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紅》童子(折一枚針)

關鍵字:金融商戰、職場、傳統技藝、群像劇、直掰彎、日久生情、70萬字。
私銀投行總裁 x 俊秀京劇老生  

“……看著寶綻收拾東西,一看居然看了很久,久得他回過神來驀然發覺,他根本不想要女人,不想結婚,不想過人人都過的那種日子。”
       “他就想和寶綻這麼下去,不明不白的,平平淡淡。”──第57章。

溫火慢燉、曖昧慢熱的極致  
一襲長衫,一身西裝,碰撞又奇蹟契合的反差感,如何在北京那小塊地上給出潤物無聲,細水長流的誓言。
資本與義理,職場與生活,會令你思考生活的本質,我個人非常喜歡,推薦值得一看的作品。

──愛是什麼?知己足矣

在閱讀過同作者極其精彩的《大璫》和《入戲》之後。

【推薦】《大璫》童子.折一枚針.經典太監文學|知我心者,願冒天下大不韙。

我從沒想過《窄紅》會是另一層面,踏實又絕倫的故事  

拿過去讀過的作品來比喻的話,《窄紅》可說是《安知我意》和《哏兒》相加除以二
《安知我意》職場上的資本商戰,保持理性墜入愛河的無措;

【推薦】《安知我意》北南|文如人生,僅有我對你的愛意無法止損。

也有《哏兒》裡傳承文化技藝,人情義理互助相隨的執拗。

【心得】《哏兒》南北逐風|十八曲兒摸啊摸,傳承和做人的道理。

而《窄紅》,偏就將這樣的名牌菁英潦倒老生搭在一塊,利用超級細緻的群像劇,活生生確立了一個刻薄金融街,和快意京劇圈的模樣。

更別說,看似悖立的兩人,竟然談了一場毫不察覺,等回過頭來已經如膠似的感情

 

✎故事在說,任職於萬融M&A併購部門的高級主管──匡正,住進公司贈送的別墅的第一個晚上,就去按了對面鄰居家的電鈴。
打開門,是個清秀不知世故的男孩子,他說他叫寶綻,電腦可以借他,而且餓的話,還能幫他做點麵來吃。

70多萬字的篇幅,足足給出了有百萬字的細節  
這是一篇需要花長時間慢讀的作品,我自己起初讀了兩個星期……事後為了寫心得,又二刷重讀了一個星期。

這實在是因為《窄紅》埋哏太多,從人物性格、劇情鋪陳乃至於一個小小的物件,都具有它獨特的意義。
其中多的是乍看生硬、戲劇化的橋段,卻往往在讀過幾十章後,才驚覺一切的安排其來有自!?
每一遭經歷,都一環扣著一環,形塑出所有活靈活現的,或衝動、或大氣、或貪婪、或溫柔的立體角兒

其中,在人物的「氣度」上,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拿男主角匡正做比方,除了玩資本家菁英的那套外,作者全文搭了不下上百件精緻西裝、袖扣、名車和香氛古龍水。
佐以187公分的身高,被下屬稱之為荷爾蒙爆棚的個人魅力,運用雷厲風行的商業手段,闖出金融街的傳奇。

但難以想像,同一個高傲角色,被同僚從高處拽下時,會膽怯到躲在寶綻懷裡買醉,呈現出令人屏氣的反差  

那段撫慰寫得真的太好……
沒有情慾、沒有大道理,有的只是寶綻親手做的一碗湯,擁著他的背,說匡哥在他的眼裡是最棒的,他相信他,比相信自己更多。

對,就是這麼簡單,沒有什麼大開大闔的瞬間,可足以讓任何一個在工作上遭遇挫折過的成年人,都嚮往家裡有這麼一個純粹的、溫暖的寶綻

而反過來看,在屋裡軟得像隻小白兔,上了戲檯,勾了眼戴著掭頭,用玻璃翠戲腔唱出氣勢萬鈞的寶綻,也是反差的絕佳代表  
義無反顧帶領如意洲在生死線掙扎的團長,是否曾有一瞬,懷疑過自己的能力,想放棄扛在肩上的責任?

