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之後我還穿著你的外套》不問三九

關鍵字:年上 / 兩小無猜 / 破鏡重圓 / 娛樂圈 / 29萬字。
深情正經影帝x浪漫糙漢作家  

“誰再有地位再有名氣,說到底也都是普通人,是人就躲不開這些。”
“感情把人拉下神壇,誰都不比誰清醒。”──第52章,方紹一。

自年少怦然的濃情密意,沒人捨得放手,但有些事情,得放了手才看得清 
這本書聊的是愛情,但人與人之間不僅有愛情,還有對人生的信仰 

一直以來有聽朋友推薦這個故事,這次趁著沒譜出版社發售實體書時購買來讀。
沒讀還好,一讀不得了,整個愛不釋手天天包著泡泡紙放公事包帶出門看

看看、竟然是天然麻布燙色軟精裝!?
好──好──摸──   

嗯咳,回到故事。
拖著沒閱讀是因為離婚主題,先前讀一個《離婚前後》被虐得很鬱悶,另一篇《末段愛情》則是直接換了一個攻。
然而,實際讀起《離婚外套》,卻意外發現它並不是我想像的感情破碎 

從戀愛真人秀破題,再從原野的回憶看當年,發覺已然30好幾的熟男們,大學時光也不過是兩小無猜。
跳級入學的奶猴兒不怕生往明星的宿舍鑽,玩起了你追我忽悠的曖昧遊戲,方紹一給了原野他笑鬧生動的那一面,原野則把青春最精華的時光陪他往劇組跑……

擦身而過,然後依依不捨,回望不斷往後伸出手  
於是,某個問題就橫亙在前方。
──為什麼他們要離婚呢?

這是個很玄的問題,或許每個讀者的答案都不盡相同,我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可以看看作者她獨厚功力的價值觀,說生活、說交際,說角色們對於善惡的判定,這不僅是個只說愛情的故事,它說了很多工作之後的成年人才能體會的失去 

另外是文風部分。
27萬字與某些耽美作品相比篇幅不長,但裡頭的贅字很少,時間序列在該快的時候快,該慢下來靜的時候慢。
印象很深的是,在連載第47章裡,作者僅用「海邊小城」四個字就能表述地點、時序和悠閒的情緒,更連接上一章緊繃的狀態,啪的換鏡,流暢舒緩 

尤其實體書內頁排版很舒服,並會配合對話訊息調整字體。

自己原先是網路版與書本交換讀,最後發現這個故事的基調非常適合沉下心來看  
作者更埋了許多哏章節內,時不時就想往回翻確認角色當時的反應,恍然大悟,直接拋棄手機擁抱紙頁!
許多網路版的錯詞與多字也都修正過,編輯與校對相當用心,很推薦入手實體

也順道提一下人設,原以為自己會不適應鬍渣糙漢年下受,沒想到經過我們方影帝邊訓邊撩,啊嘶、這圖形CP真 ──
完整H戲全書總共有兩場,嘴上不著調的調情則是N場。
可惡作者您這麼會寫為什麼只給了這麼一點,我是不知足的讀者,快把幾場拉燈還給我  

至於雷點……讀到有書評提到,故事裡的反派配角被設定為臺灣籍,不太舒服,我自己閱讀後覺得還好,僅針對角色,不針對人設,但會介意的還請留意。
然後劇情後段有個猝不及防大轉折,恰好打中個人經歷的軟肋,導致我午休在辦公室直接摀嘴哭出來,久久沒回過神來

 

 接著下面聊一些閱讀中途的雜感,包含較多

 


 

前後花了兩個星期讀完這套書,邊讀,內心就浮現出幾個問題  

1.原野為什麼這麼討人喜歡?
2.兩人為什麼要離婚?
3.楊斯然的喜歡是什麼?

第一個問題──來自於原野的人設

以前很少讀到這樣的糙漢受,留著個寸頭,愛捉魚爬樹,坐不住,還直爽、講道義,卻有著直挺挺的文人骨子。
可這些特質,一旦進了娛樂圈,貼上「方紹一伴侶」的標籤後,就變成了別人的附屬品,大家說他是高攀、倒貼……
然而,越讀就越發現原野非常討人喜歡,他身上有許多作為一個「人」很「純粹」的地方。

像是從直覺萌生的愛情,17歲的小猴兒扒著方紹一不放,還要人明示暗示才傻乎乎捧著柳條和玫瑰花去追方哥。
或是他不愛八卦、不矯情的性格,承襲自他的家庭教育。

“前三十多年做什麼事兒都只顧自己開心,但願以後也都這樣活著,開心就行了。”
“但人生不可能只有開心,每個人都有難捱的時候,順著心走,你看得清楚,心裡明白,我們不多說。”──第12章,原教授。

