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替成名
關鍵字:40萬字 / 情有獨鍾 / 娛樂圈 / 慢熱 / 年下攻 / 高冷影帝x矜持小演員
✎29歲復出的小演員,陰錯陽差去當電影裸替,與影帝搭戲裸著演著弄假成真的故事。

人生如戲,全靠吻技
關鍵字:29萬字 / 師生戀 / 娛樂圈 / 循序漸進 / 年上 / 風雅學院編導x歡脫十八線演員
✎無名演員得到編導青睞,培訓演出同性話劇,卻因裡頭多得數不清的吻戲嘬得暈暈乎乎的故事。

兩篇很適合下班放空去讀,全程撩得得咧嘴姨母笑  

這兩天在讀《人生如戲》,笑著吐槽著,突然就想起了好幾個月前讀的《一替成名》   

兩個故事中,都各有個懷著隱情、事業不得志的男主角,因緣巧合下,獲得出演的機會。
然而這個機會對於男性演員來說,有點尷尬.....   
《人生如戲》裡,夏嵐得在同性話劇內,與同台男演員有極多吻戲,讓身為直男的夏嵐有些牴觸;
《一替成名》裡,何修懿則是缺錢缺得要瘋了,又急著復出,不惜不具名上演電影的裸體替身。

唉唷、吻戲──唉唷唷、裸體替身──唉唷唷唷、同性題材話劇和電影   
小演員想淡定也不行了,對戲的主角可是身材臉蛋寬肩窄臀啵棒帥   
光是這個文案設定就把人的心偷走了一半     

故事劇情也完全不讓人失望,該撩的、該悶的、該似有若無的,那些曖昧呀、情愫呀、對視呀,怎麼撩騷就怎麼來
最捶心肝的還是那不動聲色的眼神流轉,明明一個星火就能點燃整篝狼煙,可是不說破就是不說破。
偏偏只能在對戲時多嘬幾口、多頂(?)幾下。

而在感情線講明之後,就是演員各自的障礙與成長,一路甜甜甜甜甜到謝幕,不需要擔心有什麼太狗血的轉折或玻璃大渣,只要擔心血糖過高氣血不順,或是褲子都脫了一半,才發現肉被卡了一半,得拽著褲腿滿天去找肉被放到哪兒──  
另外,兩個故事中都有許多很有意思的戲中戲,各表達出作者們對同性關係的想法,這點有興趣的,我稍晚放在下面聊。
總之,情感不說有氣勢山河,性格沒飽滿到層次分明,邏輯也沒到嚴絲合縫,但作為一篇放空了腦袋去享受的文章,娛樂程度100%

下面就是閱讀兩篇文章的雜感,包含較多

 


 

這邊我得預先道個歉,因為首段有字數限制,標籤寫得很簡單暴力,被我說得像是無腦傻白甜類的文章     

但實際上,兩篇文章只有在劇情上比較套路,反倒感情觀令人印象深刻,我甚至會用『三觀正』來形容這兩故事裡的四個主角。
另外,雖然題材被我聯想在一塊,但這兩篇文章的劇情毫不相似,調性也很不同,各自閱讀,都有不同獨立的樂趣 

 

那就先聊聊《一替成名》吧。

我一開始對這篇文章給予高度評價,除了老成得不像年下的影帝攻之外,寵辱不驚的何修懿也非常具有個人魅力。
他沉靜、得體,勢弱但絕不卑微,和左然始終保持客套的距離,不肯妄進。
接著就是溫水煮青蛙,左然親手用食指安撫在鍋中瑟縮的青蛙,點點牠的頭,最終將牠抱起,拎回家養著。

這對於慢熱偏愛者來說,簡直就是天堂
而且彼時的天堂還有演床戲呢,哇嗚──更上一層、呃,就到太陽系了!?
這時就可以提到這個故事裡,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關於『電影床戲』的運作模式
雖然不知道作者是編撰的,還是有查詢實際資料,但在講如何清場、借位、避免走光、電影床戲與情色片的異同......
這些細節非常有趣,讓人看得津津有味,連帶著後來去看其他電影時,也會想著:"這個鏡頭有剪過"、"這個地方應該有加保護措施" 
有種意外學到冷知識的驚奇感!

