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靈密碼》非天夜翔

關鍵字:破鏡重圓、竹馬、科幻架空、豪門金融、情有獨鍾、荒謬喜劇、61萬字。
27歲投資合夥人 x 23歲AI工程師

“我讓你照顧我弟弟,你把他上了?!“──第10章。

一齣極盡浪漫的文字歌舞劇,一場達百億規模的交響樂。
有錢,還要更有錢……
只要電波對得上,就能帶你透過AI看「愛」的本質的──窮奢極慾  

記得,四年多前連載剛完結時,我就讀過《圖靈密碼》

【心得】《圖靈密碼》非天夜翔

第一次切身理解到,什麼叫做「電波系」的文章。
覺得詭異,有點看不太下去,又忍不住想知道後續……

這幾天重新二刷,頓時產生不同的感受  
許多細節,就類似於在看周星馳電影的笑點。
出戲、突兀、荒唐,卻藏著一種:對人生諷刺的哲思

✎故事在說,23歲的聞天和接手家中Epeus科技公司的第一天,就驚覺它破產了!?
焦頭爛額之時,一個名叫「普羅」的人工智慧突然出現,並擁有著他前男友──27歲現任青松資本合夥人關越的聲線……

“小金只會三句話,一句是‘關越死了’,一句是‘關越涼了’,第三句是‘A股又崩盤啦’。”──第2章。

四年前讀這篇文章時,我對金融市場還一知半解。
四年後卻為文中好幾個關於股票、基金槓桿和融資的哏哈哈大笑,明白教導鸚鵡喊「A股崩盤」,對一個經理人來說,實在是太黑色幽默  

而故事也在一片混亂中展開,讓AI「普羅」作為話外音,帶我們認識了江子蹇、佟凱、吳舜、聞天嶽等活靈活現的配角。
以及最重要的,如希臘男神般完美無瑕(BY聞天和),心底卻藏了個癡情男子的關越

也正是這種類群像劇的寫法,賦予這篇文章非常豐富的面向。
有時候,它就像部荒誕無稽的人間喜劇;又有時候,哼起歌來自帶背景音樂像是個歌舞劇。

隨著倒敘法鋪陳,我們也發掘聞天和與關越兩人,當初如何認識、情愫、告白、相戀,最終導致分手的過程  

 “我親他是‘討要’。”天和想想,笑道,“他親我的意思是‘嗯,給你’。”──第62章。 

當人工智慧問你「愛是什麼」的時候,你無法用單一標籤,去敘述那些複雜情緒的萬千。
為什麼愛上了反而會害怕?為什麼相戀後反倒會失序?為什麼分手了又無法忘記?

聞天和只能用親身經歷,為普羅上一堂關於「人之所以為人」的課程  

“真正讓我們感覺到快樂的,是與人的聯繫、與世界的聯繫,以及感受到自我存在的那一刻。”
       “人生的快樂,無非源自於這三個刹那。” ──第75章。

也許,四年前的我看得不是很順,不懂為什麼要思考這些雜七雜八?為什麼要透過AI的角度看世界?
四年後,藍芽耳機已然盛行,見證ChatGPT系統問世,還有一個更追求尋找自我的青年世代。
這些都使得,重讀《圖靈密碼》顯得更有意思了……

誰會想得到,這是一部2018年的小說呢  
不是架空,我們現在已然身處於故事中的社會啊。

 “你覺得你擁有了財產嗎?”
       “我看是財產擁有你,你正在日以繼夜地為它們打著工。”──第75章。

如果不嫌這本書極具特色的行文,和嘮叨到不行的人工智慧。
有機會推薦讀讀看這資本主義的金錢大戲  

 “有多少記者?讓方姨通知愛馬仕,把他們的鉑金包全部拉過來。”──第40章。

除了有錢,就只有更有錢,夠~舒壓~
順道一提,番外相當好看,短短一個事件,讓人重新解讀正文的愛情、幽默和科技的視野,是難得一見的畫龍點睛,喜歡  

接下來,分享故事內許多爆笑、值得吐槽的點,以及關於普羅誕生的意義、聞天和愛情的初始……包含劇情  的雜感,收在部落格裡,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門當戶對,是說愛人之間,有著一樣的追求。”
       “眼界可以培養,家庭條件跟不上,可以慢慢學習,誰也不是天生就懂這些。”──第8章。