在方紹一的形容裡,原野更是一團,是他小心翼翼捂在心口,不忍讓人看見那些骯髒事的小猴崽,可偏偏他們樹大招風,避不過那怎麼辦  
原野是這樣說的。

“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當初我還有的時候沒用最好的方法解決,選了一條最偏激的路,所以今天這麼尷尬難受也是我的結果。”──第24章。
“如果(答覆不是好的)我也挺開心的,爭取過就行了……人的欲望是無窮的,不是每一個過分的奢望都一定要被滿足,憑什麼啊。”──第33章。

會發現,原野確實是理想化,但他絕不是天真。
他講粗話但知道說話的分寸,他正義卻肯為方紹一對這個吃人的世界讓步,他的想法特別通透,更難得具有實踐這份通透的勇氣
所以在故事裡面,長輩嚮往原野的初心,晚輩崇拜原野的快活。
而方紹一,是用一種迷戀似的愛去守候去養護 

然而沒想到,這卻是二人隔閡的起始。
小猴子長大了,學會閉嘴了,這讓方紹一不知所措,不知道是要留他,還是放他自由。

“如今而立之年,有些讀者已經打趣著叫他‘野叔’。”
“從‘小原’到‘野叔’,人生層層遞增緩緩遞減,減來減去,竟然把方紹一減沒了。”──第2章。

於是這延伸到了第二個問題──既然喜歡到非他不可,那為什麼要離婚呢

這事早在真人秀時就是個懸疑題,看不清也摸不透,方紹一光是呼吸都知道原野愛吃什麼、不喜歡什麼,反之亦然  
這樣的伴侶仍是分開了,為什麼?

“你失去了才知道疼,但我在你把放棄說出口的時候……就已經疼過了。”──第48章。

起初,我以為是原野貪玩,正如方紹一說他太輕易說要分開,這總讓擔任成熟角色的那一方更難受,所以要放猴歸山,讓他去外頭野一野  
但後來,經歷方寒的事,劇組詐騙募資的事,以及很久以前副導演把男演員玩殘的事。
讓人發現,也許方紹一想的恰好相反?

“你怕我不喜歡?怕我像之前那樣把你跟環境一起推開?”
“我也怕有一天你還會想分開,又捨不得……然後反反復複,欲言又止。”──第58章。

原野是個很容易受道義影響的人,一旦喉嚨有根刺,他就渾身難受,什麼都顧不著了,包含他與方紹一之間的感情。
演戲是一直要演下去的,但外頭這些糟心事會髒了他的寶貝,因此方紹一發狠,把他推得遠遠的。

再之後,更意識到有什麼不對,被作者偏袒的視角騙了,方紹一騙人!?
原野受傷後的那段磨合期,他們倆的對話簡直魔性  

“如果是以前……你裝不疼,我裝窮擔心,這都可以。”
“(現在)你說你疼,我就放心了。你說你好了你沒什麼,我從早到晚心都懸著。”──第61章。

敢情好,你們這是玩哪齣,分明就是溝通不協調 

一個是玩性重,沒理解方紹一愛得那麼深,什麼都無所謂,什麼都怕擔心;
一個是裝大人,明知道原野就是個直性子,什麼都不多說,什麼都瞎操心。

接著,故事意料之外上升到生離死別的層次,我實在是讀不了這個。
救護車的聲音,醫院通道的忙音,故作堅強的吉小濤,揮拳暴虐的耿靳維,臉色慘白的方父與方母…… 
想起自己在急診室外的經驗,沒幾秒就嚇得在辦公室掉眼淚。

什麼是失去,誤會分手是一種,擦身而過的是另一種。
還有一種,最極致的失去,就是沒有了氣息,逐漸冰冷、停止運作的身軀。
前面的故事都可能還有後續,僅有死亡,它注定就是無法挽回的大寫ending  

這種痛很難描述,它會用「如果當初」的假設折磨你直到筋疲力竭,就像,我能理解為什麼方紹一在ICU住了幾天,原野就在外頭椅子上睡了幾天。
怕啊……和一個人愛了十幾年,怕啊。

最後想聊聊楊斯然,聊聊第三個問題──有關於他的愛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看似柔軟卻執著得很,和耿靳維這麼多歲的年齡差,也阻絕不了一見鍾情的淡香色慾。
楊斯然講過一句很厲害的話。

