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2歲,你介意嗎?〉(Caught in the Net)

一部探討兒童性暴力的釣魚執法紀錄片。
找三個娃娃臉的女演員,在三個佈景女孩房,使用通訊軟體觀察度日如年的十天。
──妳12歲,我不介意,但妳可以脫掉上衣,讓我看看妳的……嗎。

下收比預想當中還要輕快的感想紀錄,包含些微 ,但應該不影響觀影體驗

今天下班的時候,拿手機刷噗浪,恰好讀到這則轉噗介紹這部電影,於是晚飯後找了串流平台,租了片子來看。
我不否認自己是抱著──這群人到底有多誇張的獵奇心態去看待這個主題  

然後……
結論:我很敬佩劇組以對演員、工作人員和觀眾傷害最小的方式,去揭露最大的、至少是一部分的事實。

先拉回來「電影」本質,單看剪輯是好看的  
從選角、心得到實際拍攝,有點像是真人秀那樣的串接方式,搭配上通訊軟體的響鈴和女孩們會喜歡的配樂,營造出很歡樂的氣氛。
看三個演員挑選自己小時候、充滿回憶的物品放在新房間裡,興致勃勃地參觀彼此的「女孩房」,她們笑得特別漂亮,還在房裡跳舞。
──然而接下來再也笑不出來。

性器官的照片、自瀆的影片、各種煽情誘導的言論,還不斷央求女孩脫掉自己的衣服。
即使女孩們一再強調「我只有12歲」,還是眼睜睜看著腥羶色的視窗,一個又一個跳出來。
和自己偷偷看情色網站相比,這些人更惡劣的是明知故犯,為了滿足一時的快感,完全不顧這會對他人造成多少影響……

好幾次,連女演員自己都感到害怕、哽咽,說我不喜歡這樣,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時。
這些陌生人會自詡為「性的引導者」,高高在上,指責妳不懂事,為何不聽話,我只不過希望妳脫掉衣服,拍幾張照片,幫幫我,連這種事情都做不到。
最後再更進一步拿這些照片來威脅女孩,如果不想被妳的親友家人看到的話,就繼續照我的話做。

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個演員這樣驚呼。

「如果是我12歲(碰到這樣的事情),我一定會去跳河。」

是的,正因為她們只是假裝國中生的成年女性,已累積足夠的人際經驗,明白是非的基準,知道這些絕對是「錯」的,才能擺脫來自陌生人的重重勒索,向他人求助。

但回想我們12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呢。
孤獨、迷茫、好奇、自卑,容易受別人的眼光左右,一旦他人表現受傷的樣子,就會愧疚很久很久……
我不敢說,為了保持剪輯流暢,劇組沒有特意誘導觀眾聚焦在那些特別偏激的行為。
可是,光是電影呈現的案例,就忍不住令人思考:是什麼樣的人,才會對一個12歲的女孩做出這種事情!?

我們看到女孩們的眼睛漸漸失去光彩,導演垂頭發出失望的嘖嘖聲。
他為每一個案例和性器官打上了厚厚的馬賽克,這裡面,只有一個剛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沒有掏出他的下體,很單純地和女孩聊天。
他跟女孩說,她不該理會那些要她拍裸照的訊息,因為那是妳的身體,是自己的隱私,妳可以給妳親密的對象看,但不應該是這些完全不認識妳的陌生人

他還說,妳相信嗎。

「那些男生不只找你,有的也找過我。」

女演員哭了出來。
馬賽克漸漸褪去,露出男大生鼓勵的笑容。

 

或許有人會說,只要我杜絕孩子們自己使用通訊軟體的機會,就能遠離這些社會上不知道德的混蛋。
但我覺得,更進一步可以思考的,是如何培養青少年健全的自我認知、建立他們與家人或同學的緊密連結,以及要怎麼用正確的觀念去結交朋友。

正如我們看過許多校園反毒、反霸凌的宣導片,都在喊:勇敢說「不」
可是,之所以不敢說的原因,又是什麼呢,是強勢威權、是認知不足,還是渴求他人的認同嗎。
甚至是說,難道成年人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嗎。
我們不會因為伴侶的懇求就原諒他的暴虐?不會因為他人頻頻勸誘就正當化錯誤的行為?不會因為怕和風向不一樣,乾脆一起盲目施加多數暴力嗎?

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是聚焦在兒童性議題沒錯,但它整個過程表現出來的壓力、順服、要脅和崩潰,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
有機會的話, 大家可以去各大平台租來看看。
它或許不會告訴你解決的方法,但足以警醒自己:我是否已經是一個獨立抵抗這些惡意的大人了

 

 噗浪原文             
其他電影短心得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