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海域》凉蟬

關鍵字:哨嚮 / 刑偵 / 強強 / 51萬字。
頂尖哨兵 x 精神調劑師 

“我預言他得到幸福,有人理解和撫慰他的痛苦,他有能力圓滿某個人的生命。”──第三冊〈阿班火〉。

翻如波濤洶湧的浪,廣如一望無垠的海。
深探入我們心靈領域的精神偵查……既磅礡又溫柔的故事 
還有很多小~動~物~ 

朋友極力推薦這部2018年哨兵嚮導設定的作品,恰好趁著購入實體書的機會來讀 

✎這一日,秦戈剛上班就發現地板被挖了個大洞,轉身又榮升成了「精神調劑科」科長。
他眼皮直跳,在不起眼的科室門口,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科員……卻遭到一頭大獅子猛烈追求!?

一如往常,沒細讀文案就直接下海

出現了幾個令人意外的元素。

1.非戰鬥型哨嚮
印象中,哨嚮故事大多以「哨兵」搭配「嚮導」,相輔相成、利用精神體戰鬥 
《非正常》則進一步延伸,將設定運作的範圍劃歸在人的「精神領域(海域)」,除了嚮導能為哨兵做淺層浮淺之外,僅有「精神調劑師」能做專業深入的「巡弋」。

2.真.現實架空
和普遍架空故事,經常取名代稱、虛化地理位置很不一樣……
《非正常》坐落於「實際存在的地理區域」,如辦公室的位址、角色的省籍、曾旅遊的景點,都是真實場景
所以若無地緣經驗的話,可能需要Google協助,查一些山河或食物名字?

因此,比起說是奇幻架空,這部作品更像是一個想像「真實世界」存有特殊人類,進行刑偵查案精神治療的主題。
劇情主線,跑的則是我們熟知的探案「單元劇」 

這部分,實體書設計的目錄及章節名一目了然,有點像雪銅紙的彩色印刷相當柔和漂亮!

每個章節前都還寫有「楔子」,放大文字本就富有電影氛圍的「畫面感」。

閱讀的感覺則很複雜……
在秦戈的「巡弋」裡,作者構築了揉合磅礡、血腥、光明、絕望的精神世界
扣合各個案件本身,用很生動的筆觸,勾勒一個個,堪稱獵奇的殺意與場景 

故事中描述的事件,真的令人非常、非常不舒服 
但惡意的反面有善意,異變的精神體反面有毛茸茸的小動物。
更透過群像角色們,談及自我認同、親子關係、戀愛幻想……等議題。
然後,懷揣著一顆貫穿全文,溫柔看待痛楚的心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面讀後雜感包含較多,可能影響閱讀觀感,還請留意。

 


 

說實話,一開始我是想要棄文的。
主因在〈血與酒〉和〈房客〉這兩個案件裡,作者敘明殺嬰絕不寬恕、性侵是男人不會遭受的惡。
並非不能理解故事的脈絡,但這麼果斷的敘事方式,讓我不太舒服。

有了偏見之後,更忍不住對細節吹毛求疵。
比方參加論壇會議,竟然整個科室都不見人影?不留人在辦公室?How dare──
或是輿論對公務體系施壓,畢行一沒有問題?但王錚就有?
再來就是……主角們愛得太突然,肉來得猝不及防,讀起來是美,但那些「要我」、「支配我」的情話,只讓我皺眉覺得尷尬 

還有上述提過「不完全架空」的違和感。

然而,讀到第三冊,我才看到了真正吸引我的東西。
破壞美好的假象,才能重塑真實;謝子京二度失憶,和秦戈從零開始……
從這刻起,他們的「愛」才有了根基、落在實地。

歷經幾十萬字的鋪陳,我也才明白,在這個世界觀裡,「特殊人類」vs.「普通人類」,以及「特殊人類」自身之間的社會矛盾,比原本想像的還要巨大。
人魚首領也提出:「為何要區別對待『特殊』或『普通』人類?」

“特殊’的那一類會得到更多嗎?如果不是的話,那是因為他們要面對的不幸更多嗎?”──第三冊〈阿班火〉。

而實體書及網路版的後記,作者都提到,這個故事是基於她的工作經驗,和抑鬱體驗衍生發想的  
因此,對於扼殺生命、反溯童年挫折不容置疑的態度……與我原先以為的「武斷」不同,作者給出的是──她個人反覆咀嚼過後的「解答」。
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海域裡狂亂的精神世界是這麼作嘔,要跨越多少山火與泥濘、監視與深深的恐懼,才能寫出這麼溫柔的故事。
對此,我無法說是喜歡,但我由衷感到敬畏

最後,也得說小動物們實在是太可愛了 

實體書附贈的貼紙就畫出了各式精神體,喜歡愛看喪屍片的兔兔,會奶喵的沙貓 
然後請別去查「劍吻鯊」,我Google了,我好後悔…… 
以及無限支持海童x人魚的純愛CP,跟白小園擊掌,YES!

 


 

開箱墨扉文化的實體書。
讀完故事後,重新摸書,真的覺得這套設計做得非常用心 

封面集結了各式角色的精神體,還有謝子京送給秦戈的鑰匙圈、邊寒的眼鏡王蛇纏繞王都區鐘樓,以及謝子京重建的海域。

個人特別喜歡第三冊封面。
彷彿18歲與28歲的照面……

封底則有故事出現過的烏克麗麗、小魚(?)、謝子京的小房間。

最驚喜的是標題字體的設計。

上了亮光膜外,三冊字裡面各融有門、小兔子與星火的元素 

書腰與書背上也都有!

可惜的是,封面用的偏珠光紙,指甲不小心擦到、或閱讀後摺,很容易產生凹痕。
摺口處則有裂口白邊。

再來更驚人,三冊的蝴蝶頁,各配合劇情,設計了謝子京的海域三變化

前一頁是閉鎖的門,後面是小房間……

接著是廢墟,前面的門竟然做了割痕──顯示門漸漸被打開。

最後就是故事描述那場溫暖的雪 

書本之外,周邊也相當厲害。
除了上面的貼紙,還附有三張封面的明信片,以及危機辦的LOGO。

明信片後面燙了珍珠白,特簽也很好看 

最意外的還是這份「絕密工作檔案」。

超級厚,共有6頁,它根本就是番外 
文件描述事後,秦戈回頭巡弋了114份盧青來的患者紀錄,發現裡面皆有被嚴重誤導的情況。

而這就是其中一份的複印檔,擁有者是謝子京。

有趣的是,裡面包含各個角色的簽名,以及謝子京撩騷的附註。

它在每一個秦戈簽名的地方都畫了愛心……

竟然還仿造浮貼!?

內文上,排版相當清爽,些許註解放在下方,比網路版好讀很多!
章節也依連載時的打散重排,並修正少數贅字。

另外實體書收錄了獨家番外《生日》,堪稱文內無刪減的肉之外,另一個肉香四溢的橋段 
不過笑說有個「大叫一身」(第一冊〈房客〉;第282頁)的錯字沒有改到,當時我還以為這是什麼新穎的黃色笑話哈哈哈哈哈。

再次感嘆周游及X。
不是每一份善意都能受到公平,也不是每一份惡意能獲得同情。
如青眉子的祝福,有時,能相信自己被愛,並擁有去圓滿另一個生命的資本,就是因緣際會的奇蹟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