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遲人
關鍵字:金主包養 / 娛樂圈 / 不疼人抽風大總裁x不惹事痞氣小明星

"跑去爬謝成文床的時候,林舟渡當然想過,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
"每個人都有墜落的契機,比如不再陷於未知的恐懼。"──第14章。

完全反套路的不甜不寵文藝包養劇,卻意外颯爽通體舒暢。
適合睡前一小口一小口細細去讀 

這幾天突然想讀包養文想得要瘋了,尋尋覓覓找到了這篇,讀了兩章頓時兩眼放光   

僅僅9萬多字的篇幅,閱讀速度卻快不起來,主要因為裡頭有許多很有意思的比喻,還有交雜現實與文藝的表述方法,像是看一部懸疑片一樣,頻頻想著:"所以到底這是種什麼樣的關係。" 

然而,劇情主線很簡單,描述了個入圈10年不得志的小演員,隨助理牽線,爬上了老闆的龍床,過起了不害不臊的平淡包養關係。
沒有狗血噴人、沒有大起大落,也沒什麼賣慘經歷,甚至連黑粉懟人的橋段都沒有。
甚至,就文風而言,或許還真有點獨特?
可是這篇文對我來說就是特別有趣

主因就是,即使它這麼反套路,文章主題仍是一篇金主包養文   

說實話,起初我是有點不甘心的,尋常我想從包養文找到的撒嬌甜膩、撲鼻肉沫,抑或是上下不對等的縱慾關係,這篇文裡都無法找到
這就像我擇了部商業爽片,想來放空下腦袋,卻發現票買的是台北西門真善美,播的是部沒那麼主流的抑鬱文藝片。 

可是偏偏,這文藝片既沒有晦澀到讓人看不懂,也沒有小眾到乏人問津。
它配著繾綣曖昧的BGM,講林舟渡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不甘願,和總裁感覺不怎麼上心的博愛溫柔。
讀著讀著,又會再問自己一次:
"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若個別節錄文中的橋段來描述兩位主角。
我想對27歲的明星林舟渡,斷章取義下這樣的標註:

✎"林舟渡突然覺得自己特別好笑,他的清高就像青樓的賣藝不賣身一樣,價碼一到,就乖乖落地。"
✎"那我還要跟他說歡迎下次光臨嗎?老子當鴨也想當清高鴨不行啊!"

這不是欲拒還迎,也是真心貪戀名利,林舟渡就是個這麼矛盾的角色。
他自己也說,如果早在他20出頭成名那時,他是絕不會把謝成文放在眼裡的,誰敢碰他,他會揍得人滿地找牙  

至於謝總謝成文,他......其實年齡有點混亂,就故事創業時間線回推,我原以為他至少45歲起跳,心想這故事不但反套路,年齡差也挺生猛的
但後來林舟渡自己說,謝成文大概比自己大11、12歲,所以只是逼近40大關。
總而言之,雖然本人無意如此,但謝總絕對是這故事的喜劇擔綱,好幾次讓我大笑出聲   
暫不破哏,我只能說這是個反差得很可愛的抽風熟男

我最喜歡下面這段謝成文的自嘲獨白:
✎"收藏家不會跟瓷器上床,旅行者不會跟富士山做愛,哥倫布也不會潛規則新大陸。"
✎"謝成文覺得自己像個神經。"──第11章。

謝成文同時給讀者一個新鮮的觀點,他說,"影視公司的老總沒有這麼大的權力......決定不了讓誰來演主角,風險太大,沒人擔得起責任。"
和這篇文的通篇調性一樣,直白得讓人愣了一下,然後笑了出來   

金主與明星,一個絕不犯沖,一個絕不遷就;一個懺悔沒能給人更好的資源,一個天人交戰下還是眷戀著枕邊的鼻息。
這是一個沉穩平和、色調、餘韻綿長──學不會愛跟試著去愛的故事

下面繼續隨意講幾個我個人喜歡的點,可能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

 


 

雖然不算閱總無數,但多年來好歹也看過不少霸道老總,或是咬著筆桿的格雷五十道陰影,在在覺得謝成文還真不像個老總
說不像有點政治不正確,說到底,謝成文也只是不霸道罷了,可他也不紳士、不多言、不關心。
導致任一個過往的總裁標籤都無法往他頭上貼。
──讀者有點混亂啊   
等等,好像在哪裡看過這種人設......啊對,苦情劇男主角

他不霸道,但為了私心對林舟渡使了點小手段,還不止一個;
他不紳士,但時時自省為什麼不能對林舟渡再好一些;
他不多言,連林舟渡都氣到想把他的聲帶拿去滷了,但他的行動多過言語;
他不關心,他只是遠遠看著這個人好多年,然後為他著想未來的好幾十年。

林舟渡說,謝總是個不合格的金主,但"如果這是謝成文對待情人的方式,無需任何對比,林舟渡也知道謝成文足夠合格。"

可是我想,是否合格,也得端看另一個人訂立了什麼標準?

從這個觀點看來,林舟渡是個特別拎得清的人,不矯情、不做作,浮沉數載,適度迎合,才有了首段節錄的那段文字。
這也是整篇文章裡我最喜歡的一段   

中間,在未知的恐懼前,其實還有一段話。
林舟渡說,他會這麼做......

"可能是別人的白眼相加,可能是一次次看機會擦肩而過,可能是耐不住長久的寂寞。"

明明是段不怎麼坦率的自我剖析,卻隱約嗅到了點心跳加速的味道。

謝成文以為自己圈養了多年來的戀慕,忒不上道,手段忒骯髒,活像個變態的中年男子。
可是他不知道,他的陪伴、尊重、寡言,悄悄填補了另一個人的寂寞,把生米細熬成了真摯的熟飯。
所以當他反手把這碗香噴噴的越光米送出了視線外,米飯生氣地半夜爬窗糊到他臉上。

"如果林舟渡有想要的人,可以告訴他。"
"那我要謝成文。"──第29章。

很多文章,都會說包養出真情,來自於金主為愛頓悟、小明星為愛陷入。
可是,讀過這麼多篇,都沒有《昨遲人》講得貼切。

一樣是包養出真情,還有著暗戀的老哏,但這篇文章中,真正熬出感情的,是爭分奪秒的相伴,理智老總、雙商在線的明星。
老總覺得自己這麼做不對,明星也承認自己貪戀。

然後某個回家的時分,謝成文在院子架了個露天電影院,無聲細數兩人對影視同樣的熱愛

"我不知道怎麼建立親密的關係,我不知道愛的正確尺度在哪裡。"
"但我可以學,我正在學。"──林舟渡在第21章這麼說。

直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我從這篇文中感受到的是另類的浪漫。
他在講,金主與明星也可以過生活,他們也可以平等去愛,他們也可以突破既定套路的聲色犬馬,走出屬於自個兒的溫暖氣息。

如果晚上睡不著覺,來讀讀《昨遲人》吧,一篇適合入睡、平淡但絕不乏味的好故事。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