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米房間》賢三

關鍵字:都市白領 / 年上 / 直掰彎 / 五人群像劇 / 20.3萬字。
富二代茫然直男x酒吧女裝兼職歌手  

“無論是溫情脈脈的陪伴還是稱兄道弟的情誼,抑或是一見傾心的迷戀,他們悉數彙聚成一條河流,通向名為周實秋的海洋。”──第35章,翟浩。

繼那天閱讀中途哭到脫力後,現在不知道要怎麼來形容這部小說。
讀不懂是飄渺艱澀,讀懂了是你多年暗戀未果,是當你愛上了直男(女)好友那一刻的絕望孤寂
是一本可能跟個人經驗及職場感懷有高度共鳴的故事

閱讀之前,我一直猜錯了方向。

先,異裝癖的設定在這個故事裡無足輕重,它顯現的既不是一個女性化的角色,也不是什麼壓力逼迫的身不由己。
反之,周實秋勤奮守己、戴著假髮,在廠內指導他新來的小徒弟,歌手的身分是包裝、是搭襯,是他暫時脫離日常詢問自我愛是什麼的途徑。
──他只是個偷偷喜歡著好友、大義凜然的小處男。
完全可以放輕鬆,當普通的都市連續劇來讀

然而次,平心而論,這書不好讀
前幾章看起來毫無邏輯,似傷春悲秋,一下東一下西,幾個角色嘩──的全塞給你一時間吞不下去。
後來,我才意識到原來這是部群像劇,裡頭沒頭沒腦描述的幾個人,開始發展了各自的關係。

正如書腰給的標籤。
有初入社會的潘莉莉,有離鄉背井的王拓,有精緻瀟灑的大律師白晨陽,還有我們的主角翟浩和周實秋。

它難讀,在於它的段落如連珠炮那樣突突突的寫,還有夾雜上海方言的懵圈。
但這些小問題在實體書裡都得到了緩解。

1.針對方言與哏,書中兩冊有高達共177條註腳,針對上海或浙海一帶的語境給了緣由與解釋。
2.直排文字有助於大段落上而下的閱讀,不太會被短句子影響,比讀網路版舒服很多

原我想怎麼20萬字的小說就分成了兩冊,這排版怎麼排?
才發現留白空了2/5,下面一框是留給那些洋洋灑灑的註腳用的 

來,一旦習慣了作者語法和角色之後,這故事就像是下蠱一樣,層層剝開,像黏在角色們的膚上跟著他們一起活。
這一小段,我們可以是大學畢業的潘莉莉,對於公司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是鬥爭嗎?拉小團體嗎?同事斜眼看我是自卑還是看不起我?
那一小段,我們也可能是單純軟弱的王拓,才18歲的年紀,一個勁追求自以為是的愛情,因帥哥呼喚而笑,為了熟男冷待而哭,然後某天,想清楚了,比起畸戀本身,他最詬病的是那個配不上所愛之人的自己。

年紀再稍長一點,我們也會是周實秋,被家人愛得太多喘不過氣,自責無法給出回報的同時,又覺得工作沒趣味、人生沒趣味,嚷著一心向死,但又真的是想死嗎,還是20歲後半的無病呻吟?
沒趣味的事情還有,像翟浩的沒趣是連過去與未來都沒有,他生活優渥,凡事凡物唾手可得,就唯獨一個周實秋,他勤勉哄著人給他無盡的安全感。
又或是結婚的話,我們可能是30歲後半的白晨陽,只是想要家庭而已、想要孩子而已,哈、愛嗎,什麼是愛情

喜歡或不喜歡,我能想見這個故事的看法很兩極。
三觀不正,有婚外戀有一夜情有約炮有尋死的念頭,可是它很真。
但它說著不識愛情又相信愛情,《三平米》會讓人反思愛情的不同面貌,是色慾薰心還是日久生情,是性別光譜上的異性還是同性,是放手一搏還是循著老路結婚生子。
然後,若這些愛情都不夠看的話,那看看生活吧。
這點潘莉莉和王拓會慢慢說,從他們眼中看見的繁華似錦、長大後是什麼模樣,還有都市人那淡漠的疏離和自己無法咀嚼的孤獨。

最後,是結局。
我無法確切說這過程是虐,這結尾是甜,因為就讀者的個人思維,會影響到他們閱讀的感受。

▻ 閱讀中途

比方我覺得是相當痛苦的,但興許沒有共鳴的讀者就可以配著奶茶像白開水那樣甜著讀。
不過翟浩很、極度寵,然後其他的東西都很圓滿,至少番外有將我們以為是遺憾的地方,用後話的方式交代清楚。

