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聊聊宛如山海經生死戀的《鎮魂》原著小說。
先說好,不會是太正經的感想,因為.......
\沈教授我愛您     /

 

P大幾部小說裡,目前我只讀完了《殺破狼》與《默讀》。
前兩回的感想都亂七八糟的,又由於都是被我拿睡前空檔看的,所以只能攢著剛讀完的熱度,勉強回想零零落落的感覺 

然而這三部裡面,只有《鎮魂》是我唯一剛讀完,立刻翻出LOFTER打入關鍵字找同人的作品。
以及這次我學乖了,邊讀邊用網頁書籤功能做筆記,稍微有把自己喜歡的片段給記下來。
最後是我太喜歡沈巍了,大寫的LOVE,我從沒有看過一個心思深沉至此,瀕臨恐怖情人的懸崖,卻又溫情似水的專情古董男

為此,昨晚朋友差點掛我電話,說我的語氣就像個沈巍末期神經病患,她拿著電話筒都覺得後怕。
她也提醒我:"阿調,妳是不是被朱一龍的盛世美顏洗腦了,在讀小說時自動帶入演員形象,所以印象才這麼深刻。"
頓時一個天打雷劈   
──對、說的有道理。
但我的理智卻很清楚,因就劇情的深淺與割捨,劇版的沈巍畢竟與原著不一樣。   

確實,在劇版演員形象的加持下,我讀原著的畫面感更加強烈了。
(這也代表演員演的是真的好,絲絲入扣無違和。)
同時,也覺得許多劇版的更動很有意思   

像是打從一開始就讓王向陽在特調處門口賣水果、大慶與老吳(小說裡是老李)之間的小魚乾糾葛,這些其實在原著裡的篇幅超級超級小的,大慶的事甚至是番外裡的三言兩語,劇組卻有把這些設定放入劇版。

當然,突如其來的愛情置入讓人匪夷所思,比方給大慶配隻會家暴的母貓怎麼想都不是什麼正面案例,以及為什麼不把鞭子還給趙雲瀾,why──說好的鞭子呢,鞭子怎麼噠?鞭子不神怪也不耽美噠   
以及鬼面變成了神祕組織的傳銷頭頭,這個組織更古怪的是,進隊一定要染頭髮,還染得特難看  
看看可憐的王向陽,好端端的形象

吐槽劇版劇情當然是吐槽不完的,說好的這則噗要來說原著,回來回來   
所以,前情提要是我被朱一龍給蠱惑之下,讀了小說,第一個震驚點是,我覺得這是目前我讀的P大小說裡,三部內愛情的酸臭味最濃厚

2018年夏天短暫鎮魂女孩劇版感想

雖說這幾部主體都是有漂亮而格局大的主線支撐,愛情只是副線在跑,有時候讀者搞不好還會嫌劇情跑得太紮實了,都沒看到主角lovelove。
《鎮魂》完全不是這樣   
這部小說的主軸就是:
\沈巍的執著/
\沈巍的守約/
\沈巍的隱忍/
\沈巍的犧牲/
......下略300字,而這些中心圍繞的就是一個粗體的崑崙!!!

作為一個胸無點墨、沒什麼文學素養與知識水平的膚淺讀者,我壓根不在乎那些女媧啊、伏羲啊、神農啊、山海經啊。
我只想看到沈教授淪陷   
但厲害的事情來了,沈巍又不是那種典型的禁慾腹黑角色,反之,他在故事起初挺人畜無害,正如朱老師詮釋的那樣,睜著有長達2.1mm睫毛的大眼睛,一碰到趙雲瀾就裝傻、一碰到趙雲瀾就耳根通紅。

──這是哪來的可愛小親親啊   
但若沈教授只是一隻小白兔的話,也沒法掀起阿姨內心這麼大的波瀾壯闊,在故事人物視角切換的破題裡,我們立刻知道:沈巍就是斬魂使
嗯、斬魂使,大家都敬他、怕他,人界鬼界仙界皆不能容,大家賭著他守著崑崙的約不敢輕舉妄動,就總在他身上算心機 

