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眼》北南

關鍵字:兩小無猜 / 繼兄弟 / 年上 / 情有獨鍾 / HE / 37萬字。
28歲高冷醫生 X 24歲奶狗記者  

“喜歡這樣的人難免會受傷。”
       “除非你是他的心尖肉、眼珠子。”──第58章。

少年曖昧,青澀得渾然天成……
活像馬爾濟斯汪汪叫的黏人弟弟,成天追著不耐煩的哥哥繞,最終被拎在懷裡狠狠薅毛的 愛在心裡口難開   
虐甜虐甜的,相當好看!
──人生是浪漫的不幸運,是被傷得多深,依舊只希望你好的情意。

很難用單一標籤,形容讀這本書的感受  
裡頭濃縮了很多此生難忘的情感,包含懵懂的初識,對未來的憧憬,與親情缺失的依戀。

✎故事從喬宛林參加父親二婚的喜宴說起,同桌上,他與八年前,晚屏巷內忘不了的租客──梁承重逢。
那個說好再也不回平海的男人,現在竟然成了他的繼兄!?

聽起來老套,一讀卻停不下來。
看過北南老師這麼多作品,認真讚嘆《心眼》是家庭、情感、案件到性格,邏輯推演最漂亮的一部  
情感是曖昧的,往事是懸疑的,家庭是破碎的……
但一切到頭來,迴轉化成一個圈,環環相扣,不後悔與你相遇的溫馨圓滿。

畫面倒轉,回到喬宛林16歲那年,他離家出走,躲在姥姥王芮之的旗袍店裡,倔強又孤獨。

還記得嗎?
青春期中,總有那麼幾個,對自己最為特別的幾件事  
可能是苦苦尋覓的恩人,是不好親近的鄰居,是樂著分食一碗泡麵的哥哥……

自喬宛林的視角,我們在梁承身上挖掘出了個「神秘」的形象。
他性格冷漠乖戾,身世成謎,實際上嘴硬心熱,越相處越能品出他的好來~

整個故事也就這麼像探案劇般,一旦嗑上,忍不住想知道得更多。
可謂愛情都萌生於好奇,不推拒就代表我不討厭你。
循序漸進,串接起舊人間的聯繫,八年前後的不解和釋懷,還有那些被時光修補著,漸漸癒合的自棄。

“這輩子剛過去一小半,你的幸福來得遲,但未必就比別人少。”──第83章。

除了有點惆悵的內核外,《心眼》非常爆笑,一文三吃。
要竹馬兄弟的生澀甜寵,有!
要成熟職場的拍拖慢熱,有!
要虐得人心肝疼的置死地而後生,也有!

還有一群好可愛的狐群狗黨,花襯衫的應小瓊、少根筋的田宇、大咧咧的老四、老練義氣的鄭宴東

以及作者最擅長的 信物回憶殺 ,每次猝不及防出現的鈕扣和娃娃……啊啊啊啊不要、眼淚要掉了、走──開──不要虐──他──

然後,誰能抗拒188公分的長腿心臟外科痞帥醫生呢。
開賓士越野車,騎黑色摩托,不近人情的外表下,唯獨對家裡的任性弟弟無微不至。

“你不喜歡被人了解,那你想不想了解我啊?”──第24章;喬宛林。

誰能抗拒那樣的笑容,20歲時是,28歲時更是。

※第71章的小玩具拉燈刪減,作者在微博上有補齊。

接下來,接下來分享一些包含的氣噗噗深度雜感,收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一直以來,都很難正視這種年少告白被拒的場面。
這導致從「少年篇」過渡到「成人篇」,一時之間,我都無法對梁承有什麼好臉色
看,美色當前,那時候說不愛,現在又愛了。
哼,男人!

