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一十四洲
關鍵字:科幻末世 / 清新童話 / 人性哲理 / 異種戀 / 29.6萬字。
 高冷禁慾審判者x恬淡人型小蘑菇 

“他知道基地無藥可救,他知道人類窮途末路,可他們也真是永垂不朽。”──第59章《默示錄》。

深淵的洞窟裡有只幼小的蘑菇,顫巍巍地走出沼澤尋找他被人類刨走了的孢子。
邂逅、救贖、善意和各種超救命可愛的菇言菇語  
一段小異種和對他壞透了的上校在末日尋求生機的奇蹟  

先前讀過非常多篇推薦文,卻因就異種的題材抵死不看。
“蘑菇聽起來怪恐怖的,而且我很喜歡吃蘑菇……“
“不行我想像不到人型蘑菇是什麼樣子,他會有顆超大的頭嗎。”
“可是大家都說很可愛耶、怎麼辦,要看嗎,怎麼會說蘑菇可愛……”
──結果剛讀完第2章立刻啪啪啪打臉,這是什麼可愛的小東西  

對於異種有疑慮的完全沒有問題。
首先,我們安折是只很乖、很守法、有點傻但智商在線的人型小蘑菇,在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末日裡面,他就某天攔腰折斷又淋個雨,突然產生自己的意識了,然後他吸收誤入深淵的人類罹難者基因,就此有了人類的外貌  
──還是副遇誰誰都想跟他上床打滾的19歲少年身材。
──並繼承了那位少年的名字,同音不同字,安折。

世界觀比我想像中還要宏大地展開了,隨著安折的腳步,我們踏出了廢土,前往人類基地,尋找他半年前在曠野吹風睡懶覺時被壞人挖走的孢子。
問:什麼是孢子?
安折說自己也不知道,但這成為貫穿故事的核心,聯繫他與陸渢相遇的契機,他學習人類的習性、在城市裡有了安身之地,並委屈地應和總欺負他上校的壞脾氣。
因為他要尋找那顆冥冥之中,比他生命還要重要的孢子 

因此,雖然故事的基調有點沉重,總是在怪物異種與人類存亡之間拉鋸,還伴隨著有些噁心的碎塊、組織液,那些強烈建議不要在辦公室午休時配午餐閱讀的橋段。
但這都敵不過安折真的很可愛,有許多意外融洽,又文化衝擊的矛盾,去用一只『蘑菇』的眼睛看世界。
比方安折不懂人類為什麼總想跟他上床,他形容那隻猥褻未遂的手,是:
“蛇類游過他菌柄和傘蓋的感覺”──第2章。

再來他第一次對人產生不滿的情緒,來自於上校:
“他覺得陸渢欺騙了他的感情,如果蘑菇也有感情的話。“──第29章。

隨後他為上校煮湯,甚至衍生出了報復心:
“他發誓下次這個人再來吃飯,他就要切一塊自己的菌絲進去毒他。”──第33章。

這麼多被作者形容是『菇言菇語』的描述,慢慢建構出這個世界是什麼模樣,再配合爆炸性的轉折,發現這張地圖比我原以為的還要大。
跨越了安折的初衷,踐踏著陸渢想要守護人類的使命,上升到更高的層次,去說一個探討人性哲理、生命起源的故事 

所以我會說,這部作品乍看像是童話,但又殘酷地可怕;
它又像是甜餅,但最後幾章又硬得讓人嚼久了啃不太下。
《小蘑菇》的主線圍繞在安折身上,卻如漣漪一樣,傘蓋栽入了水中,漾出一圈又一圈越來越大的連鎖反應,核心討論的議題越來越多、越來越宏觀,我睜著眼睛屏著呼吸不知道到了這種地步要怎麼收場,難道一切就要這麼戛然而止的時候……
──最後,它成就了一段近似微乎其微的奇蹟

