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are you?》吃素

關鍵字:年齡差 / 日久生情 / 直掰彎(?) / HE / 群像劇 / 28萬字。
40歲紳士渣男x28歲直率教師  

看似清淡的開頭中間極盡調情,以為是部愛情劇卻一股腦把所有配角咬進來的環環相扣。
感謝這本書帶給我三個晚上的撩騷、心驚肉跳和很長很長的餘韻,好看、非常好看  
──你是誰,我愛你愛得要死,但絕不俯首稱臣

中途寫了好幾則筆記,現在卻全扔了,很多複雜的情緒積在胸口,憋著氣隨著昨夜翻到最後一頁終於吁了出來。

先聊聊故事。
✎28歲的捲毛頭教師章心宥遇見了40歲的學生家長──荊尋,他溫文、他儒雅,對周遭每位釋出善意的人都能夠信手拈來地調情,光寒暄握手就將這隻蓬鬆的白羊圈在心裡。
在心宥那邊,圍繞著西五中學幾個小毛頭的青澀……
從荊尋那邊,則是中年人生的閱歷和他暴虐的本性……
──14走至28、28來到40,大家扮演各自的角色,問你是誰,挖剝出內裏的面貌,而我又是誰。

要說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個就是「節奏」
起初開門見山,以為是都市情緣的套路時,就直接跟著心宥被荊尋那個賀爾蒙爆棚的渾球給套進去了。
太撩、太會、哀哀叫──荊尋太帥,是真壞男人還拿他一點法子也沒有的帥  
但途中不自覺燉起了溫煮青蛙,捧得高高煮得沸沸,覺得真的不行,太憋悶了,這什麼東西的時候!?
高速就猝不及防從第54章一路飆到結尾,連氣都不帶喘的,上秒才抹乾了眼淚,下秒眼眶又被逼紅了。
然後,給了個很踏實、很圓滿,要說沒有遺憾是不可能,但卻憑藉著角色的掙扎向前走的結局。

這接著也得提到故事的風格,頗有「單元劇」的味道。
很高興實體書將網路版的章節名都留下來了。

這裡說的單元,並不是指篇章間接續有所分割,而是指連載時的篇名非常漂亮,一語中的,在情感核心上有所揭露。
有時會吐槽已經到了劇透等級,卻總在實際閱讀時,產生“嘩──太厲害了吧原來作者要說的是這個”的驚嘆。
尤其從50幾章開始,從《一層窗戶紙》到《刀與酒》系列……捧著書連去上廁所也不甘願,就急著鬧著想讀完 

再來當然是「角色性格」了。
講在前面,荊尋真的不是個好男人,男女私生活混亂,育有一女,兩方要素矛盾得讓人聯想到的道德淪喪,卻是一個都沒有,但仍提醒中間有些段落可能會感到血腥類的不適  
其他角色也是如此,性情飽滿又衝突,各指涉了我們的學生、新鮮人、戀人抑或是那未知的中年。

而在我們被假象蒙蔽,渴求荊尋的安慰時,他卻漾著一絲快意,說。

“是的,一切都會過去,只是會以另一種方式。”
會越來越難。”──第43章〈骯髒的心〉。


這是哪裡來的壞男人   (咬牙切齒)
可是,這並不代表整個故事的基調是灰暗的,反之,它有許多鮮活的東西,幾乎都是心宥給的。

心宥用他的本心,告訴我們要直視自己喜歡的事物,那些束手綁腳的疑慮,只是為不敢失去所找的藉口  
然後試問:喜歡是什麼?愛是什麼?婚姻是什麼?責任是什麼?
其實答案比預想中的簡單很多,心宥會眨巴著他的眼睛,頂著小捲頭,說他想做的事,他的感覺,他的出乎意料。

再問,那我們真的敢這麼直率嗎
人會為了與自己相斥的神秘感神魂顛倒,守著醜陋的渴愛傷害許多愛我們的人。
包含兒女、親人、伴侶,學生、恩師、同儕和摯友……
打算魚死網破,還是敷衍塞責,每一件小事,每一種是非。
這些,在故事裡都提到了。

想體會一見鍾情,徹底地愛上一人,再與對方的生活交錯給出顫抖的承諾的話。
讀一讀《Who are you?》吧。

以下分享閱讀中途的雜感,包含多數 ,還請留意。

 


 

