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祈與夜願
關鍵字:末日設定 / 年上 / 竹馬竹馬 / 未成年拐賣系列 / HE / 冷豔禁慾家主x金髮忠犬侍從

"夜願是願望的願,我是只需要一枚錢幣就能生效的許願池,不管什麼願望。"──第3章,《一圈紅光》。

為《廢土與安息》的續篇,主場從沙塵廢土轉移至海上虛華,我們殘酷中透著清新的小羊少年,這次遇上了個無條件為家主付出人生的神之侍從  

【開箱】《廢土與安息》反派二姐 繁體版實體書 / 番外心得

不免說,一開始聽到主角換人時,我個人有點抗拒讀續篇。
一是不習慣閱讀重心轉移,若新主角不討人喜歡,內心五味雜陳;
二是怕時間軸一隔數年,重新看見熟悉的舊角,卻缺失他們這之中的時光,我會很難受。
但意外的是,《夜願》作為一個續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1.喜歡《廢土與安息》的不能錯過   

前作的米奧與安息二人,在續篇中佔了挺重的篇幅,油然成為新作的重要配角。
以及前作的背景加成,在我們對安息,與廢土這塊大地的了解下,就像是拼圖一般,將虛摩提連著循環艇一並卡成整個完整的世界觀。
《夜願》的動作片跟《廢土》一樣過癮   
更別說,在《夜願》裡,新舊作共四個主角,將以四種不同身分背景、抱有四種相異的價值觀,交雜出不同情誼碰撞,特別有趣。

2.沒有讀過《廢土與安息》,直接讀《神祈與夜願》也沒有大礙   

重要關竅,作者有做簡單的前情提要,既不會讓舊作讀者覺得繁冗,也恰巧替大家複習或預習。
時間軸是直接續在《廢土》之後,沒有時段隔閡,我們會從虛摩提最高統治──李奧尼斯家族長子晝司,去認識這黃金城都的建構。
比《廢土》更多的是,作者這次配合博學廣識的晝司,在故事中摻雜了許多物理學與經濟理論的知識,若對這些領域有點涉獵,會讀得特別有意思。

因此,若說《廢土》是個架空末世奇幻故事,《夜願》倒給我較多科幻的味道。
無論是長遠的戴森球能源計畫、廢土計畫經濟,還是單純虛摩提自身的會計總表和各色種植園、物流、奢靡娛樂、灰色獲益.....一切變得邏輯、有序了起來,從風沙滿天的生死搏鬥回到了文明社會。
可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當代,又在晝司從神壇跌落樹根頭後,一夕打回原形,故事也進入始料未及的白熱化橋段 

在我本來覺得故事稍稍乏味的時候,一切又以《廢土》等級的重磅炸彈顛覆了全部想像,而這次,安息不再懵懂無能,手無縛雞之力的成為夜願與晝司,可憐的米奧,再次以拐賣人口之嫌帶著大夥兒展開盛大冒險   
並順道一提,這主僕戀實在是太香,還有個幼馴染設定,小小的、軟萌的金髮小侍從什麼都不懂,就捧著東西咚咚咚跟在人後面跑,一聲"主人"、"主人"的叫 

然後這對的開葷記也夠香,即使看到當時小夜願疑似又未成年(16歲)時我皺了眉,被我推薦這兩部小說的朋友也哀號一聲:"妳都介紹這什麼誘姦未成年系列。"
但這次不比安息他們有10歲左右的年齡差,晝司與夜願僅差3歲,試想彼此依存的小小人兒,緊抓衣袖在勾心鬥角的各家艦艇上長大,so adorable    

又由於虛摩提的生活太現代了,一不小心忽視末世設定,頓時間有種霸道總裁俏秘書的韻味   
實際上,晝司並不霸道,依作者所述,他只是共情能力有點差,工作太忙而沒法給予身旁的人太多注意力;
而夜願看似卑微,但他並不盲目,渾身的軟濡僅因他唯一的主人順服,回眸一轉,屬於這人的銳利就全刺在虛摩提狡詐陰險的牌局上。
讓大家喜獲兩位討人喜歡的角色   

故事最後,也給了個特別圓滿的結局,串連過去我們曾遇過的每個角色,共創一個末日之後撥雲見日的未來   

下面聊一些閱讀中途的雜感,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一下。

 


 

上面也有提到,我對續作沒有太大信心,怕一個中箭落馬,就打破原本美好脫俗的氛圍。
──但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讀沒幾章,就暗罵一句:OO,這也太好看了吧。(髒話語助詞)
但好看的點,並不在於虛摩提的架構,而是在夜願與晝司的人設