但此時,就是匡正教他在社會上立身,說要積攢傲視他人的底氣,人才能站得直、走得遠。

他們以為他的膽氣是這棟戲樓賦予的,其實不然,是因為有匡正在背後撐著,因為他那句“退一步,哥就在你身後”,讓寶綻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第77章。 

在沒讀過這篇文前,我也不曾想過,一個人可以為另一個人做到這樣的地步。

每次上車,匡正怕寶綻冷,都隨手抽下西裝外套給他蓋,又怕壞了他唱戲的嗓子,見面前絕不抽菸讓他聞到。
而無論應酬多晚,寶綻都會點一盞燈,縮在客廳的沙發上等匡正,或是燉豬蹄時,把最軟濡、最大塊的肉留給他。

兩人的關係,就像下面這句節錄那樣黏膩。

 “你(寶綻)餓不餓才重要,車髒了咱們換一輛。”
       “……第一口,他沒想著自己,兩手捧著餵給匡正。”──第82章。

老天,那可是一輛價值千萬的限量款保時捷Panamera,只因為在乎寶綻餓肚子,匡正在上頭餵他吃蛋糕、吃麵線和扒土窯鴿子  

最諷刺的是,這時他們都還不知道自己喜歡對方,甚至就寶綻受的傳統教育下,他自己還是個恐同。
然而隨著慾望漸漸膨脹,以及匡正有意的誘導下,寶綻慌亂發現自己好像不是這樣的時候,我也跟著急哭了。

“太丟人,太不要臉了,對一個同性動了心,然後偷偷地裝傻。”

可是寶綻怕,他是真的怕。

“如果匡正離他而去,他這輩子都不會再找別人了。”
      “他的愛就是這樣,是一生只開一次的花。”──第108章。

《窄紅》裡真的有太多、太多這樣簡簡單單,但令人說不出話的熱烈……

感情裡的死胡同,職涯上的另闢蹊徑,商場如戰場令人熱血沸騰的分秒必爭。
還有夢,還有愛的定義,還有如何駕馭財富,回歸初心,理解金錢之於人真正重要的本質。

誠如先前在閱讀雜感分享的那樣:

 噗浪閱讀雜感

 “錢只是成功的副產品,絕不是成功本身。
        “而知識、修養、尊嚴……其中的每一樣都比錢更稀缺。”──第205章。

──這是迷了眼,從錢堆兒裡找出最質樸愛情的故事。

用心去讀,《窄紅》會給你一種嶄新面對職業和生活的態度
以及在這個年代,已然稀缺的……那種同理、歸屬和小點滴中願意為他人付出的一顆心。
──會真正感受到,若人生如此,夕死可矣。

接下來,有關劇情全盤漂亮的安排、匡正和寶綻個人的成長,和我真真真真真真的好喜歡的配角──應笑儂,分享包含 的其他雜感,都放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  

以及聊聊,「窄紅」在作者筆中的譬喻到底是什麼?
──是額間的胭脂,是夜晚你在戲院門口等我回家的車尾燈,是床第之間蹭在你鎖骨的紅潤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我太幸福了哥,要飄起來了。”
      “唱完戲,和懂戲的人喝兩杯酒。”
      “回到家,還有你在等我。”──第97章。

在讀到流浪狗大黑臥倒在化雪後的土堆時,真隨著寶綻深深嘆一口氣,回顧:原來我已經讀了這麼久啊……

其實,體感看似過了數年,實際上在故事中也不過才大半年。
看匡正從M&A的PV調職到私銀,又從私銀做起跳槽至愛音集團當董事;
抑或是如意洲從沒水沒電、默默無名的小團,躍至富豪交際舞台,建立煙波致爽基金會,大至足以影響整個京劇圈的運作。