但這種情感落差的突兀感,卻在家庭身世之謎解開後,茅塞頓開……
一切都有了解釋,為何梁承這麼牴觸段思存?為什麼他始終與王芮之和喬宛林保持距離?
甚至他怕酸、怕高,或是養仙人掌,都源自於嚴重家暴的經歷。

那句:“你撿的不是沒人要的娃娃,是我這樣的一個垃圾。”(第37章)實在是太揪心。
難以想像,當時的梁承也不過才18歲,他喜歡宛林,但自卑到不敢去愛,也不敢待在令人留戀的平海。

──只會暗搓搓的,與傻乎乎的喬宛林,一人去英國找人,一人留在北京讀書,誰也忘不了誰。

其中,最感到窩火的,肯定就是那對恐怖的父母親
段思存只遠觀而不出手拯救親兒子的窩囊,以及梁小安把嬰孩扔在婦幼醫院,賭氣不告訴男朋友,就自個兒去美國的不負責任。
更別說她的父母明明知情,卻當作完全沒這個孫子!?

還有我也不懂,為何梁承被打得傷痕累累,賀婕還帶著他一起受苦?
她為什麼同意梁承解除養母關係?為什麼把這麼大的決定權,交給年僅10幾歲的孩子?

各種難受,在文中淡淡的、翻篇地帶過。
但箇中餘韻,就像烙印在梁承骨子裡的戾氣,延續了很久很久……

此時,也回過頭看喬宛林
原本可以當個受寵的富裕少爺,卻生生被離異的雙親互扔成了個爹爹不疼,只有姥姥照顧的鑰匙兒童。

林成碧的那段高光劇情,寫得非常精彩,也非常絕望。
曾經追尋的信仰全被推翻,以為獨有的愛,卻是大人們的推託和場面話。

“人不一定需要榜樣,真正能驅策自己的,是在良心上豎一把標杆。”──第59章。

孫卓提醒宛林的這句話,聽起來格外諷刺。

聯繫到當初喬宛林哭得喘不過氣,離別時給梁承寫下字條:“你一定要去最好的地方。”(第39章)
那是對初戀的祝福,也像是對自己喊話。

即使先天心臟不好,無法跑跳;
即使爸爸媽媽忙碌,沒人陪伴;
即使連最依戀的你,也要拋棄我要去別的地方。

但我和你,一定要去最好的地方,過得更好,才對得起我們現在受到的傷……

於是八年後,喬宛林成為記者,親手揭露要還給梁承和應小瓊的正義。
而梁承讀了心外科,打開喬宛林的胸,想拯救他的生命。

“沿胸骨正中劃開,他看到了喬苑林畸形的心髒……挖出糜爛留下一腔期待太久的鮮活。”──第100章。

喬宛林笑說,你打開我的心,是不是看到我滿滿的愛。

第94章在開回平海的車上,梁承壓抑顫抖的聲音,不斷和喬宛林說話,以求他清醒,這段寫得真的太好、太好……
感謝那些屬於角色的,與生俱來的幽默感,都最大程度地,降低原本在文章裡應有的疼痛。

聽到喬宛林情不自禁喊了賀婕一聲「媽」,喬文淵心不甘情不願把兒子託付給梁承,跌跌撞撞,終究形成了個超級可愛,有三個醫生嘮叨的重組家庭

而梁承……

“他也明白了異乎尋常的淡然從何而來,因為他從孑然有了後盾。”──第77章。

“你在七中等我的時候,而我也在牢籠裡想你。”──第63章。

等待的人有了歸宿,流下的眼淚,就這麼乾了。
然後衷心地,為所有人感到幸福。

 

最後我要認真問一句:應小瓊和鄭宴東有可能嗎!!!
天啊如果他們真的能成,這是富二代法醫年下攻耶……可以來一下嗎……想看……

對了,我還很好奇52樓能不能建落地窗這件事,梁承的小客廳看起來很危險。

 


 

若喜歡這種隱忍愛而不可得的情緒,推薦同樣是竹馬戀愛的《白日事故》。(連結點選圖片)

image

以及兄弟變情人的奇蹟之作──《可愛過敏原》

【心得】《可愛過敏原》稚楚|我的童年是你,你的未來有我。

若對文中喬宛林的記者職場有興趣,另外推薦針砭深入的新聞台職場劇──《唇槍》

【心得】《唇槍》金十四釵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