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NATURAL》絵津鼓

慢節奏的自然而然,學生時期延續到社會人的青澀戀愛  
瞎操心服裝店員x努力派髮型師  
友誼以上,初戀飽滿,除了姨母笑外就是更多的姨母笑

一開始是被『直男x直男』的文案與畫風吸引,想著是否有喜聞樂見直掰彎的劇情,但中途被第一集的溫水煮青蛙燉得心癢難搔,暫時被放置一邊……
今天記起來,打開暖氣配著看,才發現。
這麼香的故事討論度這麼低這不科學!?  
太厲害了,情感層次這麼豐富,卻寫得如此清新自然,沒有令人煩躁的多愁善感,多了男孩子特有的粗神經與自尊心。

故事是這樣的:
✎美容學院同期的暢與大地感情非常好,性格卻是截然二分,前者對未來一片茫然、得過且過,後者則是名列前茅的努力派。
專科二年級的某一天,暢突然發現他對大地過度在意了。
“該不會我喜歡上大地了。”
由此而生的煩惱日常……

乍看是跳躍式的劇情節奏,但實際上每章連載都似有若無前進一點點 
很多地方,若有暗戀經驗的小夥伴都心有戚戚焉。
先是被好友撩得無所適從,自省後繼續沉淪,不小心關心過甚而對對方大小聲,看對方受傷的樣子又自責怎麼會變成這副醜陋模樣。

其中,性格互補的部分令人印象深刻  

大地看似思緒清晰,明白未來要做什麼事情,萬事做好規劃;
但實際上卻不懂得信任他人,總將小組成員的任務攬到自己身上做,弄得相當疲倦、吃力不討好。
反倒是大剌剌的暢觀察到這些,先是訓了大地一頓:“要更依賴大家啊。”
再來也讓朋友們別仰賴大地的能力,該自己做的就要自己去做。

很平凡無奇的細節,穿插在作者細繪有關美容學院的訓練課程裡面,卻撼動了原是好友的心,兩人開始看向對方,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到了形影不離的程度。
沒有狗血俗套的轉折,也沒有神來一筆的驚豔,就是這樣平平淡淡地告白,平平淡淡地交往,平平淡淡地產生不安,平平淡淡地在一起。
──平平淡淡地,就跟我們能想像的學生時代一樣 

首集給人是溫柔踏實的圓滿,那麼續集就是比較現實層面的問題了。
原以為出了社會後,故事展開會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勉強,沒想到正是因為有續集存在,才讓人感嘆第一集的他們是多麼可愛
裡面,心態改變最多的是大地,他安於暢的喜愛,也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可是就是,哪裡不太對勁……
整集漫畫,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敘述大地感受的『奇怪』。

這非常符合現實。
在我們周圍,人與人的關係有時候並沒有一個絕對性的契機,而是在不自覺,有哪裡『變了』,明明還是喜歡,但開始疑神疑鬼、開始在意以前絕不在意的事情。
除了討厭讓自己這麼不舒服的伴侶,最厭惡的是,鏡中那個狼狽的自己。

劇情進行到這裡,我非常意外,因為在首集裡,大地並不是這麼多愁善感的角色。
不如說,這兩個人都是我們生活中有可能碰到的男性朋友,有性格脫線的地方、有愛面子的地方,他們的關係很對等,是旁觀著會讓朋友覺得非常舒服的相處方式。
因此沒有那種煩躁的情緒反應,也沒有過於幼稚的爭吵和齟齬,可是讀者就是看得出來,大地很難受,而看著大地難受的暢也很難受。
然後在某個晚上,匡噹,有什麼東西碎了。

可是,他們兩個對彼此太熟悉了
相識與同居這麼多年,暢比一般男友更知道大地的喜好,知道他不愛戴圍巾,知道他喜歡吃超商的甜點,他更知道大地尷尬時總會默默買一份食物回來與他分食作為和好。
這一次,暢看著桌上的麻糬,他想。
“這次也這樣就帶過,真的好嗎?”
他不知道怎麼應付欲言又止的大地,他不知道他真正在擔憂什麼。

沒有轟轟烈烈的衝突,只有無盡溫柔地寵溺。
如果看首集暢是多麼及時行樂,現在就多麼驚嘆他什麼時候成長為這麼成熟的男人了。
他沒有跟大地纖細的心理爭,他只陳述他覺得矛盾的事實。
他們兩個各自私下換位思考,都在吵架沒過多久後真誠地與對方道歉。

“暢你根本不懂,別人眼中的‘自己’,跟我希望呈現的‘自己’有落差是多麼難受的事情。”

暢靜靜聽著,然後直視大地。

“……但你所說的這些事情,不也是適用在我身上嗎?”

他們都因為不想特別在工作場合交代性向而選擇沉默,為此他們不能做自己,總把對方稱為女友或室友。
直到下一次,他決心講清楚。

而同事對他們越是關愛,就越無法承受隱瞞他們的事實,也因為無法確立自己的存在,對這樣的關係感到搖搖欲墜。
即便從讀者的眼光看來,他們的感情近似乎家人,很自然地交代行蹤,很自然地空出時間給對方,完全不可取代。
可是,他們仍需要溝通,需要達成更多共識,需要再想一次,除了喜歡之外,我要如何永遠地和這個人在一起

所以,比起一個戀愛故事,更讓我心暖的是這樣的理想關係。
兩人從頭到尾面對的都不是外力險阻,也不是什麼性別認同或是深櫃反同這麼複雜的情緒。
而是很普通的,我喜歡你,我想和你在一起,我們的性格很合拍,我們都願意經營一輩子的感情,所以現在我們要說出口,要把自己最深、最無所適從的那一面給你看。

我很喜歡暢說的一句話。

“我是有做出什麼讓你信不過的事情嗎?”
不,他沒有,他是個連同事委婉表露好感都盡力避開的人。

“說什麼信任不信任,這根本是取決於你(大地)的選擇吧。”
他沒有生氣,他直接赤裸地點出大地的違和。

從他們說開的那一刻開始,似乎真的,又戀愛了一次。

“暢你(比起學生時代)變得圓融了呢。”

暢扶額,有點尷尬的感覺。

“是因為那個啦,是你讓我成長了。”
“因為我想永遠跟你在一起,我希望在你身邊的我,是個能幹又懂事的傢伙。”

我想,告白交往後,不一定是幸福美滿的童話結局。
但也不是每一段關係裡,都有著怪物與巨龍,非要經歷威嚇與衝擊。
反之,一般來說,我們總是在別人開口之前,先被假定的有色眼光給擊垮,把好奇與不理解解讀為質疑和磨難…… 

前後兩集,各敘述年少的不可得和擁有後去維持的細心與覺悟。
是很舒服、很溫暖的作品。
在不特意放閃的細節中,也能甜到心裡頭,光是看見對方眼神就露出微笑的喜愛。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