可是這也標註出一個重點:斬魂使很強
很強、鬼界之王,這不是趙雲瀾作為一個凡人能比的,此時此刻有個新的萌點破土而出......
反差感       
文弱的中文系教授是個超強大boss,從西裝變黑袍、又從黑袍變西裝,翩翩君子不懂使用電子設備,寫給鎮魂令主的信也都是美麗的書法手寫。
WOW──(白宇老師聲音)   

為什麼這麼強大的角色,情緒會因趙雲瀾有這麼大起伏呢?
明明對其他人都毫不關心,趙雲瀾只是不按時吃飯犯了胃病就氣得要命呢?
一切掩蓋在那鏡片之下不為人知,原著也是這麼說的,生於暴戾之氣卻能如此自持,沈巍該是有多長時間的壓抑與練習。

於是從上帝視角的我們知道:沈巍很哈趙雲瀾
但這只是單箭頭吧,趙雲瀾是怎麼想的呢?

『沈巍的睫毛很長,低著頭的時候顯得眉清目秀......趙雲瀾那顆沒節操的心輕輕地癢了一下。』

讀到這,讀者張大了嘴巴,忍不住也在胸口上抓抓。

『沈巍是個一看就讓人覺得'他很認真'的人,趙雲瀾非常清楚自己是個什麼貨色......他不是什麼能沉下心來,好好經營一段感情的良配,估計許不起人家天長地久。』

這段寫得真好,它給了我們幾個訊息   
1.趙雲瀾是個輕佻男,多情、沒節操,還是個糙漢。
2.但他有自知之明,內心沒像外表這麼糙,反而很細膩。
3.他也很哈沈巍   

此時此刻我也才意識到,趙雲瀾也是個很難演的角色。
他蹦跳、他輕慢,但他不隨便,並不是什麼樣板人物,小心思多得很。
光是他沒底氣招惹沈教授這點我就要給他加80分,這太有趣了   
隨著劇情進展,趙雲瀾也決定使出撩妹大法,拋開過往的雲煙(?)想去撩個沈教授這瓷瓶回家擺著賞玩。

這是我全篇裡百看不厭的一段了,一面不知道沈巍的真實身分,一面鼓起全身勁去把人家,又是電話粥又是送禮物的,百般討好,加上特別調查處一干人等的不懷好意,人人都想看自家領導栽跟頭。
怎麼讀就怎麼有趣,同時劇情主線也不斷在跑,大家遇到許多『見鬼』的事件,林靜在小說裡是個愛自拍的假和尚、楚恕之則是細瘦巴拉的殭屍,每個配角的性格與淵源也帶了出來 

這時候就到了〈山河錐〉了,把愛情的跑車加速到180km/hr,趙雲瀾差點連買房的房本都要過戶給沈教授了,證明自己是個有擔當的男人,嫁給他吧
沒想到,沈巍掉馬甲了,真實身分露餡了。
趙雲瀾的心萎了,怎麼動手動到大名鼎鼎的斬魂使身上,還要不要臉啊   
自稱自己失戀的趙雲瀾看得讀者很痛快,但也替沈巍覺得小難過,隱瞞至今為的不是突然被冷落啊......

等等!? 有幾個片段怎麼越讀越奇怪。

『一方面他心裡軟得不行,幾乎想就放縱自己這麼一回;一方面咬牙切齒,恨不得要把他(趙)關起來。』
『在趙雲瀾看不見的地方,他(沈)的目光變得非常古怪......好像又是貪婪、又是隱忍。』
『他會趁著深夜潛進趙雲瀾家裡,可是那人警惕性很高,他也不敢久留。』

......呃、hello、沈教授? 

此刻我們才醒悟過來,敢情好啊,這小白臉不僅是大boss,還是個跟蹤狂!?   
嚇壞寶寶了,那房間是怎麼回事?