雖說這是一部充滿財閥和富二代的小說,內容卻一丁點沒有總裁的狂霸酷獨裁
甚至連一個管家,都能說出睿智開明的哲言,讓錢彷彿是重點,在角色眼裡又不是重點,薛丁格的富裕,非常有意思……

令我不禁想起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
當人們滿足了底層的溫飽後,就會自動追求更高層次的理想。
所以江子蹇他們,才能大言不慚地表示「不在乎世俗的紛擾,想尋找不在乎我的財產的真愛」嗎?

我想是的,但這並不是這個故事主要想傳達的核心
它理想是理想,卻講述了很多、很多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有友情、有親情、有生離、有死別。
包裝在荒謬絕倫的喜劇底下,勾勒出聞天和小心翼翼的天真

匆匆一看,或許沒能察覺到聞天和笑著講出「死了以後,不能埋進你們老關家的祖墳」(第5章)的難受;
或是自小與兄弟分別,面臨父親逝去,那種無助的不知所措。

對此,人工智慧普羅是這麼理解的:

“死亡本身並不令人難過,痛苦的原因在於告別,與世界的告別,與人的告別。”──第42章。

這側面顯示,即使聞天和不是個無理取鬧的孩子,青春期時,卻總在關越面前大鬧特鬧的反差。
因為他在測試對方的底線,試探關越是否願意滿足自己的索求,然後能滿足到什麼程度?

他要有一個人,是100%,完全專屬於他──聞天和的。

“這種行為慢慢地已經成為了習慣……我無論提什麼要求,都是不能拒絕的。於是後來他開始混亂了,給到沒的給的時候,只能把自己也給我了。”──第72章。

這就是聞天和與關越特殊的互取所需,不自覺間,愛情始於雪夜車禍的後怕,綻放於泰晤士河畔圖靈紛飛的書頁。
只是在現實之中,愛天和的人們,要如何在趨名逐利的世界,呵護這個才華洋溢的孩子?

“天衡在我的核心系統中留下了一段指令,那就是在你有需要的那一天,陪伴你,守護著你。”──第42章。

“寶寶,我愛你,願你永遠天真浪漫。”──第52章。

關越踏上金融街,試圖在窮奢極慾中闖出一片天,以此武裝自己足夠保護天和的能力,然而也為此,失去了愛人……

針對這一段,番外裡誤食藥劑,忘記曾經愛上聞天和的關越反應,非常有趣。

“他這一聲與你的羈絆太深,包括說話、行動,甚至許多行為,都和與你相處的記憶,一點一滴有關。”──第81章。

一旦失去最初願為聞天和奮鬥的動力,關越直接退縮到18歲,什麼也不會。
顯示他對聞天和的愛,幾乎就佔了人生的全部。

這也是為什麼,在經歷破產風雲後,聞天和對關越道歉,承認當年自己太幼稚,不該阻止他去美國時,關越的反彈會這麼大。
他賺錢是為了什麼?開公司是為了什麼?

不就是要實現保護一個人的承諾,希望他永遠快樂嗎。
然而最終剝奪天和的天真,強迫他一夕長大的……卻是自己

無怪聞天衡會這麼感嘆。

“像人,總在不知不覺中成長,再回首看看當年的自己,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變成現在這樣了。”──第64章。

所謂的驀然回首,所謂的浪子遊人。
聞天衡啊,關正平啊,或是過去的自己啊。
細看後才發現,怎麼現實和記憶不太一樣?

