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椿》三田六十
關鍵字:人外 / 奇幻 / 虐戀 / HE / 人類x鬼。

“到底誰才是‘鬼’呢。”
“如果‘我’現在的怨恨與痛苦是有形的,那我是不是……才是鬼本身呢。”──《前篇》。

很美、又很悲傷……用全新的視角看待、對待非「人」物種的故事 

連我自己都很意外,會為這個主題的漫畫寫長心得。
然而作者創造一種異於既有框架的世界觀,這裡頭的「鬼」──宛如人形,額頭卻長有雙角、一頭紅髮,手指也有銳利的尖爪。
……但牠終究不是「人」。
即便再怎麼馴養,「鬼」不會說人類的語言,無法理解人類的語境,牠食肉、捕獵,一如我們無法溝通的任何動物。

於是,獨自一人住在山坡上的佐吉,就這麼撿到一個哇哇大哭的,被「鬼」遺棄的寶寶,他替牠取名為「紅樁」。

畫風非常細緻,飄散的紅髮與具有寓意的紅花都極美 
「鬼」的特質也觀照得很仔細,從眼神、肢體與外觀,都產生極似人,但又非人的矛盾撕裂感

劇情本身則分為前、中、後篇,適當留白,又完整描述佐吉與紅樁的情感流線……
在轟烈的嚎哭後又收回到意料之外的圓滿轉折,是讓人想一讀再讀、細細深思的故事。

然後試問自己:到底誰才是鬼呢。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收一些閱讀後雜感,包含重要,還請留意。

 


 

我非常喜歡老師在後記的解釋。
她說,她想畫出一個「想要理解你」的故事。
所以即便紅樁無法說話,但從牠追隨佐吉的眼神看得出來,疑惑又熾熱的,年復一年,牠努力用「鬼」的角度理解人類,想一直跟佐吉在一起。

因此讀完後記,我立刻回頭去看紅樁小時候的每個分鏡。
像牠第一次誤傷蝴蝶的時候,或是玩著手指琢磨打勾勾的時候,特別有意思。
在我看來,紅樁理解情感的方式,比較像是我所理解的「親人」。

相較之下,佐吉的反應就令人五味雜陳。
不是我個人道德評斷上的「好人」。
用自以為是的同理,將紅樁棄置深山,還自詡是苦情男主角似的,悲嘆自己對紅樁的想念與執著。
相逢之後,又對一手養大的紅樁產生遐想,給牠穿上女制的衣服,與牠交媾,然後再因為沒有勾手約定,隆冬中爬進了深山裡。

佐吉對待紅樁的態度,像是寵物、像孩子,又懷有對異種的恐懼,最後變成深深的迷戀。
匪夷所思。
又如他數度把紅樁拋下,信誓旦旦說會回去找牠,但隔了一個冬天,重傷的紅樁早就屍骨無存。

我很難理解他的懺悔,但又深刻明白。
──佐吉是「人」,是個懦弱的人。
故事沒有明說,他小時候跟母親在村裡受到什麼不人道的對待……可是他明確表現,比起「非人」的紅髮怪物,他想要被視為「人」,想有所歸屬,同時也以人類的標準來要求紅樁。
那麼,這樣的佐吉,跟真正身為「怪物」的紅樁在一起,真的好嗎…… 

我不知道,也沒有答案,甚至不確定這到底算是個好的結局,還是不好的結局。
往壞的地方想,給予消極被動的佐吉永生,或許也算是紅樁綁住他一輩子的報復?
但我仍然驚嘆,老師能想出這麼特別、溫柔……又淒美的故事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