『鄧林之陰初見崑崙君,驚鴻一瞥,亂我心曲,巍筆。』

看看趙雲瀾,進了房間又原地退了出來,知道心上人喜歡自己是很好啦,但這情之深切有點驚人啊,還是不知情下的一見鍾情呢 

故事就在我毫無預料之下,從一個古代奇幻變成了諜戰片!
\沈巍說謊謊/
\沈巍保證不再說謊謊/
\沈巍又說謊謊/
\沈巍無辜表示一定不會再說謊謊/
\沈巍又....../
我突然知道趙雲瀾為什麼犯胃病了,喜歡上這樣的人對心理素質不太優良啊 

但也因就沈巍的城府深得像沼澤一樣,趙雲瀾不屈不撓的直球才能打中那顆心。

『別人要委屈你,難道你自己也要委屈自己?那人活著還有什麼樂趣?』
『沈巍的表情和言語都太含蓄,以至於每一個表情在趙雲瀾看來,都像是藏了千言萬語,他心裡忽然一陣悸動。』
『斬魂使?斬魂使怎麼了?我看上了就是我的,其他都給老子完蛋去!』
『(你)心這麼重,心計也這麼重......唉,真不好養活,走吧,咱們回家了。』

一時間,我覺得好痛。
沈巍在故事裡被形容是個極度壓抑的人。

『夢不知何時醒、何時滅,縱然天崩地裂,也見不得天日,原來都是青天白日下不敢細想的思量......那是從來無處表白的,那些生不得、死不得、忘不得也記不得的心。』

劇版裡,趙處也形容沈巍是有苦說不出,要他苦到心頭,才能等他說出口 

有些東西,與自己的生命經驗重疊了,會有種奇異的共鳴。
當然,小說渲染的情緒總是誇張很多,現實中很難有如此『在沉默中爆發、在沉默中變態』的人。
(不如說是現實中也很難實現。)
可是某些時候,我們總會有那種小心思,真心想要得到的事物、執著想贏得的目標,鋪路會鋪得長長的,一言一行,到給對方的第一印象都細細思量。

至少沈巍的初心是我能夠理解的,能明白他為什麼會這麼矛盾,又不願意放棄,只能拐這麼大個彎做許多讀者覺得匪夷所思的心計。
情至深處,它的形貌看起來會比較像是懟,而不是情了。
但愛又讓我們不敢去懟,就只能不斷說服自己遠遠看上一眼就好,卻沒注意到被壓住的情只會累積越來越厚......

正如沈巍有他自卑的癥結,即使初生時只懂得拿幽畜的大板牙討人歡心,並直白地說崑崙君好看,想擁抱他,但他高攀不了崑崙山神。
生於大封裂縫之鬼,無三魂七魄,不能進入輪迴,他始終就是最汙穢、血腥撕咬著同類的卑劣生物。
怎麼會有一個人,明明這麼強大、愛人這麼深,卻把自己放得這樣低,彷彿只要趙雲瀾一句話,他就能直接物理上刨出自己的心。

可是還是忍不住想走得再近一些、再近一些,他無法無視路上每一具曝荒的野骨,只怕其中一個是崑崙此世的遺骸。
他聞著手裡遺留的淡淡古龍水味,極盡虔誠地在鼻間吻了一口。
他抱著趙雲瀾抱得很緊,像是把錯失的千萬年一次抱齊......

所以當朋友笑說她覺得沈巍很毛的時候,我反倒覺得這人物夠深刻,也有一定程度的真實。
我們這一世愛一個人方能如此,再層疊上去幾千年,就會成為沈巍這樣的人物。
他雖沒有魂,卻比故事裡每一個人人鬼鬼都還要『有心』。
最終那一絲魂火在沈巍肩膀上點燃時,這也是我能想到他最好的結局了。

──能和崑崙同生共輪迴,不枉多年苦心。

 


 

講了這麼多沈巍,還是講一點那可愛的小瀾孩。

和朋友聊過,小說中段有將沈巍帶回家見父母並被父親訓了一下,確實有點突兀,但在沈巍那食古不化老學究的設定下,給他們之間的關係小小絆一下也無所謂,說真的,只要鬼王願意,哪有什麼東西擋得住?
(但也因為沈巍在乎,放下身段去討喜歡的人的親人開心,這才可愛   )

要說趙雲瀾最感動人的除了著名的『我真心不過三兩』那段,就是:
『當一個男人從另一個人身上看見的不是腰細腿長屁股翹,而是一種近乎對家的平靜的渴望時,那就絕不是歡場上的色慾薰心了。』

