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命運石之門0〉(Steins;Gate 0)嗑完了。

"大家一定都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好看到、讓我、說不出、話來 

下面純粹 ,盡量不劇透。

最近播的〈命運石之門0〉不是舊作,而是另一個世界線的故事。

【推薦】〈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 解析
舊作我非常喜歡,從對時間跳躍的嶄新理論到偽科學的觀點,加上許多科幻元素整個非常有趣 

建基在原世界線上的故事,這個番沒有看過前作的話,會完全看不懂   
其實乾脆用第一季或第二季來稱呼更為直觀,但透過遊戲名字來命名也挺不錯的啦。

作為一個撐過原世界線很無聊的前10集的人來說,我很好奇〈0〉這條線有什麼突破   
會不會跟原世界線一樣,突然到了某一集開始神展開。
然而看著岡部在這個世界線為了夢魘痛苦著,觀眾也很難受。
而最新的第7話最後一個畫面……
啊啊啊啊啊啊啊不要這樣啊

這個已經超過肉體虐的極致了,這種安排叫做精神凌遲吧   
遊戲原作到底是嗑了什麼快出來,雖說也沒有到無法想像的地步,但一切來得太突然,命運石別在那邊亂滾好好待著啊可惡。

劇情也在這條時間無法回溯的世界線當中,顯出無法退後的決絕。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對於已將時間視為理所當然象限年代的人們,無法理解,古代人(即是我們)是如何面對未知未來無法彌補的錯誤的

“時間沒法回溯耶,這樣不是很可怕嗎?”
“做錯事情也沒法補救呢。”
“未來豈不是無法預知也不一定能承擔,太嚇人了,讓人怎麼承受。”

這麼一想,每天面對無知與未知的我們,是多麼勇敢啊     
因為不能回到過去補救,我們只能盡力準備完全;
因為不能改變過去,我們只能正視曾經犯下的錯誤。

正如看著〈0〉這個世界線,才理解到岡部曾經的糾結。
每個世界線的人們都是真實存在過,現在卻要因為他的跨越,一舉抹消大家努力生活過的痕跡,這樣不是很過分嗎 

看看,在〈0〉之內,過去是無法改變的。
一舉一動都得戰戰兢兢,每個分毫都不允許差錯,這裡沒有可任你轉圜的餘地。
而這也正是我們所在的世界
任一秒都可能因意外死亡,任一秒都可能後悔莫及。

可是,若只沉浸在這種失去的恐懼中,我們也失去了能享受當下的『心』。
所以當琉華沁出淚,表示他也想承擔大家的痛苦,為什麼只有他一個人什麼也不知道的時候,鈴羽說:“讓你能夠純粹地生活在‘現在’,就是岡部叔叔的‘救贖’。”

所以,讓我們純粹地活在現在吧   
既然只能活一次,只能吸入這一秒的空氣,時時刻刻都無法退回的話。
那就大口吸、盡量吸,無論快樂痛苦悲傷還是喜悅,都是這麼珍惜著。

 


 

昨天補了14~18,今天則是補了19~23。

我得承認,因為滿班的關係實在是太累了,幾乎是放空腦袋在看,有幾個β世界線的設定我全忘了,卻也沒力氣去拉進度條重看   
所以有些我看到的細節可能與實際劇情有所出入。

加上我對α世界線(前作主線)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一來一回,時間線瘋狂跳躍,跳到最後我也弄不清哪一個是哪一個了。
但還是要誠心讚嘆,以一部遊戲改編的動畫作品來說,能把這麼大的世界觀完整講完+還講得流暢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我甚至以為,在很喜歡α世界線、以及被裡面的神展開荼毒過的前提下,β線無論怎麼演都會覺得膩,或是跟α做比較顯得沒那麼出色......
但它還是很好看   
從16集之後,每一集架構都非常完整、環環相扣,讓人張大嘴巴看完的。  

明明很複雜,卻讓人看得懂;
明明這些人際關係線應該有點狗血,卻讓人哭慘了眼睛;
尤其是貫穿α與β的真由理和紅莉栖,她們在β裡面,各自又以好友與Amadeus的身份繼續存在。
一方面Amadeus不斷提醒:"我只是個程式,我不是真正的人。"
另一方面因各種犧牲而被留下來的真由理,並沒有比較快樂。

真由里是續作裡讓我最驚訝的角色了。
從α到β,真由理的設定漸漸完整了起來,當她在前面阻止岡部的那一瞬間,世界線固定在β上,最後卻也是她,強行把一切調整回來。
第18集左右,一直以來溫柔、被細心呵護而無知的真由理終於爆發開來,似乎把在α線的不甘一起填補完畢。

