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熱搜

關鍵字:娛樂圈 / 雙明星 / 慢熱 / 群像劇(?) / 粉絲生態。
"如果一直刷微博,你會覺得微博裡有整個世界,一旦不刷了呢,好像微博也就是個微博,生活也好,這個世界也好,都沒變。"──截自第21章。

這文好看到把年假九天不眠不休奉獻給它了 

 

一開始是讀到PTT上的推薦文,抱持著娛樂圈題材一慣的金主!包養!明星靚!之不純心思去看的文章,沒想到......

這是篇正經的深度職場群像劇啊  

還是特正規的那種,從明星的咖位、彼此的人際關係、營銷號的宣傳手法、粉絲互撕,到微博帶風向......樁樁件件特別真實,讓人不禁產生『這明星真的存在吧』的錯覺。

尤其是前期的真人秀超級好看,主角錄了八期的節目,幾乎把每一集的內容都做足了,不但帶到參與嘉賓間的相處,還有節目遊戲的內容、製作組挖坑跳和粉絲群嘲的反應。
彷彿自個兒真看了一整季的綜藝秀     
接著才後知後覺的發現,綜藝秀的五位嘉賓後來又自然而然衍生出這麼多故事......

然而,在正劇就很好看的情況下,這主角二人耽美的感情線還真是、啊嘶──
太折磨人了(褒義)   

這也太、慢、熱了,我數了數,一篇長到87萬字的文章,這兩人生生到了42萬字的時候才有在一起的趨向。
讓我在前面操碎了老母親的心,一直回頭看文案,怕是這根本不是個耽美文,一切都是我誤會了。

畢竟冉霖真的太清新,陸以堯又是個理性嚴肅型的傻白甜,根本沒想過這兩人要怎麼凹到在一起的劇情。
但是,作者做到了!
盡釋前嫌、朋友交心、日久生情、試探曖昧、捅窗戶紙,讀文的過程就像喝蘇打水一樣微微刺辣,爽快又清涼著,搭配正劇一起看,讓人期待得不要不要 

中間一度讓我大半夜在高雄阿嬤家蹦迪,又跳又叫無聲大喊"陸以堯啊啊啊啊啊啊──"。
這男人、呃、真的是,這感情線的神轉折,酥麻酥麻的,害人白擔心一場,以為是根開不了竅的筆直神木,沒想到一通關開發了寵男友屬性猝不及防 

 

恰好把話帶回到角色身上。
思考了許久,一直不太確定能不能把故事定位在群像劇,但就『在同個時空下同時交替描繪許多人物』的定義上,這故事裡的每個配角都非常飽滿   
具體的飽滿法,就是細到一個助理、一個不知名的微博id,讀者都能夠捋出他們思考的邏輯線。

我猜這要歸功於作者的文風,讀的時候順暢到幾乎停不下來,事後才意識到,在同一個章節內,作者無縫切換多方視角,以及他們的內心狀態。
這真的非常、非常厲害   
因為獨白多了,怕是透戲太多,像是在對讀者說教,讓人出戲;
但若又完全排除掉解釋旁白,太過跳躍,這不同角色的視角又沒辦法接上......

可是《熱搜》裡的份量就拿捏得剛剛好,沒把每件事情說清,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但在重要劇情上不吊人胃口、不拖戲,該省略的就省略,很清楚每個段落要走的是感情線還是劇情線。
然後這些段落,又像是把洋蔥皮黏回去那樣,一片片地貼成一個一個鮮活的角色。

有踏實可愛的冉霖,有冷面卻偶爾少根筋的陸以堯。
活潑奔放的夏新然、粗獷直線條的顧傑,當然也有令人不勝唏噓的張北辰。
助理彎彎、李同,經紀人王希、姚紅......
還有劇組團隊、導演、製作人。
每一個明星背後含括著團隊,一個團隊又凝聚著很多很多人,這樣線對線牽扯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圈。

而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我們的雙男主。
冉霖他名氣小,但對人實誠,即使我坦承18線小明星這個設定在文案上不是很引起興致,可劇情編排的各種事件,導出冉霖他吸引人的特質,讓人不由自主拋棄了非高大上人設的標籤。
也是到故事後期才想到,冉霖著實是個奇妙的人   
讓人想跟他親近、想跟他交心,在娛樂圈海浮沉,卻有了這麼多真朋友。

相對來看,陸以堯的性格就挺冷的......
可是他的冷是拎得清事情的,有自己的原則底線,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而當有人待在他旁邊,不小心把他的心摀熱了,陸以堯就會無條件信任你、支持你,想跟你做知根知底的好友。