實在是有太多想說的了,忍不住在閱讀過程中就拋了出來。
像是心宥的心動,或是結尾的絕地反轉
但要問我讀完後第一個想提的,卻是胡閱顏石飛 

這兩位都是配角,胡閱顏代表的是愛了荊尋20來年離不開的摯友,而石飛則是尚未與心宥曖昧前就抽身而出的好友。
我們總在某些時期,不自覺喜歡上了與自己最親近的那個人,形影不離、相知相惜,但這不一定能夠發展為愛情。
兩種遺憾,兩種不同的結局……

其中,胡閱顏的糾結真的讓人很痛。

“你讓我以為我是跟你最親密的同性,讓我以為你只要對男人產生哪怕一點興趣第一個考慮的肯定是我……”──第55章〈一層窗戶紙〉。

但這是真的嗎?有可能實現嗎?
誠如舒月涼曾在第66章說的。

“那些沒有量化但客觀存在的標準,通常只是為了減少被指責的機率。”

求愛不成,被對方長年溫柔包容、定位為「特殊」摯友的結果就是:拿性向作為拒絕的擋箭牌。

因為荊尋是直男所以他無法接受我。
都結婚生子了,離婚後還是只有我陪著他,我放不下他一個人。
看,他與我一起創業、手裡有我家的備用鑰匙,還總開玩笑說和我發生關係無妨,如果我不是一個男人,我就能成為他的伴侶。

這些,被胡閱顏描述為「肥皂泡」的東西,一舉被荊尋看章心宥的眼神給打破。
他有他認識荊尋多年嗎,他有看過他最脆弱的一面嗎,他有他愛他這麼久嗎。

上帝視角明知是個死局,卻能明白為什麼胡閱顏守著不放  
荊尋給了他太多似有若無的希望,荊尋告訴他比前妻重要,比女兒重要,閱顏是他孤身在世上一人結合親人夥伴和摯友的價值。
只要有胡閱顏在,他就還是被愛著的;
但胡閱顏要的不是這個,他要的是排他佔有式的「愛情」,是那種沒有道理眼裡全只有對方的情感。

終於,荊尋放手了,他說了實話。
我需要你,但我不愛你,我就是佔了便宜但不付出的混帳。

“這麼多年來,荊尋身上覆蓋著的那層令他迷惑又神魂顛倒的氣息,仿佛終於被一陣寒風吹得無影無蹤。”
“我對你的愛,有一個明確的終結了。”──第74章〈你,是誰?〉

荊尋學習面對會被好友討厭的勇氣,而閱顏也能醒了。
然而,這長達20來年,我愛你讓你有恃無恐,你任性讓我更放不了手的惡性循環,光想像,就夠疼的了……

對比下來,篇幅不多的石飛,就用另一種(更健康的?)方式與心宥和平共處。
他們在還沒有濃烈地分不開前,就警覺地退後淡去,石飛還是喜歡心宥,但就只停留在喜歡而已。
他以好友的身分替他留下後路,建議人生的方向,祝福他在自己沒打算走的艱辛道路上,能夠一路順遂。

對於這段來不及發展的未知,心宥自己下了結論。
“他跟石飛之間誰都沒搞清楚也沒有挑明的模糊情感,也許停留在那個階段就是最好的方式。”
“章心宥很感謝那段情感,在遇到荊尋以後,它讓自己坦然地接受了對另一個同性的愛情。”──第78章〈我是章心宥〉。
沒有白做工的遺憾,沒有無謂培養的情誼,作者似乎在說,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情,都將回饋給自己下一段更美好的感情 

 

再來,想提提的是故事裡不同角色的「愛」的索求
荊尋的愛最深刻也最複雜,隨著故事進展,越來越弄不清他到底是專一還是花心,是暴戾還是柔情。
但我猜,他想要的就是一個「家庭」。
而這又要從他對於家庭的嚮往是什麼看起。

荊尋的家,是無止盡的付出,是父親母親責任的表徵,是可以坦然接受他人的愛,再竭盡所能愛回去的場域。
其中,要能抵擋住這樣愛的伴侶,就得擁有「自我」的本質,不隨波逐流,不因他的蠱惑搖擺。
這也是荊尋他自己,或是閔竟、寇文義或胡閱顏都做不到的事情……
但舒月涼和章心宥可以,除卻愛情,他們都能夠相對客觀決定自己的人生,輕易放手掉自己最渴望的事物。
──這種決斷讓人心生嚮往。

然而,月涼和心宥兩人不同的在於,月涼更獨立,又恰與荊尋在最稚嫩的時光相遇,以及雖然故事沒有明說,但從她的處事猜想,舒月涼興許也是出身於一個成員連結沒這麼強烈的家族。
於是,他們倆都不知道理想的家庭要追求什麼,荊尋要的是什麼,僅憑月涼一人抵擋不住,後面亦沒有親友支撐,二人溝通無果,協議離婚。

