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距離》公子優

關鍵字:年上 / 校園網戀 / 師生戀 / 23萬字。
36歲大學教授x 24歲碩班留學生 
一個剛離婚,一個剛分手,兩人用了同一個交友軟體相距遠在287公里。
──「Perfect Match」,可是,什麼是完美的人生。

記得第一次讀到這篇文章的推薦時,我恰巧連續看了三篇離婚耽美文。
想著:說好不再看有「前妻(夫)」的文章了,加上個人對師生戀的顧慮,因此一直放在待讀名單中……
這兩天一口氣看完,完全能理解為何它正中許多人的好球帶 

✎故事在說,隻身一人在德國讀研究所的庭霜,和出軌的男友分手後,意外註冊了叫做「Distance」的APP交友軟體。
然而,他不過是多瞄了那鬆領帶的照片幾眼,弟弟就替他點選了「非常喜歡」……

有曖昧撩騷的網戀,有歡喜冤家的鬥嘴,還有看著交友軟體上忽遠忽近的距離數據,隨時有掉馬甲的可能性。
衣冠禽獸的斯文教授對上愛耍嘴皮子的留學生,187公分與182公分的長腿糾纏在一塊兒,誰不喜歡 

但看著看著,就看得我有點亂。
前半段以網戀為賣點,看庭霜在柏昌意面前唱單口相聲,玩了一手逗趣的校園喜劇,非常可愛  
尤其是那特會撒嬌的年輕男孩,一聲「Professor」、一下「柏老闆」的叫,在特定時間點還喊了老禽獸跟爸爸,這留學生活過得非常滋潤。
後半段則突然成了庭霜個人的成長史,放大兩人12歲的年齡差,柏昌意頓時成了人生導師的角色,教導庭霜如何探尋未來、大學是什麼,以及自身定位的責任與義務。

偏偏,前半與後半並不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某些橋段浪漫得很童話,又彈了人額頭要你面對爾虞我詐。
上一章還在茫茫夜路隨時悵惘人生的公路旅行,下一章把人拉回到現實生活說你必須要長大。

所以,比起說這是一部愛情故事,還不如說這是庭霜24歲那一年發生的大事記
那年,他失戀了,但又展開新生活,有了新生活後,再開始思考他未來該做什麼、想做什麼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結尾段,庭霜說他經歷這一切後,發覺原來學分重修真的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
當他再次走進常吃的餛飩小吃店裡,老闆也不再喊他是高中生,而是叫他「先生」了。
──改變,往往發生得自然而然。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面聊一些個人雜感,包含較多劇情 ,還請留意。

 


 

這個故事真的讓我很五味雜陳,說不上來到底是喜歡,還是排斥。
包含了許多原因。

第一點,也是最明顯的一點是……庭霜的性格跟我以前喜歡過的人太像了  
對於出軌的前男友,庭霜說他太愛自己,所以「我沒有愛你到願意忍受那種生活的地步」(第12章)。
對於情緒控管,庭霜描述自己「習慣性地發脾氣,對普通朋友什麼的都還好,就越是親近的人,他越是控制不住」(第11章)。

這些特質,從外在表現出來的就會是脾氣爆、遇事情就避不溝通,甚至氣極了,髒話、要人滾這些都會直接說出口。
但是柏教授教他的第一課就是問他:吵架是為了什麼?
庭霜先是說不知道,他就是生氣,後來說是為了吵贏,再後來,他才想通,驚喜地說:是為了達成共識。(第31章)

頓時我覺得很羞愧,甚至惱羞成怒。
事隔多年,我從未想過原來問題的癥結這麼簡單,總一味認為是對方不講理、說不通,卻沒想過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原則,並不能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原來,很有可能只是因為,對方對於宣洩情緒的急迫性,遠超過於思考「吵架的定義」。

諸如此類,故事裡點出很多柏昌意化解庭霜任性的方式,他宛如一個過於「完美」的個體,毫無脾氣,有些讓我獲益良多,但有些只讓我越看越納悶。
像是,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柏教授會喜歡上庭霜?他明白同居對自己的重要性,那為何非庭霜不可?

還有許多在心靈雞湯之前,更像是說教的大道理 
聊起大學與職業不能接軌的價值觀,讓人覺得他像是個老幹部;
當庭霜說聽不懂時,他把人攬入懷中大戰幾回合,又像是個貪圖年輕美色的老流氓。
兔子情趣裝的那段在沒有鋪墊的情況下有點尷尬,拉著人在期末考前瘋玩飆車與賞鯨不切實際。

這些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百感交集。

可是,在我看完的同時,突然也懂了。
正如我也說不上來為何喜歡過類似庭霜類型的人,但我知道當時我是真的很喜歡,喜歡到要我盲目地為人批改作業,陪對方思索志願方向,我都願意。

我也很喜歡故事裡的一句話,它描述36歲的柏昌意……

“原來那種不動聲色不只是修養,而是真的認為,沒什麼。”
“好像沒有大事,包括生老病死。”
“還可能,只是單純地因為他已經擁有足夠多的,多到他不想再去計較任何東西。”──第84章。

現在回頭去看,很多事情我們也覺得沒什麼了。
考試考砸了、跟朋友吵架了、把新買的MP3丟在公車上了。
大學期末考差點不及格了、至親過世了、相處好多年失戀了、面試失敗了……
沒什麼,真的沒什麼是歲月歷練過後還會一直放在心上的。
以及,當我們收穫各式各樣的愛與喜歡,滿足於現況,自然也沒什麼餘裕把這些挫折與愧疚撿回來了 

 


 

這邊再流水帳記錄幾句喜歡的句子。

1.講多年分手的後遺症,作者寫得太貼切,覺得驚恐 
“對長年情侶而言,身體接觸是很可怕的。熟悉的皮膚,熟悉的溫度,熟悉的氣味,一切都好像在說:什麼都沒有發生,你我一如當年。”──第3章。

2.我大學的教授曾說過,大學是研究機構,不是職前訓練班;柏教授也是這麼說的。
“我不認為提供符合企業需求的勞動力是大學的職責所在,那是職業教育學校需要完成的任務。職業教育體系不夠完善,才導致提供職業教育的責任被推給大學。”──第41章。

3.談安全感的訓練,肯定來自於經驗,還有愛的支持?
“如果說有什麼擺脫自我感覺無能的方式,那就是成功的經驗,哪怕只是一次小小的成功,都會作為重要的人生體驗刻進骨子裡。”──第51章。

4.這同樣是我在24歲那年的體悟,來自於友人對我說:我擅長讀書但並不代表我喜歡讀書。
“……是不是就是因為它難,我才覺得沒意思,我才不喜歡。”
“我就是不想把‘困難’和‘不喜歡’搞混了,所以想堅持把它做完,把它學會,要是還是不喜歡,那就真的不喜歡,不是我意志力有問題。”──第63章。

不知道,在我36歲的時候,是否也能看透這些東西呢。
但希望,彼時還是能保有24歲時鮮活的生命力 

對了,提到「年齡差」的愛好者,必定要提到《微光》,還有垂涎年輕肉體的男人想望的《老GAY》。
或是讓40歲的紳士淪陷的《Who are you?》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