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了,少將彎了
關鍵字:星際科幻 / 戰爭機甲 / 環保警世(?) / HE / 冷淡傲嬌少將x軟糯堅毅少年

"跟我走。"
"我把宇宙給你。"──第89章。
一個從自己出發,學會愛人、被愛,然後愛著我們所在根源,溫柔執著跨越千萬年的故事

 

文章標題非常鬧,晉江上的文案也非常鬧。
導致我起初完全抱著笑鬧的心情去讀這篇文章......

然後產生以下三個反應:
1.開頭設定奇葩、真的很鬧   
2.這故事似乎有點長,124萬字!?
3.等等,怎麼越來越磅礡、越來越正劇,拜託別讓我哭出來,拜託是HE、HE!

故事真的很長,我個人是第一次讀超過百萬字篇幅的文章。
讀到最後,發現很難用單一幾個標籤來形容對這篇文的感覺   

但貫穿總體,是一種強烈的『反套路反差感』  

它以笑鬧摻著,但喜怒哀樂的磅礡劇情一個也不少;
它看似無腦,但對人物性格的刻畫發人深省;
它台詞充滿了傑克蘇,但恰到好處,撩人一把再虐人一把......

✎故事梗概由一個從萬年後未來甦醒的少年說起。
少年名叫繆特,被名為特洛爾的帝國少將所救,從未知的時空開始,隨著大小戰役、陰錯陽差、權臣鬥爭、生死瞬間,繆特一步步貼近穿越的因果,窺探特洛爾身世的源頭,尋尋覓覓,渴望回到母星地球的遙路。

這篇文某種程度上,不容易對上人電波,有看到許多評論說因調性問題棄文   

但就我個人觀點,什麼調性,取決於自己用什麼取向(期待)閱讀這篇文章:

喜劇愛好者而言,《少將》這個故事絕對有娛樂效果   
繆特時不時蹦躂,腦中吐槽裝逼少將一萬字,在整艦軍官面前語出驚人,意識到不對之後才像兔子一樣咻的溜回房間   
情感線部分也撩騷到不行,整體來看屬超‧慢熱,但嚴格說來應該算繆特抵死不從。
又因為繆特年紀的關係,正篇裡沒上肉盤,但肉渣穿插在劇情中間份量很足,是那種所謂的輕帳薄幕要遮不遮的曖昧調情

而對正劇愛好者來說,劇情架構或許沒有這麼嚴謹,但絕不拖沓。
在繆特適應步入正軌後,事件一個一個層出不窮,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上一秒還好端端的,下一秒突發來個180度大翻轉。
邏輯也都在線,角色稍微開點金手指,但都算可以接受的程度   
最後一旦入戲、解開各式謎團,一股濃厚的辛酸就從喉頭竄上來,生生要把人逼哭在浩瀚的宇宙。

 

故事的缺點當然是有的。

像是文章對特洛爾外貌的過度描述,白膚黑髮寬肩蜂腰與湛藍色的眼眸,全文大概提了不止50遍   
每次一聊到特洛爾的眼睛,都讓我忍不住想唱這首歌,眼底星空──流星開始墜落──   
就是這麼誇張矯情哈哈哈哈。

可若是習慣了作者對特洛爾的關愛,跟著文風的步調走,倒是成為緩和正劇氛圍的調和劑。
──撐過最初的形容詞跳針之海,專注劇情未來將海闊天空

而在繆特的腦洞裡面,也用了許多當代狗血連續劇做比喻
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突顯出繆特雖然軟糯,但相當颯爽、討人喜歡的性格   
不會讓人很出戲──

另一個特別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長篇連載的關係?
章節與章節連接處有小段劇情重複的部份,像是作者怕大家忘記的前情提要。
我個人覺得不影響閱讀,但若全文精修、某些情感橋段留白,文句應該可以更精緻、細膩,也許字數能夠縮減在100萬字以下。

下面聊一些對關鍵劇情的想法、各角色的雜感,包含 ,還請留意一下。

 


 

讀完故事後,自覺可以粗暴劃分為三條線:

✿特洛爾身世之謎──征戰與信念
✿繆特和地球的淵源──伽與人類
✿回到地球──包袱與忠實自我 

 

先聊聊特洛爾,不可避免就得提到皇室與米亞家族事件。
✿特洛爾身世之謎──征戰與信念

這一段,王女莎樂美首次出場,在紛亂逃出生天中,劇情一直聚焦在:
"特洛爾在尋找什麼?"
"特洛爾和皇室之間的權衡關鍵?"
"特洛爾未來將會前往何方?"