所以說,這人品都高度在線的兩人,談起戀愛非常新鮮、不走套路。
既沒有什麼誤會情感決裂,也沒什麼幼稚的嫉妒或任性。
兩個人都是明星,異地戀談起來連我這個讀者都覺得好心酸。
可是奇妙的是,這段感情裡沒有一個人抱怨過彼此的職業,反倒是爭分奪秒地甜甜甜、撒狗糧。

這樣的互動關係,放在稍短的故事裡可能會顯得太過理智、有點突兀。
可正是整整40幾萬字的鋪陳,才讓這兩個已然是摯友的人,升溫至修成正果的過程,特別飽滿、一氣呵成。
讓人忍不住想,就是知道這職業辛苦,才能惺惺相惜,而不把精力花在無意義的磨合上?
又或者是,他們倆就是天生一對?頻率對了、緣分對了,這愛著也對了。

 


 

對這篇文章有滿腔的熱忱想宣洩,一時間也沒辦法全說完,剩下只能拿幾個記憶點來說說   

我記得這篇文章很難得的是:反派不讓人反感
更正確來說,由於故事的基調是正向的,主視角冉霖的性格也是軟萌軟萌的,不喜歡跟人起衝突,所以看待每一個對立方都是溫和、不以惡意度人。

這讓人在閱讀故事的時候特別舒服   
可能偶爾覺得"這黑粉坑人也忒惡毒了吧",或者是"這人做事忒難看",但作者會很全面把人物的心境塑造出來,因此都不會到令人反胃的程度。
讓我閱讀有點牴觸的,也只有倒數幾章的出櫃片段了。
那段裡,有些話太紮心,劇情的轉折也有點硬,算是通篇唯一的略狗血小魚刺。

但其他劇情都設計得非常出彩......唉唷我這大半夜的腦袋有點停機,想不出太具體的形容詞,反正就是很涮嘴的好看!
另一個好看點則是有幽默笑哏
這會兒我又要吹一把作者了,《熱搜》的劇情文筆和笑點絲絲入扣的簡直神蹟,像是作者在每一章節結尾留的伏筆,以及適時穿插放輕鬆、打破僵局的幽默感,都讓人有很好的閱讀體驗。

尤其是微博上的粉絲留言太逗了,明星們的互相轉發也很逗,夏新然這個角色更是活脫脫的大活寶一個,他的逗可以做火箭上天去     
劇情裡對粉絲生態的剖析也是一語中的。
我最喜歡的就是頭噗節錄的那段,描述面對微博黑粉撕逼後,自己要怎麼調適的心境。

 


 

還有幾段,自己閱讀時也特別存個書籤。

☛在聊人不能平心靜氣對待負評:
"(微博裡)哪條評論沒質量......誇我的話就算把我誇成花了,我也不能上天,但是罵我的話一句X你媽,都能讓我炸。你說哪個更有分量?"

☛或是聊粉絲對男明星的基準:
"你可以是國民弟弟,可以是國民男友,也可以是國民老公,但你首先是個男明星,就算臉長成妲己,脫掉衣服也不能是弱雞。"

☛聊如果自己最好的朋友是gay而且喜歡自己的吐槽:
"我倆什麼交情,能穿一條褲子,你問問他願意和你穿一條褲子嗎,他恨不得扒你的褲子。"  

☛或是陸以堯一本正經聊聊人生?
"其實所謂理想,就是你想做的事情,不用管這個'想'的起因是自己還是別人,是奮鬥還是愛情......只要最終出來的導向是'我想做',那就應該去做。"

 


 

總而言之──
冉霖暗戀好好看、國民初戀漂流記好好看、一連串的烏龍事件好好看、慢熱很折磨人但好好看、陸以堯開竅好好看、異地戀好好看。
裡面拍的每一部劇都好好看、撕逼也......呃劇情上的好好看、跳跳虎與小熊維尼好好幹。(打太快錯字   )
兄弟情深好好看、夏新然轉發微博好好看、顧傑鋼鐵直男也好看 

一路走來快90萬字,這中間有太多太多讓人感動、尖叫、驚喜的點。
很可惜不是連載時期一章章的讀,只能趁這個夜半時分一口氣把積累了這麼多天的情緒表達出來。

閱讀中途的碎念噗

最後,很浪漫地拿冉霖的獨白對這段很棒、很棒感情線作結。

"第一次看見這麼美的極光。
第一次喜歡這麼好的人。
第一次沒敢告白,就自願失戀。"

謝謝冉霖,我與陸以堯一樣愛你,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敏感與為人著想的心,和所有角色一起,享受你拍戲的熱情。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搜尋了下,發現去年底貓耳才剛發行了廣播劇      

廣播劇心得噗

今年2/14,平心的繁體中文版也會正式發售──
不能夠再幸福 

繁體版實體書開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後感 原創耽美 娛樂圈
    全站熱搜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