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道第一小白臉(折竹)》一十四洲

關鍵字:仙俠修真 / 婚戀女裝 / 魂飛穿越 / HE / 65萬字。
霸道莊主 x 乖巧仙君  

“你本是天上遊仙,偶然至此,賜我一晌之歡。”──第197章〈無愧〉。

聞天下,仙道、俠道、王道,無一淨土。
唯有在你身邊,方能身陷塵緣,大澈大悟。
前段無劇透笑鬧推薦,後分享磅礡雜感和我自己畫的姻緣解析圖 

……怎麼會這麼好看!?
第一次認識作者,是讀了他的硬派星際科幻《貓咪的玫瑰》。
後有超可愛治癒的末日人外《小蘑菇》 

【心得】《小蘑菇》一十四洲

沒想到,《仙道第一小白臉》走出一個和以上截然不同的風格,在修仙的題材上,保有當代物理的邏輯,而且還特別逗超級好笑 

故事是這樣的。

孤兒林疏在劍閣師傅的指導下,於現世修到了渡劫修為,只要能扛下九道天雷,就能飛升成仙。
沒想到,他卻被大廈的避雷針坑了一把,魂飛魄散,再睜眼,人就回到了古代鬼城,還認識了個凌厲盛氣的大小姐──凌鳳簫

承襲書名《仙道第一小白臉》,故事內容確實很鬧,有穿越、有煉丹,甚至還是先婚後愛……咦,仙婚後愛?
這是我第一次「修仙」的題材,原以為會很艱澀玄幻,沒想到作者結合了唯物理論,用富婆包養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為何有仙道之說 

其中,孩子們去上陵學宮讀書,青澀的小男孩和霸道的小女孩,朝夕相處,純愛萌生,冷不防一看,還真的有種心撲通撲通跳的──青春戀愛劇的味道  
不過等等,這不是耽美小說嗎,怎麼會跟女孩談戀愛!?

“一個能分清胭脂紅妃紅絳紅小絳紅檀紅朱砂紅......的人,絕對不是等閑之輩,你要說他不熱愛女裝,那是有點不可能的。”──第175章〈來日可期〉。

這就是本書最 的醍醐味了……
凌鳳簫絕對是個非常有魅力的角色,既男又女的俐落氣質,形塑出百變未婚妻的樣貌。
再看主角互相誤會,靦腆雙修,待袒裎相見方知育兒夢碎。
喔不……

總而言之,全書揉雜了很多不同的元素,並貫穿許多富有深意的仙俠思想在裡頭。

像是小我之於大我,出世或入世,仙道儒道王道該如何抉擇,是否殺一人救千萬人,犧牲私情成全眾生?
不自覺間,從原先的笑鬧喜劇,竟然鋪陳成為了戰爭正劇,眼見民不聊生、黃沙遍野。
人如渺小之粟,無法抵抗天道輪迴注定的反撲。

但是,因為我們身陷命定,什麼都做不到,所以就撒手不管嗎。
──不是的……

凌鳳簫有他的一套觀念,林疏也有他的應對之道,積極消極、痛極愛極,貫徹本我,人生而無愧,願作一桃源凡人,樂哉游哉。
這是我讀了這個故事最難受但也最感動的地方,它說了一種被傷害過後,仍能保有真情,面對人世的方式
我們該怎麼看待,怎麼活,最終愛自己、愛他人,愛屋,及天下。

所以,就情感面而言,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去讀讀這套書  
它篇幅有點長,某些論天行道的語彙有點拗口,但非常好笑,又很有深度,而且拉燈後有很 的肉沫。
我們可以從林疏身上看到茫然逐流的自己,從凌鳳簫身上見識什麼叫身不由己。
顛覆你的印象,重新定義一次,什麼叫「修仙」。

“他們不是仙,修仙是獲得力量的手段。”
“亂世中,沒有仙。”──第125章〈雪原〉。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接下來分享一些閱讀雜感,還有根據故事畫的我流天道姻緣解析圖,包含驚天 ,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

 


 

好、厲、害……
實在是很難描述這篇文章的性質,無論累積多少既定觀念,還是會一次次被劇情給顛覆,甚至末尾,再給你一個因果輪迴大反轉!?

