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已逝》(春、死なん)紗倉真菜
關鍵字:家庭、社會角色、喪偶、救贖、4.8萬字。

已然成為母親或阿公的我,還能保留一絲屬於女人或男人的性慾嗎。
可以?還是不可以?或是……

針對這個問題,留言並轉此噗文,至8月19日(星期六)24:00止,將抽取2組本書Readmoo讀墨電子書兌換碼  

又或是,您可以閱讀這本書,看看作者利用皺紋、老花眼和剖腹產疤痕,所溫柔拋出的答案。

【購買連結-博客來】

《春光。已逝》作者:紗倉真菜
歡迎透過我的推薦連結,趁會員日或週末折扣入手書籍唷  
即便您沒有要買這本書,一樣可透過此連結購買其他書籍,替我累積點數支持我。

 


 

在此感謝瑞昇文化的贈書心得邀請。

毫無文藝氣息的我,拿到這本書的第一眼,就被它比一般A5小說略小的適手尺寸給吸引  
接著,作者AV女優的身分,更不禁令人想著「這到底會是什麼故事啊」……

然而,與原先想像的不同。
《春光》是文藝書,卻很好閱讀  
並且比起談「性」,作者花了更多心思琢磨,那些我們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被忽視的需求……

所以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全書透過〈春,逝〉〈揮別母親〉兩則短篇。

寫活一名與兒孫同堂,近來為老花困擾的70歲長輩,以及一名與丈夫久婚未孕,回鄉祭拜亡父的女兒。

正如書腰文案所凸顯的──老人的性 X 母親的性

故事中的所有角色,明明具有姓名,卻被抹上了各種「家庭成員」的標籤。

比方……一個喪夫的寡婦能不能尋找第二春?
一個有老人味的阿公能不能購買情色雜誌?

進而發現,除了周遭他人的「既定認知」外,更多時候,是本人自己抱有著「因為我是OO,我不能這麼做」的自縛心態

〈春,逝〉的主人公──富雄,就有一段自棄的獨白。

「他打從出生以來就是個男人……然而孩子眼裡的親人,從他們出生的那一刻起便肩負著扮演好該角色的職責,尤其祖父又是特別被理想化的存在。」──第111頁。

是阿公還是老人?是鰥夫還是男人?
這些詞彙,指涉的明明都是同一個人,卻帶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  

──某些事,我們知道男人會做,但沒能想到阿公亦然。 

而更令人驚喜的是,作者紗倉老師對於女性的描述更加細緻,到了消化語意的瞬間,就帶來「沒錯,就是如此」的衝擊!?

想像富雄妻子美代子臨終前的模樣,印證每個親手把自己葬送在「母親」角色裡,無言申訴的絕望。

 「……才知道,原來我撕裂的東西並不只有母親的身體。」──第154頁。

對比第二個故事〈揮別母親〉中的女兒──夜美,反過來嫉妒母親拋卻「媽媽身分」的釋然。

「我討厭在父親與哥哥相繼離開這個家,我消耗著母親那大量衛生棉的日子,我的身體逐漸準備讓我變成應當封印性欲的樣子、變成母親的樣子。」──第191頁。

這些情感,看似小到微不足道,但又大到吞噬我們惶然的內心。
沒有生理期,無須承擔生育風險了,那從事性行為就變成肆意縱情?
還是說……正因為不用害怕懷孕,更能享受其中嗎?

閱讀期間,自然而然跳出來的反思,作者並未給予解答。
但角色的行為,道盡了一切。

我皮膚鬆垮、我膝蓋痛風、我有圓形禿、我有妊娠紋,我不符合那些對完美「性」載體的想像。
那我,還能有性嗎?

 


 

最後,簡單開箱實體書,個人很喜歡裏外封,和下方留空的排版設計

邊緣略帶模糊,又有點密集恐懼的元素,反襯了富雄眼睛看出的視界。

竟然還有作者的印刷簽名留言和書籤小卡,也謝謝老師寫出這樣一語中的的作品   

 


 

抽獎活動

出版社提供2組本書讀墨Readmoo電子書兌換碼抽獎,活動方法:

1、轉發此噗文。(以本噗文「轉噗」功能計)
2、針對「已然成為母親或阿公的我,還能保留一絲屬於女人或男人的性慾嗎」問題,在此噗文隨意留言,不限字數。

活動期間:即刻起至2023年8月19日(星期六)24:00止
我將在符合以上2步驟的書友當中抽獎,並於8月20日(星期日)前抽公告,屆時會麻煩中獎者私噗給我~

很好奇大家的答案,沒有設限,歡迎踴躍參加唷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