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預定》靠靠

關鍵字:娛樂圈 / 先婚後愛 / 年上 / DS性癖 / 27.5萬字。
31歲影帝 x 21歲小明星  

“小弟弟……這世上有兩件事是藏不住的,咳嗽跟愛情。”──第44章〈多瑙河之旅〉。

2019年閱讀時覺得成熟影帝真撩真迷人,2021年重讀卻只看到一頭老牛厚顏無恥地大嚼嫩草  
不要懷疑,陸刑文他確實是個最正常的變態……這也是這部小說最亮眼也最富有魅力的特色。
二刷小小 雜感,以及超級神好看、扭轉我對正文既定印象的實體書獨家番外心得  

兩年前首刷時,輕易就被婚姻契約──那種若有似無的曖昧感給迷住。

【心得】《熱搜預定》靠靠

尤其影帝陸刑文不為人知的性癖,內隱在他日常處事的蛛絲馬跡。
比方:習於在訊息對談中拿到主導權,連人去廁所都要詢問,不吝讚美乖順的行為……

那些第一次讀沒有發現到的細節,在重讀的過程裡全曝露出來。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小說,但同時,我也理解它的評價很兩極  
就連我自己,即使擁有已知結局的上帝視角,仍免不了察覺陸刑文很跩、費可的性格太平面……等等人設表述上的缺陷。

可是缺點亦是優點,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一見鍾情,先婚後愛也不可能一拍即合。

故事中,陸刑文吐槽婚禮賓客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
他說:

“我們兩個人,明明差別如此巨大,你不懂莎士比亞,我不懂數學,他們卻堅信我們能成為彼此的一生伴侶。”──第21章〈新婚之夜〉。

在讀者也覺得:這能成為CP嗎?他們的年紀、學經歷、興趣領域也差太大了……的時候。
偏偏費可就能無條件地崇拜陸影帝,將他幾近苛刻的每一句話奉為圭臬,並為自己被關心、被人需要的事實感到滿足
而也是這樣的陸刑文,完美左右了費可的信念與追求,並從中獲得支配的快感與喜悅

一個鑰匙、一個鎖孔,他們就如粉絲暱稱的「陸可LOOK」CP,互相嵌合,死死地locked在一起。
因此,我認為費可的人格平面是必須,他不軟,則無法與陸刑文和平共處;
另一面,陸刑文的高傲更是必然,只有如此才能堅定地指引費可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彼此忠誠,更尊重對方的選擇  
不會打著DS性癖(支配者vs.臣服者)的旗號,去出軌或強求;
也不會利用優越的地位,來情緒勒索尚在懵懂的純粹青年。

對此,陸刑文鄭重地告誡費可。

“奴隸只是一種調教時的稱呼,不代表任何身份上的不平等……”
       “任何時候,都不要想犧牲自己,獲取對方的關注。不管那個對象是我,還是其他的人,都不要這樣想。”──第73章〈愛與信任〉。

雖然喊著主人,但臣服者是獨立的個體,是自由的  
費可有權表達不舒服,而讓臣服者無法全心信任,更是支配者的失格。
不只是支配這個動作本身充滿佔有慾,被圈在領地裡的小綿羊,也無法允許其他人搶奪牠被餵養的餌料,會搶咬叫囂 

然後……是我最驚喜的一點是:繁體實體書獨家收錄的番外,把那些片段的描述給補齊了 

雖說這番外名──〈平行世界之離婚之後〉挺晦氣的,可是好看,真的好看!

整整1.2萬字,用段子片段式的寫法,講述當初,若陸刑文沒有踏出逗弄撩撥費可的那條線外,他們三年後自然離婚的假設

從這條IF線來看,會發覺費可實際上比表現看起來,要有想法很多  
他只是才21歲,他還在「找」……

無論是否與陸刑文戀愛,費可都會在這段婚姻當中,受影帝對演藝的熱愛所吸引,不自覺想成為他的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地演戲,想變成一個──和陸刑文一樣為了熱忱而竭盡全力的人

有些正文沒提到的線索,也在這裡頭揭露。
像是表演老師袁平晨,其實在學生時代喜歡過陸刑文,因此他才會在費可來上課時若有所思。
或是在費可沒發現的地方,陸刑文替他打點了很多劇組內的潛在規則,爭取許多適合費可的資源。
又是那個曾灌馮傑酒的投資商王總,比想像中更惡質,對費可虎視眈眈。

我們會看到,即便他們不是戀愛關係,即使他們結婚以來只在屋子裡碰面相處僅僅7次。
陸刑文還是會透過簡訊關心費可的演技,費可還是會禁不住好奇心,去查詢陸刑文性癖的相關資料,然後為他大衣口袋裡掉出的那張「小貓咪唐唐」紙條,感到莫名氣憤。

然後,昏醉的費可對陸刑文說出了真心話。

“希望我能保護陸先生。”
       “想要保護你,讓你安心拍戲……讓你不用再看資本的臉色,不用怕得罪資本。”──實體書第二冊;第243頁。

為此他要成為資本,他要出國留學讀金融,他要為他人生中第一種可說是「自由意志」的渴望,去追尋去實踐。
──彷彿注入了靈魂,完完整整成就費可這個人  

從此,陸刑文才安心了。
給你三年的資源,本想給你在娛樂圈安生立命的底氣。
但你終於找到你想做的事情了,那就去做吧,乖孩子。
──然後離婚之後,他們才在英國倫敦,第一次談起了真正的戀愛 

真心替他們的粉絲感到心酸……合合分分又合,雲裡霧裡,被耍得團團轉啊哈哈哈哈。

讀完番外,我跟朋友討論起費可的家庭
興許正是因為雙胞胎弟妹讓他受到冷落,他才那麼「飄」,像是個獨立於任何群體之外的離散旅人。

“我爸在這裡,我媽在這裡,我家在這裡。可有時候我又覺得,這裡不是我的家。”──第56章〈財政告急〉。

可惜文中的著墨真的太少,過多的留白,配角純過場,都使得文章少了許多鋪墊層次。

又說到番外三〈費總夫夫採訪實錄〉,從費可過渡到費總裁的十年間,我也很難想像軟乎乎的費可,要如何在商場上應酬談判?

