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總又在口是心非》落落小魚餅

關鍵字:年下攻 / 時尚圈 / 慢熱 / 輕撩肉 / 35萬字。
22歲新晉模特x 27歲服裝設計師
小奶狗有熱情的衝勁,品種貓有高傲的本錢,然而在長髮精緻的外表下,似乎藏有什麼祕密……

“一想到有一個人,曾經和他有過這樣的親密、又以死亡的姿態烙在他內心深處無法抹去。”
“媽的,想想就有點心肌梗塞。”──第16章,彭希。

竇初開的追老闆認真職場文,奶狗變狼狗,喜歡,好看(語無倫次)

嘩、及腰長髮,哇、設計師,咿、高姿態,第一次見面,彭希就這麼形容他的新老闆簡凝。

“……高馬尾在背後一晃一晃的,他身上好像還噴了香水,有一種雨後雪後的草木香氣,意外清爽。”
“馬尾還在他胸口掃了一下。”──第4、5章。

立刻決定讀下去。

一直都很喜歡年下攻的設定,忍不住就想到蕭久涼的《老GAY》或Priest讓人從頭哀哀哀好可愛到尾的《烈火澆愁》。
然而,最正宗的年下套路,一口氣都被彭希給咬齊了。
他離鄉背井,他初戀怦然,他188公分的高個子站在簡凝的後面,會想伸手捉他的高馬尾。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然而我們淘氣的作者又再度取直白沙雕書名了。
(詳情可見《愛上直男總裁我真香了》及《和法醫學長住在一起
這明明就是認真到不行的時尚走秀職場文
和快樂小夥伴熬夜做衣服、擺弄人檯、被倒戈的廠商擺一道、被跳槽的採購踩一腳……

故事總體步調輕鬆,小虐怡情,奶狗撫慰,再摻著一些豪門權鬥及家務的那檔事 
作者很擅長寫職場上的群像小品互動,若說《總裁》寫的偏創業文,《法醫》寫的是刑偵,《簡總》則恰好取其中間。
事件上沒有隔壁殺人放火那麼沉重,工作上也沒有那頭解釋業主雙方權責那麼的流水帳。
彭希與簡凝,一個模特一個設計師老闆,歷練與職位差異放大了5歲的年齡差,讓他們的互動格外逗趣 

雖然大多都是彭希追在簡凝屁股後面跑 
他敬業、他努力、他絕不煩人,只會暗搓搓捏著簡先生的袖口,再委屈被罵他衣服穿得好難看,然而……

“感情中主動的是彭希,但沉淪更深的應該是自己。”──第72章,簡凝。

年下攻的醍醐味,就是能看到較矜持的那方拋戈棄甲,在「愛」的面前潰不成軍。
然後瞧奶狗兒的尾巴就在後面一直搖搖搖 

另外,即使這篇文的肉都拉燈拉掉了,但裡頭透露出來的玩法可真是五花八門 
彭希這小夥子不愧是年輕力盛,把簡凝的長髮和辦公室玩(?)得,嗷嗚……
以及,雖是長髮設定,但簡凝一點都不女氣,工作時展現出的魄力,和設計師獨有的審美,只會讓人形容這個人「精緻」而「驕矜」,而他,有的是強勢財迷的本錢 

下面隨意聊一些閱讀雜感,包含較多,還請留意。

 


 

這次特意讀了後記,比起《法醫》用四個月連載了50萬字,這篇也不惶多讓,三個月來個35萬字。
因此閱讀時,會發現到一些贅字或錯詞的小BUG,但並不影響理解,反而因為寫作速度的一致性,感受到故事節奏特別流暢。

而由於是主彭希視角的緣故,很多時候,只能從側面去看簡凝的反應。
我們無從得知他是從什麼時候對彭希動了心,也大笑著他真的超級在意那場被搜尋引擎打擾的失敗初夜 

但他們的相處讓人覺得很「舒服」,沒有人特意迎合或貶低誰,也沒有戀愛沖頭彎彎繞繞的鑽牛角尖。
每當彭希受到挫折、想不通的時候,簡凝就會給他一些銳利、卻是為了他好的建議。

我很喜歡這種像是「人生導師」的角色,它引領著喜歡變成一種相對健康的關係,不是停滯不前,不是無條件包容,而是一起成長、一起往他們共同認知「好」的方向前進。
這一點,在金剛圈的《明日星程》或年齡差更大的《熱搜預定》(靠靠)都看得到。

