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攻陷》睡芒

關鍵字:先婚後愛 / 建築設計 / 破鏡重圓 / HE / 27萬字。
深情總裁 x 失憶設計師

“不喜歡想要偽裝成喜歡,是很難的。”
“周行朗的一句有一點喜歡,都會讓他奮不顧身。”──第34章。

有幸與未曾遭遇挫折的你再認識一次……但是你,真的愛過我嗎?
一度想要棄文,但番外拯救了一切的電波蛀牙系豪門愛情 

一開始衝著「先婚後愛」的設定去看,卻發現代誌與我原本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故事開局就是駱駝大漠、泳池酒店,新秀建築設計師──周行朗敲到了頭,失去過去十年的記憶,睜眼從18歲一躍到了28歲。
然而,沒有夢想中的大胸老婆,直男的他竟然跟一個190公分高的帥哥攝影師──路巡結了婚!?

很難用既定的標籤去形容這篇文章,說是婚戀卻像是騙婚,看似是兩情相悅卻懷疑是黑幕重重  
問題在於,失憶前後的周行朗幾乎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連本人也猜不出28歲的自己在想什麼。
讀者必須從助理、褓母、父母到伴侶本身,慢慢猜測他們倆結婚前的往事。

電波的是,雖然周行朗被定義為「逆行性失憶」,但由於主受視角的緣故,整體讀起來更偏向是「年齡穿越  
這導致周行朗對於同性婚姻的反彈特別強烈,社交能力也維持在18歲的小幼稚,不斷地跟路巡強調他不喜歡他、他不能接受、他想離婚……
而路巡也展現十足地耐心,發揮頂尖的總裁寵夫功力,創造本篇文佔99%到蛀牙的產值 

婚戀」特有的醍醐味這也才漸漸冒出來,循序漸進、曖昧慢熱、日久生情,還有隨著故事發展,深掘出來那麼丁點的……不對勁 

會不禁讓人自問,周行朗真的愛路巡嗎?
路巡愛的是失憶前還是失憶後的周行朗呢?
為什麼,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呢?

這是我中間一度以為劇情過於淺顯、金手指開太大,想要棄文的原因,卻也在我繼續讀下去後,獲得了意外的解答。

下面也會分享我個人所理解的答案,細思恐極,包含較多 ,還請留意。

將此文介紹給想無腦看寵夫總裁、直男淪陷與建築設計職場,以及……感情懸疑片的人。
※註:因劇情需要,含有肢體殘缺描述,很介意者自行排雷。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失憶是我們逃避現實的手段。

這是讀完這篇文章後,我腦中猛然迸出的話。

作者在後言提到,直到最後周行朗都沒有恢復記憶,而是作為「18歲的周行朗」和路巡相愛下去。
若是在其他的故事,我應該會對這個結局感到很不甘心,好像是18歲到28歲的經歷不值得一提,那個承載著28歲記憶的周行朗,就這麼活生生被遺忘,消失了!?

然而,弔詭又幸運的是,在《溫柔攻陷》裡面,失憶卻是讓兩人相愛必不可少的條件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28歲的周行朗與路巡之間,橫跨著太多挫折,與無法原諒的窘境。

經歷家裡破產、懷才不遇,還有叔叔和路巡為他犧牲的負疚,周行朗沒辦法面對他愛上路巡的事實,寧可認知自己是直男、與路巡彼此是利益交換,他是用這輩子來彌補路巡腿上的缺殘,而不是因為愛。
為此,周行朗被噩夢日日折磨著

同樣的,路巡也面臨相同的矛盾,在他健全的時候,多的是怒放的自信,足以讓他相信口是心非的周行朗愛他。
但現在,他不再完美,甚至必須依賴別人的照護才能行走,高高落下的自卑,使得原本純粹的愛,轉變成為懷疑猜忌和病態同情。

這也是為什麼,在周行朗失憶之後,路巡絲毫沒想要「治好」他。

“他(周行朗)失憶後變化很大……沒有經歷過太多的挫折,滿身的青春和銳氣,意氣風發,沒有疲憊,精力旺盛得可怕。"――第6章。

這正是路巡最想要追回的愛人,晚上能安眠、忘卻那場大火、不再沒日沒夜地工作……

至於,路巡在賭,在賭既然他曾相信過28歲的周行朗愛他,那麼現在眼前的這個、頻頻推開他,說不喜歡男人的18歲少年。
──終究也一定會上對他這麼好的他。

番外裡,回顧當年兩人相識的記憶,幾乎每一章都是玻璃渣,呼應故事起初所有路巡告訴周行朗的話。
那顆他在酒吧第一次遞給周行朗的橄欖,他暗中觀察周行朗家中愛用葡萄口味的牙膏,還有那早就請律師起草好的離婚協議……
那可是離婚協議啊。
明明愛他愛到能衝進火場,明明愛他愛到失去自我,但路巡早就都想好了,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周行朗,他幾乎試過要放手。

沒想到,上天給他重新一次的機會。
現在,追,還是不追

所以如果問我,周行朗愛路巡嗎
我會說:愛,無論是18歲還是28歲的周行朗,都深愛著路巡。
只是懷揣著不同的歷練,有著不同的相遇,他們自然會有不同形式的愛法。

然後,路巡愛周行朗嗎
我會說:愛得過頭了,正因為他太愛了,才會捨不得18歲的周行朗,遇上28歲時可能遭遇的任何一點痛,想給他全世界最好的。

那麼,若依照人生最重要的轉捩,將兩人切割成不同階段,分為「受傷前 / 受傷後」的路巡,以及「失憶前 / 失憶後」的周行朗,哪一種是最好的組合呢?
我想,這篇故事裡受傷後的路巡失憶後的周行朗是最圓滿的

畢竟受傷前的路巡掌控欲過強,失憶前的周行朗稍嫌自卑,只有受傷後懂得收斂的男人,能好好地將那才華洋溢的自負少年給鎮住,再磨光璀璨
接著兩人就這麼迎來了路總與周總幸福快樂的日子。

 

最後流水帳記錄一些有趣的事情。

1.經過上面的推測,我嚴重懷疑,那隻把周行朗摔下去的駱駝是路巡雇來的

2.對於直男太刺激。
“路巡不僅擁有一條機械腿──他簡直像一部永動機。”──第9章。

3.我很在意大火前被放在旁邊泡泡盒裡的小龜……牠死掉了嗎

4.總裁的心靈雞湯。
“財富換不來健康,也買不來你的真心,你看我的錢包裡,一分錢都沒有。”
“你錢包裡當然沒錢,全是卡!”──第46章。

5.可以數一數從第1章到最末章,周行朗到底進了幾次醫院。

6.我猜想,或許28歲的潛意識一直存在心底,才迫使周行朗前期不停地想跟路巡離婚,然後也遵照28歲的本心,二度淪陷

 

另外推薦比這篇文章更著重在設計師賣肝生活,寫有浪漫理性極一身的《設計師》。

【心得】《設計師》常叁思

以及要論寵夫病態,性質和此篇文有點相近,但玻璃十足十加進去的《離婚前後》。

【心得】《離婚前後》喪心病狂的瓜皮

 

 噗浪原文                   
☛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