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關鍵字:清新甜文 / 生活感 / 日久生情 / 35歲程式設計師x18歲大學生

"對現在的你來說不可跨越的坎,以後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坑漥而已。"
"什麼都會過去的,以後會越來越好。"──第11章。
講一個年齡差極大,卻盡力把握住彼此生命中唯一的故事 

這次很幸運透過留守番買到這本實體書。
篇幅不長,約8~9萬字,一個生活感非常濃厚,很適合睡前閱讀的小故事   
但劇情起初,以及在人物設定上,遊走在有點令人驚心動魄的邊緣上。
這就得提到雙主角極大的年齡差......

✎故事在說,性格老實、日子過得有點宅的周旭,在35歲生日前夕被男友甩了,他經由俱樂部請了個『陪聊』的男孩子──小寧,兩人一起過生日。
相識進而陰錯陽差慢慢相處的過程。
──我的天啊,小寧他,才剛滿18歲啊 

盯著如此清新的封面,腦子裡跑的卻是包養路線的火車,就等這宅男什麼時候忍不住,一口吞了這舌燦蓮花努力工作的美少年。
然而,封面設計得潔淨是有道理的。
正如標題《微光》,給人一種曖昧慢熱的氛圍,周旭這個人也是一等一的實誠   
說吃飯就是真吃飯,說當朋友就是真朋友,風吹草動連小寧的毫毛都沒碰傷。
──我們這些阿姨所擔心的事情,一件都沒有發生!

但隨著劇情進展,小寧的秘密層層發掘,看一個少年從不為所動到故作堅強,再來整顆稚嫩的心徹底淪陷,就忍不住感到苦澀。
看著小寧,就像看著自己第一次旅遊、第一次戀愛、第一次憧憬一個『家』,第一次在自己力所能及外,還貪婪著想攫取更多歸屬 

而意外的是,全篇的是實打實的足。
紙面上30幾歲男人的情不自禁,與18歲少年獨有的青澀與坦率,交織一起就是場酣暢淋漓的融合   
我個人尤其喜歡,周旭與小寧分別用兩代不同年齡層視角,對生活的一些體悟。
以及我非常喜歡番外,除了作者分享在網路上的《第一份祝福》外,實體書內還有四篇,都是小寧長大後兩人攜手共進的未來,超級暖和,整個讀得人甜滋滋的  

下面分享一些對角色的雜感,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一下。

 


 

我考慮了很久,頭噗的標籤是否要標『甜寵』兩個字。
怕是這個詞乍看下太膩,不符合整篇文章的風格,但故事內容確實是超甜超寵

這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讀的《明日星程》,一樣是超過10歲的年齡差,年上對年下角色的寵溺簡直是突破天際。
看得讀者不知道要起雞皮疙瘩,還是佩服世界上還能有這種操作!?

但這兩篇文章,越讀就越覺得有意思。
如《微光》,若將自己帶入角色本身,思考如何與一個小自己17歲的俊俏少年談戀愛,想來比起是戀人,更多有弟弟的既視感。
撇除用下半身思考的情慾要素,平常肯定是問"吃飽沒"、"穿暖沒"、"今晚回不回來吃飯",直接當兒子養 

也因為這個原因,要將年齡差寫得好尤其困難,一不小心就很突兀,或是很有道德違和感。
在《微光》裡,周旭內心的掙扎、身旁朋友的反對,就將這一點突顯出來,放大年齡差的問題,給予周旭或小寧自己更大的考驗。
然而,小寧卻在劇情後段,大肆抗議說這對他『不公平』。

"我......做了這麼多,一點用也沒有。你不喜歡我,為什麼能喜歡那個陳易宏!?"
"你以為他是什麼好人嗎?你跟你的朋友,自以為自己年紀大見識多,很了不起嗎!?"──第31章。

小寧抗議,憑什麼僅因他的年紀和外貌,就一竿子打翻一個人,覺得他貪玩、他不安於室,他肯定不能跟周旭過一輩子。
他怎麼就輸給那個長得平凡、性格油條,還不懂得珍惜周旭的猥瑣男。

