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郎》常叁思

關鍵字:穿越 / 互攻 / 職場生活 / 日久生情 / 58萬字。
27歲龜毛炒房客 vs. 25歲溫文房仲

“世事有時真的奇妙,他穿越時光而來,小心翼翼地學著作一個現代人,而這裡的人呢,又在回溯曆史。”──第23章;第二冊第281頁。

的古人牙商落難記,陰錯陽差,與帥哥炒房客攜手記錄高漲房價的當代城市劇。
然後……順帶談一場大逆不道的爆笑戀愛 

我們親愛的、擅長描寫細膩職場情感的常叁思老師啊──

【開箱】《設計師》常叁思 簡體版實體書

前幾年,讀過同作者寫的《設計師》,聊的是建築設計師的甘苦爆肝,談的是曖昧尷尬好不容易才告白的成人戀愛 
於是這次眼睛一曚,就瞎著看這帶有古風氣息的……

被騙了

──原來是穿越嗎,人家不想讀穿越的啊   !?

故事是這樣的。
✎自中原苦嶼穿越而來的章舒玉,睜眼發現自己成了個名叫楊楨的「房仲」,他盯著面前這個奇裝異服的小臉男,張口就說:
“客官見諒,我們牙行不賣房……”──第1章;第一冊第22頁。

嘴上說不喜歡讀穿越,還是硬嗑著讀完這將近60萬字。
意外的是,「穿越」在故事裡並不突兀,反倒正當化章舒玉身為古代牙商,善談、溫和、好奇心重的性格,使得他可愛又討人喜歡  
倒是他借屍還魂的這個原主是個大壞蛋,才是這書起先有點難讀的問題。

前面10幾萬字,章舒玉只能說一聲「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追打被甩臉色被欺負,更慘的是另一個男主──權微對他有刻板印象、心生嫌惡,好幾次路見不平卻直接無視!?
完全不走英雄救男的普通套路  
這也突顯出權微的壞脾氣,刀子嘴豆腐心,不做濫好人、犟性子到底。

然而,就是在這一片慘中,倆人用著赤誠之心、拋棄偏見,慢慢地向彼此靠近……
建議前面讀得難受的讀者,可直接放棄,抄起實體書第二冊第29頁(網路連載第52章)開始讀。
日久生情、曖昧叢生,古人覺得害羞,現代人覺得更害羞,甜啊甜啊~權微按著尖叫雞~唱一首愛情詩歌~ 

另外,怎麼能少得了職場描寫呢。
以房養老、按偈契約、坐北朝南、調控政策,看看炒房客與房仲攜手見證一段青山樓市的高漲歷史。
其專業認真程度,讀完讓我認真考慮是否要再揹一間房貸當保底……

有做過第一線業務工作嗎?有讀過財金相關科系嗎?有考慮買過房子嗎?
讀讀《牙郎》或許會有意料之外的心有戚戚焉。
都沒有的話,也可以為章舒玉笑一把吧  
心存正念,我們每一分的善意,終是能轉換成另一種方式,回到我們身邊。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以下讀後雜感包含 ,還請留意。

 


 

──倒吃甘蔗,越啃越甜。
這是我對《牙郎》這本書的感覺。

說實話前面真的太摸雞(雙關;指拖沓與尖叫雞)了,負面事件疊加太多,即便章舒玉有肩負上下百口貨商的本事,也覺得委屈和莫名其妙  
又因為他很有誠意想要解決,就顯得更慘了……
更別說,一眾網友吐槽,那高利貸的問題竟然還是路人女解決的,跟權微丁點關係都沒有。

但這也顯出現實的「荒謬感」
有民生需求(剛需)的小家庭對房市趨之若鶩,看似被炒房客操弄在股掌之間,實則「盲買」的散戶,也就是自己,才是推波助瀾的動力,這很荒謬;
政府的調控措施,影響到開發商的發展、銀行的貸款,漾出一團亂帳,最後要不是印鈔通膨,要不是房東坐地起價,最終房價還是漲,這也很荒謬。

