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精神體是鵝》茶深

關鍵字:年上 / 哨嚮 / 破鏡重圓 / 育兒 / 17萬字。
居家聖母嚮導x戀家暴躁哨兵

“結合原本的前提是愛……”
“也許對於哨兵和嚮導,只是生存的本能。”──第19章,范陽洲。

好客套的伴侶,意料之內的破局,然後在小崽子出生的那刻,這本小說就跟兇巴巴大白鵝和圓滾滾的海豹一起變成了動物大萌片 
原來我看的是婚姻版數碼寶貝!?
不正經心得下收 

作為長期不看文案、只要朋友提了就去看的盲目型讀者,翻了幾章後差點沒摔電腦滑鼠。
──為什麼又是離婚 

說好的不再看離婚故事的,這不是哨兵嚮導嗎,不該是酣暢淋漓打一架然後精神體互相依偎嗎,怎麼有種家庭長青劇的既視感。
這時我才回頭看文案,發覺作者寫得超貼切:
“套著哨向時髦設定的老土鄉村愛情故事。”
──原來如此!? 

✎故事在說,與嚮導學長合意結婚三年的葉矜再也受不了了,這什麼相敬如賓、如履薄冰的婚姻,在家裡連台清掃機器人都不好意思買,只要范陽洲溫柔笑笑,他什麼都無法抗拒。
直到,范陽洲說:你真的不是我的理想型……

整體來說,故事分為幾個大段:想要離婚、為何離婚、真的離婚……再回過頭來談戀愛,快樂大結局。
是妥妥的破鏡重圓樣版題材。
然而不太一樣的是,裡頭同時提及匹配度、結合熱的設定,再扔進當代社會裡,衍生出ABO哨嚮大鍋爐一起熬的文化衝擊 

有它亮點的地方,但可惜的是,這邊說一點衝破哨嚮體制、那邊說一點異能者平權,皆是淺淺帶過,即便由此拿來做反派的動機,對我來說,說服力都不太夠。
中途更有一咪咪劇情需要的強制性行為,讀得阿姨我心裡難受 
不過,在我想要放棄之際,奇蹟發生了……孩子出生啦 
他、好、可、愛──
盯著小明的大肚腩和寶寶的肉臉頰,我這才頓悟到真理:這本書的愛情不重要,重點是精神體

原來、標題就揭露一切──《他的精神體是鵝》,所以鵝(大白)才是主角 
其他人都閃一邊去,我們白大爺愛用翅膀扇人巴掌就扇,愛啄人屁股就啄,尤其是那個一表人才道貌岸然的范陽洲,啄啄啄啄他的漂亮臉蛋。
這鵝既暴躁又口是心非,面對溫馴的豎琴海豹連靦腆都沒有,倒是陪著寶寶成長下了顆蛋直戳人心窩 

接著是高潮迭起的大轉折!
大白一個展翅,鵝羽紛飛,我讀了整整三遍,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簡直不敢相信,我竟然為了一隻連話都不會說的鵝
敢情作者撒的不是狗血,是鵝血啊   

總之,想放空腦袋,讀篇充滿可愛精神體,跟假面婚姻惆悵的可以試試這部作品。
有別出心裁的小設定,還有作者敘述到一半總會來個很意境比喻的文筆,再吐槽一下後半本這兩主角都沒有想工作的意思,年假特休連環請,真是令人欽羨的人生勝利組
然後我還是為范陽洲說句話……
這本可是少有的好脾氣嚮導啊!
陽洲咬著牙懷愧疚不斷說對不起的橋段實在是太帶感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他哭阿姨我就好快樂哈哈哈哈哈哈。

以下隨意聊些雜感,包含較多,還請留意一下唷。

 


 

從第1章開始,就有種很詭異的客套感……
明明結婚了,卻完全沒有戀愛的感覺,甚至懷疑起這兩人到底熟不熟。
後續事實證明:他們根本就不熟!? 
然而談及情感轉捩的地方都過渡得超級快,稍不注意,葉矜就恢復記憶了,陽洲就絲絲心疼了,我讀得不是很懂。(氣音)
所以,還是來聊聊設定吧 

人設真的很有意思,除卻普遍哨兵狂躁需要被安撫的設定外,作者給葉矜的性格卻是忐忑的,渴求愛、戀家,背負傷痛過往,很努力不回頭,握住范陽洲這面救命浮萍不放。
同時,又不敢握得太用力……

反之,范陽洲就有點……乏善可陳?
標準好男人,連微笑角度都算好似的,活得像個機器人,還沒有精神體海豹(小明)來得愛撒嬌、活靈活現。
他在葉矜面前是成熟的學長、能做出模範決定的居家丈夫,但和健壯的哨兵比起來,嚮導與非異能者相同,天災人禍都容易要了他的小命 

於是,葉矜范陽洲變成了很矛盾的對立,一個身體強大但心靈脆弱,一個心思堅韌但肉體普通。
我有感覺作者想突顯這兩者的反差,可是……就總差了口氣,每每快要柳暗花明的時候,就會有東西岔進來分心。
比如前女友方芸,又比如小反派江藍,分支太多導致閱讀的節奏有些踉踉蹌蹌,不是故事不好,而是感覺有很多東西還沒說完。

故事裡有些台詞我很喜歡 

“他們已經用盡全力去和彼此相處,到頭來還是感受不到愛,只有茫茫然一場空……”
“如今又要為著一時的肉體結合,繼續做范陽洲奼紫嫣紅歲月靜好的花園裡的一個咧著嘴假笑的稻草人。”──第25章,〈鏡破〉。
“你們也真是一對奇葩,面對面的時候表現得盡善盡美無怨無悔,暗地裡自己都覺得委屈得不行,我看這婚還不如不結呢。”──第40章,〈愛〉。

就是把上述矛盾放到最大的產物。

作者在情緒上的描述,有些用詞也精準到令人毛骨悚然。

“不想後悔,不想在感性過後又用理性扒皮刮骨審判自己一遍。”──第42章,〈雲霧〉。

說的是叫自己不要衝動,不要腦子一熱再用餘生檢討自我。
然而,全篇我最最最喜歡的卻是。

“一個小孩兒騎在一隻大白鵝上,小手牢牢地圈著鵝的脖子,正在門口仰著頭定定地望著他。”──第38章,〈再會二〉。

就是正義 

然後小明真的也好可愛喔,撒歡的時候就蹭人,不時來個泰山壓頂,自己樂的時候還會拍拍手 
以及,直到劇終才意識到,雖然角色沒說,實際上他們早在認識彼此的那刻,就喜歡上對方了。
人與人的緣分,真的很奇妙啊──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