這些除了「難以想像」,不知道是否有其他詞彙來形容?
更驚覺,《窄紅》確實帶有濃厚的戲劇味道,可是在這些轉折的處理上,又令人不禁感慨:這就是人生。

試想,世界上那麼多人,走過那麼多個岔路,偏生那麼巧,別墅對頭住了個那麼好的寶綻,帶領自己見識了北京巷弄內那麼暖和有人味兒的如意洲。

很多時候,可以明顯看見匡正對寶綻的照顧,卻忽略了寶綻在匡正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比方針對是不是放大黑進屋子這事,寶綻第一次和匡正吵架,說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自己以前就是那隻被別人憐惜,撿回去養才活下去的「小人物」。
抑或是在匡正一股放不下惡氣,想衝動辭職時,寶綻攔下他,說他的匡哥可以做力挽狂瀾的「英雄」,能收拾萬融臻匯的爛攤子。

就連白寅午也說:

“……失意的時候還能找到一夥一起玩的朋友,管他是北戴河還是夏威夷、包準間還是總統套,這他媽都是被雷劈了的好運。”──第56章。

(附註朋友的分享:覺得北戴河那邊開始,匡正正式融入了如意洲,他就從一個從前很嫌棄這些東西的人,直到開始接受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錢和光鮮亮麗才是最重要的。)

要說……這些事件重要嗎?
當時看起來是不重要沒錯,可就是那個人、那個瞬間,你就是能感受到,心底裡有一小塊地方,被這樣小小的事情給改變了

匡正為此幫段小鈞看報告,他低下身段為張榮的妻子擦鞋,在看不見的地方,意外獲得了小先生和韓文山的賞識。
還有對一個人心疼到了極致後,化為暗流叢生的愛意。

匡正是那麼浪漫,又那麼共情,早在兩人還沒意識到愛之前,就願意為寶綻聽海風、看星星。

“那麼多個艱難的年頭,寶綻一直孤零零在這裡等著,是他來晚了,他欠他一場轟轟烈烈的愛。”──第84章。

可是,他忍住了,他怕嚇到他,而且……

“愛不是這麼自私的東西。”
      “對寶綻,這些都不重要……不需要承認,不需要名分,甚至不需要性,他可以跟他不明不白一輩子。”──第84章。

這令我真的,完全說不出話。

只能回看我一讀完書,發給朋友的訊息:
「看完這本,我最喜歡的點除了他們喜歡彼此之外,更把對方的朋友當自己的朋友,不是客套,真正走進對方的生活裡。」

寶綻羨慕匡正有愛護他的父母家人,匡正也從寶綻那頭汲取回家等燈的溫暖。
而那麼好的兩人,之所以會走在一起,我想……

紳士和氣度,是骨子裡的,善良和溫柔,也是骨子裡的。
無論生長背景多麼不同,從初衷來看,對人、對事、對周遭,他們的人格本質,都一樣。
──認真做每一件事,平等善待每一個人,然後用心去愛身旁所愛。

 

最後,想聊聊我真的好喜歡的應笑儂

雖然和寶綻相比,小儂的著墨不多,但從隻字片語就能感受到他是個多麼硬氣的人。

像是自19歲那年離家,和寶綻認識後,就咬著牙過富二代難以想像的苦日子。
或是在最落魄的時候,認準了如意洲,認準了寶綻,砸鍋賣鐵,也要回報當初在市劇團把他領回家的情。

在他跟時闊亭搬家時,有那麼一段描述。
破舊的租屋處一塵不染,打開衣櫃,疊得滿滿的裙子,淡淡說他當初從家裡出來,什麼都沒帶,就帶了這些衣服。

就連應笑儂這個名字,也是因為一股想要憤然反抗父親的氣。

“你以為他們看著你笑是喜歡你?那是在笑話你!全世界都笑話你不男不女!”──第23章。

笑就笑吧,即便是「應笑儂」,頭破血流、窮困潦倒也要走這條路。

小儂的骨氣,令我想起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作品──《歡迎回到我的頻道》裡頭的方浣。