此時,章舒玉特有的古人溫文、從容不迫,就是很難得的價值。
很喜歡他在文中,描述「現代人」所說的。

“這裡的人給他的感覺就是又飄又慌,他背了一身高利貸,都不明白那些人在慌什麼。”──第11章;第一冊第275頁。

而對於非買房不可的惶恐,秦如許則是這麼說  

“那些所謂平庸的人活得水深火熱嗎?其實沒有,他們時間自由、笑容輕鬆,得到的不是好資源,而是甘於平凡的閑暇。”
“所以困住人們的不是高房價,而是一顆隨波逐流、追求物質的心。”──第15章;第二冊第82頁。

因此,我們怕的真的是住不起房嗎?
還是茫茫眾生,對你無房就「成家」的無形指責,灌輸無房就「無根」價值評斷?
說是這麼說,但現實中,我們還是怕
不過這又有什麼關係,至少權微就是個現代人,他在故事裡就怕得正正當當。

故事內容再連接自己的學經歷,就能感覺到章舒玉……或者說作者的觀念,是給人感覺很舒服的一個人  
正如章舒玉表示,生意要做得長久,話術可以欲擒故縱,但絕不可失去專業與貼合客戶需要的本意。
為了搶單而抨擊同行,更是下下策,因為客戶只會壞了整體印象,覺得你們一丘之貉,沒有誰比誰清高。

故事裡,孫少寧說權微跟章舒玉就是一個鍋子一個蓋,超級互補型的,我容忍他的壞脾氣,他包容我的不爭搶。
但兩人都是均標意義以上的「好人」。
都會在危急之際護住孫少寧的頭,都會把對方的親朋當作自個兒的家人。

“好心人遍地都是,所以儘管他死在算計之下,仍然覺得河山秀美。”
“可恨的人是那些少數,專注地恨他們不要原諒,但也不要錯覺全世界都是惡人,世間最多的還是平實善良的普通人,對他們要像他們對你一樣。”──第5章;第一冊第118頁。

這也是我很喜歡這篇文章的地方。
不是膨脹的心靈雞湯,而是讓你憑著本心,去感覺市井的「好」與「不好」 

也明言,社會不是非黑即白,肯定會發生討厭、遺憾的事情。
像是解不開誤會的黃錦,貪心不足的周艾國,被跳票沒賣掉房的楊女士。
又或者是孫少寧跟方思遠那樣,孫少就說。

“他跟這人很有緣分,也喜歡他,但卻不是想跟他同床共枕過日子的那種喜歡。”──第33章;第三冊第222頁
“他還沒有完蛋,而方思遠也還很年輕,他們都會遇到更多的人,來刷新陳舊的記憶和疤痕。”──同章,第227頁。

未竟缺憾,我在乎你的方式,就是讓你離我遠一點,亦如必蘭.阿敏,亦如蔣寒……
番外二《星殞》寫得太痛,在家國黃沙的對比下,權微在終章說的那句:“家財萬貫,不如平安。”
就顯得樸素無華、安心踏實。
浮沉於樓市之中,還不如專注守候一個人 

 

另外記錄兩個我很喜歡的橋段。
一是權微出櫃那邊,提到當代情感的特質

“現在人的核心價值觀比以前自我得多,傳統的結婚生子的婚姻體系也正在朝更自由的選擇上轉型,同志的路從受歧視這點上來看,要比以前好走得多,但從物質上來說,感情變得更容易變質了。”

“這不是同性戀之間的問題,而且所有情侶必須面對的現實,面對不斷上升的社會高壓,疲於奔命讓人們正在喪失拼搏的動力,更善於逃避和自我安慰,欲望變低、責任感變低、耐心恆心變低,醞釀出一種除我之外、都是累贅的冰冷情懷。”──第16章;第二冊第115頁。

