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境之雨》既晴

關鍵字:刑偵推理 / 都市懸疑 / 第一人稱 / 峰迴路轉 / 短篇集 / 13萬字。

 「我猜,她現在已經明白酒店小姐與偵探之間有什麼差別了。」
        「在聆聽了別人的秘密以後,自己的心底也從此多了一份承載。在精神上,這是有重量的。」──第64頁,〈沉默之槍〉。

幽默諷刺和城市美學融為一體的真.徵信社.推理,技巧手法可比什麼毛O小五郎要實務多了……
若好奇臺灣偵探如何在地查案,很值得一看  

【購買連結-博客來】

《城境之雨》作者:既晴

歡迎透過我的推薦連結,趁會員日或週末折扣入手書籍唷  
即便您沒有要買這本書,一樣可透過此連結購買其他書籍,替我累積點數支持我。

 


 

前陣子,在出版社工作的編輯朋友推薦了這部小說,說是故事場景跟我的生活經驗連結很強,肯定覺得有趣  

果不其然,中山區林森北、大安信義松德豪宅區、臺北車站萬華行天宮,全都是在地居民走到爛熟的地點。
作者利用絕佳的勘景考察,一口氣透過主角──徵信社偵探張鈞見的眼睛,帶我們看進大街小巷。

整本書收錄了共四篇探案單元劇,有聊家庭校園的《沉默之槍》,有疫情火災的《疫魔之火》,有肇事逃逸的《泡沫之梯》,有人身勒索的《蠶繭之家》

無論哪一篇,張鈞見的第一人稱都帶有種散漫但勤勞的幽默喜感  
他會吐槽辦公室內的美女冷面助理,會有先入為主的猜測……但大多時候,你就是能感到他是一個相當專業稱職的偵探

  「偵探絕不能透露對案子的個人好惡,敏感的客戶容易受他人左右,進而影響到他們描述案情的用字遣詞,最後恐將導致辦案方向的誤判……」
         「對啦,我懂他的意思,就是沒查出結果,會拿不到錢。」──第9頁,〈沉默之槍〉。

諸如上述,徵信社員擁有我們未能想過的實務技能。

包含根據媒體報導繪製新聞平面圖,簽署警民合作調查同意書,或是地毯式鄰里踏查  

「路邊攤、店家、排班計程車,都像是台北市的日常背景般,讓人察覺不到存在。」
      「他們不張揚,專注於各自的營生,同時觀察著路過的人們,用雙眼記錄了這城市的醜惡及美好,遠勝有錢裝沒錢修、發生事情什麼都錄不到等於白裝的公家監視器。」──第247頁,〈蠶繭之家〉。

而更多時間裡,張鈞見扮演的就是中立、抽離,不涉入委託人情緒的工具角色,因為這是他的工作,無法左右他人的民事糾紛。
也因此造就某些令人惋惜的結果  

我想,誠如故事裡頭說的:警察和偵探所做的事情相同,只是目的不同。
對於當事人而言,破案是了卻心頭遺憾的唯一懸念,但未能找到確切證據鏈的情況下,往往會受到各種鬥爭角力,作嘔的財閥私慾影響。

這裡頭也不是每一個故事,都有所謂「善」的結局。

可這本書最棒的就是,它都留下開放式的線索,令你再一次思考:是「惡」又如何呢?甘願的人,終究甘願著。

這邊也感嘆真的好喜歡《疫魔之火》。

「鮮紅色的入口牌樓點亮,饒河街夜色降臨。」
       「街道兩排的店家、攤商,以艷麗、炫目的燈火,勾勒出一條簡單慾望、簡單付出,並且簡單滿足的俗人之道。」──第128頁。

尤其是它的結局,在看似天真的理想之下,埋藏著股殘忍的執念……
無所謂那份執念,會傷害到誰。

至於《泡沫之梯》和《蠶繭之家》,雖無任何過激暴力腥羶的描述,卻僅僅是描述「事實」,就讓我難受到必須蓋上書,深呼吸才能繼續往下讀。
眼看著已然定型的結局,一步步走向顛覆。

最後,我才知道原來作者有另外參與《沉默之槍》公視人生影展的劇本編寫。

原著小說本身就非常精彩了,或許有興趣的也可以一併看看劇展作品 

這邊完整收錄一段,我很喜歡的原著台詞。

 「確實。父母本來就不可能跟兒女做朋友。那只是一種哄小孩、卸除對方心防的藉口。」
        「還沒出過社會的小孩,怎麼可能知道成人世界的朋友,也不存在『無話不談』這檔事?又或許,其實這是父母的一種自我催眠,說服自己要當個開明理性、成熟圓融的父母。」
        「小孩或自己,反正選一個來哄。」──第13頁,〈沉默之槍〉。

 

噗浪原文 
☛ 照片及短心得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