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玉記》水在鏡中

關鍵字:民國架空 / 戲曲 / 金主包養 / 肉 / HE / 25萬字。
司令七少爺vs. 狼狗武生    土匪將軍x 優柔旦角  

“他比女人還美,但又是個貨真價實的男人。
“征服的快樂比上床本身更令人著迷……”──第9章。

如夢似幻的名伶生涯,砲火齊發的物事人非。
雙CP,寫了四種不同性格的活靈活現,精彩、過癮、好看 

再次感謝朋友推薦這部民國架空的故事給我  
僅僅25萬字,精煉地寫出兩對CP,輝煌到戰火的八年時光。

一對是22歲富商包養了16歲的漂亮小戲子,另一對則是土匪師長半強迫知名旦角陪床的組合。
兩雙劇情交織配合,節奏把控得非常好,視角抽換得非常自然,完全沒有一般多CP的出戲感  
而且正劇完整、戲曲名詞考究,感情線更是讓人又氣又笑。

尤其當虞七少爺驚覺自己養的小武生怎麼變高、變壯,還總拿他的小腿在股間蹭的時候……
大事不妙!?
反攻的劇目笑到差點從床上翻下來,承包了我一週末的快樂 

另一邊,身世孤苦的名伶──秦梅香則是本書的病美人擔當。
雌雄莫辨,絢麗的水袖和勾人的指法,作者寫出了乾旦最迷人,也最身不由己的部分。
下了台,吸引萬千戲迷的秦老板,也只是個優柔的有情人。
與跋扈粗鄙的許平山將軍,推不走亦分不開。

若想花點時間看舊時代的追星族,如何捧角、捧殺、扔彩頭、簽畫片兒、在報紙上登文掐架,和舞台上玲瑯滿目的寶貝與技術。
以及落在一個特殊中西交界的時期,文化上時移世易,政治上戰火遍布,看歌舞昇平一夕化為烏有的淒苦。
《拾玉記》寫得足夠漂亮。

虞冬榮和周玉麟,許平山與秦梅香,還有戲班子、師弟、親人、故人……
豐富的群像劇,用詞精緻但不拗口,有大喜大悲,但不至於過於虐心。
重要的是:肉極
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清新文字寫著肉俗的類型 
並看我們儒雅的秦老板如何在床上謾罵茁壯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面簡單分享閱讀過程查的戲曲資料,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

 


 

雖說不同作者,沒什麼可比性,但仍不由得想到了同樣以民國戲曲為題材的大部頭──《鬢邊不是海棠紅》

──一齣長生殿,每個人都能從裡面邊看見自己的人生。

我酷愛這部小說,卻遲遲剩下幾萬字的結尾沒讀完。
原因就只是……太難過了,無論結局是否圓滿,都是會痛到讓人沒辦法再讀下去 

相較之下,《拾玉記》它「」了許多。
感覺得出來,作者下了功夫,去蕪存菁,像科普那樣,揀選戲曲最好看的地方演給我們外行人看;
至於細細的門道,不懂也不影響閱讀,在故事高潮上,更盡量把最虐心的部分三兩帶過……

若喜歡傳統技藝,講相聲的《唇齒之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心得】《唇齒之戲》張佩奇 / 相聲選段

另外也分享兩個我閱讀過程中查詢的資料。
1.[劉姥姥進大觀園啦] 外行人寫給外行人看的點翠頭面介紹

第12章內提到秦梅香堅持用點綢頭面,而非點翠。
才發現原來那飾品上一絲絲的紋路,都是生拔翠鳥的羽毛織成的……
部落格文中也提到頭面的傳承,以此看來秦梅香在離開燕都時,將整個戲箱給了小玉蓉,是下了多大的決心 

2.落花猶似墜樓人----西晉名伎「綠珠」的悲劇人生

第20章,何翠仙攸攸對秦梅香說著。

“你道我為什麼唱黛玉,你為什麼唱綠珠?因為黛玉就是我,綠珠就是你啊!”

綠珠墜樓這戲碼,也在秦梅香日日從三桌高的台上不要命地往下跳後,一演成名。

故事裡,秦梅香的視角很多都是「」的,藉由戲迷或虞冬榮的敘述,才理解他被欺辱、凌虐的過去。
雖說直到現在,我都不確定他為何愛上許平山。
但我猜,他把自己的人生,代入了宛如物品被強搶的綠珠,只顧一躍而下,沒想到許平山這麼在乎

這一在乎,讓他從燕都(北京)跋涉到蓉城(四川),千山萬水,從焦土中把許平山刨出來,用從未做過粗活的手,拖著放有許平山的木板……  

“他仍然很年輕,可這一刻,卻生生一種恍惚,彷彿把一輩子都極匆匆地過完了似的。”──第50章。

這是年少成名,又自願落幕的秦梅香,和許平山對視的一眼瞬間。

最後,當然要讚許一下小玉麟  
騙倒讀者,也騙倒錢串子托生的虞七少爺。
年下小奶狗在街上帶哭腔喊七爺的那段真是絕了──
弟弟啊,您別怪七爺生氣啊,您前一天才趁人酒醉給人開苞,這面子要往哪裡放。
小玉麟卻苦得像是虞冬榮欠他十箱小黃魚一樣,笑得我哈哈哈哈哈。

這也是我讀過最自然的反攻戲,循循圖之,一切有跡可循。
小玉麟決絕發誓,要是虞冬榮不跟他好。

“往後有一算一,我天天來睡你!天天都要在上邊兒!”──第28章。

這是雙關對吧,是雙關,日久方休啊哈哈哈哈哈。

番外的〈故人〉則很有意思。
聊到虞冬榮年輕時跟葉小蝶的那段情,比想像中還要刻骨銘心,證實了正文中若有似無的描述,有種「YES!我賭對了」的颯爽感。

也提到周玉麟說自己不再是個孩子了,怎麼還給他買老虎燈籠。
印證秦梅香先前對虞冬榮說的。

“他跟你的時候只有十六歲,所以你總是拿他當孩子,卻忘了孩子是會長大的……”──第47章。

是啊,才幾萬字,竟然生生過了八年啊  

文中還有很多、埋哏很久、很棒的小細節,像秦梅香在床事上,從隱忍到在溫泉水池邊歡叫,或是花雅南聲音小,原以為唱不了戲,卻碰巧趕上了引進麥克風的時期。
還有楊清菡的三字判,也就是替人取綽號,一針見血,好玩到不行。

然,時代在變,環境在變。
或許他們到香江(香港)後不唱戲了,又或許自此之後也沒人聽戲了。
那苦工、那絕技、絕跡的戲本子、繁華名聲,也不過是曇花煙散。

“偌大中庭風生水起,仿若五蘊十色,三千世界,萬丈,都在這區區一方戲台之上。”──第49章。

下了戲,唯有一雙人

然後,只有我覺得虞七少爺跟秦梅香兩人的關係很妙嗎  
他們倆……到底,算了,再說就要拆CP了,可是我有點想看怎麼辦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代理實體書呢,好想翻頁收藏啊。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