而主章節花了20萬字,講述短短兩個月內發生的天翻地覆,極快的節奏、目不暇給的新設、曇花一現的配角。
還有一個冷血無情的審判者,對上他畢生致力於削除的異種。
小蘑菇終究還是那只溫順乖巧的小蘑菇,他選擇擁抱了這個對他充滿敵意的世界 

如果有某個不進食的晚上,來讀讀《小蘑菇》吧,他會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來逗笑你,以及一位俊美寡言的上校,總愛把衣服披在蘑菇的肩膀上。
然後,或許會覺得有點沉悶,跟著小蘑菇一起想生存、滅亡以及生命延續的大哉問,珍惜自己能閱讀的呼息,我還存活在這個世間的感受。
接著,和陸渢一般,跪倒在平原上虔誠地撫摸滿地的純白菌絲,深刻為這只超可愛的蘑菇震顫著。

“不要溫順地接受滅亡。”
“一個生物地本能就是活著,一個物種地本能就是延續,人類從未溫和地走入那個良夜。”──第80章。

以下聊一些讀後雜感,含較多 ,還請留意一下。

 


 

我錯了。
我錯了──
不行我絞盡腦汁都無法說出《小蘑菇》的好  
上面的無捏他心得感覺都是廢話,其實我就只想跟我的中途哀號噗一樣,和安折together在曠野上打滾耍懶。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小異種

先來廚廚安折有多懶 
“蘑菇的快樂顯然建立在懶惰上,上校的快樂建立在什麼東西上,他很不明白。”──第60章。

他真的好──菇──嚴重懷疑審判者的火眼金睛早在一開始就猜到這傢伙是什麼玩意。
一下子打橫抱、一下子動手動腳的,再不行就扛在背上往前奔跑。
安折沒骨頭似的,一碰到陸渢就變成了個懶怠的小蘑菇,但想自己太重,偷偷把身體某部分變成了菌絲,想減輕哪怕一丁點的重量。
而在那段最淒美(?)的荒土路上,一個人講詩,一個人講怪物學,就這麼背著走到天荒地老,太美了

再來當安折哭出來的那瞬,就像有只煮蘑菇湯的鍋從我後腦杓打上去的感覺,磅!
讀了20幾萬字,沒成想我們安折竟然這麼像個人了,即便一開始他就很像個人,他能夠盡量站在人類的角度去分析、去思考。
可是他委屈蜷縮在陸渢懷抱的當下,他滿腦子想著的卻是他要怎麼跟陸渢活下去。
基地無法接受一個異種存在,就算他是只很弱小、隨處可見的蘑菇,但他想要見陸渢、想和他一起、想跟他說話。
他不知道這是什麼。
而博士搖搖頭,說:孩子,你愛他
──風暴哭泣      

是啊、愛,一個直到倒數三章才彰顯出來的字,但它敘述的不是普遍的愛情,而更像是一種更崇高的嚮往。
──誰說異種沒有情,又誰說審判者沒有心。

安折從他獨有的眼光中,讀出安澤的好友喬西,並不是為安澤著想,而是“把安澤當做他的私人物品”(第14章),去命令、去占有,去彰顯他的優越感。
面對遍地相殘的死亡,安折則說:
“一個人會因為另一個人的死亡而難過,這是人類讀有的異種情緒,這或許是他們比其他生物更怕死的原因之一。”──第22章。

再看著孤立於城門前的審判者,他讀出了悲傷的氣味:
“他(陸渢)要對抗的是難以想像的龐然大物,潛伏的異種,他人的質疑……還有他自己。”──第22章。
雖然最後證明,陸渢從未因自身為審判者的使命動搖過,可這並不代表他沒有感受,手刃親友,對視母親眼裡的憎恨,他孓然一身,在故事裡唸了無數次『為了整體人類的利益』。

這麼多年裡,唯有一只非人非物的小蘑菇向他求救,試探著問:窗外有好多蟲子,可以救救我嗎。
“她覺得自己至少能夠保護好某一個人──至少在那一刻,他心中曾經升起這樣一絲轉瞬即逝的期待。”──第56章。

