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偶像》落落小魚餅

關鍵字:年下攻 / 娛樂圈 / 養成慢熱 / 大甜餅 / 拉燈肉 / 37萬字。
19歲偶像見習生x 25歲娛樂公司總監  

“你能等等我嗎?等我長高,等我長大,等我從韓國回來,等我……”
“我等你。”──第25章,〈靠著你的背〉。

裹著年上皮的養成系年下,不曾追星也體驗了一把萌小男孩的酸甜苦辣 

先前讀過同作者幾部作品,除了刑偵劇《法醫學長》,以及創業劇《直男總裁》外,時尚圈混合著娛樂圈設定的《簡總》裡,幾個角色都有交互串場  
其中,在真人秀裡出現過的周之潭,就是這部《見習偶像》的男主角。
當時就覺得這個藝人才20出頭,性格就沉穩又生動,一副在圈內打滾多年的樣子……

這篇文章,講的就是周之潭前幾年出道時的故事。
✎年僅15歲的國中生周之潭,某天在校門口飲料店喝金桔檸檬的時候,遇上個形跡可疑的叔叔,一上來就遞著名片問。

“有沒有興趣做偶像,歡迎來星閣找我。”──第1章,〈把柄〉。

然後,他就這麼推開星閣娛樂公司的安全門,誤打誤撞見那個改變他一生的男人  

當時讀到這裡,我的第一反應是。
──哈,15歲!?  
然後學乖了回去詳讀文案。
──什麼,年下攻!?  
再皺眉看了下是誰這麼喪盡天良跟我們這小寶寶搞CP。
──是是是是是那個二少爺白總監!?  

看似全是套路,反過來看又全是出乎意料。
雖然讀過不少娛樂圈的耽美作品,但卻是第一次碰到「見習生」的類型,之前僅聽追星的朋友提過,在坊間既有團體外,也有從素人發掘、團體訓練進而選拔出道的「養成系」偶像

於是劇情線就從周之潭15歲的小個子講起,一路看他練習、受傷、集訓,再初戀萌動、想要長高,遇到大變革再絕地重返……
──讓人整個母愛爆棚    
──怎麼辦原本覺得15歲絕對不可以,但就這麼跟白總監一樣,慢慢覺得很可以!!!

故事裡也有許多吸引人的配角,有周之潭同團體的成員,有白陸白總監的工作夥伴與敵對商戰。
作者有在後記提到,這是她寫的第一篇長文,和她之後手速極快的各個長篇相比,《見習偶像》的架構確實較穩紮穩打,採順序式流水帳寫法,一不小心可能會變得無聊……
但歸功於作者的「點子」真的很有趣,像是內文提到的〈星星的閣樓〉節目一日訪問內容,還有一部身歷其境的「浸入式話劇」,若放在現實生活中,我都超想要看的 

上次有這種感覺,還是在讀《末段愛情》裡描述的虛構APP的時候。
有些靈感來自於架空故事,雖未曾實踐過,但不免期待未來也許會出現。

另一方面,《見習偶像》前段的夥伴以上、不能談戀愛的6歲年齡差實在是太可愛了  
一邊是睜著圓溜眼睛的國中生,問總監為什麼對他這麼好;
一邊是西裝帥氣瀟灑的社會人,摸摸孩子的頭說。

“你要什麼都可以,我都會說好。”──第45章,〈在一起吧〉。

若走的是年上設定,或許我還會有點罪惡感  
沒料到作者要玩的年下攻,眼睜睜看周之潭抽高、成熟,白總監再也無法公主抱起他的時候。
──那也是我們的小奶狗長大的時候

需要有人手把手教他開葷,到浴室溫泉辦公室都能撩的戀愛反差,搭配高低起伏的主線劇情,是一篇適合假日癱在沙發上,忍不住放空讀一整天的輕鬆小品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面隨意聊閱讀中途衍生思考的內容,會直接包含 ,還請留意。

 


 

故事中有許多和隊友互動的篇幅,也見證他們出道一路走來的辛苦。
和我自己非常喜歡的娛樂圈故事《空降熱搜》比起來,更多了那種「從無到有」後怕感  

比方,閱讀時我就想了幾個問題。
1.如果周之潭沒有當明星的話……
2.如果是我,我會原諒顧熙嗎?
3.李默會後悔沒有去韓國嗎?

