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國中同學們去看〈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整個激動到說不出話來......

當年國中二年級,班上一群朋友,每週一集一集追連載看過來,延遲十年的感動與圓滿。
作為超級C.C.粉更是在電影院裡狂喜亂舞   
拜託沒看過〈Code Geass〉的人看一集動畫,就看第一季的第1集就好,它的配樂、設定、劇情與節奏感是我心目中的神作。
下收摻雜當年動畫二季,和這次續篇電影版的 感想  

翻了下已關閉帳號的部落格紀錄,當年寫了10幾篇的心得,當真是黑歷史,但足以可見有多麼熱愛。
──喜歡到,知道第二季(R2)播放,恰好是國中三年級要考基測的時候,我哭了一把,然後咬牙拔掉電腦硬碟鎖進保險箱整整一年準備考試,直到升上高一才看完第二季。
這次電影也是跟國中的同班人馬夥伴去看,在影廳裡激動到握著朋友的手不放,看到魯路修出來的瞬間,我眼淚幾乎要飆出來    

每個角色都這麼熟悉。
有柯內莉亞皇姐、修奈傑爾二皇子、娜娜莉、黑色騎士團的成員們......

今天朋友講了一句話:
"在故事裡經過了一年,但我們等的不只有一年啊。"
──對我們這群現在堪稱阿姨的人來說,這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了 

先來說說電影版──〈復活のルルーシュ〉。
☛首先,沒看過原作動畫的觀眾,絕對看不懂

這次有很多跟舊作致敬的經典畫面,以及非常細微的人物設定,一隻絨毛布偶、一件團服、一首BGM,處處讓人回想起動畫兩季內的特殊細節。
比方,ZERO專屬的帝王專屬機體上,C.C.用經典的回頭跨坐姿勢擁抱魯路修;
對朱雀來說,此生都無法解脫的『不要死』Geass指令;
無論過了多久,魯路修都是無庸置疑的妹控,呃不、所有的皇族都是激烈手足控
還有那個睽違十年,魯路修華麗的19秒按鍵手速,和那身......真的說不上好看的ZERO緊身服。

所以,對於死忠粉絲來說,這是一場壯麗的複習盛宴
不但能夠知道撓心撓肺十年的答案──結局裡那個馬車男到底是誰!?
還有機會看到喜歡角色的後續發展,和他們所保留下來的魅力與習慣     
也笑說,當年對卡蓮抱有高度敵意的我,現在看著卡蓮只覺得是可愛的小妹妹   
她眼見魯路修回歸,露出一副遭欺騙生氣,卻又忍不住哭著抱上去的表情,不愧是我們最強兵器紅蓮之花,倔強但心忒軟膩。
黑色騎士團充滿著這樣可愛的角色們 

 

於是,這也帶到第二個議題。
☛單獨作為一部劇場版,我覺得〈復活のルルーシュ〉相當好看

當然,這前提包含濃厚的時代情懷在裡面,擁有濾鏡乘三倍、看什麼都好看的效果。
可是,當初看舊作機體攻防戰的高昂,在這次劇場版裡面也展現得淋漓盡致
配樂一直都是〈Code Geass〉的重點,漂亮的拍點對上繁複的機體動作,還有宛如人型兵器的角色們,看得極其過癮。
(沒錯,我說的就是朱雀卡蓮與咲世子,C.C.不算,她是魔女  )

我笑著算朱雀在憤怒之下揍了魯路修幾拳,回想起來當年卡蓮被大不列顛軍綁走,她那不科學海扁朱雀的方式被我做成了GIF圖   

剛才翻了舊電腦硬碟,居然還留著!