此時,我也才意識到我作為讀者的盲區。
我完全理解周旭親友的顧慮,理解作為一個『長輩』,看待10幾歲的青春期,完全與孩子沒什麼兩樣。
或許也會自顧自放棄,自顧自替小寧設想更好的前途,自顧自覺得小寧未來有無限可能,而我自己只是個人生已成定局的小配角。
如同小寧生氣的,周旭把30幾歲的人們說成『我們』,把光鮮亮麗的小寧稱作『你們』。
兩者有莫大的鴻溝、不同的道路,一個向東,一個向西。

可是,小寧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看得出來,他極度缺愛,缺乏到他只要渴了就用盡身心去追求,從未在愛情栽過跟頭,很容易因為一件小小的事、一句小小的話而受傷、惶恐、猜疑。
慶幸的是,由於小寧的孤苦背景,他又不是尋常的傻白甜,他獨立、自主、聰明,他鬼靈精怪的腦袋知道怎麼設局坑周旭,知道怎麼裝乖刷好感,平衡了年紀小的過度天真。
──可惜他仍舊是不夠大,不知道什麼叫圓滑等待

但是,圓滑,或許是在好幾次遍體鱗傷後,才學會的自我防衛;
等待,也許是在無數次期待過高的絕望後,才學會的豁達大度。
理智上理解,這都是人生必經的歷程,但實際上任誰都捨不得看另一個人經歷這些......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晚輩們永遠快樂、永遠無畏,替我們藏揣著我們早逝去的那份初心。

所以我猜,這就是為什麼,在《微光》抑或是《明日星程》裡,周旭與楊悠明都如此寵溺吧。
恨不得為我們心尖上的寶貝鋪平整片道路,卻仍適時放手讓他們自己闖盪,跌倒了,不打緊,有我在的地方,就永遠有你回家的所在。
而尤其在《微光》裡,眼看著既有的家,一縷縷從指縫中流逝的小寧,最後由周旭與周旭的家人替他把家找回來。
心覺得難受,但實在是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接著,聊一些故事裡我很喜歡的部分。

先是頭噗節錄的那段話,關於周旭認真勸導小寧,不要為了債務迷失眼前事物,以小寧的條件,絕對可以投資在自己身上,未來獲取十倍、百倍的物質回饋。
這一點,在學生時期很難體會到,可一旦畢業,眼界擴大後,才理解恣意學習的時光多麼可貴。

我笑著想,這個觀點平時很少在耽美小說中讀到,大概也只有《微光》年齡差如此大的設定,才有機會讓角色脫離單純情愛的身分,進一步用『前輩』的眼光給予建議。
或許才10來歲的小寧,覺得欠人這麼大的人情,是一種示弱與屈辱。
可是承認自己能力不足,也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我想,若我是周旭,也完全認同小寧得把他最精華的時間用在刀口上,健康更是人體最重要的資本。
只是沒想到,後來時間很大一部份用在了談戀愛上......嘖嘖嘖,周先生,說好的以身作則呢。

次,是小寧與周旭吵架冷戰的那段。
小寧一個人在醫院,無依無靠,哭得滿臉鼻涕眼淚,讓我想起《獨家授權》裡的齊誩,堅強時全副武裝,脆弱時怎麼連個替他看床的人都沒有?更別說有人懂得心疼你病得厲害   
耽美故事裡不乏父母雙亡,或是和家人決裂多年的角色。
可是卻很少有故事描述,年紀這麼小,就從有到無失去親情,會造成什麼影響。

小寧已經算是這些角色中,不太會患得患失、杞人憂天的正面類型了。
可一旦加上年紀這項軟肋,他氣得叫周旭"滾開",卻守著手機好幾天等著人給他打電話,才猛地讓人記起來,這孩子也只有18歲。
小寧說他不想像母親一樣卑微去愛,連家暴都百般順從,換到自己身上,才發現嘗過幸福味道後,要怎麼連滾帶爬懇求原諒都願意去做。

作者把這段心緒,描述得淋漓盡致。
從氣昏頭的口不擇言,把錯都歸咎到對方身上,到煞地空虛、茫然,再來是無盡的恐懼,意識到自己根本沒想過要離開,卻說出傷人的話。
是非對錯已經無所謂了,只要恢復原狀在所不惜,內心又忍不住設想最壞的結局,不敢突破現狀,就只能一遍遍重複著折磨自己。
邊讀著,就越感嘆:啊、真的是10幾歲的戀愛啊。

