讀完了《圖靈密碼》,充滿了難以言說的……奇幻感?

"真正讓我們感覺到快樂的,是與人的聯系、與世界的聯系,以及感受到自我存在的那一刻。人生的快樂,無非源自於這三個刹那。"――截自第75章。
關鍵字:現代 / 總裁 / 環遊世界 / 愛的真諦 / 傻萌AI / 可愛動物區。
趁著感覺還沒消失說點感想  

2023/4/10:五年後重讀的二刷心得──【心得】《圖靈密碼》非天夜翔|窮奢極慾,充滿詩意的電波喜劇。

光看頭噗給的關鍵字,連我自己都笑說不會是我的菜   
霸道總裁?錢多到無處花?主角配角身家動輒以億來計算?
但神妙的是,我居然很自然地讀完了,中途還讓我咯咯笑了許久

並且,第一次體會到傳說中的『電波系』故事是什麼感覺。
就是……明明是個現代設定風,卻硬生生走出了奇幻風格!?  
在我們試圖用庶民的邏輯思考之前,就先被裡頭的花式燒錢法玩得眼花繚亂,反倒很有娛樂與戲劇效果 

以劇情來說,可以簡單用一句"主角破產找前男友求救最終復合"來蔽之。
卻用回憶與現實交叉的寫法,流暢地把天和與關越的情感放大、放大、再放大。
最後幾乎要被那滿溢出來的愛掩住口鼻無法呼吸,胸口以下卻是幸福而暖和的 

而在某幾個誇張到極致的荒謬劇斷點,作者又會給一些很逗的笑料。
就像主角天和養的那隻鸚鵡,學會的三句話是"關越涼了"、"關越死了"、"A股崩盤了"。
一開始沒怎麼留心,劇情讀著才發現等等原來前男友叫做關越嗎   
然後在鸚鵡下一次爆出口頭禪時瘋狂笑出來。 

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去描述這是篇什麼樣的故事……
文風很特別、非常特別,它寫作的手法像電影,蒙太奇剪貼式一片一片的,可是不至於讓人讀不懂,沒說出來的情感也恰到好處、點到為止。
內容既誇張又樸實,人物既心機又單純,被創造出來的AI既強大又逗趣。

《圖靈密碼》給的既不是個全新的世界觀,也不是灑狗血不用錢的無稽劇情。

可是它確實很荒誕,把愛詮釋得如此浪漫、理想,也把物質生活塑造地極盡窮奢,只要喜歡,隨時可以把一家酒店買下來,或在牛津至劍橋沿途放滿煙花。
主角們滿世界跑,在英國留下對視、在巴西買了定情物、在北歐親吻在額頭。

然後沉默寡言的關越,說了一句。
"寶寶,我愛你,願你永遠天真浪漫。"
雞皮疙瘩從後背竄上頭頂,彷彿能看見一雙堅定的眼睛狠盯在天和身上。
關越與天和中間,情意像在跳雙人舞那樣往返來回,瞬間就被關越的奉獻給擊垮。

天和是這麼說關越的:
"我親他是‘討要’。他親我的意思是‘嗯,給你'。"

AI普羅則是這麼說關越的:
"因為在他的潛意識裏,無論你朝他索取什麽,他都必須得想方設法地弄來給你,哪怕是他自己。"

這兩句話,分別放在其他的故事,一不小心就會變得俗套與空泛。
卻在《圖靈》裡面顯得這麼自然、這麼合理。
把世上囊括佔有至無私的愛說得跟呼吸一樣簡單,是我覺得這篇故事最神奇的地方。

 


 

 也許《圖靈》不會是我特別喜歡的文章,可是它絕對會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
原來愛可以這樣寫;
原來誇張的世界觀可以是被拿來鋪張愛的材料。

我不是那麼喜歡裡頭的副CP,因此有某些片段我跳過沒有閱讀。
可是這宛如朗誦詩歌般透徹、卻不會文藝到讓人霧裡看花的情感,它很電波、很沒有邏輯,可是讓人心裡滿滿的

它用幾十萬字的篇幅,來講一個人對愛最初的嚮往、憧憬、依賴、恐懼、佔有、妥協,最終變成屈服與無私。
甚至提及,面臨到死亡過剩的愛該如何處置的議題。

作為同樣無私愛著天和的AI,普羅說:
"死亡本身並不痛苦,痛苦的只是離別,與他人的離別,與世界的離別。"

看見角色對愛的看法,反會讓自己沉澱下來,靜靜地,回憶自己在現實中曾體會過的愛,再沉浸在這個虛幻的世界裡。 

 

順帶一提,讀到中間時,我也曾經想過,如果盡是關越對天和包容的話,這個故事就一點也不好看了,變成毫無理由純寵受的高級工具人文章?
可在後段,描述到關越帶天和回老家時,才發現這兩人的互動比我想像中平等很多。

曾經,在兩人用餐的牛排館裡,有一段文字是這樣的:
"關越漫不經心道,先接過天和的盤子,放在面前幫他切牛排,自己那份讓侍者先端著。"

而在關家大院的餐桌上,則是這麼說的:
"天和熟門熟路,給關越挑掉魚骨頭,挾了點魚腩肉給他。"

都是日常瑣碎,夾雜在段落內的小句子,卻讓我記得特別清楚。
我想,這就是即使故事設定這麼誇張,我卻無法討厭關越或天和的原因吧。
他們倆的愛法很單純,就是想對對方好。
不在乎面子、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只在乎一塊魚裡有沒有刺,或是牛排切得好不好。
他們太瞭解彼此,所以愛得也比一般人更深入,故事帶動營造出來的自然感,是一般故事裡很少……不,應該是說我至今都沒有讀過的類型。

也許再過個幾年,我會再回頭來重讀這篇文章?對裡面愛的看法可能又會有其他感受?
《圖靈密碼》太特別了,特別到……就是難以形容,我才疏學淺的字彙庫已山窮水盡。
不知道有沒有讀過的同好能夠切中要害地講出這文章的神妙感呢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