許多原本以為簡單帶過的地方,最後都變成關鍵劇情,刨哏後茅塞頓開。

一開始,我最不解的地方就是,特洛爾這樣一個不問世事的人,怎麼會對權力擴張有興趣?
既沒經歷挫折、也沒什麼血緣背景,只憑一身指揮的好功夫,硬派穿梭在盤根錯節之中。
──就跟繆特說的一樣,少將是個很難懂的人。

而就在猝不及防的時候,劇情幾個翻轉,透露實驗體的真相,以及莎樂美那矛盾的憎恨。
我很喜歡特蘭將特洛爾鎖在地下室的那段,他說他要讓這個男人無聲地化為白骨,奪取他權勢的一切。

"當你報以微笑,你將得到你想要的。"──第63章。

所謂一切,也包含讓人體會到無私溫暖、想要好好守護的繆特。

然而繆特的回應,點出他異於常規的地方。

"你要與他敵對還是和解,那都是你們之間的事情吧?"
"和我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扯上我?還要由我來決定?你們自己去做決定啊!"──第67章。

繆特明言特蘭和特洛爾是兩個不同的個體,自己的恩怨自己處理,不干他的事 

不是因為繆特軟弱,所以讓人憐惜;
正是因為繆特拎得清,體諒他人而付出愛,卻清楚這不是愛情而拒絕求愛。
──大家都是受這種獨立堅毅的性格所吸引。

莎樂美應該也是如此。
繆特就像大家心尖上柔軟的那塊,讓人想起童心未泯,想起初衷,想起在被現實抹滅成自己憎惡的面目之前,都曾經撒嬌著希冀各式各樣的

在看到尊貴王女的『身分』前,繆特看到的是莎樂美這個『人』。
他不是問她,失去皇帝的關注怎麼辦;
他只盯著莎樂美的傷口,問她:"妳疼不疼。"

所以,繆特作為緩衝,造就了這個故事沒有真正的反派角色
每個人,無論生死離別,都找到他們最想要的歸宿。

皇帝親手掐滅帝國殘喘的星火,擔負一世惡名也在所不惜;
王女原能逃脫自由,卻忠於自己對國家和親情的渴望,焚於天國權杖殞落;
特蘭第一次體會何謂幸福,說著:"無論你(繆特)走到哪裡,我都在你的記憶裡。"化為灰燼。

至於特洛爾,也在某個瞬間的某一刻──

或許是在繆特為了救他,踢他進逃生艙的那一腳;
或許是在實驗室監牢的絕望靜謐裡,繆特奔逃回來紅了眼睛,說:"少將肯定也不喜歡一個人被留下來。"因為當初,是你找到了我;
又或許,是繆特搖頭,說他們不是怪物。

"真正的怪物是被慾望和貪婪蒙蔽了所有的他們自己。"不是你們。
──特洛爾找到他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有很多片段、很多議題都可以深思。

在層層鬥爭下,我們想要守護的是親愛之人踏的一片淨土?還是征服宇宙的偉大野望?前者後者沒有分高低優劣。
我只看到,在繆特用黑色旋風包裹自己的絕對防衛裡,特洛爾不顧一切衝了進去,說出首段節錄的那段話。

──如果世界沒有你的容身之處,有我在,我會把整個宇宙給你

披風在身後飛揚,特洛爾緊緊抱著懷中的少年,直至狂風停息。
然後給出了一生一世最為狂妄,但絕不食言的承諾。

 

故事到了這裡,情感線煮得要沸不沸,正劇也進入白熱化的階段。
✿繆特和地球的淵源──伽與人類

這裡我覺得最有趣的,應該還是繆特的糾結吧   

他自詡喜歡男人而拒絕特洛爾,正想著作者該怎麼合理化直掰彎的尷尬時,正劇突然提升到廣闊史詩的層次!?

頓時間小情小愛完全不重要了,正如繆特所說:

"當有這麼一個人,眼裡心裡都只有你的時候,怎麼可能不為之心軟。"
"當有這麼一個人,為了你寧可與世界為敵的時候,怎麼可能不為之心動。"──第93章。 

乍聽之下,很狗血很蘇,可是隨著情感的累積,也覺得繆特的喜歡漸漸變質。
繆特不是個矯情的人,意識到無可自拔前,他直言跟特洛爾說,多給他點時間,讓他想想。

然而特洛爾可能知道讀者等不了了
"你慢慢想你的,我親我的。"

......傳說中的狗糧滿天飛   
之前被虐得死去活來,值了!
之前被各色人馬阻撓情感戲,值了!
之前繆特一直不肯鬆口默默被少將盛世美顏感化,值了!!!