於是這邊畫了一張有關蕭韶、林疏和無愧的大事紀:

(建議可右鍵另開視窗放大)

很多故事前期鋪的哏都奇蹟似的被填起來了,細思恐極。
像是葫蘆師傅到底是誰?桃源君又是誰?為何北夏大巫會說“抓到你了”(第133章〈刀劍合璧〉)?
以及當年在南夏皇宮,皇后強勢訂下的莫名婚約,還有林疏無意中逮到的影無蹤,為清盧刻上的魂印,並救了萬箭穿心的孟繁,也就是系統中的夢先生……

其中,林疏是誰這個問題,他自己也在終章問了蕭韶。
以劇情推演來看,他應當是折竹劍化形的靈智,回魂穿越到古代無愧刀肉體,再經由蕭韶雙修,重塑他在現世已修行的渡劫經脈
但蕭韶回應他,無謂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因果正如人站在河堤邊,看滔滔江河不斷下流,上一秒延續到下一秒,下一秒又能回溯為上一秒。

所以。

“你以為萬事注定,自己徒勞無功,其實是因為你看到的事情,已經改變過,與之前不同了……你已經改變許多了。”──第208章〈人間相逢〉。

現在的你,正是過去努力掙扎成長而成的自己,不是去問:我無能為力,未來應當如何。
而是正視:我當下做的每一個因,就是未來的果,即是現在的我是過去已經改變的成果

這就是凌鳳簫。

“蕭韶說世人骯髒。”
“他一生卻為世人而活,又為世人而死。”──第196章〈黯然銷魂〉。

血海浮沉,但求問心無愧。

但除此之外,隱藏在故事寓意之下的,其實還有林疏認同自己是誰的問題。
這也連結到一個我覺得很妙的橋段,在凌鳳簫血刃萬人,欲引來天雷自滅前,他曾逼著林疏,一遍遍地問。

“蕭韶喜歡林疏,林疏喜歡他自己麼?”──第195章〈俠客行〉。

憶起幻盪山和萬鬼淵,面對夢魘的修煉,林疏夢及的都是那些在校園霸凌下,無力反抗一起沉淪的自己。
是凌鳳簫給予他表達喜惡的空間,教導他世間美好的愛恨嗔癡,即便入了無情道,也無法屏除大小姐帶給他的溫暖和包容。

那又問:什麼是「無情」,就是在沒有情意之前,首先就要先懂得什麼叫「情」。
而最痛的是,當林疏明瞭什麼才是無法割捨的情時,已經來不及了,他只能自廢經脈,願和蕭韶共赴紅塵。

那時,他虛虛抱著蕭韶說。

“你又怎知……做一尋常凡人,非我所願呢?”
蕭韶這麼好的人,竟然會這麼喜歡他,那他……是否也不算很糟糕?”──第193章〈紅塵如夢〉。

於是,如此自卑的林疏,對待因果是怎麼看的呢。

他說。

“自己不論遇到了多麼壞的事情,都是之前所做的事情的後果,而之前所做的事情,是不能改變的,即使重回一次,在當初的情景下,也不會改變。”
“所以這件事情是自己應當遇到的,沒有什麼後悔的餘地。”──第122章〈點化〉。

凌鳳簫和林疏,同樣無悔,但一個積極一個消極,一個為愛人自傷,一個為不愛自己而心傷。
因此,凌鳳簫才教林疏什麼是「愛」,林疏也反過來告訴凌鳳簫:我在乎你,我願意為了你,愛自己。

 

最後,也想聊一下文中提到的仙道、俠道、儒道以及王道
謝子涉分別在雪夜烤鼠、錦官活屍    和終章出世當中,談了人心境上的不同境界。

“仙,與俠,固然有超絕的武力……然而救得了一人,救不了萬人。”
“要救萬人,或殺萬人,需要的是王與儒的力量,一種沒有形體,卻掌握著千萬凡人生殺大權的政治力量。”──第85章〈車轔轔〉。

