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行星》凉蟬

關鍵字:星際探險 / 軟科幻 / 金主包養 / 美饌佳餚 / (偽)年上 / 47萬字。
亞裔廚師 x 金髮殺手  

“我以為你會死……你不打算帶我去地球了?”
       “他漫長的一生裡,再沒有其他任何人會這樣依戀自己。”──第72章〈老黃〉。

原以為是壯烈虛無的星辰大海,沒想到是全員小天使跟一群星際老饕食客!?
好、好吃……還有金髮愛撒嬌小可愛……
古人與來者,先鋒和思鄉的人,我們回家吧。

作為一名當代吃貨,能把一本書當成空氣食譜這樣讀,口水直流,真是種又痛苦又快樂的體驗。
《流浪行星》就是這麼本乍看哀愁,實則上輕快幽默、穿越各個星球煮飯飯的故事。
但又帶著作者想構築的軟科幻世界,創造一種獨特的「宇宙文明思維」 

劇情在說:

✎距離因應小行星撞擊,部分人類搭乘星艦,進行「大撤退」的深空探索移民行動,已經過了500多年了。
江徹身為地球遺民,實在無法忍受馬賽匱乏的食材,他混上了浮士德號,準備來一趟18號航線的返鄉之旅  

“我要回家了。他心想,再見,馬賽。再見,難吃的牛肉。”──第1章〈啟程〉。

所謂的宇宙思維……
這種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是你要實際讀了,才能覺察到的價值觀差異  

比方航天航空學院畢業生與生俱來的榮譽,和時刻理性犧牲的忠誠;
以及敬畏生命,卻又同時恐懼人命和宇宙光河相比,是如此渺小。

時間、空間和文明,在黑洞和引力的影響下,交錯成一個你未能想像的混亂秩序  
你能接受為了生存,執行大範圍的「基因存續」計畫嗎?
遭冷凍的遺民,或是為移植器官而生的克隆人,都與一般人無異,勤懇樂觀地生活在新的行星。

面對這些題材,作者並沒有像一貫的星際作品,很嚴肅地說教什麼科技倫理~什麼人文道德~

反倒是用一些很可愛的設定  

像欠高利貸的漂亮女歌手、患有憂鬱症總是想死的年輕艦長、單純好搓揉的貴公子領航員、貪吃到能打下一條成年翼蛇的俊帥殺手……去表述他們在自己身分的框架下,面臨到的小小煩惱,和小小的願望。
吵吵鬧鬧,歡歡喜喜。

然後,在緊張時刻,你才會驚覺:啊對,我們在宇宙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去那麼多東西……
歲月、性命、土地、文化和你可以回去的家。

“我想跟人表白。她是我中學同學,也在‘大撤退’的隊伍裡。”
       “她叫江慕,在那艘特別漂亮的飛景艦上。”──第75章〈星路〉。

猝不及防,非常好哭

不過,既然有江徹這個大廚在救生艇上,他就絕對不會讓他的寶貝船員餓著!

大部分時間裡,這本書就是桃太郎帶著小狗小猴和小雉雞,吃吃喝喝,從螃蟹烤到白骨蛇,還是做果凍蟲蟲或金色香菇火鍋。
但他們無須擊敗鬼怪,只是為了積攢糧食,遵守愛護環境的〈生命公約〉,每個人都養得油光水滑的,厚呷厚呷~ 

也許起初會讀得有點飄,一連串胡扯的烏龍事件,墨守成規的討厭配角,和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船員,差點煩到棄文。
可是當他們遭遇第一個危機時,就會漸入佳境,然後被耳鬢廝磨給擊垮。

啊對,這文有肉,不多,可是反差感特別大,就像你看最清純的小男孩竟然學會跳脫衣舞那樣認真的迷人  

最後重要的事情說三次:
殺手是受、殺手是受、殺手是受  

從這本書得到最大的教誨是:果然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得先征服他的胃。
這一點,江徹非常擅長。

另外分享一些較深入的閱讀雜感,談談那些好玩的宇宙三兩事,包含主要劇情,有興趣的可以繼續往下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我真的好意外,救生艇上真是全員小天使,每個人怎麼都可以這麼可愛 (尖叫)

刀子嘴豆腐心的林尼,痞子樣但其實很純情的宋君行。
一開始讓我很煩燥,後來簡直是大家心靈救贖的唐墨,以及溫柔的500多歲江徹大哥哥、沒殺過人但扛槍一等一的愛撒嬌奧維德。
我差點忘了,還有鳳凰號的AI飛廉,怎麼會有這麼討人喜歡的人工智能。

以及請讓我隆重介紹,來自古老法國貴族家庭,身家不可計數,本人卻低調不自知的馬賽人間天使──皮耶爾!!!

