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霧》微風幾許

關鍵字:動作科幻 / 無限流 / 直掰彎 / / 強強 / 43.2萬字。
痞氣特種隊直男隊長x清冷超憶症雙槍顧問

“一個是智囊,一個是執行者,這兩人在隊友眼裡簡直就是黃金組合。”
“不,我們隊長……是個比我更強的人。”──第61章。

我什麼都說不出來,這是什麼劇本太恐怖厲害了  
總之就是一口氣看了三部《全面啟動》等級電影,然後眼看著李奧納多跟喬瑟夫高登李維開始談戀愛超級爽快  
前段無捏他推薦,後收不負責任的我流圖示解析   

完全沒能想到寫都會霸總起家的作者能夠突然咻──碰──變出個環環相扣的真.軟科幻.時空穿越  
不但有像《殘次品》(priest)那樣的磅礡世界觀,還有如《廢土與安息》(反派二姐)一般的動作畫面感,人設上更有像《小蘑菇》(一十四洲)幽默逗趣。
上面舉例的這幾部都已經是精采絕倫的未來架空大部頭了……
《薄霧》恐怖的是,它是「時空平行世界論」的霸者。

✎故事在說,借調至江城的天才觀察者季雨時,將以顧問的身分與天穹七隊展開合作,小隊卻在躍遷後的第3秒……

“所有人準備,天穹守護者七隊,第十三次A級任務,出發!”──第4章,宋晴嵐隊長。

沒有冗長的開場或糾結,季雨時單刀直入表明自己同性戀者的身分,遇上傳說中鋼鐵直男的恐同隊長,一時間劍拔弩張。
但這些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人的設定太誇張了吧!? (褒義)
一個是年輕有為、193公分高的修長肌肉26歲帥哥,一個是將近180公分,帶有絕美外貌的25歲記憶天才。
前者匪類愛挑釁,後者惦惦不說話私下睚眥必報,搭配一整群看熱鬧不嫌事大的隊友,任務一開始就是視覺饗宴和快樂衝擊的燦爛火花  

接著,在一個路人闖進任務時才發覺不對勁……
等等、這個原來不是清流片嗎!?等等、怎麼掏出槍了前面那個是什麼鬼啊啊啊啊啊啊──
等等、季顧問你怎麼反手就扭斷人家的頸骨,再回身左右雙槍,準確連續打中數個人頭。
──我們跟天穹七隊一樣誤會他是個小弱雞了。
──季顧問不是,季顧問是養了三隻愛撒嬌小黑貓的男子漢

總而言之,章章驚喜章章樂,非常燒腦,燒到這幾天閱讀睡著後腦子裡還都是各個任務的章節畫面,我不得不在醒來後用電腦整理出時間軸才清爽繼續讀。
各項要素真的都超級好看,唯一稍微疲倦的,就是任務間的轉場有點快,讀者同步陪著角色們感受到“怎麼又來了”的絕望,一股腦讀會非常非常累。
在類似題材上,《奪夢》(非天夜翔)的節奏把控感覺更舒服一點,但我個人鍾愛時間錨的劇本   

另外,我也是第一次嘗試讀無限流的作品。
不確定是否只要時間線不斷往復就稱之為「無限流」,過去也僅看過《明日邊界》(2014,湯姆克魯斯主演)電影,認真覺得要在一個故事內重複敘述同一經歷N次還要細細推進,非常考驗劇本的串接  
討論時間理論的作品裡,順道推薦《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的動畫劇本,細節上沒有《薄霧》這麼精緻,但論證與懸疑的部分更多,給我更偏向硬科幻的感覺,加上主角們蝴蝶效應般的人際變化,真讓人惶然自己是否正處於正確的時空……

如果,想要給自己一點腦力激盪,再看大長腿宋隊如何撩騷我們矜持的季顧問,可以來試著讀讀看《薄霧》  
雖說我半途抓心撓肺吶喊著:你們為什麼還沒給我談戀愛!?
但慢熱細熬的情感是有價值的,一路讀了快30萬字終於等到更進一步時,真興奮到想抄起宋晴嵐的神眠槍去淡水河堤邊掃射大喊“安發拉哈根和”  

以及,本篇是有肉的,作為能同時談三段感情的季顧問,是如何把腿盤在宋隊堅實的腰上急不可耐呢。
我們直男魔法師宋隊,又如何包下一整台飛機就為了討季顧問喜歡,並在更衣室裡乒乒乓乓呢。
──實在是,真 

下收個人記錄的劇情時間軸圖解,包含全故事 ,可能會影響閱讀觀感,還請留意。

 


 

全劇總共有五項任務,分別是:
1.銜尾蛇
2.卡俄斯(chaos)
3.我是誰
4.魔方
5.超載
驚人的是任務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就現實世界的基礎上,任務造成的效應早已埋哏在各個章節  

尤其第一項「銜尾蛇」的時間錨真的太複雜了,我將它與「超載」結合整理如下:

值得吐槽的是3號小隊害人不淺啊,走到哪裡害到哪裡,這條線裡的季顧問還很兇猛地把壞人的手釘在車底板上,哇嗚──

再來是「卡俄斯」,這項任務本身相對簡單,我主要整理的是它後續連結至「我是誰」產生的氣泡世界:

引述季雨時在第51章說明。

“……它從‘A’點開始,‘B’點結束,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時間錨,由‘C’點衍生出來的時間,是一個不該存在的、多出來的,時間線上的氣泡。”

由於世界必定在B點結束,因此無論向前延伸多久,都會跟現實中的躍遷第3秒重合,並導致氣泡世界的覆滅。

最後是「魔方」,將同色方塊匯合為同一面,大概的示意如下:

 

-

此解析內容於2021/9/5編修

副本提要
若想像《魔方》是一個正立方體,它的立體顏色組成就如上圖中的【左圖】。
(※顏色不是亂畫的,有考究文中出現的紅黃綠藍紫灰色順序。)

每個房間,都有一種顏色,然後有上下左右前後幾個通道可以進入下一個房間。

基本規則
然後小隊發現了兩件事情:
1、僅能進入「同色」房或「相鄰色」房,否則橫死  
2、若下一個房間是「同色」房,則要注意該房內的「時間差」,若時間逆向會產生悖論,若時間過快(慢),也不能進入,會被困住。

但為什麼,同一種顏色的房間有很多個呢?