再來,《一替成名》裡有非常多劇中劇
晉江連載上,作者就是以各個劇中劇的名稱,作為章節名。
包含背負傳統壓力的〈家族〉、警匪對峙相愛相殺的〈萬里長沙〉、雙胞兄弟分道揚鑣的〈歧路〉,還是帶著荒誕風格解放自我的〈又見余美麗〉......
真的很驚人,我先前閱讀《一替成名》時是二月初,直至現在五月,我仍能背得出來裡面每個劇目在講什麼故事,這樣地印象深刻  

尤其是〈家族〉那種遠走高飛前的離別,老矣跪倒在墳前的嚎哭告解,覺得這電影怎麼可以演得這麼痛,要是三次元上映抵死我都不會去看
而〈又見余美麗〉的劇本,則是可以完全從小說裡割離出來,單獨為它寫一篇書評的程度。
作者在描述〈余美麗〉的故事時,特別有畫面感,連帶回想起自己過去觀看紀錄片的經歷,想像一個瘋癲的女裝男子,歷經這麼多身體、心靈的虐待摧殘,卻仍在車水馬龍間憨笑,嚮往自由的諷刺與唏噓。
一樣,要是三次元上映這樣的電影我是不會去看的     
讀過網路上一則崩潰留言:"作者大大為什麼您的劇全是BE。"
笑了我好幾分鐘──

這不禁讓我想起在其他作品內的劇中劇,都與《一替成名》的性質不太一樣。

像《空降熱搜》,較為著重對演技與劇組團隊的描述,不是沒有嚴謹好看的劇中劇,只是對劇目核心沒有深入探討,或特別反映社會情懷。
而《追聲與循途》裡,同樣也有一部我喜歡的劇中劇。
但這劇目的功能就更不一樣了,它是推動情感發展的催化劑,在這富有音樂和藝術色彩的文章設定裡,描摹雙主角敏感、細膩的一面。

回到《一替成名》情感線的部份。

我真的很抱歉,閱讀時間隔得久了,太細節的地方沒辦法勾勒清楚。
但也證明,能令人記憶深刻如此,有些段落的處理是非常漂亮的。

依稀記得,何修懿拒絕左然情感的橋段,不單單僅是不安全感而已,更是他對不確定關係的心理排拒   
若放到霸道總裁的套路內,左然應該要一個壁咚讓生米煮成熟飯;但左然不霸,他只是不說話,直接用行動把自己的存在融入何修懿的生活中。
直到一個不冷不淡的時間點,左然數次給何修懿戒指後,他說:"以後舉辦個婚禮吧。"
何修懿說:"好啊。"
讀者還沒有緩過神來前,左然又問:"修懿,搬過來吧。徹底搬過來吧,我這什麼都有,也不需要收拾太多東西。"
我們聽到何修懿仍說:"好啊。"

捧著閱讀平板,眼睛用力眨了眨,以為自己眼花。
卻又讀到何修懿的獨白。

"說完,他甚至沒琢磨任何其他事情,便累得睡著了。"
"他並不覺得這個叫作'同居',在他心中,從今往後一直到死,左然身邊就是家了。"──第64、65章。

明明不是什麼大場面,眼淚卻直接飆出來   
只是因為,看似渾身是刺的何修懿,終於擁有新的歸處。
很開心,也很感動......

另外還有兩個《一替成名》裡讓我印象很深的片段。

一是,在是否接〈余美麗〉的戲前,左然曾與何修懿討論,他認為:

"人與人的交往是件嚴肅的事,如果拿不出來什麼有價值的思想,就是耽誤對方時間。"──第68章。

這裡,左然指的不單單是愛情,而是含括為人處事的相處。
這個概念聽似高傲、殘忍,但卻也是給我們身處社會,必須進退得宜、時刻成長的警醒。

二是,在拍攝〈余美麗〉的長鏡頭時,左然飾演的角色演繹愛的方式很不一樣。

"何修懿此時猛然發現,其實現實生活當中,關係很親密的二人在交談時很少會有眼神交流──他們各做各的,或者吃飯或者喝水,或者開車或者走路......只將直接對視用在刀刃上面。"──第76章。

雖推託是左然的觀察,但實際上,這應該是作者的觀察,它真實得......讓人有些震驚。
像是平時當開水喝的習以為常,才驚覺我們以為的愛意不是愛,愛得自然才像是真正的愛。

然而,對於這篇文章,我內心是有點複雜的。
前半段我喜歡得不得了,到後面幾段,卻得噎著讀完   

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大概率是因為後段的劇情較狗血,為了把哏線收回來,突然有種開外掛的錯覺,破除前面那種宜室宜家、安逸清爽的氛圍。
因此,我反而對最後闔家團圓的結局沒有太大感觸,也忍不住想吐槽,這兩個娛樂圈內人,一直合作拍片不實際就算了,狗糧撒得像是要風暴搞革命一樣,真是捏了大把冷汗。
結果冷汗捏完,發現事情還是捅出來了,該昭告天下的昭告天下、該結婚的結婚,就少了許多前段理性自持的調性了 

對了,肉很香,極香,無論是拿瑪瑙西洋棋走位,咬唇叩叩叩地暗示,還是做飯到一半,拿著空的蛋殼承裝與蛋白混雜的濁液。
寫得露骨但又足夠動情。
最後,也想記錄何修懿在第70章說的一句話,我非常喜歡。