要我說,這不僅是個愛情故事,它講的是五個人的職場生涯,是它們內心最私密的碎碎念,還有它們面對茫茫人生給了自己的答案。
無從斷定是喜劇還是悲劇,不能評判誰是好是壞,看著他們如何看人、怎麼與人相處、再來去試圖愛人。
這些文字都回歸讀者身上爬成細密麻癢的痛楚與滿足。
讓我們自問。

“愛是什麼?是一種自我感動的情感作祟,還是生活習慣帶來的安全感,它藉由發生者存在,還是由接受者判斷?”──第25章,周實秋。

我們再看。

“這些各色的圓圈互相交織著組成了都市生活的整幅畫卷,或近或遠,聚散離合,終究是一條閉合的線路。”──第35章,王拓。

這是我們與周遭他人的關係,故事裡角色們自己的關係,會與舊人重逢,會與新人再識,會有悲歡離合,會有痛到極致卻隨著時間淡去的疤痕。

下面隨意聊一些更深的雜感,含更多  ,還請留意一下。

 


 

一時間真的惆悵到說不出話來。

只能勉強讀著閱讀筆記聊幾條我自己印象深刻的線:
(1)直男翟浩
(2)周實秋的作
(3)白晨陽的婚姻

 

(1)直男翟浩
這是全書我讀得最苦的橋段,從讀不懂,到大澈大悟,一切僅來自於周實秋的獨白,他對自己坦承,他愛翟浩
當初我讀到這裡整個都懵了,翟浩誰啊,是他每天拳打腳踢的好友啊,是他每日說要尋死再把他拽回去的那個人啊,是他嗑興奮劑氣得人地毯搜他房間得翟浩啊。
怎麼會是他,竟然是他,是他!? 

雖說,在一本分類在耽美的小說裡,竹馬終成眷屬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這兩人太哥們了,同時又太親暱了。
好幾次我是真的不懂,翟浩盯著周實秋的嘴唇要做什麼、他干涉他的生活要做什麼、他光是一通電話就能把他從老婆那邊叫過來又是怎麼回事。
周實秋描述,他也是懷疑過的,幻想過他的夢會成真,他們兩情相悅,他們天生一對,然而……

“他是動了心的,但對走後門沒有一點興趣。”──第18章。
“雖然他對自己很好,但那是跟對戀人完全不同的、純友誼的好。周實秋感受過了那熱烈的進攻之後才將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原來他以為曖昧的小動作只不過是自己想多了而已。”──第20章。

我哭了,這算什麼啊
他結婚、他離婚、他追求海魂周,再一把推開屬於男人的身軀。

第31章裡面他們兩人互相嘶吼。

“我可以喜歡男人,但是我沒辦法接受幾年的好朋友成為我男人。”

周實秋回擊道。

“你不希望我喜歡你,我比你還要不希望自己喜歡上你。但就是發生了,我也沒辦法。”

這次我直接把書往前扔,砸上了枕頭,輕飄飄彈了一下。
──這些彷彿在說,即便再怎麼接近你喜歡的模樣,同性戀就是一種原罪。

無關乎結果,而是這個過程太苦了,稍不小心就萬劫不復。
回頭看轉機的契機,竟是翟浩對海魂周的臉、的髮、的身段一見鍾情,他說他的魂被這個酒吧裡的駐唱歌手勾走了,他說他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人。
但隨後驚覺,正如翟浩問過自己,他到底喜歡海魂周什麼。
如果是愛著女裝的身,那麼那顆男人的心,在他眼裡又是什麼。

“周實秋對他還是原來的態度,沒有更親熱一分也沒有更冷淡半點,仿佛他們從認識起就談起了戀愛。”──第35章。

沒有什麼,事實只是隨著時間證明,既然這麼多年來,即便結婚,他內心還是放不下一個周實秋,那其實就算是愛了。
正如沁怡吐槽過翟浩,有事不找周禿商量而找她商量,該不會是翟浩殺人放火了。
他們兩人甚至有彼此的鑰匙,迎合對方的愛好,有著這麼多年回憶的每一天,就是這些東西,讓翟浩知道……

“翟浩絕望地發現,自己不行。他離不開周實秋。”──第33章,談頓悟。
“是不是跟你談朋友你就能待在我身邊了?我學還不行麼?”──第34章,談實踐。
“我再也遇不到比你還要合適的人了,你讓我做什麼,我都願意的。我就是對你……”──第37章,談初戀。

所以,真的是一見鍾情嗎,難道不是海魂周渾身都是周實秋的影子嗎。
是他骨子裡最喜歡的美人啊,嬌縱的、任性的,需要捧在手掌心喊起床做早餐催穿衣的周實秋啊。
海魂周不過是周實秋的皮,套牢住翟浩沒能言說過的慾,對吧。

 

接著,翟浩最常喊的是秋秋是個男人,怎麼能這麼作。
(2)周實秋的作
對於故事裡幾頁講述周實秋的家庭,極其深刻。
那也是個富裕無憂的背景,高知識份子的溫文,卻頂著個食古不化,以『愛』為名的自說自話。