以及我還是覺得兩個月內炒股就能賺取價差600萬真的太誇張 
隔壁棚《安知我意》炒股賠錢的金融精算師會哭給你看唷哈哈哈哈!

【推薦】《安知我意》北南|文如人生,僅有我對你的愛意無法止損。

 


 

最後,來開箱威向文化出版的實體書。

當初宣傳文案寫說工藝做了「珍珠箔」,但實際上看了燙印做的是燙銀,不是燙珍珠白。

所以我猜,這裡的珍珠箔指的應該是指紙質用了珠光紙?
色澤非常亮,完全是炫光紙的質感了。

除了封面標題,還有在海鷗、水花、夜景煙花做局部小燙銀,我收到的這本下冊印的位置偏差稍大,但不仔細看其實看不出來。

書側和書背也是燙金,挺喜歡頂端的「HOT」LOGO設計,可愛~ 

蝴蝶頁使用普通美術紙,感覺跟封面搭配有點怪……那個紫色?

目錄和天地設計也很可愛,高潮章節後面都還會有個「爆」字。

網路及獨家番外共4篇皆有收錄,內文更補齊了連載時的全肉片段。
我稍微算了下……結局章那台車補了整整6頁,而番外一在宿舍外的保母車上胡搞瞎搞,也多補了1頁多 

不過真心話,DS性癖的肉真的挺令人頭皮發麻的,介於「母湯」和「好香」之間,由衷感到混亂邪惡
會想焦躁大喊:別命令我們純潔的可可寶貝做這種事  

然而提到內文,就一定得提到我重讀時煩躁到差點把書扔出去的編修釋疑。

無法理解這到底是特意修訂,還是校對疏漏,主要問題是:我回頭查閱作者連載,原文我讀得懂,但實體書修改後我讀不懂

詳舉如下:

1、疑似BUG

“現在錢湊夠了,有三百萬了,這是他進娛樂圈的目標……”(第一冊;第22頁)

其他所有相關劇情,寫的都是賠償一百萬,似乎是沒修到當初作者內文的BUG。

2、簡繁差異

“不裝他偶像劇裡慵懶貴公子的范了。”(第一冊;第19頁)

全文共有兩個「范」字,但以習語來說應該用「範」?

3、讀起來怪

 “苦情男二的角色,吸了一大撥女友粉,人氣一躍……”(第一冊;第36頁)

原文使用「一波女友粉」。
這個我跟朋友討論很久,辭典內「撥」當量詞有「組、隊」用法,但習語上,「一波」vs.「一撥」仍有數量跟場合的差異,至少在這句的語境下,我們第一個直覺就是用「波」,而作者當初連載寫的詞也是「波」沒錯。

 “周怡穿著一身運動服……紮了個小鬏鬏。”(第一冊;第37頁)

原文使用「小啾啾」。
鬏這個字我目前只在高中國文考卷上讀過哈哈哈,「頭髮盤成的結」意為「鬏」,然而現代說的「小啾啾」,並不全然指髮結,有時候是指特別短的馬尾,乍一看到覺得怪。

“恨不得把自己那點私事抖摟得乾淨。”(第一冊;第53頁)

原文使用「抖落得乾淨」。
查了辭典,兩者通用,但以關鍵字查詢搜尋引擎,後者的筆數比前者多了高達5131萬筆,「抖摟」真的是挺冷門的。

4、確定錯字

“我的媽啊!可哥寶寶!你怎麼沒告訴媽媽就領證了!”(第一冊;第79頁)

作者連載時寫的明明是對的!?

以上全都發生在第一冊的前1/4頁數,不知是否有表達出我讀得頗不順的崩潰感…… 
也許真是我文學素養太差,無法感受到更改這些字詞所具有的深度及必要性  

但在此還是要讚美一下預購限定的玫瑰花冰淇淋書籤

有.夠.漂.亮,比封面的炫光還要更bling bling~  
忍不住想起布達佩斯超浪漫的影帝,他真的是靠實力脫單!

周邊部分,全套有兩張封面明信片、特簽卡及書籤。

但我不太確定特簽卡上的照片是哪一個國家?是多瑙河嗎 

偷拍這次收到的三份親簽,都是文中令人臉紅心跳的句子 

雖說照片拍不太清楚,但特簽句都是用不同顏色的筆寫的唷!
感覺非常像我自己也在用的ZEBRA牌SARASA系列~是那種飽和度較低的和風色系。

(個人試色對比)

總體來說,實體書的閱讀手感不錯,膠裝很好翻,除前1/4外,後面內文也沒有類似的編修疑惑。
最主要是補齊的 和獨家番外真心好看……是那種讀完會讓人對陸可兩人改觀的好看  
──作者BRAVO!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