在這些之上,還有天道、因果和緣定。

“一人究竟要經歷多少天不遂人願之事,生離死別,國仇家恨,才能明白‘天意如刀’這四字的份量?”──第35章〈天意如刀〉。

這也是為何凌鳳簫本性嗜俠,卻只能遵循王道忍痛棄守的緣故。
他經歷太多,把自己的路看得太明白,即便那是條無法歸來的末路,仍是一味向前。
不知道,當他吞噬鳳凰魂魄,帶著林疏砍殺盜匪的那段日子裡,是不是也成全了他想縱情俠義一回的願望呢。

然後,滿懷抱負,當真入世親歷後。

“此後,天下平定……世間名利富貴如同過眼雲煙,終究紛紛逝去。”
“且歸去,共赴桃源。”──第209章〈終.過眼雲煙〉。

反璞歸真,只求一雙一世一心人。

 

接著記錄一些閱讀時的吐槽雜感。

1、我的倉鼠省力人生,富婆抱~小處男~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
2、雖是古代文,卻意外有許多跟現世雷同的科技產物,像是晚上會發光的夜明珠,或是即時通訊軟體兼VR體驗遊戲──上陵夢境。
3、貓咪仙人打架、超、神、可、愛
4、老天……等好久,他們竟然第93章才只親了額頭!?你們不是未婚夫夫嗎,不是訂婚了嗎。
5、偽娘掉馬甲,一夕喪妻喪女,MY盈盈呢,盈盈
6、我錯了,這床戲真 ……但我有沒有看錯,是鏡子PLAY、觸手PLAY跟三人行嗎,不過蕭韶在床上喊寶寶的時候我還是笑場了。
7、凌鳳簫,不要亂玩胸部!?會遭神罰的~
8、蕭韶,快回頭把你女兒抱起來,她哭得很淒厲,快回頭!!!
9、結論是:清盧不是很會教孩子,林疏寶寶在學校被欺負了你知道嗎
10、所以……番外〈公子.風月〉的意思是,青冥魔君是受,哇喔,新世界

 


 

最後,開箱一下 #墨扉文化 出版的實體書。

我要用全身的力量來讚嘆這套書:做得真好 
書皮雙封面,外封採類萊尼紙,有很明顯的紋路,顏色飽和度很高。

題名做了局部打凸,做得很精準,非常漂亮~

內封則是美到一個超脫塵俗的境界!?

題名一樣做了局部燙金 

設計就這麼一路霸氣地延伸到封底。

全三冊排起來,就各是凌鳳簫和林疏在孽鏡台中看到的場景。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無脊線膠裝的裝訂!

能把整本書完全打直攤開,這麼厚的書,不用拿手抵著,放在桌上翻閱即可。

可以看到內封用的特種卡紙非常厚,有到紙板的程度,重量很足,恰好壓著內頁不會翹起來,讀起來特別有安全感。

蝴蝶頁更用大紅大黃大藍綠配色,美極 

另外內頁也做得很精緻。

除了目錄之外(唯一奇怪的是橫排左翻,但目錄做的是從右到左),三本書配合劇情,所用的素材都不一樣。

有林疏的折竹劍和冰弦琴,還有凌鳳簫的無愧(同悲)刀和白玉簫。

許多有關詩詞、信件或仙書的橋段,也都會變換字體,很有青冥魔君的味道 

番外的部分,繁體收錄了獨家番外〈青史〉,兩人以不同身分拜了天地,永不分離。
然而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番外倒是無愧和無缺系列

命中注定,無愧了結因果,願作無愧凡刀;
無缺則真承美人恩盛名,在佛前求了千年之久……
都是留有餘韻,稍有惆悵的圓滿結局。

然後,周邊附有三張同裏封的明信片,印的上色也很漂亮,目測是象牙紙。

還有超級可愛的三娃小卡 

有點意外盈盈最後也跟隨林疏學了《寂寥》,WHY,學《鳳凰刀法》不美嗎嗚嗚嗚嗚。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