二是章舒玉的感嘆,囿於地緣關係衍生的惡念。

“(中原)很多人一輩子不會離開出生的地方,每個人幾乎都認識家周圍方圓幾里的街坊,失誠失信的代價極高,人們輕易不敢讓他人對自己產生微詞。”
“但這裡的人動不動就能失蹤,找他的力氣比自認倒楣還花得多,騙人害人的代價越變越低、懲罰的規則也是鞭長莫及,所以有些人做壞事的膽子越來越大。”──第21章;第二冊第236頁。

以及兩段讓我笑出淚來的吐槽。

“腦花的口感有點像細膩的豆腐,但裡頭有種難以描述的油味兒,可能是煮熟的智慧。”──第29章;第三冊第113頁。
“楊楨你是漢服愛好者嗎?”
他是漢服其中一代的使用者。”──第32章;第三冊第202頁。

總是一臉平靜說出令人驚恐的話,我們學習力高的古人小楊,超CUTE  

 


 

最後,開箱一下實體書。

封面設計得很有味道,各是舒玉的算盤、研墨及毛筆。

書腰採似綿紋的和風紙。

僅標題燙金,書背無。

設計上,利用許多古風元素。

內頁排版舒服大方,文章語序幾乎無修,但漏贅字的部分都有修正。

唯獨文風跳脫,有幾個語序怪怪的地方,不知道是我誤解原文的意思,還是本意如此?
然後第三冊第92頁的「『進來』市場火爆」應該……就是……錯字?

另外水族館約會那一段我有點看不懂,為什麼早上陪小方他們去看房、下午去海生館,晚上章舒玉回頭去找小方時,他們說:“那天去看房……”
感覺一下子過了好幾天,時間上有點混亂  
不知是否有人能夠助我解惑?

但整體來說,書籍本體好翻、好攜帶,封面與內頁的磅數都不會很厚,選紙也不易凹摺,我帶著出門通勤時讀挺方便的。

番外則將網路版的《昨日不可留》改標題為《飲歲》,呼應“心若無物,塵埃不惹,歲月飲盡,不改其性。”(第8章;第一冊第184頁)的章舒玉。

獨家收錄的《得到》,藉由權微的視角,在說章舒玉辭掉房仲,南北跑貨更後面的故事,二人聚少離多,但惺惺相惜,他們認識了更多人、遇到了更多事,寫出淡而珍惜的餘韻感。

贈品部分,預購禮送了人物形象的便利貼。

不過有點小疑惑的是,權微在故事裡被描述得很白,說是比章舒玉還白。
以及章舒玉都是搭地鐵上班的,他在故事裡很少騎摩托車…  

印簽部分的字跡很漂亮 

明信片上則是章舒玉曾提過的字,以及安隅地產。

 

再聊一點故事。

我個人最喜歡的番外是《星殞》。
交代舒玉生在中原年華,就是個很好、很溫柔的一個人,然被棄屍於荒漠,升為必蘭.阿敏祝禱重生的流星。
誰說好心沒有好報呢,看看最終章,章舒玉曾幫助過的李根生、鐘海涵,都在蝴蝶效應上,推了他一把,讀得我的心好暖。

然後我私心希望,孫少寧跟方思遠能有好的結果,無論是各自、還是一起。

話說有點玄的是,章舒玉在故事裡敲到太多次頭了,我讀完這套書竟然也頭痛昏了一晚上……害怕 

順道一提,剛才洗澡的時候還想著這篇文章。
覺得章舒玉人真不錯、性格真好啊,如果找好友或伴侶希望交往到這樣類型的人。

然後思維發散,就突然好奇:舒玉是怎麼喜歡上權微的呢。
結果細思恐極,難道章舒玉是幾經危險權微都恰好路過,繼而產生的吊橋效應原理!?
嘖嘖嘖。
嘖嘖,嗯咳,不好意思,講了章舒玉近千字的好話,還是得替權微伸冤。
我們小臉挺仗義的,又高又帥又有7套房……
所以到底為什麼舒玉會喜歡上他呢  (筆者偏心)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