讀到的時候,有種懸在上空的心放下的感覺。

就像趙雲瀾說的那句:『回家了。』
這麼磅礡的世界觀裡,卻是一句回家特別溫情,好像我們終於在神怪巫妖之間,找到一絲立足之地,知道自己身在哪裡,又要往哪裡去......
趙雲瀾也就此完全定下來了。
(有某種玩到30歲總算想成家的射手座男人既視感)  (不負責任謠言)

總歸來說,《鎮魂》如其題名,是人鬼殊途的奇幻故事,帶入了山海經的神話背景,卻一點也不突兀。
(但我也得坦言,中間交代崑崙背景的那段我讀得沒有很認真,只稍稍理解了下女媧-伏羲 / 神農-祂的碗 / 沈巍-鬼面 / 崑崙 / 共工之間的關係而已。)

被我上面說得像是個追人追不到的情愛故事一樣,但小說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查案很有趣、大慶很萌、祝紅也很可愛、長城有點煩人但他真是功德無量(?)
大場面很大,可惜劇版一隻鬼都不能出現,不然那幾個場面堪比大特效片來拍一定很過癮   
以及白宇老師唸過的陰兵斬台詞,小說裡面真的很驚人,鎮魂令主一條鞭子甩出去,撕開的口子有千萬骷髏陰兵嗜血而出,或是一根錐子打在斬魂使胸口讓他痛極無聲。

 

最後我逮到機會要來讚揚一下皮皮女神。

有兩段過場片段我超級喜歡的。
1.『(趙)大概屬於典型的'下班沉默症'......在外面就舌粲生花,一到了家,就成為了個鋸嘴葫蘆,也不是故意冷暴力,就是特別缺少和別人交流的慾望。』
2.『一個人眼界寬、心情長期良好、接受信息的速度很快,她(趙母)的脾氣就會相對溫和,人就不容易固執,遇到事多半也會理智交流,不會太自以為是。』

雖說只是過場,但這譬喻中肯打進人心窩。
有人說,寫小說就是把自己的生活經歷與價值觀赤裸裸地攤開供人觀賞,深度多少?內涵多少?只能憑自個兒的本事。
於是不乏有辭溢於情、文藻過於華麗而反倒讓人『看不懂他要寫什麼』的情況發生。
但皮皮的譬喻法就是這麼漂亮。

這兩個片段,單獨拉出來都能作為一個社會議題討論,但三言兩語間,放進小說裡就特別貼切   
1.是簡單交代了趙雲瀾私下的性格,他後來在拒絕祝紅的告白時自己也說了一遍,說自己沒她想像得這麼好,只有沈巍受得了;
2.則是能廣泛說明人的固執從何而來,給了我全新的角度去思考,擺在生活裡,對比了下認識的人,確實似乎有這樣的傾向,生活圈越大的人越能接受新事物?

像這種看似平易近人,誰都能寫,但實際上需要作者深刻思維的寫法更讓人驚喜   
其實不僅是《鎮魂》裡有這樣的片段,依稀記得《默讀》裡面有更多,只可惜當時沒有做筆記,這樣的句子真的很精彩。

今天自己講了這麼多真是痛快     
可惡昨天朋友不陪我聊,說不想聽我講沈巍的性格有分幾種層次,我心都碎了一地......
再次感謝P大寫出這麼炫酷的小說,以及這麼深沉的沈巍   

然後順道一提,我不是一時衝動去翻了LOFTER嗎,天知道我幾百年沒有登入了,搜尋了下tag差點沒被笑(嚇)死。
原來這樣的世界觀也能ABO生子啊 

這一點也有跟朋友討論,不是說不能接受ABO,而是放在一個既有世界觀就相當架空的故事裡面,會有點『撞設定』。
畢竟ABO是個階級分明的副設定的感覺,置入奇幻故事的話,許多細節都要全部調整。
(就像是 ABO+古風 v.s. ABO+現代,後者的複雜度可能會<前者。)

不過我還是讀了哈哈哈哈哈,有幾篇寫得非常好,感嘆果然人不能給自己設限啊 

 

☛其他priest作品的讀後感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