不過,又因為這篇文的設定,導致簡凝內裏格外不自信

“愛這種東西對我很沉重。”
“親情愛情友情,我根本分不清真的假的,既然沒什麼精力再去糾結是非對錯,我希望這輩子只有一個人能讓我付出全部,如果沒有那就算了。”──第44章,簡凝。

別人也這麼形容簡凝。

“……你或許年輕,覺得愛情就是一腔熱血,但他並不是,這麼說吧,他應該想的比你多的多,才不會輕易接受你。”
“但如果……如果之後你們在一起了,他一定會很喜歡你,願意把自己性命都給你。”──第64章,陳菲。

所以,在讀到彭希又纏著簡凝問意思,他這麼回答時……

“(我們)和交往有什麼區別嗎?”
“你還不是想親就親,想抱就抱的。”──第55章。

忍不住讓人鼻頭一酸 

簡凝沒有說出口,他只用行動證明他的在乎;
至於為什麼說不出口,可能因為他年紀比較大,可能因為他想了許多,又可能因為他曾自嘲說過:“彭希,我就是廢物。我這種廢物,你告訴我誰會喜歡我?”(第32章)

隨後在與彭希回北方過年的橋段,也看得出來其實簡凝一點也不「端著」。
明明繼承遺產身家上億,明明“在辦公室還要換個小拖鞋”、“碰陌生人的身體要戴手套”(第90章)。
但他願意去彭希租的小破閣樓過夜,陪彭希的弟弟看畫展,為了他被彭希母親潑了一身茶水,回頭什麼都不說,只梗著脖子,問彭希說怎麼還不來給他吹頭髮。
──簡凝其實特別溫柔,他只是不去表達。

另外,我也很意外在表露心意後,作者還花了幾萬字寫了接下來的劇情。
原誤以為是流水帳,沒想到安排了吵架橋段,利用彭希受傷反轉,讓角色和讀者感同身受當初簡凝的憂慮。
對此,作者是這麼說的。

“人物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百分百完美,戀愛也是逐步暴露優缺點的過程,白頭到老的前提是不斷的磨合相處。”──第77章;作者的話。

也正是有這一段,讓簡凝的性格變得更為飽滿,我非常喜歡 

 

最後,一如往常隨手記錄些喜歡的句子。

1.小狼狗標配,嫉妒那些自己沒有參與過的時光,可愛~
“我和他認識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
“啊……也是。”彭希手撐著頭,“是簡先生以前的朋友。”──第63章。

2.汪汪汪! 
“他忽然間意識到在這個房子裡,說不定自己的地位和狗是一樣的!說不定還不如狗!狗還能被簡凝正眼看一眼關照一句,而他不能!”──第22章,彭希。

3.我笑到瘋掉,作者對不起。
“誰能想到我人生第一次獲得那麼多評論是因為攻活不好……”──第35章;作者的話。

4.所謂睜著眼睛說瞎話 
“設計師就是……人家看不出你的穿搭,也能評價有設計感。”──第44章,簡凝。

5.這句話相較之下還算有點道理 
“創作沒有邊界,沒有人能局限。”
“但創作有價值,它最終的價值,我們會用數據說話。“──第96章,簡凝。

6.看看不同人對吵架的看法。
“吵架一定是因為意見有分歧,如果和好之後問題還在,那吵架的意義就沒了吧?”──第78章,周之潭。
“我能怎麼辦,我說過他了也是我倒楣,說不過他也是我倒楣,唯一的辦法就是先日,日完再講道理。”──同章,尹文。

7. “原來覺得談戀愛浪費時間,也不會製造什麼浪漫,我除了會做衣服之外,什麼都不會。”──第82章,簡凝。
你在說什麼話,你會煮湯、會設計戒指、給彭希畫油畫,還這麼會賺錢!?只是你不做而已 

8.即使沒看到車尾燈,還是感到心滿意足 
“雖然很多時候在某些事上也樂於占據主導,但動不了兩下又懶懶散散地抱住彭希不動彈了。”──第97章,簡凝。

 

最後還有一些其他的雜感
故事裡,他們倆稱自己“沒有辦法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第83章),但直到最後,他們也都找到與回憶平衡的方式。
我想,這就是逐步隨著歲月年長、遺忘又釋然的過程吧 

對了,簡凝你確定,金絲邊眼鏡防藍光嗎……

再同場加映另一篇同樣是職場文的長髮飄飄 

【心得】《三平米房間》賢三 / 實體書開箱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