"那一天 如果我的牛郎星復活的話 或許一切都會改變
我欲哭無淚地追尋著 聲嘶力竭地渴望著 
我、喜歡岡倫
可能和紅莉栖一樣喜歡他
不、不是的
我肯定比紅莉栖更加 更加地喜歡他。"
然後她笑著說。
"今天一天 真由氏不當人質。"

等我回過神的時候,眼淚已經掉下來了,那一段聲優的爆發力與渲染力,加上對真由理的訝異,全部湧了上來。
她不再是可愛的花瓶,不再是旁觀者,不再是α線裡一次次灰飛煙滅的女孩子。
這一次,換她自己走上祭台,她承認了岡部對她來說很重要、很重要 

或許沒有看過作品的讀者,會覺得髮小對彼此產生情愫是很正常的設定,但真由里不是這樣一個被強行扭轉去愛主角的後宮角色。
我甚至從不覺得這兩個人之間的是愛情,更像是兄妹,是在失去親人後彼此依偎取暖的,比情人要重要更多的支柱。
這也是為什麼當岡部發現世界收束線在二擇一的死亡中,他起先抓住真由理的手,我作為觀眾卻一點也不氣憤的原因。

因為有一類型的人,你看著他好,自己就很好;他快樂,你也很快樂。
這可以定義成好友、情侶,但更多的是親人。
也看見真由理的愛是博愛,她衷心喜愛著像『家』一樣的研究室,她喜歡琉華、菲利斯、桶子,或是後來新出現的篝,她深愛著所有人。  

這也帶到了β線的主題。
──看、岡部倫太郎都要放棄了,我們永遠不可能找到命運石之門。
──但你不是孤身一人的,不是只有擁有Reading Steiner能力的你才有改變未來的力量,是每個人都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我還深刻記得α線裡,因為D-mail造成的每一項因果改變的悲劇,這使得一個個去彌補的岡部力不從心,絕望又孤獨。
但這正是因為岡部他在乎他們,或許有人很宅、有人很中二、有人有溝通障礙,每個人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別人   
這一次,卻換所有人,要把岡部拉回來,讓他重新回到β的第一集,那個他放棄的瞬間。

"一定、肯定會找到命運石之門的,無論嘗試了幾千次、幾萬次。"

比起α裡將每個角色立體化,β則是把他們之間的關係前後呼應串了起來。
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沒有一個人是配角,也沒有誰絕對要被犧牲。
α給人的是震撼與驚嘆,β是更多更多屬於relationship或connection的感懷。

 


 

最後,也有幾個我覺得被滿足的點。

(1) α裡提到的『未來的大家』,在這部中被呈現出來,25年後的帥氣桶子,幼年小鈴羽,萬年娃娃臉的菲利斯,以及......
漆原琉華君     
帥、帥炸了,這刀法帥得不要不要的,還有那頭髮,嗚啊啊啊啊啊啊。

(2) 桶子的補充。
有點忘記是哪一集?大概也是15集前後,桶子說,他其實想了很久很久,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送鈴羽到這個時代來。

"是因為我想讓她看看這個世界吧。"

畫面轉到鈴羽最愛吃的蛋糕,與秋葉原的夜景,這一集我哭了。
同時這句話也預見了,α世界線將會有什麼悲慘的未來,是大家怎麼躲也躲不開的 

當然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東西,像Amadeus的那一塊,這一部才出現的第二女主角比屋定,正是因為每個角色都很完整,他們兩兩之間串接的關係才會這麼有趣。
再搭配上不同世界線的排列組合,讓人再次回想到:"對喔,這原作是個有眾多結局線的遊戲嘛。"
可這劇本寫得是真的漂亮,雖說我沒有玩過遊戲,不知道情節是否有刪減,但就以純粹動畫角度去看它,我看得非常、非常過癮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前作與續作兩部的共通點都是......
前10集會覺得挺無聊的   
感覺都在講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或是出現一些感覺沒必要的角色。
但就是因為這些鋪陳不刻意到了極點,才會被後來串接起來的哏連成一氣,後面10集會啪啪啪完全停不下來地看完。

那些隱沒在和平日常的口頭禪、吐槽與設定,在末日來臨後,出現的每一個結局都像是在為之前致敬,出現很多名台詞。
而劇本也很專心利用一集、一集的時間,各處理一個結局,導致每一集都讓人哭得......唉唷。
我還是很推薦喜歡時間跳躍理論的太太,可以去看看這部作品。

即使有這麼多科幻作品講過這個主題,但Steins;Gate講得特別完整、特別有趣。
每集都是上一集的反轉,每集也是下一集的引線。
我也從沒想過,β居然能跟α並駕齊驅地好看,兩部50幾集讓人超痛快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