放在其他故事裡,主僕是相當常見的配對,權力不對等的關係更是扭曲情感中的一絲醍醐味。

但正如安息這個人全程不走套路,灰藍碧眼、金髮娃娃臉的夜願也不走尋常路,他偶爾矯情地哀嘆、堅毅地付出,認為自己與主人沒有結果,可自從他摸索到新世界的邊緣後,他也開始想著『自己』的未來。
──甚至,這個未來裡可能沒有晝司。

這是個很有趣的矛盾,我既感覺得到夜願願犧牲一切的求而不得,但又看到他從晝司的陰影下突破繼新生,成為一個自主的個體。
有一段夜願對於『愛』的獨白,尤其有趣:

"這份感情明明是因為主人才得以存在,但卻也經過這麼多年的發酵,彷彿生長出了自由意識一般,成為了一片獨立的靈魂。"──第26章,《祭壇》。

為此,拿經濟衡量,褻瀆這份愛情的人,即使是晝司也不可原諒。

晝司作為他的玩伴、兄長、導師與至高無上的家主,夜願陪伴他日日夜夜,兩人一個眼神與呼息都能夠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也正是這麼深刻的理解,夜願才形容"連主人自己都不能完全地擁有自己",才明白,就算是兩情相悅的夢,晝司也背負了太多東西,緊繃到沒有可供他夾縫的空間。
這樣的夜願,虔誠地親吻主人的唇,他是這樣告白的:

"您如果不愛我,我會痛苦,但如果您愛我,我會更加痛苦。"
"所以,不回應我的愛,就是對我最大的仁慈了。"──第47章,《從死亡到清晨》。

 

晝司又是怎麼想的呢?

起初,讀到晝司這個名字我笑了三分鐘,作者說他是『日光所及之下皆為我司』之晝司,但和希臘之神重名確實有點羞恥。
在前段交代虛摩提權力框架那段,看晝司一板一眼、雷厲風行,即使寬肩窄臀俊得讓人流口水,還是覺得這人怎麼這麼乏味,高富帥已經滿足不了當今的重口味,直到回憶殺......
不要臉的傢伙把夜願壓在圖書館書架上做
我腦中跑過十頭草尼馬,不由自主浮現一個詞叫『風情萬種  
嗷嗚──敢情好您的不近人情都是裝的,您的不動聲色都是假的,您不是神子,也是個普通人啊。

這也得提到故事裡最好看的章節,就是大夥兒掉進林堡叢林中,要開始荒島求生的那段   
先是透過夜願驗血的舉動惹安息大哭,再來是米奧與晝司第一次談心。
讓人意識到,原來《廢土》與《夜願》並不是兩篇分開的作品,而是要嵌合在一起看的。

安息視夜願為摯友,米奧雖然嘴上不說,但也對晝司刮目相看。
而偏偏虛摩提主僕二人,對『朋友』這個概念無從參考,只顧著用筆芯與利益交換義無反顧的協助,這傷了安息的心,也令夜願感到震驚。
這宛如場探討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的田野調查,敲打敲打夜願的頭,問問他在想些什麼,然後絆晝司一腳,讓這養尊處優的少爺看林堡骯髒污穢的不法地帶,就隱藏在他居住的地心大厦萬呎之下。

讀到這段時,我是有點怕的。
有讀過《廢土》的就知道,若四人處在同一個世界裡,那麼這片大地,絕對不是夜願所幻想的"快意恩仇、敢愛敢恨的煙硝熱土",而是弱肉強食、血屍橫飛的生死消瞬。
夜願看晝司被刺了一刀尖叫,晝司看夜願嗆咳溺水後顫抖,短短一個月的凡塵之旅,沒有床鋪、沒有熱水、沒有精緻的食物,但兩人亦步亦趨依偎著彼此,走過來了。

留下虛脫的夜願與安息,體力尚存的晝司和米奧,趴在自由港旁的草叢裡對話。

"我從不覺得自己特別幸運,也不會矯情地覺得自己有多不幸,這只是我在這個世界上的角色而已。"──第39章,《自由港》。

晝司說完後,他突然就......活起來了,他不再生硬地像個機器,而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開始順應本心,開始寵溺夜願,開始強勢回歸。

這之間的轉變,是漸進的、留白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渣攻』的標籤從這男人身上脫落,他講起了笑話、他優雅拿著搪瓷咖啡杯、他比任何時候都要有魅力,又異常具有壓迫感。
──他還稱夜願是『我的男孩』,理性轉到極度感性的帶感
也許是被廢土的自由奔放感染了,也或許在命懸一線中頓悟了,但無疑的是,晝司變了,變得超脫政敵們的想像,灰飛在導彈砲擊中的炙熱團霧中。

 

