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直男總裁我真香了》落落小魚餅
關鍵字:現代職場 / 強強 / 直掰彎 / 慢熱 / 44萬字。
話癆設計師總監 x 嚴肅手搖飲總裁  

“認清這份感情是一瞬間,但消化掉這件事卻要花他很長的時間。”
“它忽然降臨在了自己的身上,他比誰都不知所措。”──第47章《C0B993》。

看似沙雕的標題,實則理智派作者寫了個驚悚乙方愛上了甲方的故事 
工作就是生活,愛情也是生活,社畜會相當有感觸的理想現實交錯之下午茶甜品  

※註:引述章節名上有標上其色卡顏色

 

這篇故事時間軸拉得很長,或許稍嫌拖沓,但寫的正是日復一日的生活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本人絕對是個社畜!?
比起大多耽美將工作略而不談,作者寫起契約跟甲乙雙方糾纏的橋段簡直是真實到令人發顫。
經常讀到一半,都彷彿是看見自己客戶的既視感,那種愛恨糾葛、敢怒又不敢言,LINE一響起來瞄到就心驚膽顫,隨時激起人是不是又要加班改稿了的深層恐懼 

這一點,從觀察「作者的話」內可以得到證實,也體現了柏沁作為設計乙方,能夠與雇主──秦安啟甲方交朋友、進入對方生活圈,甚至產生愛意,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
另一方面,這故事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慢熱」與「直掰彎  
44萬字的篇幅將情感升溫講得相當自然,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等哪天意識到才發現不對。
──等等,剛才柏沁是餵了秦安啟吃鳳梨嗎……他餵他的甲方吃鳳梨,誰會餵自己的老闆吃鳳梨!?

這之中不可思議身不由己的曖昧、苦惱,放在屬於30歲成年人的場域,又顯得特殊起來。
會感慨,正是在這個年紀遇見了彼此,才能有這份成熟的體悟;
也是被社會歷練淹沒的我們,才會格外珍惜這種生活中很小、很小的幸福。
但把事情想得太謹慎的我們,又會把最單純、最簡單的感情想得太難、太複雜  

正如柏沁曾在第76章《9CA9D3》說過。

“我只是個,階段性的人……到了你的人生下一個階段,我可能不能陪你走下去,畢竟我走入不了你的世界。”

讀者可以從中看見一種專屬社會人的悲觀,也能夠發覺多年陶冶訓練而成的決斷。
這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最吸引人的部分,它沒有大起大落、沒有狗血痛快,有的是貼近我們日常的細細流水,憑空出現了個迂腐又正經到可愛的總裁,還有個撩騷精緻但意外純情的設計師  
他們比我們加班得更頻繁,比我們所知的更努力,賺取所需的報酬,然後獲得了愛,想組建一段嶄新的、長期的穩定關係。

作者在末章後記有提到: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算是現實裡的童話吧,你知道永遠不可能實現,但想在書裡都實現,感覺也算是一種逃避吧。”

有時,我們讀小說的目的不也是如此嗎  
如果有機會,可以在通勤閒暇中,讀讀這篇超級甜而不虐的大甜餅。
甜、真的甜,以為這樣就夠甜了還能更甜,還有矜持的秦總裁被死皮賴臉吃乾抹淨的各種小車車。

下面隨意聊一些閱讀中途雜感,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

 


 

因為近期比較忙的緣故,這篇我斷斷續續讀了三個星期才看完……
卻發現這篇文章特別適合慢讀,它看似淺顯,劇情簡樸,但有很多的小細節帶來許多新觀點  
(據說每章篇名是「色票」的名稱,可以直接搜尋看看這章是什麼顏色,同步體現角色的心情!)

比方我自己最喜歡樹洞網友的橋段  
正式交往後,秦安啟難得開口與柏沁抗議,他跟網友「句號」哥哥說的話,為什麼不能講給當事人聽。
但回過頭看,伴侶本人vs.無關的第三者擁有的是不同立場,可能會顧慮前者的想法,怕說錯話會傷害到所愛的人,比起與自己沒有淵源的後者,自然會把丟臉的小垃圾往後面倒。

在「掉馬甲」之後,秦安啟更進一步將通訊軟體當作與柏沁溝通的工具,和本人發生了爭執,卻在訊息欄裡表達關心,處處在說:雖然我很生氣,但我並沒有想推開你。
這也反映了柏沁起初感知到自己喜歡上秦安啟時,內心的恐慌。

