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半年,我總算是把《殘次品》給補完了……

完全當作史詩級的戰爭片來看,加上一位碎嘴年下可愛不償命的陸總長,達成了皮皮女神作品中最愛的成就 

也畢竟是睽違半年,才把最後20章讀完,有些細節記得不是很清楚。
但還是被陸必行萌了一臉血   
有時候對作品的喜歡與不喜歡就是一種『感覺』,非要說的話,《殺破狼》或《鎮魂》、《默讀》等大部頭的故事絕對是好看的,皮皮的作品總是正經、結構漂亮,前後呼應讓人驚得不要不要的!

然而《殘次品》讓我覺得很特別。
它不像是《殺破狼》那樣讓我覺得陰鬱,總有汽笛機械的聲音在耳邊喀答喀答地響;
也不像是《鎮魂》,對於單一角色層次的喜愛遠超過於整個故事;
和《默讀》也不太一樣,畢竟以題材類型就是一個東北一個西南 

可我就是能說,這些裡面我最喜歡《殘次品》。
想了想,或許可以大約分成三個要點?

 

1.劇情轉折毫不手軟
在我被林將軍的悶(騷)萌得上天堂之前,先是被那揮刀不眨眼的劇情給嚇到了   
該給的雞腿、牛腩與蝦卷便當不要命地發,偏偏每一個又是合情合理的。

在配角鋪陳到某個境界後,為了大義毅然逝去,作為讀者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抹也抹不盡。
和一些故事裡,僵硬、感覺是故意賣慘的便當不太一樣,《殘次品》裡的每一顆飯粒都是為了下一餐所準備(?)   
與劇情扣合在一起,還沒從便當恍神過來,下一波星際緊急躍遷又撞得人頭昏腦脹的。

更別說是發便當的格局了。
有讀過的人肯定都對北京β星印象深刻,所有故事從這裡而起,又從這裡而終,自由宣言的頌歌迴盪在蟲洞裡頭,不知不覺就憋著一股氣,從頭入戲到尾巴 

裡面有太多太多個蕩氣迴腸的轉折了,就像是真正瞬息萬變的戰場,我們以為猜到了劇情,下一秒哪個導彈射過來,就算是主角也給人虐個半殘。
讀到後來,突然間就只記得關鍵字了:玫瑰之心、第八星系、芯片、彩虹病毒、人工智能……
每一段拉出來都是個大故事,總體看起來,根本看不清陸必行怎麼會走到這一步!? 

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被讀者俗稱『最虐十六年』的那一段吧。
躍遷點炸毀的瞬間,我感覺自己握著平板閱讀的手也在發抖,明明是文字,附近卻彷彿有火光與驚心動魄的連環爆炸。
――以及爆炸本身,將帶給歷史,及陸必行自己什麼樣的意義。

至於我第二喜歡的,則是林靜恆孤身一人轟掉整個軍隊,最後有點逗又可憐地飄在……我有點忘記了,玫瑰之心那裡?
生死之間就只有那零點零幾秒,一向沒心肺的陸必行因此瘋魔起來,居然讓人覺得有點帶感,溢出濃濃年下攻的醍醐味 

還有很多很多段,我都很喜歡,日常生活建立新星系讓人稍微喘息,敵軍來襲、風向一轉又敵我不分的爾虞我詐超級過癮。
這裡頭,怎麼也想不到陸必行一人可以走得這麼遠,得說是最胸無大志的人反而能挑起最大的擔子嗎 

 

於是,這又連到第二個點了。

2.超可愛的陸總長
記得在《鎮魂》裡,我可以為了一個沈教授之心思深沉寫萬言書。
在《殘次品》中,這份能為他寫分析論文的渴望就非陸必行莫屬了。

等等,當然不是說林將軍不可愛,林將軍當然超可愛,尤其是被小陸(?)追的時候簡直可愛到炸膛。
但相較於林靜恆的傳奇性,陸必行看似平凡無奇、紈褲子弟,卻意外溫柔、有情,對自己所相信的自由有無比的堅持。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聯盟與第八星系起爭執那裡,原以為陸必行什麼都不在乎,將軍好自己就好,卻為了能從聯盟那徹底切割,而站在與林靜恆相反的立場。
有一段是在講靜恆下意識使用聯盟舊曆來對時,陸必行看到了,卻假裝不知道……
讓人發現他溫柔,又有點無奈,總覺得若這位置不用他來扛、不用這麼理性地權衡利弊,陸必行是不是就能坦率地把這種對立當成笑話來講呢。

還有十六年後,陸必行某天晚上崩潰的那段。
說著類似於:"不知道怎麼面對你,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的話。
乍聽很矯情,但在每個讀者都被虐得狗血淋頭後,聽小陸終於說出真心話,那心整個攪在一起只能    
邊情感復健,又邊重溫熱戀,啊嘶真的是――