“縱使我不能登艦,但你們幾位都能活下來,這樣一比較,實在太值了。”──第22章〈抉擇〉。

“我的家族是一個偉大的家族,有過許許多多真正的偉人,他們會為我驕傲。”──第51章〈燃料〉。

他可以為了救人,輕易接受自己此生再也無法駕駛艦艇的遺憾。
他戀舊、他膽小、他會躲在鳳凰號的角落偷偷地為那艘被當成誘餌炸裂的救生艇哭。
他問導師,每個從航天航空學院畢業的學生,都會說「我發誓,我將永遠忠誠」……但到底什麼是「忠誠」

“是對馬賽艦隊的忠誠,也是對自己所屬國家的忠誠,更重要的是,他必須要對自己的靈魂以及整個人類表達忠誠。”
       “他們離開地面,飛入太空,負擔的是整個人類的希望。”
       “這種希望高於一切,甚至高於艦隊和馬賽。”──第51章〈燃料〉。

你很難用單一詞彙去表達這是種什麼心情。
崇高?壯烈?還是一種高於個人、高於家族還是高於文明的榮譽感。

正如林尼曾說。

“我們跨越宇宙回到地球,不就是為了讓像唐墨這樣的(普通)人在未來能夠活下來嗎?”
      “……唐墨沒有戰鬥力,但她的存在,就足以讓所有人懷抱希望。”──第56章〈掠奪者〉。

在壯麗的星河底下,我們要守護的,不過是那些留在家鄉的愛人

那個人可以是等待哥白尼號回航,用延續生命手段直至最後一刻的未婚夫。
那個人也會是眼睜睜看著大兒子被陷害炸燬在恆星烈焰,小兒子尋死覓活消失於18號航線,卻相信他會回來的年邁父親。
那個人是從冷凍艙甦醒,才知道已經過了500多年,他拚死帶上飛景艦上的妹妹,早就被「提純」計畫放棄,而愧疚萬分的哥哥。
那個人亦是被植入情緒處理系統,鳳凰號全體船員寧可遭掠奪者撕咬,也要將一位自私母親遺志保留下來的頂尖AI。

我幾乎要痛哭出來的,是實體獨家番外三──《新人類與宇宙簡史》裡,已經成為獨當一面艦長,說著要接哥白尼號回來,就此失去蹤跡數十年的皮耶爾。
有著金棕色鬈髮的青年,和年輕時同樣果敢無畏,即使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念著要把那艘自我犧牲、救了所有人一命,迷失在銀河核球的星艦給帶回馬賽。

看早已結婚生子的唐墨心急如焚,留在地球工作的江徹和奧維德也是。

可是我們小小的皮耶爾長大了,他說到的,就會做到。
不是為了名留青史而偉大,而是因為無法放下對朋友、前輩,甚或是一艘有了感情的救生艦的愛而偉大……

旅行終將結束,但沒有人忘記幾個月豐富刺激的星途,也沒有忘記每個人的使命和追尋。

這時候又回頭問:《流浪行星》是什麼意思?

“流浪行星是宇宙中一種很特殊的行星……它被別的行星彈出了自己的家──總之,這顆行星從此就只能在各個星系和宇宙中無軌道地流浪了。”──第32章〈維吉爾〉。

沒有星系、沒有歸屬,正像是每一個找不到自我認同的人,不知道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

奧維德不確定自己身為克隆人是否為人,江徹跨越了百年,和馬賽抑或是新地球都格格不入,林尼受憂鬱折磨,他一面崇拜著哥哥,又自我懷疑事情難道真如抹黑者說的那樣,不斷想著自殺。

但慶幸的是。

“這人因為一口好吃的和一點兒好像微不足道的快活事情,就放棄了死志。”──第72章〈老黃〉。

這世上還有一丁點兒值得期待的事情,它使我們勇敢活著,然後陪伴相依看到了期望。

“我們即便成為屍體,也能化作他們的路標。”──第90章〈司令〉。

因此死亡被賦予了更崇高的意義,它是文學裡散逸在天空的星星,它是獨留在每個人心中,因懷念而永續存在的悲苦和愛戀。
在這之前,我們先想想,下一餐要吃點什麼,就足夠開心了~
──你好,歡迎回家。