"我不會是粉絲生命中的全部......我遲早會成為'一段歷史'而已,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永遠留住他們。"
"到我壽終正寢,我能想起來的,是一次次實現目標的過程,決不是'啊,我年輕那會兒,也有很多人喜歡'。"

 


 

接著聊一下《人生如戲》

這篇文章,套路就清晰很多,有許多劇情細節草草帶過,狗糧最後也灑得有點甜膩,但主線倒是一路筆直,我們期待會在這些標籤裡看到的東西,也一個都不少。
所以我對這篇文章印象深刻的,並不在它的劇情,而是在於『劇中劇』與『雙主角的三觀』上。

於是也先聊劇中劇
這麼說對作者很不好意思,但我喜歡《人生如戲》裡兩個劇中劇目,反而高過於文章本身,甚至......我覺得劇目裡的角色層次,比原主角們還要更吸引人   

第一個劇碼是同性話劇〈和光同塵〉,據寫作的顧征說,他寫那些分手復合的橋段,只是為了商業效果賺小女孩熱淚的。
但〈和光同塵〉的悲劇結局,卻包含商業考量以外、更多複雜情感。

我想,若我是個10來歲的女孩,也不懂劇目中的莫晨嶺與程飛然,為什麼明明相愛,卻還要分開孤老?
可是現在的我,卻同意顧老師的設計,他說:

"愛到了最後就是不愛,時間太長了,生活太難了......別把我們有的寶石,磨成了灰。"
"程飛然那麼愛莫晨嶺,也無法忍耐已經破碎了的感情,所以他走了,寧可自己懷念一輩子。"
"和光同塵,既是不露鋒芒,與世無爭,也是挫去人的鋒芒,來化解紛爭。"──第50章。

所以顧老師說,這是一個悲劇,這也只能是一個悲劇
因為即使他們復合在一起,也只會造就另一個什麼都留不下的灰;現在放棄的話,至少還留有曾經。

我年輕的時候也以為,關於『愛』的故事,就要圓滿、就要幸福,就要苦盡甘來。
但現在,並不全然是這麼想的了......

比如《追聲與循途》裡,關於劇情中段的挫折,造就主角們沉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情感自始才有可能開始;
再婚》裡,傅惟演對前任說過去了就是過去,不僅僅是不再愛了,而是計劃趕不上人生的變化,沒有人承諾要在這裡永遠等你。
終點站》講得更絕,對於有些人,不愛了就是恍如隔世,真的不再愛後,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我們的過去,不會是現在。

至於第二個劇中劇──〈破雲〉
(不是淮上的那本《破雲》哈哈哈,人家是刑偵劇,江停真辣。)
講的是留學富少愛上已婚女老師,彼此吸引,卻沒有在一起的故事。
然而這部劇的定調是喜劇收場,它是投石破雲的光,鮮活亮麗的色彩,只因為那句:"我相信妳愛我。"

劇情乍聽也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愛了反而分開?
但其核心懷揣著是放手去愛、恣意人生的美好光景。
傳統限制的條條框框全不做數,只問本心,是否愛著,是否堅信,那麼攜手相伴就不是問題,只是需要給彼此多一些空間、久一點等待,絕不被他人左右。
這倒是部若在三次元上映,我會想去看的電影了   (悲劇退散)

上述兩個劇本,都非常吸引人,但就此連帶著提到,為什麼正劇反而沒那麼吸引我......我會說,正文很像一碗、雜炊
跟顧征的手藝很像,冰箱有什麼,全部弄出來切一切,炒成一盤,也很好吃。
可是單獨將每項菜品拿出來看,會比雜炊本身更出彩。
我這裡說的,就是雙主角的三觀

主角夏嵐真的是個好孩子,他不卑不亢,認真踏實,無論被顧征指著鼻頭罵幾次,或是練戲練得多瘋,他都不喊辛苦。
(顧老師逼山風兒去廣場大跳寶萊塢那段實在是太逗太尷尬了   )

以及其他作品較少著墨的『獨立尊嚴』,夏嵐也認為是理所當然。
他不讓顧征無條件幫他,這會讓他覺得愧疚、還不起、添麻煩。
為此,兩人列了不平等合約,只為自己不占顧老師便宜;可又不過度推拒,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坦然接受。
只因為,夏嵐理解,拒絕好意不單是自己的決定,更得顧慮對方的想法,和自己真正的需求。

這些價值觀,看得人很舒服,無從指謫,甚至還可以從夏嵐身上學到嶄新看事情的角度。

而若說夏嵐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顧征就是心靈雞湯製造機了。
雖說是老派雞湯,但偏偏喝下去不膩也不嫌煩,夾雜在劇情中,猝不及防地就灌你一口心甘情願。
尤其是顧征手把手教夏嵐演戲時,他說演員成功的要素,包含:"實力,勢力,魅力,還有運氣。"