於是我想,這又是個在講『成長』的故事。
我對安息哭喊米奧的名字,手刃火弗爾那段印象深刻,同樣也對晝司與夜願的轉變,感到驚訝又會心一笑。

"為什麼安息老是招惹這些奇怪的人。'──第16章,氣憤的米奧這麼說。

若夜願沒有踏上安息的循環艇,這一切或許都不會發生。
它不會給夜願忤逆主上的勇氣,它不會讓晝司有機會自省,它不會讓這些素未謀面的人萍水相逢,藉由馮伊安醫生、二號、二十九號、七十三號等人的手,消弭前代的惡行,賦予後輩無窮的希望。

也為此,在這麼多個成長的故事裡面,我還是最喜歡將大夥兒的手搭在一起的安息吧   
喜歡看他逃跑時還記得帶米奧攢的筆芯的絕妙默契,喜歡看他無論對誰都平等視之;
喜歡看他罵完夜願後,也罵了幸災樂禍的米奧,喜歡看他在二號面前哭訴,說五十三號流出好多血,他做了很久很久的噩夢。
他是每段關係中的催化劑,也是廢土與虛摩提中一顆澄澈明亮的星星   

最後一段,當安息布置好聖誕樹,喊了一句:"好了。"全部人立刻轉向他時,我內心真覺得。
──安息是實至名歸的主角。

 

作者說,動人的事,在於它終有盡頭
馮伊安醫生支線的悲痛,七十五號的衝動,這些生死之事帶來生命中的缺憾。
可是,生命到底希冀是長是短?是脆弱還是進化?這是很多科幻或末世世界觀故事的課題。

"他還在的時候總感覺時間還長,世界很大,一生有很多想做的事。"──第42章,《隨行的人》。
針對這點,馮伊安醫生曾經盼望的是無窮盡攜手的旅程。

"這種脆弱渺小的、隨時隨地命懸一線的、人類的感覺,簡直太棒了。"──第64章,《十日談(下)》。
但高級變異人說,有止盡的命是劫後餘生、有期望的盼頭。

馮德維恩點出哥哥的盲點,他說摯愛的願望,並不想著要跟你走多遠、走多久。
"他的夢想,從頭到尾,也只是'和你'而已。"──第55章,《超新星爆發》。

所以,到底什麼是《神祈與夜願》呢?
笑說這次的標題不再只是人名了,它是祈願的對仗,神是虛摩提之神,他肉身凡軀祈求的,除了眾生安家樂業,就是他"世界上唯一愛的人,唯一的摯友,唯一的兄弟"的夜願。
人生於世,得一人相伴,親友環繞,佳節啜飲一杯美酒,死而無憾。
末日中卻講了這麼一個平凡核心,讓這個故事讀了一遍,會想再讀第二遍,每次每次,內心都惆悵的、暖暖的

 


 

最後,有一些無聊的閱讀紀錄   

1."夜願戴上象徵貼身侍從的白色金邊手套。"──第6章,白色金邊手套    

2."為什麼他的愛人不能是這樣可愛單純的少年,只要一杯巧克力咖啡就會高興許久,他們可以坐在小船上一起聊天釣魚,喝著廉價的番石榴汁,等著酸雨過境。"──第9章,夜‧今天也文藝得很天真‧願。

3."你知道嗎?羊其實不算很好的寵物,他們會撕家。"──第16章,呼應上段,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的米奧先生。 

4."夜願也由單純用地用手,進化為用嘴巴和舌頭,甚至用腿來取悅他的小主人。"──第11章,請問這真的合法嗎,可以請警備隊來抓人嗎   

5.晝司在地心大廈的臥室入口,是兩排大書架左右滑動分開的,感覺很厲害,但停電了怎麼辦。
(夜願問:什麼是停電 )

6."安息!快看,全是你。"──第67章,然後我們看到一群羊崽,這到底算讚美還是人身攻擊......

7.安息先生的反差萌在這篇裡仍舊淋漓盡致,比如開心地為夜願播報競技場裡誰把掉出來的腸子塞回去之類的

8."主人,你在我心目中是最棒的。"──第19章,愛情很盲目,哈男友不分階級。
夜願說"主人脆弱的樣子性感極了",還想買個主人等身公仔,安息則是希望米奧能在他修變壓器的時候脫上衣鼓舞他。
──現在的年輕人,這都什麼跟什麼啊   

9.我一直懷疑作者是誘姦美少年愛好者,兩個系列裡的所有CP,無一例外都是未成年被拐賣出去的,所以說這真的合法   

10."命運的悲劇不是在於其不可預測,而是明知它的來到卻不能避免。"──第9章,全故事最喜歡的獨白,來自珍惜每次跪伏親吻主人手指機遇的夜願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