章心宥卻不太一樣,他與父親母親、舅舅表哥,甚至是老家的狗兒,感情都好得不得了。
他可以揮霍既存的愛,用天真在職場上闖蕩,跌倒了有人罵有人心疼,呼呼秀秀後再爬起來一遍。
這讓荊尋形容心宥是「小燈芯」,看似微弱要熄滅的火,生生不息  
在意圖靠近之餘,也引起了荊尋的不滿……

“這樣的內芯,荊尋很想據為己有——他想保護章心宥,卻同時產生了想要傷害他的衝動,想看他難過的樣子以滿足自己蠢蠢欲動的卑劣欲望。”──第38章〈三問〉。
“你擁有的東西太多了,把它們給我一點好不好? 不不不,不要一點。全給我吧!”──第41章〈太多的突然〉。
“你的痛苦,難過,滑過臉頰的眼淚,一想到有一天它們也會為了我而存在,我就激動不已。”──第78章〈我是章心宥〉。

好變態啊,這是第一秒閃過的想法;
接著是興奮、滿足,徒手奪取又讓對方把這麼多的愛過渡給我的優越感。
分分鐘就是要走偏的節奏,但是心宥並沒有給荊尋這個機會。

他說,如果不能在一起的話,就分開吧  
沒有什麼模糊地帶,沒有什麼好友以上戀人未滿,連偶爾吃頓飯都不行。
他說他的愛情很貪婪,就是那種唯你無他的自私愛情,他才做不了犧牲奉獻成全你什麼勞子的癖好。

“因為我沒辦法在你面前,喜歡你的同時又強迫自己不那麼喜歡你。”──第62章〈真正的理由〉。

這反倒讓荊尋懵了,這招竟然不行,人家胡閱顏可是死心塌地陪著他這麼多年啊。

荊尋好悶,他說他“總是愛上那些不聽你話的人”(第68章),可不正是不被他牽著鼻子走,才有機會索求他所要的那種「愛」嗎。
事實證明,章心宥能夠包容他的一切,能夠在他不對勁時指正他的缺失,卻絕對不會拿「離開他」做為任何氣話的理由。
而章心宥那吵鬧充滿關愛的家庭,在荊尋加入之後,也是他的了
──你有「家」了,不是非要證明自己夠格才能成就的家,而是因為他們真的,自然形成的家。

這時,當然也得提到舒星憶。
因為過於害怕失去,強迫自己當一個完美父親的疲憊,遠遠超過於親情本身時,荊尋造成了星憶的混亂。
在劇情尚未明瞭前,我們只能觀察到荊尋他對星憶不太上心,任她予取予求,比起關心更像是放任,隨後荊尋自己也承認……

“他自認為沒有那麼愛她,也不想當她的爸爸。”──第72章〈月夜緝凶〉。

我原以為這是什麼深櫃發言,還是變相的產後憂鬱症,但想了想,荊尋或許是不想被逼著與一個人產生「無法割裂的連結」
讓其他人失望了,他還能一走了之;
但讓女兒厭惡了,卻是如影隨形,一生也賴不掉的恐懼。
所以,在接納章心宥的愛、對胡閱顏坦承,和有勇氣對女兒說“討厭我也沒關係”這點上,荊尋要跨越的是類似的問題。
──沒有你們的愛,我還是有價值,我可以活下去。

但與之相比,舒星憶的反應就直覺多了。
無論她再怎麼早熟,對父親的提問仍是“那你討厭我嗎?”(第76章),是因為我,你才跟媽媽離婚的嗎。
孩子哪裡有想這麼多,他們不希望被無故排斥,不懂為什麼父親對待自己的態度這麼微妙,但這並不是什麼「非要父母在一起我才會幸福」的套路,星憶想問的只有:是我的錯嗎。
並且在被綁架獲救的時候,撲進父親的懷裡嚎啕大哭。

後段與荊尋的爭執更是可愛,針對章心宥情歸何處就是不能許配給爛人爸爸這一點,兩人簡直鬥智鬥勇  

“我還不知道你?對你有意思的誰都不放過,睡男人還不是早晚的事兒。”──第22章〈誰是雜種〉。
“全宇宙都可以成為他的狩獵對象。”──第65章〈從來沒有〉。

前者是丹姐說的,後者是舒月涼說的,無怪舒星憶對這位老爸一點信任也沒有。
而此刻滿不在乎和女兒爭寵的荊尋,也終於能恣意對所愛的人誠實了。

 