這是因為整個《魔方》就像個俄羅斯娃娃,如上圖中的【右圖】,單色組成本身又是另一個魔方體,從外層到內層,也有許多房間

而小季透過兩個方法,實驗這些事情:
1、每走過一個房間,就刻下專屬於該房的號碼,直到進入下一種顏色。
2、若該房恰好會記錄進入者(甲)的軌跡,則記住甲的狀態,以此聯繫到其他房間內的甲是否還存活,以此確認房間vs.房間的時間因果關係。

最後,才找到解套方法
只要在同色房間,用「正確時間差」的順序經過,這些房間就會彼此重疊拼接,不再有危險。

至於,同一個顏色,到底有幾個房間呢?

這之所以不可考,是因為我上面的前提,是假設《魔方》是個正立方體,這樣比較好繪製。
但實際上,我個人更傾向猜測整個《魔方》是一個「循環球體」……
即便你從頭到尾都堅持只走右邊通道,也幸運地沒有碰到任何危機,想看看《魔方》的邊界在哪?算算到底有幾個房間?
仍發現最終由於循環路線串接的關係,會連回到第一個房間  
──誰記得起來啊!?

只能說,唯獨季時雨這樣的超憶症患者,才能在繞迷宮的同時,記憶「顏色」、「時間順序」、「進入者因果」,拿這些來判別我現在到底是往內走?還是往外走?
必須不斷地推翻既有路線,走進對的方向,才會看到《魔方》核心的透明白球。

-

這一任務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描述。

“季雨時從未這樣長時間地注視過對方的臉,被迫將對方的神情完完全全地刻在了腦海中。”──第66章。

作為「超憶症」患者,季雨時能夠把生命中每時每刻,五感所感受到的所有細節如實記下。
就像他在床上都咬著被單不肯發出聲音,以防被自己記下來,宋晴嵐這個男人的眼眉聲音,早在他們還沒在一起之前,就刻骨銘心了吧  

除了故事本身,還有「卡俄斯」收斂時那段無垠大海、輪圓白月以及雪皚山峰的幻境,實在是太美了……  
上面也有提過,這部作品的畫面感實在太真實,沒有贅句,台詞勾連的每句陳述都是幫我們在大腦中建構這場視覺大戲,該特寫時給個眨眼特寫,該廣角時就來個恢弘大遠景。

以及在探討「自我意識」的過程裡,不同角色也給了不同思路。
第19章,李純描述平行時空的自己:

“不過是‘過去式’的自己和‘做出不同選擇’的自己而已。”
“不管發生什麼事,重新出現在錨點的我就還是我,且只有一個我。”

表示我們不用懼怕蝴蝶效應下分支出去的選擇,能夠做出決定的,永遠只有「我」這個個體  

然而,第54章的氣泡世界中,宋晴嵐點出:

“原來不僅是他們,是每個世界的人都會認為自己才是真正的唯一。”

猶如「缸中之腦」的理論,理智上明白自己活在幻想裡,不代表情感上能夠接受這個事實。
就像不能穿越時空的我們,一生當中也做過許多假定、想像,去糾結某個預設情境下的自己,是不是能更圓滿、更幸福  

但是第103章,季教授則赤裸裸表明,那些沉溺在過去的人們:

“因為放不下,越是試圖去糾正錯誤,就越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從而成為時間的囚徒。”

呼應季雨時在第55章對周明軒的吶喊:

“氣泡終究是氣泡,你的遺憾短暫地被滿足以後,它終究會逝去,可是你的人生不會,到時候你一個人在這裡要怎麼辦?”
“除非,你的人生只為這一件事而存在。”

被束縛的人,是無法真正前進的  
這是故事的核心,有朝一日季雨時能夠拋棄腦內身穿紫色罩衫的側影時,他人生的時間──才算真正地開始運轉。
取而代之的,是雨幕公寓花園紙箱裡的三隻小貓,是酒吧裡不停盯著他看的變態男子,是仰躺在床鋪上的聲聲喘息,是在他最恐懼時蓋住雙眼的大手。

“他穿越過的那些過往,終於重新變成了他期待過的未來。”
“過去的都過去了。”──第99章。

說老實話,讀到「超載」之前簡直要被1439年嚇壞,我不敢想像宋晴嵐走過多少地方,花了多少時間,只為了多看一眼25歲之前的季雨時,記住他所不認識的晗晗。
說要為一個人死1000遍是帶感的,但在歷經這麼多任務後,只希望他們能好好的活在同一個時空  
並深切體會到,在現在這個時刻點,我們認識了誰、遇見了誰,然後擁抱了誰,不也是跨越百億秒匯聚瞬間的奇蹟。

那季雨時是怎麼說的呢?

“在他死後,宋晴嵐追隨他而來。”
“關於貓,關於那些歲月裡發生的一切,似乎早就在冥冥之中註定了。”

他說,這叫做命中注定  

“硝煙瀰漫中……他們是彼此的救贖。”──第99章。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