成熟穩重的大哥竟然反同性戀,瀟灑直爽的二叔過得遍體鱗傷。
那個暢想著未來,熱烈又美好的我們,還能不能回到曾經呢。

不過……

“人類終其一生,都在不停地升級。回頭看當年,關越不再是曾經的關越,我也不是曾經的我。但我們依舊深愛對方,所以你大可不必擔心。”──第60章。

這些,普羅都看在眼裡呢。
看似是個歡脫的吉祥物角色,最後卻賦予了祂非常浪漫又人文關懷的寓意。

理解「愛」是什麼的普羅,是人工智慧嗎?還是可以稱之為「人」呢?

“無論你們讓普羅去照顧誰,他都會如關越愛你一樣……他複製的,不是你們相處的模式,也不是記憶,更不是複製你的內心、你的靈魂。”
      “而是,這種對最本源的情感的理解。愛是什麼?”──第75章。

如果,你對人與人之間的愛有信心,那麼,就無須去害怕一個擁有「愛」的程式碼。

“關越,你對天和懷抱著怎麼樣的愛,也就意味著,普羅將學習這種純粹的情感,去無私地愛每一個人,愛這個地球上的所有人類。”──第75章。

因為啊,愛一個人,就是我們唯一的、偉大的存在。
「Hello World」,一個會愛人的人工智慧,就此問世。
──令人激起了跨世紀的雞皮疙瘩

 

最後,以番外的這句話作結。
比起思考是否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還不如正視自己身而為人,是否具備維繫情感交流的基本能力。

“戀愛也好,家庭關係也罷,如果各位將AI當作一個競爭者,我想所有人,都理應重新思考並調整對戀人、對親人的態度。”──第83章。

比方,認真的交往,足夠的陪伴,良好的溝通。
和一份……想要去愛人的心

 

接著,簡單條列式一些閱讀中途的吐槽。

1、為什麼要一直簡介主角有幾公分哈哈哈哈!
就是這部小說毀壞了我對各種霸總有錢人的三觀

2、記得四年前,使用藍芽耳機還是個很潮的事情,現在卻非常普及了……時間過得飛快。

3、原來鸚鵡是兩人一起買的嗎!?等等,小田藍貓也是關越用稿費買的?
世界上有比你們還要分不開切不斷的前男友嗎

4、情侶間無意識的習慣最可怕,聞天和在日式料理店輕踩關越的腳背,唉唷~關總~怎麼辦吶~

5、普羅說的太對,比起耗費無用的精力在攻擊整個密碼系統,還不如駭掉路口的監視器,看當事人輸入什麼密碼就好,聰慧!

6、最終決戰的踢踏舞寫得真澎湃……感覺自己看的是印度寶萊塢,明明緊張得要命,就突然間開始嗚啦啦啦跳舞唱歌

7、因為江子蹇和佟凱從頭笑到尾,原本下賭盤看誰會是攻,沒想到……

8、仔細想,這是個寵弟魔人的故事。

“我不覺得我有什麼需要反省的,你簡直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反省你對我的愛,怎麼就突然這樣沒了。”──第80章。

9、話說聞天和在辦公室桌底下幫關越 的那段,實在是太辣。

10、番外出場的遲小多好像是作者另一部《國家一級註冊驅魔師上崗培訓通知》的主角!好歡樂!

 


 

 帶有煙硝味的磅礡AI科幻宇宙,絕對推薦相愛又相殺的《末日快樂》

【心得】《末日快樂》年終 / 故事年表 / 地圖解析

 將修仙併入程式代碼的創新寫法,推薦浪漫到嚇人的《C語言修仙》

【心得】《C語言修仙》一十四洲.內容解析|浩瀚數據銀河,我是定向於你的野指針。

 觸發時間輪迴的科幻設定,推薦又甜又颯的《無限離婚循環》

【心得】《無限離婚循環》軟炸糰子|跨越時空,發現原來你真的愛我。

上面這三套真是壓箱底一看停不下來的好看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 ◜❤◝ )╯調 的頭像
    阿╰( ◜❤◝ )╯調

    頻繁中的平凡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