 


 

另外開箱墨扉文化出版的繁體實體書。

絲絨紙外封質感好得嚇人,特殊的手感印有漂亮的星辰流轉。

尤其燙金部分,有雷射般的虹銀,還有封面標題的純金。

一路延伸到書背,個別是「星群核心」「永恆深淵」「鳳凰航路」三大卷。
深色的絲絨紙本身,似乎也有一點點顏色差距。

仔細看會發現,無論外封還是內封,都與內文息息相關。

特別是內封我看了好幾次,才發現這星點的紅,是先鋒艦鳳凰號的塗裝!?

裡頭書背也有做燙銀,但有一點點印歪,無傷大雅。

跟《仙道第一小白臉》一樣,承襲只要三冊,就會做三種不同蝴蝶頁的習慣。

【推薦】《仙道第一小白臉(折竹)》一十四洲.故事年表.實體書開箱|無情亦有情,一晌貪歡方知長相思。

《流浪行星》更是用了本身就有亮點的炫光紙,塑造一種星星感。

內頁的元素設計也好漂亮~

每卷都有自己的標幟ICON!

內文排得簡潔大方,可惜的是,有些在網路連載寫有的專有名詞解釋,並沒有收在書裡  
像我自己很喜歡的「比格人格測試」的定義,少了這個就少了一味?

段落上,有將贅漏字補齊,捉兩個小BUG:
1、第一冊第91頁,“抵達馬賽之後,我會問他們……”,這裡應該是指抵達黑海,而不是馬賽?
2、第三冊第54頁,“江徹想心,因為鳳凰號……”,好像顛倒了,是心想?

而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一段改編,是大家談及浮士德艦長改變了未來(第二冊;第49頁)那段,和網路版相比,實體書將「是這個人的錯誤」刪掉了。
給人一種命中注定的微妙宿命感

床戲則是……比起網路版多了一、兩句稍微露骨一咪咪,真的只有一咪咪的敘述句。
說好的情色孢子讓林尼艦長沉淪的戲份,會在實體書補足呢,沒有啊,作者欺騙我感情嗚嗚嗚。

番外的部分,實體獨家收錄了《星辰的證據》《新人類與宇宙簡史》兩篇。

 《星辰》在講江徹和奧維德前往馬賽,拜訪舊友、參加浮士德告別儀式的高空民用艦sex PLAY後續。 

筆風非常美,引述了謝幕星辰的詩詞。

講述這麼多年過去,唐墨成為了母親,宋林二人也成了軍隊異地戀受害者,而我們最可愛的領航員,則沒事就在自家的莊園種葡萄

“在我眼裡你不是艦長。”
      “你是我們的皮耶爾。”──第三冊;第179頁。

 《宇宙簡史》雖是短短的段子體,但資訊量超大,唐墨的兒子──薛英奇長大了,受眾多叔叔的啟發,他立志成為黑海食客,以及研究鳳凰航路的翹楚。
裡頭簡單描述一段皮耶爾帶回哥白尼號的過程,差點沒哭濕枕頭……
都記著呢,一個都不能少,要活著回鄉。

意外的是,返鄉回到地球的時空線,取巧和作者的哨嚮作品──《逆向旅行》、《非正常海域》等連在了一起。

【心得】《非正常海域》凉蟬 / 實體書開箱

然後超級可愛的是,這套還附贈了一本《鳳凰號返鄉之旅食譜》,完全可以當獨立的圖文番外來看。

記有旅程中,江徹做的大大小小菜餚~

裡面配圖可愛到不行!最爆笑的是尼尼果凍之爭,被稱之為「江氏軟體蟲」引起生物界不滿,江徹表示:我好無辜 

 


 

同樣是星際,推薦比這本稍微更殘酷一點,但刺激冒險又帶感ABO設定的《一級通緝》

【推薦】《一級通緝》千代的爸爸.年表解析.實體書開箱|生命宇宙,曖昧慢熱的史詩級讚歌。

以及把AI倫理道德深化得無與倫比的硬科幻磅礡大作《末日快樂》

【心得】《末日快樂》年終 / 故事年表 / 地圖解析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