“在愛的面前,我甚至沒有說‘不’的權利,我甚至連拒絕接受都不行。愛是負擔。”
“父母總是站在善解人意、開明體諒的那一邊,仿佛自己如果有異議,那就是無理取鬧。他們都已經那樣愛自己了,為何自己還要不滿呢?” ──第22章。

突然理解了,為什麼周實秋對人生怎可以這麼虛無,沒渴望沒期許毫無波動,他想被看見又不被看見,他看似被關心卻沒被理解。

“喜歡上他(翟浩)令自己有強烈的安全感,似乎無論做什麼出格的事情,對方都不可能會有太激烈的反應。”──第6章。

利他寧、藍貓酒吧、露肩長裙、綁腿高跟,這些比起是周實秋無言的抗議,更多是他想辦法對生命激起興趣的解藥。

當然,還有一個翟浩。
在這個人面前,他喜怒無常、頤指氣使、極度嬌慣,這是海魂周的那一面,也是周實秋心裡面最安心的那一面,他當然會愛上這樣的一個避風港,這樣的人。

“周實秋突然意識到自己有些賤,他甚至覺得是愛情或是友情都沒關係,只要兩個人能在一起,能陪伴在彼此的生活中,那他便也知足了。”──第25章。

這是最深的依戀,無法放棄的暗戀,已經是自己的命了,寧可遠遠看著也不敢多要一毫的眷戀。

 

換個人,提到了白晨陽。
(3)白晨陽的婚姻
原沒讀懂他與妹妹的糾葛,才知道那是雙胞胎,是他最愛護的二弟,他無法面對二弟坦言變性的自由,正如他沒辦法拋卻他身為大哥的責任與義務。
直到,他的人生中出現了一個王拓…… 

他談及愛、事業與婚姻,是這麼說的。

“他用所有青春與血淚編制的,就這一堆東西。白晨陽掛著他那克制、儒雅的笑容一一向他們告別,他有一瞬間覺得自己在向少年白晨陽告別。”──第13章。

直至人生這個階段,他隨心所欲,不必再給出承諾,他可以給王小賈買衣服、餵湯包、偷情撫觸、旅遊做愛。

我一直在想王拓之於他到底是什麼。
是弟弟的替身、是自由的象徵、是年輕時的自己,還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可愛男孩。
他拐他上床做了日日夜夜,他笑著說的葷話簡直像斯文敗類。
可是事到臨頭,他打給周實秋的那通電話,他說是解脫,白係桑要跟王小賈在一起。
笑了又哭了,哭了又笑了 

他是翟浩和周實秋的對照組,他高傲自大、強勢不容異議,他在藍貓酒吧親吻王拓的手,對視說是最後一次見面。
番外裡則提到他終究不能給王拓最好的,隱言是,他不會是個好男友、好情人、好伴侶。
因為渴望擁有孩子的他,內心無法全心全意再裝著另一個孩子了。
小小的、真誠的王拓值得更好的。

我想,這也是最好、最美麗的結局,是感嘆著造化弄人,似乎差一步就能修成正果;
但也是歷劫重生,我們的王小賈還這麼小,他會忘記的,而他也已經忘記的,正如他在番外裡汗漓漓捧著另一個人的臉說的  

 


 

最後聊一下書封。
很難想像周實秋的美,故事裡提到的是那頭亮髮,以及化妝前不會特意注意到的臉。

書封讓翟浩嗅著他的髮尖實在是醉了 

上下冊的封面也是能搭串起來的──

孤單與城市,寂寞和蒼涼,雖然乍讀下不是很懂,這確實講的就是這麼個味道的故事。

特簽卡片的題詞弄哭人了。

是白晨陽愛到深處的那句話,他喊王拓下車,他說什麼王拓都傻楞楞地去做了。
包含把心也給他了。

再翻過來,覺得好、笑著真好。
王拓在前進,莉莉也在長大,白晨陽落在了過去,樓高翔會是更長久的未來。

也才驚呼,是啊,生活往往是沒邏輯的,它同時也是動態的。
不會永遠停留在幸福美滿的結局,也不會安逸地只留存在這一步。
至少,接下來的事情看起來是璀璨的。

“他們喋喋不休地說著家長里短雞毛蒜皮,看同樣的電視,分享著各種美食,看一樣的景色,體驗彼此的人生。”──第37章。

喊一句“浩浩哥哥”,戴上遮掩長髮的頭套,有默契地攜手瞞一時彼一時。
讓這些暗戀畫下逗點,讓直男學會愛人,讓少年學會愛自己。

“女人相中他可以理解,但周禿對自己臭毛病都是瞭若指掌的,就這樣還能看上自己?有神經病吧。”──第36章。

用無奈又大笑的眼神看著翟浩,你不懂,妳真的不懂耶,直男。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