我想,這就是『希望』吧,不是生命曙光那種很大很大的,而是一丁點,對生活的期許。
想喝一口安折煮的湯、想摟著安折讓他別那麼冷、想逗著看安折皺起眉頭發脾氣,想試探安折到底能包容接納多少醜陋的自己。

他愛他,所以他囑咐著副官在他離開的時候好好看著他;
他愛他,所以他才背著人走了危機四伏的黃沙漫漫;
他愛他,所以帶走那只孢子,把審判者的槍留下。
故事裡看不到太多陸渢的視角,但可以從台詞或安折亮起來的眼睛倒映出陸渢的身影。
他愛他,我甚至懷疑他也是想要跟安折上床的一員,在宿舍裡、在實驗室、在裝甲車的牆面上。
──他愛他,直至人類淪陷的最後一道防線為止都是。

人類能為一線生機付出多少,又能割捨掉多少東西,在末世的宏觀裡,顯得微不足道。
《小蘑菇》裡面還討論了很多東西,不止一次讓人停下手,思考了幾分鐘再繼續。
像是審判者的絕對安全建構在絕對權威之上,或是作者形容基因決定論就像是零件與型號一樣,是注定的。
抑或是,為了達成守護人類的最終目標,卻放棄了人性的原則,這樣是善、還是惡……
不知道,安折說他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
我也不知道,這在故事裡都是未解之謎。
但是啊──

想要活下去、想要延續下去、想要和某個人在一起,這些最本能、最純粹的情感,作者最後用『仁慈』二字作結。
地下城基地回報北方基地的仁慈,被放棄的殲滅飛行小隊仍然執行拯救高地基地任務的仁慈。
善意不斷串連,對人性僅剩的掙扎戰勝了恐懼與私慾,他們說,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有同理心。
然後磅礡地貫穿陸渢奉行『整體人類利益』的信念。

我想,作者為什麼選擇磨菇呢,是因為孢子嗎。
看到故事裡升起的幾朵輻射的蘑菇雲,我猜,是因為這個嗎?
滅除萬物歸於塵土,再從中浴火獲得新生,那朵既絕望又或許帶來另類希望的蘑菇雲。

又或許不是吧,只是想讓安折傻傻地抱怨吧  
“如果蘑菇的世界有攝像頭,他的幼崽又怎麼會被陸渢挖走。”──第35章。

然後,竟然會是一朵蘑菇,在世界即將終結的那天,還是相信著機緣與命運。

“那麼寬廣的世界,陸渢非要去深淵……”
“那麼大地深淵,他非要去那個空曠的平原打滾。”──第66章。
安折曾說過他很後悔在2月14日那天去那片曠野,但他,應該不後悔遇見了他,對上那雙冷色墨綠的眼睛。

 


 

最後稍微流水帳紀錄一點小東西:

1.原來陸渢才20幾歲嗎!?

2.安澤阻止安折出外尋找孢子的原因,是因為他後悔著陪喬西出來做他不擅長的事情嗎。

3.這篇文真的很不適合配飯吃,它讓我糟蹋了兩份晚餐和一份午餐 

4.我中途才驚覺,安折掉孢子才掉了半年,而他入城跟陸渢最後到主城才經過了兩個月。

5.安折吞孢子,似乎有產前憂鬱症,整個人很沉。

6.安折託孤(?)那段我整個要被逼瘋了,上校,放開那顆孢子  

7.波利博士與陸渢對話的橋段,我看著那孢子就想到了遺腹子……

8.最後一章的“陸渢?”簡直要不能再哭,彷彿能看見睽違三年的笑容回見喊著那人的名字。

9.說實話,只要是陸渢跟安折相距兩地的橋段我都超想快轉。
(膚淺只想看談戀愛的讀者)

10.宇宙的交響曲那段,說安折是唯一平穩的頻率……這小傢伙是音叉!?

11.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能誘惑人類想跟他上床的蘑菇了,AMAZING!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