這麼莽撞、這麼小心翼翼、這麼矛盾不一。
現在會知道,其實有時候事情根本沒這麼嚴重,退一步海闊天空;
也會知道,若事情真到了最壞的打算,也回不去了,不如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盲目乞求,只會讓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這種無頭蒼蠅似的亂撞,實在是太稚嫩了,讀得人心澀澀的,鼻頭痠痠的,眼眶紅紅的。

來,我特別喜歡《微光》裡的番外,每一篇都很喜歡   
這幾篇各自用不同人視角,講述兩個人幾年後的故事。

像《林經理的同居人》這篇裡,有一個有趣的角色,叫小郭。
小郭也是同性戀,把小寧視為假想敵,忒看不順眼他大方出櫃、升遷快速,還把年上情人誇得全公司都知道。
這麼完美的對象,肯定是小寧胡謅的,小郭心想。
可當周旭真出現在他們公司的慶祝聚會時,小郭才意識到自己嫉妒到不行。

讀到這裡,我不合時宜地想起了《終點站》裡,徐北喬的前男友。
由此對比出小郭的心思,猜想其實他討厭的不是小寧,而是那個不能像小寧一樣坦然的自己
正如李靖曾經以為,他跟北喬的同性關係沒有未來,卻眼睜睜看另一個人證明,他自詡的無可奈何,其實只是不願嘗試。
這種藉由配角,看到每個人不完美的那部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我得承認,在讀到小寧給周旭『真‧仙人跳』時,我笑趴在床上整整五分鐘。
一度懷疑我讀了什麼,前後翻看文案好幾遍,想著:不對啊,我的第六感告訴我這不該這麼狗血的哈哈啊哈哈哈。
不行,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想笑,林明寧,你好樣的哈哈哈哈哈哈哈,拜託放過那個35歲的熟男,他沒有你這種段數哈哈哈哈哈──
但也是這個小惡魔小寧,給周組長挑了好多好多漂亮衣服,揮別格子衫,替程式工程師正名

以及說老實話,畢業後的小寧比小時候要有魅力非常多。
看在下屬人前衣冠禽......咦不對,衣冠齊楚,在周旭面前卻像是三歲幼兒無法自理,可愛到阿姨粉只能嗷嗷嗷地叫   
但周旭某方面來說也是個人才,他居然給小寧開車門!開車門就算了還護頭!還每天早上花10幾分鐘邊親邊用熱水擦臉叫他起床!? 

然後我真的很想問問周旭,35歲就能買一套房、一輛車,以及半包養一個小他17歲弟弟的訣竅......   
喔,我忘了,他39歲時還買了第二套房呢,包全裝潢,加長大的弟弟一只。
害我忍不住拿起薪資戶存摺按計算機,可惡、人比人氣死人 (brokenheart)  

後,無比認同小寧通透的一句話。

"他求婚說明他想跟我結婚,說明他很,只是客觀上沒辦法,主觀上他很願意呀。比起能夠結婚,對象卻不願意的人好多了呀。"──《林經理的同居人》。

很多事情,從來都無所謂什麼同性或異性戀。
對『家』的共識,對攜手的承諾,以及在這個故事裡,年齡的隔閡,都無法阻擋我們在對的時間,和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相遇  

 


 

順道開箱下實體書。

文案寫得非常好,確實是溫暖中透著點荒謬的生活喜劇  

標題的局部燙銀,書封與書背都有──

讀完整篇故事,回頭看第一張扉頁的巧思。

是小寧向周旭伸手後,兩人相握的微笑  

內頁排版非常簡潔,沒做天地,只有章頭數字與左下角大概只有7號字的頁碼,以不阻擋閱讀體驗為主,我非常喜歡 

書籍的尺寸也很有趣。

沒有走普通的B5大小,而是13x19cm,大概是A3+的大小。
版面小,加寬了頁數與書脊,但連帶著手很好握拿。
但有點好奇內頁是什麼紙質,應該不是道林?是鈺崧?
摸起來偏粗糙,也讓書側邊因為閱讀摩擦而產生毛邊,不知道拿砂紙能不能刮掉 

 

對了,上面雜感沒有提,不過文章裡,注意到小寧經常用類似第三人稱視角來稱呼自己,直到第29章,『林明寧』這個全名才第一次出現!
這個筆法很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小寧特意隱瞞身分的埋哏?

以及閱讀完後記,想隔空祝福作者,希望您邁入生活下一個階段後,也一切順利,謝謝您寫出這個故事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