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心》金剛圈

關鍵字:現代 / 校園生活 / 情有獨鍾 / 肉 / 11萬字。
冷臉繼兄x活潑繼弟 

“……那麼決絕的一個人,不給自己留餘地也不給別人留餘地,他真的招惹得起嗎?”
“可我那麼喜歡他。”──第十章;第229頁。

大學步入成人的過渡期,那種迷茫、曖昧卻還是顫巍巍去許諾的愛意。
推薦給驚覺「自己怎麼突然長大了」的新鮮人  

《燃心》在2019年購買實體書時,就讀過一遍,印象不是很深。
直到這週重新閱讀,奇妙地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覺 

✎故事在說,科大生秦沂某晚誤入郊區廢棄的小樓,遇到邀請他一夜情的漂亮男孩子……
後來才發現,那竟然是他父親再婚後,阿姨帶過來的弟弟──紀燃新

很經典的冷面酷男搭配活潑小奶狗的組合,沒有大喜大虐,家庭摻雜成分不多,主要聚焦在學生時期:個人對於未來的焦躁矛盾
看繼兄弟感情好過頭,彼此撩騷,弟弟黏著哥哥,哥哥擋著弟弟,突顯出二人情感觀念的落差,以及充斥他們周遭,那些或成熟或幼稚的人們。

──但其實,這個年紀,誰能想得清楚呢 
對職涯,難以想像;對性向,毫無定見;對生活,一如既往。
這就是大學,那種徘迴在學生與成人之間的……特殊的時期。

針對徬徨,書裡這段話寫得真好。

“如果再過上幾年,或許他就能明白,這種煩躁的來源是他目前的能力滿足不了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心氣越高越覺得能做的事情太少,心裡就越是煩悶。”──第一章;第14頁。

2019年時,我順順地讀過;兩年後,我卻從台詞裡面,頻頻聯想到自己「何時成長」的瞬間,反身為秦沂與紀燃新感到惆悵與忐忑。
但是別怕
再成熟的堅持也會因愛他的人融化,再青澀的孩子也會受引領而長大。
僅僅10萬字,作者用最擅長的留白,細嚼慢嚥這股平淡卻奮不顧身的愛意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下面聊一些包含的人物雜感,還請留意。

 


 

和作者本身經典的《完美無缺》及《明日星程》相比,《燃心》顯得稚嫩許多,故事沒有大主軸、走向挺隨興,但也讓人猜不出動向。
其中,主角秦沂更是留了一個大空白,不知道為什麼他就突然「開竅了。

“當他沉寂下來開始學著用腦袋思考的時候,就越發覺得于攀文現在混的這種日子無趣透頂。”──第一章;第6頁。

但這種「不知道」,往往是難以察覺的。
正如同我們想不起來自己是何時有「大人」的自覺,秦沂才正好邁出了第一步,想與過去有所區隔。
相較之下,于攀文、瞿浩以及紀燃新,都還是只專注當下的享樂主義者,反倒是配角曾小琳,點出她對未來的想望。

“如果我交男朋友,他不需要家裡有錢,但是一定要有一顆上進心,最好能跟我一起考研讀研,離開這裡。”
“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我希望能跟男朋友走到最後……將來畢業了也不要分開,努力走到一個地方去。”

有趣的是,當下秦沂拒絕了曾小琳的告白,說他不適合她。
但曾小琳的這段話,卻與秦沂要紀燃新對於感情負起責任的要求極其相似
所以,不適合的是「人」,並不全然是「理念」。
反之,紀燃新的「理念」他不喜歡,但卻被這個「人」所吸引。

秦沂罵了紀燃新。

“你一輩子都只圖眼前的開心就足夠了?”