"你真實的自我就充滿魅力,缺乏的只是成功帶給你的自信和掌控力。你遭遇了太多的失敗、冷遇,所以懷疑自己......無法展示真實的自我。"──第53章。

顧老師也鼓勵夏嵐。
"事情做成之前都會怕,想要不怕,就埋頭拚命做,飛快地跑,你就會把所有陰暗、困難、小人都甩在後面。"

還有一段,顧老師交朋友的原則,真是絕了!
"交朋友要主動。我基本看著這個人挺好的,就會跟他聊,了解他,這人需要幫助我也主動幫忙,不圖什麼。"
"再來就是經常將他們掛在心上,免得朋友交一個丟一個。"
"其實人們都很需要朋友,喜歡幫助朋友......只要用心,交到真朋友也不那麼難。"──第56章。

讀完這些,我是真心、實意,想要和夏嵐與顧老師在三次元做朋友   
這些自我要求、道德標準、人際原則,特別正向與正念,卻又不是那種不切實際的天真理想,而是確實可行、能夠付出誠意,一同達成的相處方式。
也因此,若要給《人生如戲》一個形容詞,我會說『人物鮮活』。
他們活得,就像是周遭那些我景仰又喜愛的朋友一樣耀眼明亮,讓人不自覺就想待在他們身邊。

至於夏嵐與顧征彼此,哥倆亦師亦友,一個尊敬一個欣賞,卻不存在著什麼權威對立關係。
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罵人與挨罵,但在征程劇團的每一刻,師徒二人就像人來瘋一樣,什麼地方一個眼色,都能對戲。
美艷陰險的麥克白夫人,或是風流倜儻的程飛然,趕鴨子上架到信手拈來,顧征把夏嵐調教到隨時隨刻都能大方入戲。

顧征教了夏嵐很多很多,他教他怎麼做戲、怎麼做人、怎麼做自己、怎麼相信自己的魅力。
夏嵐稱顧征是貴人,此生無以為報,作為讀者也是這麼覺得。
若一生能有知己提攜如此,湧泉相報也絕不為過。

而感情線上,兩人的關係可說是循序漸進,完全是老幹部交往教科書版型。
憧憬、好感、曖昧、試探、詢問、牽手、親吻、同居、確認交往關係、性格磨合、對未來的共識、許下終生。
除了親吻因話劇緣故提前進行,其他步驟完全是一絲不苟,以長期交往的前提來細細培養   
以現在這種快餐愛情,或快餐耽美文(?)的風格來看,真的相當少見了。

關於感情,雙主角的觀點也非常有意思。

像夏嵐曾想過:"做朋友可以長久,真表白了,或者真在一起了,沒準會發生什麼,可能就朋友也做不了。"──第33章。

又發現顧征可能對自己有好感,夏嵐反而是驚恐的。
"喜歡是真喜歡,怕也是真怕。"
"能感覺到對他有很深的感情,又能感覺到對這感情很深的恐懼。"──第43章。

或是夏嵐也自我懷疑。
"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上了顧征,還是只是喜歡上了一個幻影,又或者是荷爾蒙的吸引和過分的衝動。"──第33章。

這些獨白真的細膩到身歷其境,能感受到夏嵐,或者可以說是作者?是個有故事的人。
可是,無論是前面讚美的劇中劇,還是這裡舉例出來數個我喜歡故事的三觀,很可惜的,在《人生如戲》裡,都只是配角......

就像上面說的,我覺得這篇文像碗雜炊,這些菜分別吃都津津有味,但全混在一起,有些簡單略過,有些只作為一個獨白說完,也不解釋,也沒前後呼應。
就突然.......沒頭沒腦地迸出來,又沒頭沒腦地塞回去。

如〈和光同塵〉的劇目核心,並沒跟夏嵐或是顧征的經驗疊合,只著重說他們憑著這劇談戀愛。
此外,雙主角也是個沒有過去的人,故事全部描述的,都從他們相遇的那刻開始,即使有提到雙親、手足、學經歷,但戲份少之又少,有也等同於沒有。
配角的存在感也極低,像是跑龍套那樣,整篇文真的只以兩人感情線為超級大主軸。

可是說了這麼多,也並不是說這篇文不好看;
相反,正因為裡面有很多讓人有共鳴、喜歡的要素,想著如果能把這些要素融進故事裡,使得格局更豐富、飽滿,讓角色的層次更多元,而不是完美得像模板。
這肯定是一篇令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故事     

然後......我有點提不起勇氣來讀《明日星程》,唔,怕慢熱讀得難受。
話說我現在才發現,這兩個作者的筆名都是熊貓!?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後感 原創耽美 娛樂圈
    全站熱搜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