“我喜歡是我的事,為什麼要讓他知道從前那些?都是沒有意義的,有多喜歡,喜歡幾年,說到底都是自我感動的事,不要拿去綁架別人。”──第62章。

可是他終歸贏不了耿總那雙老鷹般的眼睛,耿靳維能看不出來嗎?
楊斯然自己有提到,方原的愛情是「幸運」的,而他自個兒當情人就知足了。
但從耿靳維的角度看來,遠離他才是對楊斯然最「好」的,他要他的小演員能立足、沒黑點,他們就不能當愛人。
番外裡收錄了許多他們之間的事,極端互補的性格衍生出很有趣的神祕感,平時不太喜歡副CP的我,甚至希望作者能再多寫一點 

但當我翻到書籍最後一頁,戛然而止,發現這樣也很好。
總裁與情人的故事確實很套路,做成正篇或許會顯得無聊,反倒是綽綽約約、若隱若現的短篇寫法,更能突出耿楊二人的魅力 
然後上了床的耿總真嚇人啊……他是不是壓力很大。(小聲)

一些零碎的紀錄流水帳放在下面。

1.在這個故事裡,「猴」是專屬原野的動詞,「發騷」則是上床的借喻  

2. “她們舔屏,我舔你。”──第7章,霸佔影帝的奶猴原  

3.“本來好好的關係突然就冷了下來,這看起來可能有些滑稽,僅僅因為原野的半句話。”──第48章。
活的歲數長了就會知道,一段關係的建立可能需要很多句話,但一段關係的結束,往往因為想都沒想過的一句話。

4.這兩人17歲和20歲談的戀愛太膩甜了,讀離婚送竹馬再加娛樂圈,這文一箭多雕,最可惡的是這竹馬還曖昧得超級好看 

5.番外說出我的心聲,這兩人不撞號嗎,但方紹一躺醫院時讓原野換號,原野自己不要的哈哈哈。

6.原野原也,原之廣闊溯源,我們的根本,是個很符合他的名字 

7. “我身邊的你是我的心……電影裡的你是我的夢。”──第58章,原野。
“他也是我的夢。”──第69章,方紹一。
人賴以為生並不只有愛情,還有信仰、還有夢。

▾關於信仰的中途雜感

8.“感情的事兒從來用不著勸,每個成年人都有足夠的能力為自己的心意買單,任何選擇只要自己認為值得就夠了。”──第62章。
簡單但值得裱框的一句話。

9.“寫東西的人很喜歡這樣的畫面,但是在別人看來這行為像是有病。”──第63章。
孤獨的藝術家和作家哈哈哈哈哈哈 

10.讀完番外,我有點被方紹一嚇到,對於為何離婚我有了第三種答案。

“你說不想讓一段鮮活的情感變成老弱病殘,這句話太鋒利了。我的感情是老弱病殘?它怎麼就殘了?在它真到殘了之前我得讓它保鮮。”

這是方紹一難得幼稚的賭注,賭原野會不會為他改變他的本性,賭誰先為彼此不同「放棄」的定義妥協。
──原來,方紹一說他從來沒想過要離婚。
這改變了前面所有觀點,若從這個角度再讀一遍,他的行為就全有了解釋 

 


 

簡單開箱下實體書。

第一次買到麻布做的書皮和書腰,觸感就像衣服一樣,非常特別

(曝光有色差)
真不知道這顏色是怎麼印上去的,加上書背像是燙印的質感,整個超級漂亮 

摘掉書腰後,書封還有做植物意象的打凹。

更厲害的是,封面及封底做的是不同顏色。

一面是純米、一面做了紋路……
唯一擔心的是,淺色部分會怕髒污蹭色,要小心攜帶。

柔軟的質地加上軟線精裝的設計,書頁是可以平攤的,完全不用擔心傷書背,很好閱讀     

蝴蝶頁的地方做了可插書籤的切口。

說到這個也挺好笑的,我是讀了好幾天才意識到蝴蝶頁有破,還以為是自己拆書割壞的,但奇怪的是怎麼兩本都壞了呢…… 
問了朋友才知道原來是有功能的!

扉頁、目錄跟天地的設計都很好看,簡潔大方又跟排版配得剛剛好。

周邊部分,有票夾、明信片跟電影票根。

笑著想起書裡一句話。

“他們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從背景到身份到平時的生活,都完全沒有任何能搭上的點。”
“方紹一就是掛在天上皎皎白月,他就是蹲在樹上望著水面倒影的那只猴。”──第31章。

29萬字做成兩冊真的就是方便拿來讀的,但不忍說天天帶出門,邊角還是稍微有點蹭淺了。

意外多了點風霜味道,是一本未來我會認真想讀第二遍的好書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