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

 關鍵字:先婚後愛 / 婚戀 / 四角關係(?) / 愛撒嬌外科醫生x愛顧家小演員   
"那些激情和憧憬隨著時間和人改變慢慢消散,以至於後來他再想到結婚,也就是找一個人,能熱湯熱水吃上飯,回家有人說說話而已。"──第75章。

這是我看過......最會撒嬌的攻   
比起是談戀愛,更像是講婚姻關係的故事。

 

打著『先婚後愛』的tag,找到這篇2017年的故事。
但和其他的婚戀作品不太一樣?沒有硬性契約綁定,也沒有1對1的終身標記,傅惟演之所以和楊炯結婚,就只是時間到了、碰到順眼的人,想進入家庭生活、想有人照顧,才進行的『形婚』   
兩人約定好,可以各自往外發展關係,當彼此催婚父母的煙霧彈,等找到戀人,就再行離婚。

聽起來隨意,但實際上兩個主角都是很務實的人。
傅惟演是個外科醫生,長得好看,值班忙到翻天,唯一的堅持就是嘴饞挑食;
而楊炯是個跑龍套、毫無名氣的小演員,不主動找工作的話,就幾乎閒到長香菇,他超級外貌協會,做飯很好吃。

這些聽起來八竿子打不著的設定,恰好把兩個人串串一塊兒,你做飯我饞,你臉好我愛   
又對兩方的父母很有責任感,一旦進入婚姻,就會照顧對方的家人、給人做面子,走訪帶禮物......

順帶一提,兩人都各自有一個前男友(偽前夫),又恰好互相認識,就變成了乍看下四個單箭頭的四角關係   
但因為主角們拎得挺清楚的,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沒有舊情未了,也無藕斷絲連,白月光就純粹是推進劇情的配角設定,所以沒有想像中狗血,反而讓這段婚姻生活意外地......呃、正經?

 

下面先講幾個這篇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1)主角們很會吵架

這個吵架不是普通的情侶吵架,是這兩個人在對彼此不熟悉,連朋友都算不太上,算是契約夥伴的情況下的吵架   
不像是一般故事裡的假吵,這兩人是真吵
非常真實!跟生活中和朋友吵架的瑣事一模模、一樣樣。

轉頭說翻臉就翻臉,說下車就真下車,另一個人開車追了一小段,結果自個兒越想越不爽快也生氣跑了。
或是聽對方勸說要對母親態度好些,臉面頓時放不下,黑臉就先走了,事後想想別人也是為自己好才和好。
故事裡面,無預警地可能就會來個大吵、小吵、糖醋魚熱吵(?)   
但這種吵,不像是為了劇情轉折硬塞進去的亂吵,比較像生活常規,反而更能看得出來主角們越不越不客套,越來越熟。

 

另一方面,兩人之所以吵架的原因,也帶出來一個特點。

(2)傅醫生撒嬌王

閱讀之前,讀到網上有留言在徵和《再婚》相似的攻,我心想說會撒嬌還能嬌去哪裡,結果看了之後.......
──這這這這這這真是太神奇了   
太驚人了,撒潑卻不惹人厭,撒嬌卻不軟媚,越看越能理解為什麼最後楊炯被吃得死死的,這嬌撒得太高端、臉皮厚!

一個大男人,對著另一個大男人,可以大言不慚念叨說:"就算飯是你做的,(我也覺得)你對我不好!"
想讓楊炯陪他去跑步,傅惟演拿備用鑰匙打開別人房門,硬把人從被窩裡挖起來。
楊炯不讓傅惟演在大庭廣眾下親暱,"親一個不行,那我就親兩個,不行我就三個。"
──怎麼自戀怎麼來,怎麼撩騷怎麼去 

 

(3)婚姻和談戀愛終究是不一樣的

這點在故事裡雖然沒有明說,但無論是配角的劇情,還是講上一代人的支線,這都讓這個故事......不太像談戀愛的故事?
楊炯希望經濟獨立,覺得夫夫要良善溝通;
傅惟演即使佔有慾強,卻也給楊炯足夠的生活空間,希望他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看起來不太搭軋的組合,反而最是契合。

他們和前男友們的故事反倒才像是談戀愛的故事:激烈、熱情,但不長久,總有一天會到終點。
這也是我最喜歡這個故事的地方   
《再婚》把以戀愛為主的耽美故事,拉到一個講家庭、講永續經營(?)、講平等關係的延伸。

下面繼續談感想,牽扯到比較多

 


 

提到經濟獨立和婚姻生活,作者不止一次引用『婚姻是一種契約』、『婚姻問題的根本是經濟結構變動』......等議題。

雖然聽起來很沉重,但放在楊炯的身上卻是意外適合   
故事裡有說到,其實以傅惟演的經濟能力,楊炯不工作也無所謂,他在家裡做飯、給惟演送飯、做家務、養養花草,沒什麼大不了。 

