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前後》喪心病狂的瓜皮

關鍵字:年上 / 虐 / 破鏡重圓 / 現實童話 / 肉 / HE / 34萬字。
36歲老派文藝總裁x25歲驕縱天真影帝

“這世上,每一條道路都截然不同,也不是每一種不圓滿收場的感情都傷心欲絕。”──第41章,《尋》。

離婚之後才開始學習坦承的初心,極其理想化但成熟對待的愛情。
童話裡受盡呵護的王子結婚後,真的會得到幸福嗎?

這不是個快樂的故事,破題就是離婚,插敘就是車禍和往事,鋪陳的卻是漫長的、綿延的自省,撕開血淋淋的瘡疤。
整體和《末段愛情》給人的感覺有點像,部分人可能會覺得鬱悶、不解,想批評天真到恐怖的夏庭晚不識好歹,也想責備打破承諾的蘇言背信忘義。
同時又因回憶中的夢幻感到甜蜜惆悵 

然而,劇情要說的正是完美愛情裡的「不圓滿」。
我們習於在戀愛中掩蓋真實的自己,無論是像蘇言般過度的壓抑,還是像夏庭晚用不可理喻的任性掩飾自卑。
前者是想保護心愛的人永遠快樂無憂,後者則是測探愛人的底線來證明被愛的權利。
兩者相碰才發現,所謂的「完美」──只是無限包容和無限索取抵銷的假象,真正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在

從這方面來看,我覺得作者很勇敢
破相的天才影帝、困窘的經濟現況、第三者涉入的離婚生活、性愛上的大男人、不再寵溺的冷漠眼神……
她用不討喜的角度點出愛情的複雜性,不是步入婚姻就是幸福快樂,不是給出承諾就將亙古不變。
表達:人是「動態性」的,蘇言將夏庭晚裝在溫室裡,停留在最美好的18歲,卻忽視了無論當事人願不願意,他們都會長大 

會遇到更多的可能,會受到許多挫折,會體認到:原來我們必須經歷些什麼,才能認識自己想要什麼,再使自己變成更好的我。
在簽下離婚協議書的這一刻,故事揭開序幕,金絲雀被從矜持老貓的窩裡扔出,蹭掉滿地的羽毛,灰頭土臉、吱吱喳喳。
讀者也從單方視角,逐漸蔓延至多方視角,理解到即便分離,他們都很、很彼此。

這樣的話……
「為什麼要離婚呢?」
這是貫穿全局的懸疑題,也是從第1章自問到最終章的癥結,它當然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於是又想問。
「蘇言到底在想什麼?」
下面雜感有我個人的解答,大家或許也會依自身的經驗,有不同的解讀,甚至我想,不同的年歲再來重讀這篇文章,也會有不同的觀點。

正如文中第41章續言。

“……太年輕,體會不到那些尋尋覓覓後的豁然回首,痴纏執念後的百轉千迴。”
“愛與欲,得到與失去。”
“這人生有多少種悲,就有多少種圓滿。”

總有一天我們會知道,「不圓滿」不是人生的定局,它終會化為遍體鱗傷的結痂,推搡著我們,繼續向前走 

話雖這麼說,但這篇文章確實是破鏡重圓、1v1,絕對的Happy End,請放心。
還有超級蘇寵人到雞皮疙瘩掉滿地的蘇言,和有挺翹小鼻子桃花眼撒嬌起來要人命的夏庭晚 
小三狗血雞毛的醍醐味也撒得很有意思……

下面會聊一些閱讀中途,包含較多,還請留意一下唷。

 


 

我原本把故事想得很簡單,一個被保護過度的青年脫離婚姻羽翼,第一次在工作上妥協,第一次因自大自食惡果,第一次受第三者威脅,第一次認知到:原來蘇言不會永遠愛他。
但隨著劇情發展,理解到這不是什麼大男主、開金手指的前夫婊設定,夏庭晚有他可恨可憐之處,來自於他受虐的背景、燒燙痕累累的肢體 

他在故事中被形容是嬌滴滴的「金絲雀」或「孔雀 

“他想要很多人很多人的喜歡,想要不追究真實的他、不需求任何責任和回饋的無償愛意。”──第3章。

然而他能夠這麼肆無忌憚,卻恰好是他自詡為弱者的事實,深愛他的蘇言也給了他這樣的底氣。

“他總是很確信,自己是個受害者。”
“他總是因此放任自己,放任自己的輕飄、浮誇、不負責任和任性。”──第6章。

那蘇言呢?
真是個完美的男人啊,他怕庭庭受凍,能用抱的就不讓他自己走,一句餓了就能買上好的大閘蟹送入深山,甚至為了不讓庭晚自責,隻手遮天。
但這真的是愛的表現嗎,是正確的嗎,旁人看得很清楚。