最後,要非常用力地讚美第72章〈月夜緝凶〉
這章好看到我頻頻抽鼻子,覺得好怕,氣都卡在喉頭,看章心宥把單速車踩成藍色的燈火,從星憶餘光中飛出去的瞬間,眼淚直接飆出去,彷彿看見了心宥做為過於稱職的老師,從第一章到人生的最後一章。

“她不知道為什麼章心宥會剛好出現,她只知道她的老師沒有放棄她,無論數學課上,還是人生的黑夜中。”

正如心宥說的,他覺得國中教師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我們以為得過且過的工作,在學生眼裡,是佔據他們一生中最精華、最敏感也最燦爛的時段。
所以心宥不允許自己敷衍,他因擔負起這麼多的人生而感到壓力,卻也無比驕傲。
轉了個視角,從最喜歡那老師的星憶來看,只因為沒有放棄她的數學,就能帶給她這麼多、這麼多力量。

一旁一貫幼稚的吳英瑤也是,被舒星憶推出窗後,她就不斷地跑,不斷地跑。
不是為了比賽,不是為了誰的期待,在最恐懼的時候,她理解了「為自己而跑」的意義……

“她身邊沒有舒星憶了,除了自己的兩條腿,不再能倚仗任何東西。”
“這障礙物於你而言不過是訓練中的日常,發揮你最大的本事跑啊!”

眼淚撲簌簌流個不停,不知道是被劇情嚇的,還是知道這倆孩子將脫胎換骨怕的。

這是她們最接近死亡的瞬間,但這種驚嚇對於這個年紀來說太早了,平靜的校園時光將天翻地覆,她們不會再抱怨乏味,不會僅因喜歡的男孩子不喜歡我而煩惱。
短短的一章,就可以貫穿前後給出了這麼多東西,擦乾眼淚後,餘悸猶存 

大人又是什麼樣子呢。
有趣的是,就算是工作數年的心宥,也不足以體會到40歲成年人的躊躇。
故事裡,有一段說得很直白:

“在他二十出頭的時候,還有信心有勇氣,要脫離他厭惡的那個自己,要過他想要的生活,他邁出這一步並為之努力了十年──結果是,失敗了。”
“要讓他再一次踏出這一步,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第68章〈尋哥,再見〉。

40歲還是跟20歲不太一樣的,不是職稱、健康或社會角色的不同,而是缺乏了吸納新事物的「勇氣」和活力。
那這些勇氣是怎麼消失的呢,荊尋曾經這麼說。

“痛苦這種東西看起來各種各樣、有小有大,可是每當你遭遇比前一次更加痛苦的事情的時候,便會覺得:以前的那些都算得了什麼呢?“
“所以痛苦其實不是疊加的,而是覆蓋。”──第43章〈骯髒的心〉。

他說,只要嘗試,就會不斷痛下去……不如放棄吧?

可是有句老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
比起「努力後還是沒成功」的不甘,還不如接受「我沒努力過所以不成功」的逃避,這是更多成年人的妥協之道。

《Who are you?》裡面,兩代教師、多個人的故事,有成熟的青年,也有稚氣的少女,不同的年歲會聚焦不同的章節。
我相信,再過幾年後,重讀一次,又會是截然不同的感觸吧 

 


 

然後來開箱個實體書。

這絕對是,有史以來,讓我拆得最不知所措的,一套書。
您把文案貼在收縮膜上這絕對不能割壞的啊 

鏡面的書皮製作亮亮亮亮亮,很努力讓反光不要照到自己 

彷彿在問“Who are you?”之餘照照自己的面目。
(但應該只能看到被章心宥可愛瘋的猙獰  )

書皮怕沾指紋或壓痕不好保存,但拿掉之後,只剩內裏牛皮紙封就很好攜帶出門了 

上下冊摺口各節錄了書裡的大哉問。

排版上走簡潔設計,沒做天地,頁碼也只是簡單做在左右下側 

讀起來很舒服,和網路版相比有做適時分段,換章也沒換頁,就是直接接續下去……
初步略讀,作者沒有修正太多,但有幾處有增口白段落,把情感講得比網路版更完整!
僅有第77章裡,有處確認是「保鮮盒」的地方保留了「保險盒」沒改到,我笑了 

對了,都在番外裡了,認真的五花肉,章心宥的咩咩全餐,請相信浪子荊尋的技巧,嘩── 

然後我現在才後知後覺,他們,是差了12歲是吧,荊尋你這個 ……(消音)
以及,這年頭是不是都流行在家長會上尋找真愛啊。
這樣、真的,可以嗎,咦。

 

【20201270】

事到如今突然找到《Who are you?》的特簽。

──荊尋與刀與酒,是最大的危險與誘惑。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