也很喜歡陸老師與那幾個學生的故事。
亂世之下守著為人師長(即使他真不是個典範)的信念,能在林將軍那破艦上種種小盆栽,還把學生教得這麼好,回頭想想,陸老師真是個天生的人才、天生的演講家 

對了,我最喜歡角色第二名居然遲疑著,不知道要給林將軍還是給……湛盧   
好喜歡湛盧怎麼辦,他那無機式均速的嗓音,細軟的亞麻色髮絲,還有傳承自陸信將軍惡趣味的小淘氣,喔喔喔湛盧大寶貝 

當我以為我再也看不到湛盧的那瞬間,我的心簡直被刨了一塊。

還記得那陣子通勤時,恰好經過一家咖啡店,就這麼看著招牌想湛盧 

湛盧的可愛難以言說,傳奇重甲卻夢想著養一隻大變色龍,多反差、多可愛     
唉唷話說遠了,總之有這麼多讓人無法割捨的角色,搭配這史詩般的劇情就是場奇蹟、AMAZING!!!

 

最後就是:

3.殘次品的意義
關於這一點,我也是驚嚇一百點。
"難道皮皮老師是打草稿時就有想過要把標題這麼寫嗎?真的假的?這鋪哏也鋪得太隆重、太長遠了吧。"

有一段把我逼出淚來,原文是:
『技術既然先行一步,替他們在這條路上撬開了一條窄縫,那麽剩下的九十九步,人們就算爬也要爬過去。』

陸必行不放棄的那群人裡,最後成就了時代轉捩的關鍵。
沒有人天生是低下的、殘疾的,有教無類的最後,居然真的破除了權貴、階級,從惡火中真正脫離出來的獨立與自主。

這樣的文章概念,其實無關乎星際的設定,無關乎科幻奇幻。
作者想要表達的核心,就這麼透過漂亮、絢麗的包裝,結實地打中我們的額頭,這可比什麼說教的倫理綱常規範都要有效。
另一方面,《殘次品》的設定本身,也帶給我自己很多衍生想法。

我本來也是屬於望星際生畏的保守派讀者,太過跳脫的設定怕玩得太超過,太脫離現實的框架,整個會有點四不像。
但事實證明,沒有不好寫的題材,只有寫不順的作者   
皮皮建構出一個極其龐大、厲害的世界觀,或許一開始會有點難啃,弄不清精神網、躍遷點、機甲那些專有名詞。

可是,走進這個設定後,就直接被林靜恆在瞬息間橫掃掠奪精神網的氣勢驚得闔不攏嘴巴。
除了看機甲打架超爽快之外,人類壽命延長、往生前會進入波普的全身衰竭狀態的設定,也讓我對死亡有更多認知。

為此還跟朋友討論過,如果人類的壽命真能夠延至三百多歲,那整個社會文化建構會有什麼改變
會不會比較不怕死?義務教育會怎麼進行?能夠創造更多藝術文創類的產值嗎?
如果真能到三百多歲,二十來歲還算是小娃娃呢,還有資格保有初心與無盡的求知慾吧 

講著這麼莫名其妙的想像,卻意外覺得舒坦。
其實,即使壽命延長了,那些度過的年歲單位也是一樣的。
陸必行一樣可以花十六年奠基一個星系,可以花兩秒鐘接受自己喜歡上將軍的事實。
那為什麼我們不能自以為可以活到三百歲,然後把人生的前幾十年過得和青春少年一樣爽快呢?

說到底,這就是心境的問題吧。
沒有人阻止我們活得坦蕩、活得豁達,只有那些對未來的不確定,先把自己嚇著縮成一團絕望的毛球球。
結果還沒有像第八星系,成功架起一台電視廣播器還要來得歡欣鼓舞。

《殘次品》是一篇很長、很神奇的作品。
起初或許會嫌它有點難懂,但它絕對不冗長,幾乎沒有一章冷場,只有偶爾虐了一把得休息一下緩下心神,之後再被陸必行小可愛治癒   
說著說著,害我又想從頭補起之前忘記的劇情了。
不過暫時還是別了吧,這部故事是真的很長,看了忒久的。

對了,頭噗是之前拜託朋友從場次幫忙從Q子那蹭回來的陸必行閃亮愛心可愛大徽章   
被我奉若珍寶,直接別在鉛筆盒上每日開心。
每當有小孩問我這是什麼的時候,我都驕傲地說:"嘿嘿,超可愛的吧。"  
不過話說,怎麼會送水晶球呢純情陸……

 

☛其他priest作品的讀後感

噗浪討論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