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孟律師結婚之後》禁庭春晝

關鍵字:現代職場、先婚後愛、曖昧慢熱、肉沫、24.4萬字。
33歲律所合夥人 x 31歲咖啡廳老闆  

“陳遇想,孟律師或許不會談戀愛,但無疑很會經營婚姻。”──第21章。

除了帥以外,喜歡上一個人的生活價值……是什麼?
成熟男人無意識撒嬌,才明白30歲以後的初戀,一發不可收拾  

近半個月來,到處推薦朋友的一篇文,聊婚姻、反差萌,甜得哇哇叫  
如果有實體書預購拜託告訴我,拜託。

也許有人會問,在主角二人都是大帥哥的情況下,30歲以後才初戀,第一次接吻,可能嗎?
但這篇文就是有辦法,實實在在地說服人……

✎故事在說,繳店租的某日,房東張大媽再次當起了媒人,問31歲的咖啡廳老闆──陳遇願不願意相親。
然而這次對象不是別人,正是樓上律師事務所33歲的合夥人──孟廷川

“我年紀大了,只想找個人安穩過日子,不想浪費時間去發展注定不能長久的感情。”
       “那你不該上酒吧找人,該相親。”──第1章。

收入優渥、身材高䠷、會調酒還會拉花,還有一張每個咖啡廳員工都說──世界上沒人能逃得過的帥氣臉蛋  
偏偏陳老闆長年不談感情,他只想談婚姻。

這篇文最有趣的,就是點出社會人尋求穩定伴侶的困境
因為工作忙碌,很難認識生活圈以外的新朋友;
因為年紀長了,也沒有心力花時間磨合試錯。

兩種因素相互交雜,形成了一種「既無法放心投入感情,也不確定對方對未來的共識是否和自己在同一水平,所以不主動交往」的……消極戀愛觀  
更別說,是在性取向為同性的圈子。

但是,孟律師卻是個極富有魅力的男人。
他們很自然地交換電話,又因工作旺季中斷聯繫,在孟廷川刻意禮貌、拿捏分寸的互動下,令人忍不住自我懷疑。

“他太過理性,陳遇看不見自己對他的吸引。”
      “如果不能確定自己的心意,又為什麼要招惹我呢?”──第11章。

勾出內心自卑感的同時,才意識到……原來已經對彼此那麼有好感。
然後,孟律師直指陳遇在乎的核心  

“我知道如果想要追求你,要先告訴你,我會跟你結婚。”──第24章。

──那我們就,結婚吧。

我想,我之所以會這麼喜歡這篇文,不盡然是對「先婚後愛」題材的喜愛。
而是兩人從字裡行間,顯露對婚姻的責任,過生活的態度,以及真正陷入愛情後,前後行為的可愛反差  

其中,最戳人的,是陳遇在手機鏡頭前冷著一張臉,卻被提到伴侶在看他時,忍不住露出微笑的那一幕  
也在隨後的劇情中,了解他為何對「成家」那麼執著的緣故。

好感可能來自於一見鍾情,感情卻需要耐心維繫。
總會出現那麼一個人,給你「只要阿遇喜歡,我什麼都給你」的底 氣 

再獨立高冷的人,只要用足夠的安全感呵護,也學會撒嬌,禁不住吃醋。
甚至分隔不到幾天,就想念到一股腦買了機票奔向前去。

這才體會到……
原來愛,是一種承諾,是透過「意定監護」和「財產共享」的法律公證,來實行同性婚姻的可能。

愛,是經營生活,有了自己的小窩後,開始學做飯、積極網購、庭院種菜,順手從花店帶一束鬱金香回家  

愛,是對死亡的敬畏和恐懼,認知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愛人面前失去體面,並心疼地許諾說。

 “雖然比你年長兩歲,但我會盡量走你後面,這樣可以嗎?”──第54章。

愛還是,值得你逐漸變得傻氣的恃寵而驕  

 “花瓶能不能放進洗碗機?”
          孟律師失笑:“阿遇,你不如直接問能不能等我回來洗。”──第47章。

最後,請讓我稍稍抱怨。
──番外會不會太救命可愛!?  

孟律師,你都幾歲了,還跟一隻布偶貓爭寵,要不要臉  
文中的肉沫隱喻也太帶感,每次看日出或雪景,都胡里胡塗看到床上去,難怪陳老闆不相信你。

“有些人看起來一本正經沉穩可靠的,還是個律師,實際上壞得很。”──第25章。

〈番外五〉的《窮學生戀愛日常》IF世界線,更是萌得人唉唉叫~  

孟學長你不能這樣騙一個剛上大學的小男生,小孩子臉皮薄、不禁撩。
卻也讓我們看到,若陳遇順利升學的話,那些不會發生,又注定會發生的事情將如何展開……
也以此印證本文當中,31歲的陳遇,患得患失摟著孟廷川說的那句話。

“我要是來燕城上大學,能遇見你嗎?”──第44章。

會的,孩子,會的,無論是18歲,還是31歲。
你愛的人,愛你的人,他終究會出現的  

接著,關於陳遇少年時期的遭遇,真的是件壞事嗎?
以及「是否性格合適就能結婚」,還有經濟條件賦予人的安定和束縛。

分享包含以上討論的 雜感,另外收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要說,整篇文章我最喜歡的段落
除了陳遇下意識瞄向孟廷川,所露出笑容的瞬間之外,就是下面這麼一句簡簡單單的話。