這部動畫也是當年我看原創機甲動畫片的入門   
由於戰鬥畫面非常精彩,使得〈Code Geass〉完結後,將近五年的時間,我都覺得其他片少了點什麼。
我同時也很喜歡〈Gundam 00〉系列,但鋼彈與反逆裡的人型機甲還是有點不一樣,反逆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看機甲設定,還不如是因為配合戰略,讓整個戰鬥場景尤其出彩。
加上兩片的核心主題:鋼彈講究的是全宇宙的......家國情懷?但魯路修這個主角從頭到尾,為的都是『私慾』。
從創建騎士團、利用C.C.、十一區獨立,到後面Geass暴走一發不可收拾,才看到一個年僅10來歲、擁有絕對自信的驕傲高中生,開始感到不安、惶恐、自責與愧疚。

更別說,第二季後來的劇情整個懵,週週打臉、集集發便當領便當吐便當再來一個大爆炸,喔媽咪,原來妳跟老爸在這裡   
──這是部家庭倫理劇啊!提倡與手足相知相惜但和父母不合的倫理劇。

今天看完電影,就跟朋友聊到。
"為什麼一部內核圍繞著中二思想,現在看起來會忍不住發笑的片子,還是這麼吸引人呢?"
我想,就是因為魯路修裡的角色們,即使中二,還是能引起人『共情』吧。

例如我最喜歡的C.C.,身為缺愛的戰爭遺孤,諷刺地獲得『無條件被愛』的Geass。
當她以為是救贖時,賦予她能力的修女,卻無視她的意見,殘酷地將她禁錮在布老不死的宿命當中,遭到愛的『背叛』。
於是,在舊作兩季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C.和毛的故事。
毛也是C.C.在多年痛苦中,唯獨愛著的徒弟,或許她憐惜毛與自己的相似之處,又或者是她拿來打發時間的工具人也罷......
到最後,即使C.C.付出的愛再多,毛仍舊不覺得滿足,甚至扭曲地說想將C.C.支解在箱內,帶她遠走高飛。
但魯路修卻直言告訴C.C.:妳是我利用的工具,妳不能死,妳要留在我身邊。

這種愛宛如『對價』,卻充滿安全感,即使魯路修只為了娜娜莉一個,C.C.還是被需要的、被保護的、點了無數盒披薩依舊被允許寵愛著。
越是知道魯路修口是心非,C.C.也就這麼一步一步踏進魯路修創造的舒適圈,他將自己操控機體的軟肋交給魔女,而魔女也依賴上這個自大幼稚但無論在多麼絕望的境地下,都神采奕奕飛速拔掉隱形眼鏡的少年。

在圍困的鐘乳石洞裡,夢囈的C.C.告訴魯路修她的本名,魯路修難得露出真心的笑容,說是個跟雪一樣美麗的名字。
在以為自己失去娜娜莉的崩潰裡,C.C.像是個姊姊、母親一樣,輕擁著蜷縮在她懷裡的魯路修,說的卻不是安慰的話語,她說:我是你的共犯。
在與朱雀平淡的談話裡,他們說,一個人是矛、一個人是盾,各懷著與魯路修不同的機遇,想去守護、達成他的願望。

以上這麼多的前提下,替劇場版創造了無數情感積累,讓人電影一開場,看到C.C.如此含辛茹苦、放下身段無微不至照顧無法自理的魯路修,就激動到......無法言語   
這麼高傲、(吃披薩外)端莊、冷豔的魔女啊,無情的她,卻有情地從C的世界將魯路修的軀殼撈回來,成為劇場版首段反轉劇情的關鍵   
接下來故事的節奏也掌握得非常好,112分鐘的片長,聚焦在新出場的齊爾茨斯庫蒙王國。
新角色、新機體的數量剛剛好,不會多到混亂視聽,也帶有新鮮感,他們的理念與情懷也恰當處理,在互動間讓觀眾充分理解。

唯一讓人疑惑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服務粉絲?故事強行讓夏莉回歸。
就算夏莉的畫面只有大概......五幀?因為是'被波及的平民',所以C.C.將其從C的世界一起拉回來什麼的,沒什麼影響劇情的必要性。
但也正是不怎麼影響劇情,多了幾格女孩子的畫面也挺美觀的,原諒這個體育萬能的清爽少女   