可是,甜盛必虐,正當我覺得大事不妙的時候,果然該來的還是來了 (brokenheart)

伽的那段往事實在是......不知道要評斷是虐還是玄得突破天際,總之瞭解事情前因後果後,我心想:"完了,要演〈羅密歐與茱麗葉〉了,相愛不能在一起的濫情了。"
但這段劇情最後的處理方法,比我預想的好很多。
它讓特洛爾展現他的偏執、瘋狂與暴虐的一面,呼應他最開始的高冷人設。

特洛爾說:"我願意將它(王冠)戴上,它才有價值。"
正如這個宇宙,是他為繆特開鑿的一片天地;若無繆特,一切毫無意義
卻在這份狂妄之中,留下專屬於繆特送給他的一絲溫柔。

而繆特那一方,我很喜歡『枯竭之海』的比喻。
繆特體認到他與特洛爾情感上的不平等,就像精神同調中,那排山倒海窒息式的壓迫感,特洛爾給他的愛比他所能承受的要多太多了。

"只是一味的得到和享受他人給你的愛,那麼再深的愛,總有一天也會枯竭。"──第127章。

正視他從特洛爾身上獲得的優越感,思考他能對等付與特洛爾什麼?
這讓這個角色更親近、更純淨,並再次強化為什麼,也能說憑什麼,繆特會是被地球選中的那個人。

然而提到地球擁有自主意識,展開裂口吞入『樂園』這個設定,確實挺玄乎了。
這一路引導到後段,繆特主動離開特洛爾,相愛疑似相殺追逃多年,讀得人相當恍惚  

"所以為什麼地球會排斥人類,這什麼原理?"
"現在特洛爾是什麼情況,遠距離戀愛!?"
"唉唷一個宇宙坍塌就塌到地球,踏破鐵鞋近在眼前。"

正想大肆吐槽的時候,作者的話說得清楚明白。
她說:"地球這個丈母娘又在搞事。"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嗯、讓我們放棄邏輯,擁抱地球 

可是,就像上面說的,從根本上來看,這篇文章的定調本來就很兩極。
可以當作輕鬆向喜劇,也可以當作感人肺腑的大格局正劇。

所以閱讀觀感上,並不會因這樣的劇情安排所制肘,也不會讓人想深究一萬個為什麼   
反倒聚焦於最後提出的警世議題,默哀深思數秒。

 

✿回到地球──包袱與忠實自我

我個人最後對於地球的解釋,視為一種擬人化的自然反撲
就像是很多科幻故事裡,至高AI會擔任揀選人類是否有資格繼續存活的角色一樣,在《少將》這篇文章裡,這個AI轉換成了『地球』。

打從故事起初,每個人、凱薩(黑豹)、少將,至繆特自己,都對地球存在深深的依戀。
這份依戀賦予伽力量,也讓地球自己成為了個意識體,要給人類一個伊索寓言般血淋淋的教訓。
進而,每個人物都在尋找自己的『根』,如何立足?將會前往哪裡?

或許,地球永遠都不會原諒人類,正如兩萬年前的繆特確實憎恨著他心目中的彌額爾哥哥。
可是時間不是停滯不前的,萬物會復甦、膿血會流淌、傷痛會麻木。

"越是重要的記憶,就越。"
"越是在乎的記憶,就越是難以消失。"──第196章,很像是電影院亞加通路的廣告詞但實際上很感動。

萬千熒光凝聚成大大的想望,終究,深愛的東西會留下,伸手追尋著熾熱陽光。

對於忍受常人所不能忍、無辜冷凍萬年還要被地球選上的繆特來說,我想與諾亞、迦南與所有喜愛他的人們一樣,說一句:"辛苦了。"
沒什麼必背不可的包袱,沒什麼命運殘酷的生別。
──自由地去你想去的地方吧。

一個帶著甜美笑容、充滿正能量、溫暖如細水長流的孩子,謝謝你用無盡的愛,對待萬物眾人,提醒大家保有一顆鮮活的心。

 


 

最後簡單記錄沒能提到的幾點:

1."什麼都沒有去做的人,沒有資格批評去做的人。"
來自第174章,安逸當下還是突破現狀的衝突。

2.我最後才意識到,這篇根本沒法標年上年下,繆特是身體2萬歲但心智年齡停留在16歲的小可愛    
不過論初代皇帝和小繆特的年齡差似乎是7歲?

3.把特洛爾形容成絕代美人,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曾經期待過年下攻   

4.我要給這篇文章最佳撩騷獎,照文風來說這肉應該寫得爐火純青,少將一個摟腰讓少年墊腳嘬嘴的動作細膩流暢,嘖嘖、可惜,未成年。

5."你喜歡男性,為什麼不喜歡我?"──第12章,來自有點委屈的特洛爾。

6."有女性體的你們嗎?"──第68章,來自直男小繆特對少將(♀)的渴望。

7."我還在,你已沉睡。當你醒來,我已化為塵埃。若伸手無法觸及到你,那麼所謂的生離,與死別無異。"──第151章,虐到升天。

8.我能期待番外有肉嗎   

9.結果真正的肉只有純潔的5DX地球影廳精神同調。

10.人之所以嚮往光明,不是天生如此,而是從黑夜體會到了白日。
"亮起來的大概是你的。"──第169章,來自我們可畏又迷人的王女莎樂美。

 

【心得】原創耽美-先婚後愛星際文推薦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