“他最不甘心的是,秦安啟這個人這麼完美,又這麼硬生生闖入了他的生命之中,他最後什麼都抓不住。”──第54章《30403A》。

喜歡會是一層濾鏡,將原有美好的特質渲染成完美,即便他還是對總裁的紅木大桌美感相當無奈。
隨之而來,會是「自己配不配得上」,或是「我怎麼會這麼幸運」的壓力。
但就是柏沁在那邊扭扭捏捏的時候,也是秦安啟點醒了他  

“我們面前的問題不是同性或是父母家人,其實是對彼此不夠瞭解。”
“如果這些虛無縹緲的東西被去掉,或許會後退,也或許會更近一步。”──第62章《A49FC7》。

網友、客戶畢竟不是實友,沒有非要瞭解的義務,說天聊地相對沒有心理負擔;
但若想更進一步,就勢必要鼓起勇氣做出瞭解。
秦安啟很明白,這是個賭注,它可能是勝是敗,敗在他就此失去唯一的好友,勝在緊握一個他能從對方身上看見「一輩子」的人。
從這點來說,柏秦二人都很「務實」,他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讓另一個人侵門踏戶,抱自己的貓搶走自己父母的關愛,然後花很長的磨合期,去跟對方溝通、吵架、妥協再親密。

“生活在一起之後總有一天會變成親人,愛情和激情消失後就是親情,男女都一個樣子。”──秦玥,第102章《F6D4AE》。

這是個很「完整」的故事,從動心、追求、交往、相處,到認識對方的朋友圈、拜見父母、締結婚姻,每一段都這麼自然而然,早在他們正式公開之前,就像是老夫老妻那樣子彼此理解,整段劇情都看得人心裡暖洋洋  

 

最後,條列式一些閱讀中途的自我紀錄。

1.秦安啟以為鐵便當盒可以放進微波爐,怎麼跟以前的我一樣!?

2.“你有沒有想過,是他不知道怎麼和你開口……獨來獨往慣了的人或許都這樣。”
“我覺得應該就是他根本沒把我當朋友吧,我覺得很挫敗。”──秦安啟和柏沁,第40章《D3888B》。
一語點醒夢中人 

3.“(有伴侶之後)雖然感覺比以前要辛苦很多,但至少知道自己在辛苦些什麼。”──付瓊,第71章《AE7560》。
目標就只在一念之間,我們為什麼東西而活。

4. “這幾年的一些經歷,讓他發現有些能不解釋就過去的事情,不如自己背上鍋,讓事情能繼續下去就行了。”──第34章《988981》。
所以說作者真是個很通透的社畜。

5.“後來我聽別人說,‘社畜的眼神和學生不一樣’……”──柏沁,第97章《D3D7D0》。
她真的是個社畜嗚嗚嗚嗚嗚。

6.“他啊,在奶茶店打工的,還兼職做做酒店前臺。”柏沁,第91章 《5FC3CF》。
你怎麼能這麼說你家財萬貫的總裁寶貝!?  

7.麻尼布偶貓大寶貝簡直是這本書的核心,牠一出場就搶走所有人(包含秦安啟)的目光,看秦總裁吸貓好紓壓  

8. “誰還不是爸媽的小寶貝呢……你媽媽寶貝了你三十年,雖然你拱了人家家裡的小白菜,但你也是一頭好豬豬。”──盧枚清,第102章《F6D4AE》。
或許不會是最深刻的,但是我讀得最快樂的一場結婚戲

9. “年底的感覺。”
“往年的時候,年底的感覺是期末考和寒假,給漫長的一個學期畫個句號……等到了上班之後,這個概念卻越來越模糊了。”
“……那些推脫不掉的親戚間的走訪,和陌生的不陌生的親戚一起,最後又大了一歲,又過了一年。”
“柏沁一想到這些,連他這麼活潑的人都會覺得難得的惶恐。”──第110章《F5A89D》。
作者下一句寫的是:“但好在今年有人陪。”
我哭了,年復一年,原來我們要的,只不過是證明自己被珍視的那一眼,有人陪、有歸屬。
──一起回家。   

10.對了,提到社畜,其實有本真.爆肝的小說我直到現在還記得。
設計師  
真的是沒日沒夜加班到連談戀愛都腎虛的程度……突然有點想重讀這個故事哈哈。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