【推薦】《歡迎回到我的頻道》南北逐風|我最美,驕傲又卑微的多刺玫瑰。

他們同樣無法用「性別」來定義,他們自己就活出了一種獨特的性別

即便在劇團裡,男旦的處境那麼難……我不知道小儂是為何喜歡上中性打扮?或為何喜歡上京劇?
可是那股韌性,以及結局那段,為了在父親過世後挽救集團的吞併,他一力聚集起段家其他兄弟,穿回西裝時……

──真覺得這人美、太美了

不是美在雌雄莫辨的外貌,也不是美在家財萬貫的氣質。
是他重朋友、敬技藝、願奉獻的意念,或和時闊亭鬥嘴,可又兜兜繞繞愛得隱密。

此時,就想起韓文山對寶綻說的那話,愛戲的人吶,總有些地方和別人不一樣……

“戲聽多了,就有了羞恥心,知道不能做醜人,不能辦醜事,所以人就軸了。”
          不,寶綻在心裡反駁,那不是軸,是良知,雖然時代變了,但基本的操守不能丟。──第90章。

不過,小儂會和時闊亭在一起倒是真的意外。
針對這事跟朋友討論了很久,笑說是不是家人當久了,親情變質成了愛情。

但他和時闊亭的親情,又比寶綻他們的更像是哥們,摸不著頭緒……

是他早就喜歡上這個鈍感的胡同帥哥?還是善用自己的美貌把直男迷得自己也暈船?
我猜,這個答案應該只有小儂才知道。

也好希望在之後出版的實體書內,有他們倆的番外啊,只偷偷親個嘴完全不夠,想知道更多

另外驚覺果然段父眼睛很毒啊,搞不好他從暗線拍回的照片,早料到自家的兒子喜歡人家也說不定。
可是段父比較屬意匡正這點真的太好笑哈哈哈哈哈哈,醒醒,爸爸──

 

接著,跟往常一樣,羅列一些閱讀中途的吐槽。

1、段小鈞和Bonnie實在是太妙了。

“既然不是我的客戶,就把你變成我的朋友。”──第5章。

不只是朋友吧,最後那個男人變成你的老公耶!?

2、我真覺得寶綻和匡正住那幢別墅完全是〈浪漫滿屋〉的劇情哈哈哈哈,不過說好的高級別墅野狗卻爆多,怕.jpg

3、作者安排細節的手法真的超棒,隱密但不至於無法察覺,又帶點有趣呼應的黑色幽默
比方段家三人的關係,曉星和薩爽同時戴戰國紅的紅布條,妙,真的太妙。

4、不過我也跟留言區一樣不太喜歡娛樂圈那段,令人很煩躁會想跳過。
但沒有這遭,不會有後來成熟的寶綻,也不會看到匡正願意支持寶綻到這種程度……
就尊重對方這點來說,匡正真是個很棒的伴侶

5、可是打屁屁、撓肋骨和冰絲內褲,真的太OVER了,快逃啊,寶寶,匡匡狼真的不是人。
差點忘了,還有那驚人的白娘子 ,哇喔~

6、說到匡匡狼,作者寫的童話番外簡直可愛的爆炸
軟綿綿以為自己是小母兔的寶寶兔,還有得了可愛綜合症的儂儂狼,給我更多!!!

7、有感覺到小儂10幾歲的時候真的是個超級大美人,就衣櫃而言,他似乎以前比後來還要愛穿裙子?
這點挺耐人尋味的……

8、寶綻去KTV因為唱戲超會唱女KEY,以及匡正第一次學鬥地主就運用金融直覺打得超溜,這些細節超好玩
然後自從匡正去了私銀,寶綻一逮到機會就給他推業務這點大爆笑。

9、某方面來說,猜測寶綻滿足了匡正隱藏的優越感,喜歡上那種被濕漉漉眼睛看著,被崇拜的感覺。
以及一個道理:抓住男人心先抓住他的胃

10、代善和汪有誠這對太揪心……不能說死有餘辜,可就是,想嘆氣。
或許也是對於同性的自卑感,壓垮了他武裝的自尊心吧。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