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目睽睽之外》機械性進食

關鍵字:年下 / 娛樂圈 / 群像劇 / 肉 / 25萬字。
21歲小明星 vs. 35歲經紀人  

“如果你拖累我,我就拽著你往前走,多簡單的一件事。”──第16章,第138頁。

乍看之下很清淡,剝開內裏又醇又香,越讀越上癮的一本書。
年齡差的誘惑歷練反差感展現極致,最喜歡、戴眼鏡的、練熟男  

先前讀過同作者的短篇──《患友你好》,印象非常深刻。

【心得】《患友你好》機械性進食

全篇僅用對話串接,就將兩個複雜性冷淡患者解釋得可愛又爆笑,真的是讀幾次大笑幾次 

於是對於這次的《眾目睽睽》有點忐忑,作為作者少數篇幅較長的文章,選題也相對普遍,有點擔心會不會走鐘……

沒想到,跟想像中的娛樂圈文很不一樣,不但沒什麼劍眉星目、美若天仙的描述性詞彙,劇組、代言等工作也浮略提過。

劇情就很專注在21歲演員──陳墨亭35歲經紀人──孫敬寒的相處上,進而帶出在他們周遭,那些過去與現在,萍水相逢或刻骨銘心的人、事、物。

起初會抓不太到主線在哪裡,卻在認識角色們的過程裡,越來越入戲,人物群像也越來越緊密……
然而,作者始終不會告訴我們他們「應該」是什麼樣的人,但會給我們足夠立體的線索,讓人自己去「感覺」這群人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篇文章 
它一開始平淡,但不無聊,乍看沒什麼戲劇化轉折,卻在不自覺間,感情線已經鋪得自然飽滿,甜到人心裡頭。

“孫敬寒,你熱愛這份工作嗎?”
“你的工作就是我,你熱愛工作就是熱愛我。”──第8章,第79頁。

無論是既往的藕斷絲連,還是新萌芽的憧憬依戀,都非常好看  
尤其小狼狗(墨亭)開竅後,對老男人(敬寒自稱)強詞奪理,真摯情話一壘一壘地砸,再淡定的老手也都臉紅心跳  
床戲更是又多又細緻,明明是小處男跟一夜情行家的組合,卻硬是能做出飽含愛意,隨意撩一下就腿軟的到深處

於是,對於這篇文,我絞盡腦汁只想到三個字:剛剛好  
潛規則和職場的黑暗面抓得剛剛好,現實相當骨感,但理想依舊豐滿。
回憶殺和家世遭遇安排得剛剛好,曾經受傷澈底的個體,再循機遇掙扎成長。
各自的缺陷和脆弱也白描得剛剛好,互補鬥嘴的張力,反而使人更有魅力。

“陳墨亭自顧自地笑了半天,走到落地窗前俯瞰燈火輝煌的城市夜景,映在玻璃上的面孔竟漸漸變成了孫敬寒的五官。”
“……著了魔似的把手指放在影子的唇上,湊上前去吻住。”──第7章,第66頁。

有一點矛盾,有一點變態的壓抑,也漂亮得剛剛好。

有趣的是,故事結尾接續番外有一段被強逼反攻橋段,這種蠻橫的法子,大概也只有仗著孫敬寒愛他愛得不行的自戀患者想得出來!?

 “我就是喜歡你對我好還死活不承認的樣子,溫柔得這麼隱晦,這麼不想讓人知道,好像是多丟人的事一樣。”──第16章,第138頁。

若不太適應互攻,這篇或許是容易接受的入門款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接下來會聊閱讀過程中,有關群像人物的雜感,驚覺作者真的埋了很多細膩又仔細的哏,包含較多 ,有興趣的可以去繼續看看。

 


 

──為什麼叫做《眾目睽睽之外》呢。
──Beyond the glare of publicity.

讀到末尾,回頭看第一章,才發覺這個標題下得真好
鎂光燈之前,大家僅能看到表層的亮麗,但深藏在底下,每個人、每件事、每項決策所隱含的……或感性或理性的反應,都是複雜亦無法捉摸的。
即使是張揚猛烈、難以克制的情感,也會隨著年齡增長,展現出不同的處理方式。

下面簡單聊幾段印象深刻的角色關係。

1、秦浩和孫敬寒

正文裡,這兩人的關係撲朔迷離,像是友誼但又摻雜愛情,偏偏隔了一層紗,任誰都不說破。

孫敬寒這頭是這麼說的。

“秦浩對這段關係既迷戀又恐懼,不斷掙扎又不停地妥協,孫敬寒陪著他折騰到麻木。”──第1章,第8頁。

他甚至形容這段不算舊情的復燃很「匪夷所思」,後來也證明,秦浩要的不是他的真情,只是商場爭利後,回頭留戀那段落魄至極、有人傾盡關心的討好。

至於這其中,誰妥協什麼,又折騰了什麼,一概沒提,直到番外五《孽緣集》裡,才看出一點合租往事的革命情誼……
頗有惺惺相惜的別離,很有味道。

 