“他也沒有帶現金,銀行卡倒是有一張,可是喊孟律師充話費的時候很快樂,這種掌心向上不勞而獲的快樂陳老闆想多來幾次。”──第42章。

乍看是佔伴侶便宜,仔細想想,卻是10幾歲孤身從戒斷所逃出來,就在外流浪,社會歷練逼著一個孩子「不敢索求」的心酸

然而,我曾想過,如果陳遇沒有跟父母親鬧僵,順利地考取大學,那又會是什麼光景呢?
也許他會更小孩子脾氣一點,對外沒什麼防備心,容易受騙,學習電腦工程的專業,單純地進入公司就職。

那麼,他也就不會被刺激磨練調酒技術,成為首屈一指的調酒師,頂下酒吧成為老闆。
接著又經營了咖啡廳,去學習各種花式拉花手法……

故事中,有一段描述咖啡廳店員小嵐為了推銷咖啡豆,拍攝短影音上傳網路宣傳,陳遇也生起拓展販賣通路的想法。
那時,切實感受到小嵐、萱萱、阿奇,乃至於陳遇本人,對於本業是富有熱情
就如同陳遇看到立體拉花教學影片的第一反應,是移不開目光,捲起袖口上手就練習。

此時,回顧〈番外4〉IF的世界線裡,那個覺得學校課業了無生趣的少年。

對比之下,正文裡那段格外痛苦,卻又異乎尋常的經歷,是不是冥冥之中……引導著陳遇跨越既定教育體制,走上最適合發揮才能的職場?
並賺到比他在普通公司,高出好幾倍的收入。

如此一來,具備技術,足夠富裕,擁有才氣和膽氣的陳遇。
是不是反倒比起那個順從聽話的孩子,更迅速成為一個獨立於原生家庭,自信且優秀的大人……

在此對應陳遇在〈番外五〉,身為學生所感受的現實。

“金錢的力量是強大的,可以做成很多事,缺錢的力量也是強大的,可以讓人做很多妥協。”──第67章。

試想,若陳遇沒能成就現在的自己,在偌大的學識懸殊下,孟廷川還會喜歡他嗎?
又或是,就像陳遇曾經擔心過的,對於這麼理性對待感情的人來說。

“是不是換一個人,只要你覺得合適你也會跟他在一起?”──第26章。

但後來發現,不是的
視角轉到孟廷川,才驚覺他早就透過律所的窗戶,偷偷注意到那個禮貌且好看的男人。

他是喜歡陳遇,只是,涵養讓他不多做打擾。
然後在他們正式認識的那天,難得回復張大媽關於相親的提議。

“不錯。”
         何止是不錯,他頭一次僅僅因為視覺對陌生人生出好感。──第65章。

讀到這裡,簡直是到抓心撓肺,吐槽孟律師在酒吧說的「見色起意」是認真的,帥哥果然只喜歡帥哥~

但是,即便在耽美小說裡,帥哥都只喜歡帥哥,陳遇和孟廷川,仍有獨屬於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像是婚姻,孟廷川說到,沒有衝動,是沒辦法結婚的。

“結婚是一部分個體權利的讓渡,婚姻需要慎重,也需要破釜沉舟以自己為注的決心,瞻前顧後是沒有辦法結婚的。”──第61章。

又比方生活,陳遇體悟到,一旦步調緩下來,不再受金錢牽制,眼界打開了,就會自然而然想與所愛的人,一起變得更好。

“難怪你什麼都會。”
        走過的地方多了,看見的東西多了,難免要更貪心一些,想要體驗更多,想要留住更多,於是他滑雪、登山、深潛,學習攝影。──第64章。

忍不住想獲得和他們一樣的愛情,和他們一樣,過上滿足又精彩的人生。
這正是我認為,閱讀這本書最吸引人的正面價值

 

最後,簡單條列式一些閱讀中途的吐槽。

1、 陳遇和孟廷川謎之自卑&自信
陳遇:我知道我長得很帥,但孟律師看不上我的,嗚嗚我不想倒貼。
孟廷川:我做了什麼,讓陳遇考慮要收別人的花。

2、 陳遇結婚後搬進別墅的反差太可愛了
從什麼都無所謂的租客,變成想裝飾小窩的購物狂~

3、 故事中陳遇提到的拉莫斯金菲士(Ramos Gin Fizz),後來去搜尋,是一種要調酒師手搖12分鐘,慘絕人寰的酒。

4、 這兩人會不會太誇張,孟律師!才!出差!兩天!才兩天!就等不了了!?

5、 孟廷川專業寵夫,會搭帳篷,會洗碗,還會講土味情話。
看日出的那段,仔細讀會發現原來陳遇是累到在車子後座平躺睡覺,跟孟廷川對話……吼

6、 從養育久久的行為來看,幸好陳遇沒有回復孟廷川要規劃領養小孩。
千萬別讓陳遇養小孩,他只顧著寵,不會教。

7、 這大概是讀過這麼多文章以來,設定「雙潔」最有說服力的一篇了。

“我無法保證你的體驗感。”──第43章。

孟律師唯一沒有自信的 領域,性。

8、然而從接吻(第27章)到負距離接觸(第43章),讓我們翹首以待足足等了10來萬字,狠,真的夠狠,孟律師,我記住你了!?

 


 

同樣是相親婚約,有生之年最會撒嬌的攻,可以看看《再婚》

【心得】《再婚》五軍

極其慢節奏,從高中同窗促發的通透晚戀,可以看看《同學婚約》

【推薦】《同學婚約》幾京|而立餘年,極慢節奏的通透晚戀。

若是相親文學的爆笑極致,必看短篇《論如何正確地教導老中醫使用表情包》

【心得】《論如何正確地教導老中醫使用表情包》愛蓮說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