這讓紀燃新傻住了,回話顯得既委屈又可愛。

“至少我開心……所以我現在就連開心的權利都沒有了嗎?”──第十章;第248頁。

但問題是沂哥,我們新新他才18歲!?
新新連戀愛都沒談過,你就這樣吊著他,對他冷暴力,從阿姨的角度,這是非常不人道的。

可是蘇婧卻說了,她出國前對秦沂不告而別,有如秦沂的母親驟逝,都給秦沂帶來難以抹滅的傷害,所以他才堅持感情要專一、要忠誠。
從類似的印痕來看,紀燃新也笑著說過。

“我從小沒爸爸,最受不了哪個男人對我好,一旦對我好了,我就對他死心塌地的。”第三章;第74頁。

與其他學生比起來,秦沂跟紀燃新都有很早熟、特別固執的那一塊。
越是獨立,就越怕失去喜歡的東西,只是秦沂表現出來的是不去喜歡,紀燃新則是不要太喜歡
也幸好,弟弟足夠依戀,追得不知厭倦;哥哥也足夠保護,包容他的隨便。
──他們不確定能不能走一輩子,但至少做好了一輩子的心理準備。

然後,當他們攜手往前走了,其他那些被留下來的朋友呢。
于攀文和瞿浩各有一段話非常有趣。
聊友人突然轉性帶來的不安。

“所有人仿佛一夜之間都成長了,追尋的東西也不一樣了。就連秦沂也是,只拋下他一個人,不知所措地原地踏著步。”第四章;第100頁。

也聊長大之後必然的分離。

“再過幾年大學畢業,你結婚了我們就走得更遠了,有空見面了坐下來喝杯酒聊會兒天,還不是就各自回家了。”第十二章;第284頁。

現在想想,紀燃新哪裡幼稚,其實他比誰想得還透,總是在沉溺之前抽身而出,真是個小賊包
不過,到底是他不夠喜歡瞿浩,所以放棄告白;還是他料到秦沂願意讓他恃寵而驕,有種孩子氣的直覺?
但他裝小大人,說著勾引哥哥上床的時候,實在是可愛到不行

 


 

最後,開箱威向出版的實體書。
分有直排與橫排的版本,這邊購入的是右翻直排。

大小近似B6變形本,相當窄小 

用A5的《完美無缺》當比例尺。

封面採外書腰套上黑色內書封的設計。

標題和書背做了綠色燙金,炫光紙閃亮亮的效果很明顯,但也顯得色澤偏黃。

──如果我們在一起,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不會離開我?

摺口處也印有另一段台詞。

──我嘴裡很甜,你要不要嘗嘗?

很驚喜的是內書封,印有如火花爆開的紅色燙金 
仔細看核心處還印有《燃心》。

另外也用金褐色印了書背及封底素材。

蝴蝶頁同樣用了紅炫光紙。

一打開,前四頁竟然印了全彩!?

包含扉頁與目錄頁,這個目錄顏色真的印得很驚豔 

排版部份,右上及左下頁碼處的字體特別好看 

將當初網路連載的文字打散重排,章節第一頁都做內縮,很文青可愛 
內文幾乎沒有變動,僅修正缺漏字,還有整段消失的肉 
不是拉燈,而是作者寫在書裡啊,不愧是金剛圈品質保證,18歲、19歲的,又澀又香 

另實體書也獨家收錄了番外。

若純粹讀網路連載版的結尾,會覺得戛然而止,話好像沒有說完,必須連著番外一同閱讀 

✎番外交代秦紀兩人畢業後的生活 
沒有秦沂當初怕的小男友花心劇碼,反倒是當了電視台外景主持人的紀燃新,工作不敢離秦沂的研究所太遠,擔心聚少離多。
與正文你追我跑的曖昧相比,番外整個得嚇人,秦沂果然就是個悶騷的專情男子 

據說出版社自有通路的版本另附贈「封面明信片」及「作者印簽」,我從網路書店購買的則只有書籍本體。
有別於同出版社製作的其他書籍,《燃心》的色彩搭配跟設計感真的很強,唯獨尺寸關係,把10萬字的文章做到356頁,但又只做一般膠裝,導致太厚不太好翻閱。
但整體來說是本很漂亮的書 

 

☛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