會想到第一個問題,是因為周之潭的家庭
雖然有些微狗血感,萬幸故事著墨不多,僅提到周父是因為周母離家出走,才遷怒對周之潭不管不顧。
作者沒有給什麼完美喜樂大團圓的結局,反倒是讓那偏執的父親永遠淡出周之潭的生活。

不禁想到,倘若「當初周之潭沒有被徐騰發掘」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也許課業還不錯的他,會繼續為了在父親面前爭一口氣從事別的行業;
也許顯眼的外貌,仍會牽著他往娛樂圈領域走。
但不管是哪一種,他遇見白陸,和安印、王流旭成為摯友是不太可能了……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一個念頭、一份執念,一種……可說是不可思議的幸運,就會在下一秒和改變方向的人相遇。
這麼想來,只要繼續往前走,未來總有無限可能呢。(心靈雞湯)
看看、有周之潭這麼努力,這麼可愛的小弟弟 

第二個問題,是有關於顧熙
番外裡也有交代他與李默的對話,他承認自己的忌妒,他是很經典的反派,做了許多不可挽回的事情。
但是,仔細想想,他當時也只有10幾歲啊。

所以說,又反觀周之潭容易心軟的性格,他之所以強調顧熙不可原諒,應該是牽涉到白陸的緣故。
看似順風順水的帶過,可若公關沒有做好,負面標籤將一輩子跟著他,也跟著隻手打拚的白陸  
而在後面的劇情裡也感覺得出來,20歲過後的周之潭更加穩重,感嘆世界上本就沒有什麼一定是「絕對」的,破碎的情感可以修復,但無法如初
我很喜歡作者敘述這段,帶來的惋惜感

最後一個問題,則是對於戲份不多的李默
當初他總與顧熙互懟的時候,我就想過該不會是小男生愛欺負喜歡女孩的套路吧。
沒想到這還真是個癡情種,甚至幾乎是放棄星途、不去韓國集訓,只不想離喜歡的人太遠。

從阿姨的角度看來,青春期的時光是不可取代的,尤其在異國魔鬼鍛鍊培養出來的革命感,會生生在朋友間製造難以言說的隔閡。
李默或許沒有想過,他放棄的機會,不僅是培訓本身,還有他將喪失與其他三人整整長達兩年的共同回憶 

當La!mon如日中天的時候,李默會不會也想過,如果他有去韓國,現在就會是裡面的一員呢?
但想到這裡,我又笑了  
不,成功與失敗並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碎嘴的,而要看當事人真正重視的是什麼
作者有說,李默就是個佛系偶像,他不爭不搶,只是想餬口飯吃。

那麼,能放在他心尖上的,也只有顧熙了。
我很喜歡李默在番外裡說的一句話。

“一個人孤獨地喜歡著一個不會給他回應的人,長年累月地磨掉的東西,又何止是脾氣。”──番外二。

從彼時捉弄顧熙的中二男孩,到現在沉默寡言的實幹派藝人,那磨掉的東西,我猜還有信念吧。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周之潭有主角光環,守著最正派的原則絕不會喪氣 
李默在裡面,反像是最貼近我們日常現實的一個人,盲目去愛人,守著對方,然後努力工作……

 

再來一如往常流水帳吐槽一些事情吧。

1.周之潭生日的那個星球蛋糕,這兩人給我坐在安全門的樓梯上吃蛋糕!?

2.我考慮了很久,要不要給這文上個「金主包養」tag,後來覺得比起包養,這更像是童工救公司的文章  

3.原本覺得白陸喜歡周之潭喜歡得太快,後來才想起來,這21歲的大男孩根本也沒什麼理智可言,就是饞小弟弟的臉……
能用一塊披薩就能收買弟弟的心,真好 

4.其實我覺得更可惜的是,年齡差只有6歲。
總監怎麼可以只有21歲呢,總監可以是30歲啊…… (快住口這會變犯罪文)

5.全公司藝人包兩台專機去海島旅行,我很擔憂他們的保險問題。

6.作者好像很喜歡年下攻不會開車的設定,《簡總》那篇也是,超可愛!!!
等等,我說的是真的車,car的車,需要考駕照的那種,不是……算了,越描越黑。

7.全故事只有兩段我覺得有點扯,就是員工旅遊跟米蘭走秀那段。
所以顧熙到底是怎麼把人關在廁所裡的。

8.全篇閱讀高潮:周之潭長高啦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然後……

白陸對15歲的周之潭說。

“你不可能永遠是個小孩啊,你總有一天會變成無聊的大人,經歷很多大人的事情,不過在此之前,我希望你一直是個小孩。”──第8章,〈進組〉。

林汶對16歲的周之潭說。

“我有時候特別怕,有一天你真的發現這世界是什麼樣了,該有多失望。”──第27章,〈除夕〉。

周之潭對19歲的自己說。

“他不知道世界上的惡意對於他而言還要再產生幾次,但自己已經在這些人的‘沒事了’中一點點解脫出來了。”──第72章,〈真相〉。

我們呢,都活到這把歲數了,會想要跟弟弟說點什麼呢。
以及,問問自己:世界還是不是自己10幾歲時,想的那樣呢 

 

☛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