但楊炯怕這日子過得久了,他站在惟演旁邊也沒底氣;
而惟演自己的說法則更有意思,他說他心疼楊炯在戲組鞠躬哈腰,覺得不如回家養你算了,但這並不是想束縛楊炯。
"想給對方(楊炯)足夠的自由,讓他自己去拚去闖,也希望他也能通過工作獲得吃喝玩樂所帶不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這人明理到甩現代人一大街 

而比起傅惟演的前任,楊炯自認家世不好、學歷不高、氣質不夠,被前夫說自己像杯白開水,解渴但想到過一輩子就平淡到怕。
更覺得自己和傅惟演三觀不同、專業不同、眼界不同,怕是這日子沒過幾年就要拆夥了......
仔細想想,這兩主角的背景差距確實大,能住在一屋就是萬幸,別說要談感情談生活。

但到了故事後段,突然間才理解到,適合談戀愛的人,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結婚的對象   
楊炯說他們倆不合,在生活上,反而合拍到不行。
傅惟演心直口快,楊炯恰巧脾氣忒好;傅惟演好吃,楊炯甘願煮;傅惟演帥,楊炯愛看;傅惟演孝順,楊炯也顧家。
只要喜歡上了,傅惟演開口閉口就是:"我家羊最棒!"
沒有大男人主義,沒有刻板印象,願意為了對方順著父母......這不就是適合走入婚姻的天生一對嗎 

我尊重你的專業,你包容我的職業;
我配合你的愛好,你接納我的喜好;
當楊炯在某次傅惟演單方面冷戰後,認真說自己脾氣再好,也禁不住別人不說話,這種吵架方式很讓人很受傷。
"我盡量不發(脾氣)......可是我又憋不住......"
"沒說讓你憋,我們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住在一塊,日子長了有矛盾很正常,可是發脾氣解決不了問題,我不要求你體諒我或者換為思考,但是至少你要跟我溝通,讓我知道你為什麼生氣,嗯?"

楊炯的話,頓時突破盲點,會讓人想起年輕時候那些原本以為會過一輩子,但無疾而終的感情     
人到了一個年紀,吵架不在乎是非對錯,只是求一條限度,你劃清楚了,我就知道我能走到哪、不踩到哪?
或許沒像是10幾歲竹馬、校園戀愛那樣奮不顧身,卻能夠走得長、走得久。

和朋友的討論裡,楊炯也說,一般能磨的,都是有深厚基礎的關係,能為了革命情感多擔待個一分、兩分。
但他現在和傅惟演,或者是和其他人再培養關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對於交往、對於婚姻,他只能最大限度去包容。
可是同時他不想失去自由,不想成為他人的附帶品,他想和伴侶站在對等的位置上 

這個觀點,很少在戀愛作品裡點出來。
一般來個追妻火葬場、表露心意後就是王子和王子幸福快樂的故事,卻沒特別去聊,這城堡裡的日子怎麼過?甚至是......他們結婚後還快樂嗎   
而楊炯的自主意識如此,顯得傅惟演的遺憾就更多了。

當韓韜(前任)問傅惟演:"你是不是(原本)打算要復合的?想和我結婚?"
傅惟演點頭,卻接著頭噗的那句獨白。

韓韜是他的初戀,是他讀醫學院時期的全部。
他說他也曾經想過兩人的未來規劃,從工作到生活,從職業到婚後養老。
──"計畫趕不上變化。"
感情或許還有,但是惆悵更多,多到足以掩蓋住對婚姻的嚮往,反倒是後來遇見的人,取代了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
只是因為楊炯做飯好吃、楊炯能接受他的脾氣、楊炯什麼都好

 

《再婚》可以說是篇甜寵文,傅惟演腦子連上線、楊炯放寬心後,兩人就一路寵彼此到天邊。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個充滿遺憾的故事。

它說了,我的初戀不會成為我的丈夫;我的丈夫一不小心會成為我的前夫。
無論是談戀愛還是談生活,沒有真正的happy ending,而是要竭盡一生去照顧、去經營、去發展愛情之外的柴米油鹽。

 

最後再分享一個有趣的點。
我原本還暗自期待了下,若這篇文真成了四人行必有我師......不對,那就好玩了  
一旦傅惟演或楊炯誰再和前任搭一腿,這關係就更錯綜複雜。

但雷鵬(楊炯朋友)說得很好。
"為什麼要結婚呢?婚姻不過就是一種契約關係,我結婚是為了守約不違反規則的,不是為了體諒違約者。"
憑什麼走入婚姻的人,就要無條件原諒劈腿的伴侶呢!?

對於劈腿者,楊炯和傅惟演不約而同給予強烈譴責與鄙視。
他們那時就說好,形婚歸形婚,該負起結婚的責任要負,以後誰找到對象,想真‧結婚了,那就要說清楚講明白。
現在回頭想想,也許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兩個人的價值觀就在同一線上了吧   
一樣守信、一樣責任感強、一樣戀家。
──我願為你買一盆最好看的月季,我則為了你留一口熱飯,在家裡等你。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