順道回想起,在舊作裡,夏莉就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
她超然於魯路修的邏輯之外,是個既無法冷酷無視,但羈絆又不如其他故人深厚的『夥伴』。
因為夏莉對魯路修的喜歡,她的死亡與怒喊,她的純淨與羞赧,讓魯路修無以為報。
像是藏在內裏珍惜的赤子心一樣,阿什弗德學園成為魯路修在復仇路上,稍微喘息的休憩站,這些不被他納入計畫內的同學們,無論魯路修是否願意,在後段,無一不被捲進這場爭鬥內。
而夏莉是個無辜的犧牲品,她讓這份學園回憶染上血腥,也造就魯路修的逐步癲狂與自暴自棄。

 

最後,〈復活のルルーシュ〉絕對娛樂   

電影還原了每個角色的獨特性格,就像是這十年來,〈反逆的魯路修〉這部故事確實沒有離開我們一樣,完美接合動畫二季的完結內容。
也立於這個基礎上,看到魯路修突然變成個『三歲魯』,C.C.變成了個會煮桌菜、能負重物的賢伴良母,我內心充滿了母愛   
──無時無刻吶喊:魯路修‧Vi‧不列顛尼亞你好可愛     

以下是與朋友的觀影後對話。

"天啊,他會怕怕要人抱,他睡覺要人蓋被子,還要放卡通片給他看,這什麼小可愛。"
"話說C.C.該不會還要哄他洗澡、餵他吃飯吧......"
"魯路修除了機體無能、體育無能,終於連生活自理也無能了嗎。"
──C‧不知活了幾百年才喜獲麟兒‧C

知道魯路修復活後,眾人各色反應也超級有趣。
像是玉城那件『最愛ZERO』的衣服、朱雀怒火攻心一頓暴揍、卡蓮的口嫌體正直、娜娜莉......對耶,這是繼鎮魂曲後,娜娜莉第一次認真與哥哥對話耶!?
看來也只有柯內莉亞皇姐正常一點,說絕對不會幫助暴君魯路修,離開吧,我的弟弟。
然而,魯路修拿下面具,露出狗狗般的眼睛拜託後。

"我的弟弟從以前就很固執。"

醒醒啊姊姊不要這麼輕易原諒他啊!!!

 這段劇情,害我們深思,回想舊作劇情,魯路修即使悲慘,但也確實是一路被寵溺長大的啊。
"他就像大家的大寶寶,我弟弟好聰明、我弟弟耍任性、我弟弟又在淘氣了。"
"ZERO也像是個被過度美化的icon,充滿領導魅力,只要他稍微低頭大家就原諒他了,這是什麼妖術......但這也是為什麼,在鎮魂曲中,魯路修將ZERO這個名號交給朱雀吧。"
"等等,有研究報告顯示,手握權勢的在位者,因為在外背負的使命太重,往往私下有被支配的癖好,魯路修在第二季,每次指揮完一場戰役,該不會就是回去臥室向C.C.討拍?想要當小孩也被照顧一回?"
──很好,這次劇場版,魯路修總算當成了魯三歲了 

除了人物外,經典機體出場也引人尖叫   
蘭斯洛特!!!
紅蓮!!!

這兩位駕駛員一度被敵方壓制,想著:"不可能啊,這兩人是不可能被打敗的。"
下一秒就出現了經典操作   
脫掉裝甲,回復原始模式近距離搏擊──
啊嘶,超過癮,想當年,班上男同學還會學片頭曲裡面蘭斯洛特的起飛姿勢,蘭斯洛特真是永遠的帥,中學二年級女孩子也會覺得帥到炸天的機體

 

總歸來說,很可惜過往心得流入歷史的洪流(=黑歷史)   
但隨著十年過後的眼光,重看這部作品,還是好看得──不得了──   
既沒有消磨我對舊作的喜愛,維持舊作製作水平的緊張基調,也給了很多多出來的元素,當然還有十年之後,動畫3D技術的純熟加持。
很想要在出國之前再抽一次時間去二刷,看行程表有些緊湊,但可以挑戰看看   

 

☛ 噗浪原文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