2、姜卉嬌和喬征

比起秦總與秦浩的互利共生,姜喬這對經紀人和演員的戲分更少,但從幾句台詞拼湊出來的真實,讓人膽寒又惆悵。

“一個演員空白四年意味著什麼你知不知道?如果不是姜卉嬌,我連地下室都住不起!”──第29章,第241頁。

這是導致喬征失眠的主因,看似和氣的影帝實則滿腦子想要復仇

但在知道姜卉嬌暗戀喬征以後,才想,這些年看在她眼裡,是心疼?沉重?還是無法袒護引發的愧疚?
她又是帶著什麼心情,孤注一擲陪著喬征跳槽成立工作室……

他倆的關係,也許正如姜卉嬌曾說的。

“都市的霓虹從窗外迅速掠過,姜卉嬌跟丈夫說著孩子的事,看到之前從喬征頭發上摘下的絨毛黏在了袖口,不動聲色地在指間捻成一團。”
很多事錯過就是錯過了。”──第21章,第181頁。

付出有多轟烈,結局有多泯然,回到最初的合作關係,僅止於此,最好。

幸好,類似的關係裡還有李文好和常坤這對剛烈典範!?
看李文好大罵自己一手帶出來的歌手。

“他居然說我這份工作丟了就丟了,正好給他在家裡當老婆……”
“工作陪在我身邊多少年?他認識我幾年?讓我丟工作,他這屬於第三者插足!”──第24章,第202頁。

真是噗哧一聲笑出來

 

3、陳樹微和陳墨亭

很喜歡番外一《爸爸們》裡──關於陳樹微和凌劍如何一見鍾情,以及領養陳墨亭的詳盡內容。
非常精彩,單獨拉出來也能當完整的短篇看。

也笑說,僅看正文的話,完全沒想到原來陳樹微脾氣這麼衝,陳墨亭小時候這麼屁,凌劍夾在中間,則扮演無可奈何、拉偏架的溫和叔叔。
難怪天不怕地不怕的陳墨亭,唯獨在向陳樹微出櫃這檔事上瑟瑟發抖,看他國小撒潑滾打,暴躁踢翻滿庭院的蒲公英,順道練習出神入化的欺騙式演技……
誰知道長大後會長成這麼個身材高、情商高、眼界也高的行動派影帝呢

這也佐證了陳墨亭成年後的行徑,那些總感覺有點「戀父」的癖好,害怕被拋棄的不擇手段,卻又能果斷隱忍,利用自己外貌的優勢,輕易調動他人的情緒。

對此,陳樹微曾經這麼教過他。

“我討厭你,你就變得更惹我討厭。”
“但反過來,你裝成別人喜歡的樣子,別人就會喜歡你,就會變得不那麼討厭,你就更容易裝成他們喜歡的樣子,這叫良性循環。”──番外一《爸爸們》;第3章,第279頁。

而故事也很巧妙地,將陳墨亭意識喜歡──到放手戒癮離開陳樹微之間的時間全數空白,留給我們足夠的想像空間,也削弱了其間的自責與絕望,不至於讓陳孫的主線失焦。

然後在番外十一《最佳答案》裡,相伴這麼多年後,孫敬寒總算猜到陳墨亭曾喜歡爸爸的小秘密,但陳墨亭早就能一笑置之,當趣事來聊。
感慨過去了就過去了,我們沒看見的青春痛楚,就讓它好好地、徒留在那段回憶中吧

 

4、陳墨亭和孫敬寒

最後,當然要回來聊一下主角們。

起先真的看不出一絲墨亭的情愫,但在他挑明爆發開來的那瞬間,竟覺得理所當然。
對於這無頭無腦的示愛,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孫敬寒選擇打太極。
──因為他跟陳墨亭太熟了
小到抽菸的習慣,大到差勁的性格,孫敬寒都瞭若指掌,於是他先試探小明星是不是又壓力太大了,在開玩笑,若是認真的話,那要如何幫他發洩。
──但同時,他也沒自己以為的認識陳墨亭
他沒探究過他的身世,不清楚養父帶給陳墨亭的影響,孫敬寒連自個兒的家庭鬧劇都搞不定。

所以,這是工作模式vs.私生活界線的問題。
就像陳墨亭原以為他和孫敬寒不會有結果,平常只打打嘴砲,實際不跨越那條線……
直到被告知孫敬寒是同性戀,才氣急敗壞地把他所受的委屈全討回來,全力追求。

