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月光和你》語笑闌珊

關鍵字:現代職場 / 百貨零售 / 競業商戰 / 童話 / 年上 / 51萬字。
百貨總裁 x 服裝設計師  

“你那堆滿了錢的無恥人生,是怎麼做到連個女伴都約不到的。”──第40章。

所以,總裁就只能邀請他們公司能幹的……小實習生。

曖昧慢熱,對視一眼水到渠成的極致浪漫
文案寫得貼切:關於年輕、成長、夢想、事業和最好的愛情。
過了三年依舊心動的作品,我自己非常非常非常喜歡

近鄉情怯(?)的雜感,都寫在先前分享的節錄裡了。

噗浪節錄雜感

比起說是得到一個「結局」,閱讀《那月光和你》的感覺,更像是享受整段美好的人生

它後期有點流水帳、有點過甜,有部分不切實際的童話  
但若你喜歡陸江寒的商人本質,佐以顧揚的浪漫天性,就能感受到最理想的生活與愛情,也不過如此

✎故事在說,因抄襲事件被淩雲設計辭退的實習生──顧揚,一到寰東百貨任職,就淋了滂沱大雨,替VIP客戶在旅館櫃檯大打出手。
卻沒認出來,他剛剛撞見的帥哥,就是自家的集團總裁──陸江寒

這兩個人實在是有、夠、可、愛~  
前20萬字是真.快節奏.百貨零售職場,從時裝大秀聯合行銷,到新店選址與拆遷戶溝通……
小實習生顧揚天天在陸總和楊總身邊打轉,時不時出差、應酬和加班處理一些狗血投訴,可說是當代的模範好員工

同時,也看不出絲毫的戀愛端倪……
──  很工作狂,很直男,很同事  

因此,一想到這是部耽美文,未來總裁一定會愛上小員工,差點沒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就期待到出外跑三圈對著新店溪尖叫。

漸漸地……比起上下級,他們培養出更像是朋友的關係  
陸江寒教會了顧揚做事不受委屈的方式,顧揚則呈現出藝術和商業要如何平衡的價值,你能感受到他們越來越近、越來越在意彼此,然後……

撲咻。 

……這絕對是我看過最潤物細無聲,但足夠經典的情定場面  
傳說中的第43章,三年前我沒看懂,三年後我卻奇蹟似地懂了!?

留言區內有讀者提到:「不是每一句告白,都從我愛你開始。
我頓時紅了眼眶。
說不出為什麼,就是覺得他們很好、很好…… 

除了緊湊的職場,和契合的愛情外,作者在書中更著墨許多零售業的案例,以及現代或古典的知名設計。
──有種「讀小說也能學知識呢」的專業充實感  

(我好想去倫敦看看文中的LIBERTY百貨!!!)

然後進一步把這些人文、歷史、藝術的涵養,放在即將開業販售的商品上,成就了所謂“我們在改變這個城市的生活方式。”(第35章)的商場理念。

這正是我最欣賞顧揚的地方,看似天真爛漫,實則是個入世的小藝術家  
他賺取大把金錢,從不掩飾對奢侈品的愛好,卻也放任想像力徜徉在非洲的漫天火鶴,在街邊免費幫小女孩畫她的假期作業。

接著在商業合作談不攏的時候,威脅朋友搞不定小店,就要墮落去找庸俗的、資本主義的星巴克  
很有陸江寒一手教出來的陰險銅臭味道  

而詼諧的是,眼看著顧揚狐假虎威,陸江寒本人則霸氣颯爽,發揮了所有總裁應具備的價值
無論是直接承包一幢古式小樓,還是把顧揚愛吃的越南菜招商入駐百貨。

就連角色們自己,也經常吐槽現實vs.小說裡總裁的差異,非常爆笑  
這邊強力推薦連載章節的「作者的話」必看,有很多魔性好笑的心之語。

“總裁其實對玷汙藝術沒興趣。”
      “他只想玷汙藝術家。”
      “很dirty的那種。”──第37章〈私宅〉。

但公事歸公事,寵溺歸寵溺,總裁還是對小情人很嚴格的。

“唯一能給你的特權就是偶爾睡個懶覺,或者經常來這裡親親總裁。”──第61章〈機智的摯友〉。

若讀完全書,要問:《那月光和你》裡的愛情是什麼?
我會說……
是日理萬機,卻還是騰出時間來陪人牽手散步。
是沒煮過飯,卻願意學做對方愛吃的松鼠桂魚。
是不懂藝術,卻支持他的理念,放手讓他安心地探索整個世界。

最後,有關床戲。
可惜是滿版的拉燈戲,但特別黏膩,讓人窺探到Phone Sex和總裁桌下 蛛絲馬跡。

“那應該是很綿軟的,很火熱的。”
      “像濕噠噠的小熊軟糖,在碾壓和研磨下,流出甜美的汁液來。”──第84章〈一家店的重點〉。

這兩口子會拿蠟燭煮玫瑰花茶,互餵紅絲絨蛋糕耶 
是不是很童話、很理想、很……誇張,哈哈哈哈哈~

更多意猶未盡,關於顧揚傻乎的反差,和總裁與同樣是總裁的親戚朋友們的 趣事,都分享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這篇文也太浪漫了吧!?
綠蘿盆栽、手燒陶杯、高定西裝、親手畫的雨夜、自己縫的手帕……
邊讀邊嘰嘰叫,小藝術家你別不承認對總裁沒有心思,看,說好要幫杜天天織的大褲衩呢,人家娃生兩個了,你都還沒做出來