“有可能傷著你的,或者哪怕是你傷著別人,只是愧疚之心會讓你難過,他都直接解決,從來不和你商量一聲。你覺得是溫柔?其實這就是霸道。”──第10章。

夏庭晚的經紀人是這麼說的,他更說,如果沒有和蘇言結婚,夏庭晚的成就遠不僅止於此。

而壓垮庭晚的最後一根稻草卻不是工作,是「平等」,蘇言總是怕他受傷把苦往肚子裡吞,他心疼 

“你不是把我當成一個伴侶那樣愛我。你從不給我機會,不給我一個像大人一樣平等地愛你的機會,哪怕直到現在,你也還是這樣。”──第27章。
“蘇言,你太愛我了,可是你不是神,你不能逆轉這個世界運行的規律──所有人的成長都伴隨著痛苦,我也不能例外。”──第33章。

於是,問題的根源就浮現了──「為什麼蘇言要跟庭晚離婚呢?
閱讀中途,我筆記了三點:
1.庭晚和他在一起越來越不快樂
2.不想讓庭晚知道尹寧的事件
3.他不想展露真實醜陋的自我給庭晚看
要繼續癡愛,還是放手讓他走,蘇言怕無論選擇哪一種,都是自己毀了他的小孔雀、小王子,快樂的天才少年 

但庭晚又是如何反應的?
他很迷茫 

“愛情是一場殘忍的馴養。他雖然是蘇言的小王子,可在那一夜,也是他對蘇言俯首。”
“枷鎖沒有了,桎梏沒有了,可他卻像忽然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狗一樣。”──第17章。

他不知道要去哪裡,把瑣事分享給誰,想著誰走下去。
也憑著這樣徬徨的心態,他完成《尋》的試鏡,他知道顧非在尋找的不是徐榮,而是他被愛著的那個影子

後段,秘密揭曉,離婚的主因,除了以上可能,還有健康。

“惡龍老了,還有誰能去守衛著那個藏著瑰寶的山洞,誰能帶小王子從懸崖上下來。”──番外《鯨語》。

11歲的年齡差橫距在那,蘇言驚恐發現,他不能守著夏庭晚一輩子。
現在已經不是放手與否的問題了,他需要為小孔雀找好後路,還得不讓他傷心,他平時連讓他哭都捨不得。

“我想像那百分之七,如果我離去了,你會在醫院裏哭得癱軟在地上,可我卻沒法再把你抱在懷裡哄你。”──第40章。

捋清這些後,才恍然文中兩個詞下得真好。
深愛成傷」(第17章,紀展歌名)和「愛到恐懼」(第27章,夏庭晚口白)。
愛了過頭,反而忽視對方的想法使之受傷;
傷了過頭,就會因恐懼整個釜底抽薪。

“你既然這麼狠心,我為什麼還要愛上你呢。不如讓我死了吧。”──第23章,決絕的夏庭晚。

就此,夏庭晚學會自立,蘇言學著示弱,他們都在愛情的光輝後面,找到那絲搖擺的平衡。
正如作者文案說的:他們都不是完人。
──可是,他們都能漸漸成為更好的人。
──就從接受我們不圓滿開始 

 


 

最後,還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
像是意外發覺部分讀者特別在意離婚後性行為情節。

以及刑樂跟夏庭晚攤牌的橋段:

“你好像從來不會像我這樣遊移,無論什麽時候你都喜歡自己。”
“看到你,我就感到痛苦,或許我只是不能面對我自己,不能承認我的失敗和渺小。咱們從此以後……就做陌生人吧。”──第39章。

讓人想起自己在面對一些朋友的時候,隱約也懷有相同的嫉妒……
這不也是「深愛成傷」的一種 

還有一段形容被愛的模樣,夏庭晚說得真好。

“有的人很富有,被濃濃地愛過的人有著特別的幸福氣質。哪怕長相平平,成就普普通通,也一眼看上去有種蓬勃的自信和昂揚。”
“蘇言和他,都不是富有的人。”──第25章。

然而讀到最後的我們,都看見站於威尼斯影展上的兩人,是多麼自由、多麼光芒萬丈 
忍不住露出微笑。

然後是吐槽。
說老實話,蘇言太文藝了,詩寫得肉麻兮兮的,總讓人忘記他是個總裁,一下子讀到“如果不喜歡文華,就回香山吧。”(第22章)這句話時沒回過神來。
內心不禁把台詞代換成熟悉的地名,就會變成……
“你如果不喜歡住君悅酒店,就回陽明山吧。”
──哇嗚,真的是總裁耶!?(大笑)

然後作者您不要再寫離婚了好嗎,虐、謝愛不送嗚嗚嗚嗚 
不過挺訝異這篇文的肉寫好寫滿,蘇言在床上的葷話說得跟情慾片有得比,實在是,哇嗚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