“孫敬寒既然有跟秦浩上床的覺悟,當然也有跟陳墨亭談戀愛的覺悟。”
“權當哄孩子了。”──第8章,第81頁。

也許孫敬寒自己也不知道,早在他讓步的這個時候,陳墨亭已經是他心目中很特殊的人了。

然後,後面,真的,超級好看──
看孫敬寒生理和心理都被陳墨亭纏到崩潰,還要端著老成的範,拿下眼鏡按摩鼻樑,或是瞇著眼睛裝沒事。
這些對於近視的人來說,再日常不過的動作,又進一步被我們影帝大喊好帥好可愛,讓孫敬寒再度臉紅著哀號。

初夜那段也要列入床戲楷模,孫敬寒半推半就,邊抵抗邊受不了去引導,逗得陳墨亭一個大紅臉,再來玩過頭,換成孫敬寒摀著臉、扶著快滑下去的眼鏡,還不好意思求饒。
這兩人在外都游刃有餘,成了情人後卻是尷尬莫名,這種反差真的是……唉唷,

也特別喜歡陳墨亭承襲陳樹微一脈的胡言亂語,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樂觀派
說是要哄孩子,反觀後段倒是陳墨亭哄孫敬寒的更年期症狀要來得多。

在孫敬寒大罵亂來時,陳墨亭笑著說:

“負責成熟的是你,我負責幼稚,我在鬧脾氣,我為了逼你跟我說話不後果。”──第22章,第187頁。

或是在孫敬寒說姊弟戀沒有結果時,陳墨亭不以為然地說:

“是要抱著白頭到老的信念,而不是抱著能不能白頭到老的懷疑,不然一輩子都在準備分手,多可悲。”──第28章,第233頁。

更爆笑的是,在孫敬寒說自己年紀大了,性事上滿足不了時,陳墨亭可憐巴巴地說:

“要麼被我幹,別離開我,要麼幹我,別離開我。”
“我們現在探討的是怎麼過得更舒服更順心。你覺得我不夠粗,沒關係,我夠緊,可以取長補短。”──番外三《十年地下情》;第10章,第395頁。

和這樣一個足夠愛你,又有生活樂趣的人在一起,誰又在乎體位上下,或那點年上年下的面子呢。

那陳墨亭又喜歡孫敬寒什麼呢。

有一段陳墨亭接受訪問時,眾目睽睽說的睜眼說瞎話情話。

“(我喜歡)性格冷一點兒,事業心強一點壓力大一點,不會做飯但是喜歡收拾房間,最好戴眼鏡,瞇眼睛的時候看起來可愛一點。”
“總之是又強勢又獨立又給我很充分的照顧他的空間,讓我黏著他,能達到這種微妙的狀態的人剛剛好。“──番外三《十年地下情》;第7章,第387頁。

實在是……有夠可愛……

然後也非常喜歡番外六《包養關係》之後,孫敬寒漸漸從穩定交往中獲得安心,肆意與陳墨亭調情的自信。

“讓出現在娛樂新聞裡的明星在身下高潮,太過癮了。”──番外八《性有靈犀》,第439頁。

和當初死活不肯脫褲,說當一好累腰不好動不了的樣子大相逕庭。
以及再吐槽一聲,陳墨亭動不動就牽著別人的勃起走來走去的惡趣味,實在是……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大感謝朋友借我作者自行出版的絕版簡體個誌。

據說是一口氣將已完結的文章全數印製,封面走的都是類似這樣的簡約現代書法設計 

封底是特別強調「年齡差」的引言。
──當我為你日漸憔悴,你卻風采依舊。
──當我已淪為你的負擔,卻還流連忘返……

書封採有細紋的萊妮紙,顏色相當飽滿。

設計一路做到摺口,是電影票根的要素  

25萬字做一體膠裝,共456頁略厚,但整體挺好翻閱,不會有壓線看不到字的情況發生。

中間看似是灰色扉頁的地方,實際是插圖。

也是正文和番外的分隔,看看這10萬字的番外有多長!?

內頁的設計也很簡雅,切題不搶戲。

內文則是新細明體約11字級的排版,頓時認真覺得,一本書這樣清爽閱讀,不用花俏就很滿足了  
章節頁跟扉頁用的是同一個膠捲配上打板器的素材。

頁碼也做成錄影的形式 

接著有關於番外。

一共11篇,皆是在網路平台有公開過的內容,特別喜歡番外二《窗戶紙》那段正文以前、若即若離的曖昧情愫,還有番外六《包養關係》往後,孫敬寒直率面對他與陳墨亭之間關係的轉變。
然後柴可嚇到我了,哇喔……  

有機會真的很想要收書啊。
作者您有、有考慮代理或是再版嗎……地方的讀者表示很想一次擁有

 

☛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