確實,作者常用〈小王子〉裡的元素,來描述我們萬能的總裁助理.品牌設計師.路癡.MR.顧
配合劇情和畫面,有非常濃厚的童話氛圍感,偶爾像是詩集的獨白,夜鶯與寶劍,星空和大海。

但最棒的是,這篇文仍舊保有職場文現實的本質。

陸江寒說過顧揚,人吶:

“思想當然能自由地漂浮在空中,但身體還是需要踏實地走在路上。”──第38章〈我來接你〉。

顧揚自己也說:

“他穿著大人的西裝外套,看起來每一天都在為生計忙碌,卻總是偷偷把童話寫進現實裡。”──第103章〈花紋的意義〉。

這個故事證明:保有未泯的童心,且遵循社會運作的法則,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正如先前噗浪雜感節錄提及的部分。
陸江寒最難得的就是,開導顧揚用另一種角度看事情──人固然能夠從錯誤中獲取龐大利益,亦會因此失去他們最寶貴的東西。
作為受害的當事人,現下能做到的,不是氣得在地上打滾而已。
而是盡力維護自己的權益、不吃虧,儘量累積實力,未來在對的時機,反將一軍。

然而,也是這個聽起來不近人情的總裁,把馬甲穿得如此自然
我超級喜歡小當家這個橋段,彼此都以為對方是自炊的大廚,還狐疑為什麼總不燒菜請自己吃飯。

看到顧揚坦言自己:

“……在廚房切水果,這是他目前所能達到的廚藝巔峰。”──第75章〈瘋子〉。

原以為會尷尬到無地自容,沒想到我們的總裁峰迴陸~轉,第一反應不是質問靈魂,而是趕緊替顧揚及愛面子的自己圓回來。
這份貼心和涵養真的相當討喜,也足以顯現陸總是多麼喜愛他的小藝術家

“你喜歡吃,我當然要學會做。”──第99章〈約會〉。

然後,當他還當真端出一盤自己炸的松鼠桂魚時。
我的表情和楊毅跟陸媽媽一模一樣,哇喔~
──這到底是什麼樣偉大的魔幻愛情

另一方面,看著告白後全糖不加錢的小情侶,越能感受到維繫情感的必要性──不外乎就是創造新鮮感,和一顆始終為對方著想的心。
需要幽默、生活情調、儀式感、在床上打架的童趣……這些在乏味的日常中,不斷重新熱愛生命的元素。

如顧揚感嘆的,幸福其實很簡單:

“這就是有男朋友的好處,隨時都可以找到一個人,陪自己幹一些不那麼健康的事情──比如說睡懶覺,再比如說在骨折時吃海底撈。”──第77章〈熱點〉。

然而不可否認,他們所做的,不少都是需要金錢才能支持的享受,難道就只有公司總裁和知名設計師,才有資格獲得完美的戀情嗎?

我想,不是的。

如同顧揚在Nightingale山寨事件中呼籲的,奢侈品的意義,在華貴之餘,更重要的概念是:

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傳遞更浪漫精緻的生活態度。”──第133章〈奢侈的含意〉。

是你認同這樣的理念、喜愛這樣的生活模式,為此打拚,再反過頭來成就更好的自己。
不是我穿上類似的衣服,掠奪本不屬於我的榮譽,就能黃袍加身,偽裝出自己擁有高生活品質的模樣。

這似乎也呼應到故事中易銘的結局……
或許他死不悔改,但仍嚐到內心空虛、靈感盡失的滋味。
然後在閔水鎮的裁縫鋪前,回歸初心,遠遠地,一笑泯恩仇

最後,我也想過:為什麼標題會是《那月光和你》?
我猜,是月光藏在書裡每一道角落,灑在每一刻,沒有獨白,只有景色──陸江寒和顧揚還沒動心,或已經動心的時刻
是萬惡的資本家給予小藝術家戀愛後,全新的世界。
以及番外裡〈真的童話〉說到的,我們的小王子可真的會用夜晚的月光織布呢哈哈哈哈哈~

順道一提,顧揚是天蠍座的呢,突然覺得他的醋吃得或許很真情實意。
以及全書之謎:藍森和漂亮姊姊、方棟和張雲嵐、陸昱希和……俄羅斯文學?

 


 

類似的題材,推薦總裁x空少,同樣成熟、曖昧勝似告白在三萬英呎高空相遇的《戀愛法則》

【心得】《戀愛法則》秦三見

如果少了點童話,多了點狗血,卻一樣浮華浪漫的總裁x影帝愛情,可以讀讀《離婚前後》。 

【心得】《離婚前後》喪心病狂的瓜皮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