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宇宙的中心》吃素

關鍵字:病態 / 城市底層 / 包養 / 肉 / HE / 16萬字。
大學講師跟蹤狂 x 女裝艷舞表演者

“超可憐的,孤獨而有錢,太可憐了。”
“小可憐,我陪陪你,然後幫你花點錢,好不好?”──第7章;第173頁。

既變態又暢快的都市悲喜劇……你所見到的,並不等於你以為的 

先前讀過同作者的《Who are you?》,被裡頭似有若無的情慾撩騷到不行。

【心得】《Who are you?》吃素 / 實體書開箱

《在宇宙的中心》承襲了這種情調,講的卻是甘苦老百姓的故事。
在荒誕十色的舞台上,一個又一個的舞者、一個又一個的赤裸慾望 

故事是這樣說的……
✎某日,偏遠小村的喜喪上請了「國色天香」反串歌舞團表演,多的是打扮妖嬈的舞者們搔首弄姿。
關藏就這麼在後台看上了美美,掏出一沓鈔票,問摸他需要多少錢 

對於這部作品,我的第一印象是「粗俗」。
尤其是髒字,實體書版本將網路版省略掉的部分如實呈現,祖宗十八代不夠看,各種生殖器滿天飛,很直接地營造小肚雞腸、潑婦口舌的氛圍。

然而,一對比上關藏這個從容的「文化人」,歌舞團那生活於底層的「躁動」油然而生。
看啊,堂堂名牌大學助教,好脾氣又有錢,竟然還肯在陰陽交錯的人兒上花錢。
──只可惜,是個變態 

像是電影虛幌的拍攝手法,故事裡的血腥、虐苦、噁心都被輕描淡寫。
讓讀者明白「發生了這件事」,卻不至於被其中的沉重壓到喘不過氣。
整體更有懸疑的風格,抽絲剝繭……

好奇為何關藏表現得像個「神經病」?年僅23歲的美美真正的身分又是誰?

肉慾花招淫靡,你的嘴吞嚥了我的根,我的手在你的嫩,揉雜最深層的愛與誠實,集合構成了這個偏遠小城的悲喜劇。

“走吧……你們都往好點的地方走,好點地活。”──第11章;294頁。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以下雜感包含內容,還請留意。

 


 

說實話,若沒有特別標明,我不會想到《宇宙》與《Who are you?》是同一個作者。
主要是因為這個故事很……亂,閱讀觀感像嗑藥一樣,用淡漠眼神看光怪陸離的霓虹觥籌 

妙的是,文句中出現了很多次「他」
大部分講的是主角美美,偶爾是說關藏,又有時候是指馬叔。
必須連接前後文才能理解主語,不能很直覺地閱讀。

但後來,我才驚覺,這正是這個故事令人「疏離」的原因。
無論再重要的人,從自己的眼睛看出去,也都只是一個「他」。
因為我們是自個兒人生的主演,是宇宙的中心,想綻放也好、放棄也罷,馬叔說了:

“誰活著不是個故事。”──第9章;第238頁。

所以,抽離了單一主角的觀點後,整個故事就變得更詭譎了 
──所有我們見到的,都並不一定是我以為的。
比方,我們見到關藏是紳士、美美很粗俗、靈靈是個女孩兒、小豪是老實人、野萍總欺負人。

但實際上,關藏迷戀人類鮮活的心跳、美美也曾含蓄地戀愛過,小豪為了靈靈殺了個人渣,野萍並沒有剪壞那副胸罩。
每個人都被現實折磨得分崩離析,又每個人揣著一個無比平凡的夢。

然後,看完這些,我想問的是:你們認為關藏是個神經病嗎?

他是先天遺傳的不正常,還是後天被環境壓迫不得已的非尋常。
但是,這裡頭一個個,關靜園、余復、靈靈口中的「XX」……都比他病得更重、更噁心,不是嗎?

恪己是這樣罵的。

“一個人正不正常,到底是誰定的?合你們心意的就是正常,不合的就是不正常。”
“尋思讓你們認證個‘正常’是多大的光榮啊?咋那麼給自己臉呢!”──第8章;第213頁。

他不甘心,所謂「正常」,不過是一種人為定義,憑什麼奉這種定義為圭臬。

也如同莊記者問的。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決定了它不會是個大新聞?”
“把自己當作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重點不是蓮花,是淤泥。”
“最可怕的往往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甚至是滋養著我們的東西。”──第10章;269頁。

恪己把糟糕的愛情比喻為「屎」,陷入愛情則是浸在排泄物的不為知 
它就像這裡說的淤泥,我們都被馴養得太習以為常了。
當人人攀附社會所需的價值,視而不見那些弱肉強食,進而對什麼事情都毫不在乎的時候……

“如果你對奪取生命變得習以為常。”
“那你喜歡我的理由就不存在了,無論嚴恪己還是美美,從此在你生活中將沒有任何意義。”──第8章;207頁。

這是恪己嚴格訓斥關藏的底線,要誠實、要忍耐,既然說了愛,就不能去傷害。
誰都不許打著「為你好」、「愛你」的名義,本末倒置汙染那塊柔軟的地 

所以,在我看來,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溫養的神經病
故事裡,有句獨白很有意思。

“美美不願意提起嚴恪己,嚴恪己也沒想過他有一天會變成美美──我不知道怎麼讓他倆握手言和。”──第11章;299頁。

偏激高傲的行為底下,嚴恪己明白,他的輝煌時代過去了。
不再是高材生的他,化名成了美美,割裂出另一個他不想提及、無法自愛的部分。
但被關藏拎著頸環,他突然想要再活一回了。
替未滿20歲的靈靈,替未曾有過太陽的愛麗絲,替曲終人散的國色天香,唱出傑克與蘿絲的主題曲。
──這就是他23歲那一年所發生的故事,僅僅一年……他從高樓墜入凡間。

 


 

最後,來開箱一下墨扉出版的實體書。

封面搭配書腰,各是黑銀的閃亮色澤。

特別的是,燙金元素採用關藏幫恪己訂製的「金色心臟」為主體,圍繞著宇宙星系的感覺擴散出去……非常漂亮 

書封也有一顆,恰巧壓在書背上。

有點可惜的是,書封用的珠光紙則被黑色吃掉看不太出來。

內裝是純膠裝,加上書封、摺口及金光閃閃蝴蝶頁用的磅數都挺厚,導致閱讀時挺辛苦的,要非常小心不凹到封面產生裂痕 

排版簡潔大方,很舒服──

有將連載時的開場語收錄進去。

附贈的明信片由黑到白各有三種款式,都很好看!
小心臟更反光亮燦燦的

作者親簽的內容:

──世界這麼廣闊,你我都是邊緣人。

內文跟網路版相較,刪減潤飾很多,讀起來更通順,另有一篇在關藏留學歸國後的番外。
有機會可以收藏實體書重看一次唷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