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事故》高台樹色

關鍵字:年下攻 / 校園 / 日久生情 / 慢熱 / 31萬字。
深情執拗高中生 x 內斂鄰居哥哥

“男友比自己小六歲,是什麼體驗?”
“能引得大六歲的他忽然幼稚,忽然莽撞,握著兩顆糖炒栗子……奔到他身邊去。”──第42章。

愛上不該喜歡的人,看著他、念著他、追隨著他。
一段始於家門初見,終而溫存纏綿的暗戀誓言 

方讀完同作者前期的作品──《思緒萬千》。

【推薦】《思緒萬千》高台樹色 / 實體書開箱

就接著讀後期的《白日事故》。
笑說這性癖一覽無遺,寫的都是暗戀但對方一無所知的故事 

然而角色翻轉,當一人是老家對門的單親小弟弟,另一人是出身於溫暖家庭的儒雅大哥哥。
彷彿不同世界的兩人,卻互為對方的軟肋,無意間放在心上,凝聚了憧憬、悵惘與關愛的時候。
這又會成為什麼的情感呢……

雖說沒像《思緒萬千》的16萬字那麼精煉,《白日事故》的31萬字則足以鋪陳一段時間軸長達七年的轉捩。
實體書上冊與下冊分別為〈漫長歲月〉與〈向你告白〉。

描述從高中二年級,只知道打架的楞頭青;
到確立志向,大學畢業後繼續研習的高材生。

在我看來,這個故事最漂亮的看點,就是青春暗戀的苦澀,追隨腳步的衝勁,以及對於年長的人來說,那種疼惜、矜持、想保護人不受傷,卻又忍不住怦然心動的茫然吧

易轍的深情令人啞口無言,許唐成的妥協則是大快人心。
尤其易轍捧著滿出來不知道往哪裡放的心,虔誠親吻那雙小指,簡直是激動到紅了眼眶 

太美、太澀,很痛、很甜,極其細膩的筆觸,卻通透到理所當然的憂慮,把每齣章節都寫得像電影的留白、未盡和羽絨紛飛 
──你曾在最衝動的歲月喜歡過誰嗎。
──你曾因為顧慮而對動心的人置若罔聞嗎。

到最後,都覺得作者寫的不是故事,他寫的是赤裸的人生。
看似文藝,但字字句句珠璣見血。
是一本值得人花上好幾天,慢慢讀、慢慢想的作品……
有相同經歷的就痛快哭一場,旁觀見證的也能反思自己的立場 

細想:
組成一個人的,當然不只有愛,還有坦承錯誤,還有學習獨立,還會碰到不可思議的惡意,以及不得不抉擇的兩難。

或許,每個人都能夠從這本書裡,找到一點自己和現實共處的影子。

然後試圖跟他們一樣,荒唐一回。

[likecoin]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以下分享許多閱讀雜感,包含較多,還請留意。

 


 

說老實話,這書讀得我很痛苦 
並不是它難讀或是不好看,而是作者摻雜了太多鮮活的東西在裡面,讓人讀一下就要緩一下,感到太幸福時想掉淚,感到太難受時也想掉淚。

其中,第一部分當然是出櫃的惶然與退縮
作者寫得太「真」,血淋淋地說出那種不敢說的喜歡 

“友情是所有純粹以情感維繫的感情中,最穩定的一種。”

怕是自己唐突,怕是拖人誤入歧途。
但絕對不是怕對方再也不理我,而是怕因為自己的喜歡,反倒傷害了我最喜歡的那個人。

這點顯出易轍的單純又早熟,他的喜歡,是事事以許唐成為優先的喜歡。
他因為暗戀被疏遠了不重要,重要的是許唐成快樂嗎、健康嗎、舒適嗎 
所以他從未死纏爛打,他委屈卻果決地說「對不起」,他遠遠地看著,絕不會讓許唐成發現。
──暗戀不會是一個人的事情,它確實會影響另一個人的生活。

很少有作品願意在這塊花心思,不如說,現實中也不是每個人情商都高到會想到這一層面。
──這分明是個受過傷,跌過跤的人才會有的體悟,感情順遂的人怎麼會有。
也正是如此,第31章內易轍向許唐成道歉的地方,我幾乎要崩潰。

很想抱住易轍,跟他說,孩子,暗戀與被暗戀的人,沒有人需要說抱歉。
因為喜歡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就像你為了他不經意的一句話而拚命,考去一座遙遠的城市,那種喜悅,全是正面、燦爛、閃亮亮的事物。
但是你卻說了對不起,用純然的真心尊重一個你深愛的人。

 

第二部分,深刻的是於桉學長的那塊。

 “是不是為人善良,就真的會有更大的概率被惡意命中。”

在前頭我就懷疑,於桉學長是不是對許唐成有意,但我沒料到最後會扭曲成這副德性 
卻也暗想,於桉羨慕的或許不是易轍擁有許唐成的愛,而是嫉妒易轍敢於示愛的勇氣
──他表現得像一個恐同深櫃?

以此對比,成絮暗戀多年的傅岱青也不是個什麼好東西
鄭以坤那句:“一個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的人,會沒辦法絕了一個人的念想?我他媽還就不信了。”──第47章。
點醒了我。
承受成絮的愛慕,卻不想負責,當然不能說是傅岱青的錯。
但一個人,把責任全推給另一個小他這麼多歲的弟弟,基於多年朋友,這是什麼心態 

這同時也突顯許唐成對易轍的「不同」。
同樣是竹馬,當心疼與優待占了上風,這份情誼離喜歡也不遠了……
他們倆的結合,要說是許唐成太溫柔?還是易轍太專情?我不知道。
但我猜,這麼內斂正經的許唐成,內心也存在著一絲叛逆、想被悉心呵護的狡黠吧。
誰不想被人捧在掌心呢,誰不喜歡被好看的人追求呢。
──他會喜歡上易轍,是必然的。

 

第三部分,則是結局的重頭戲──家庭。

 “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你不能要求他們都可以無中生有,自己創造一種思想。”

在別的作品裡,我是很反感出櫃遭阻的橋段的……
覺得現實就夠苦了,我們好不容易偷閒讀了小說,為什麼還要陪著他們更苦呢。
──然而,許唐成的母親幾乎要說服了我 

有多麼疼愛,就有多麼歇斯底里。
接受來自於傳統家庭無條件的支持,自然就得承擔起其內裏的束縛。
這方面,許唐成無疑是個情商極高的人,他早在第31章問出“我要是不結婚”時,就知道和易轍的不切實際。

但誰說愛情不是糊塗的呢。
這麼理性的許唐成,還是在酒後放縱,他抖開一層厚實的假象,幫小他6歲的男友蓋上了順遂的布幔。
他說了,他喜歡易轍的原因。

“我要是有三塊月餅,我給你們兩塊,給他一塊。”
“可是他……他有三塊,會全都給我。”
“我只要一想到他拿著好吃的東西,卻沒人能給,我心裡就揪著疼,疼到我受不了。”──第58章。

明知道自己的一無所有,卻比任何人都善良得義無反顧。

尤其後段,歷經易旬的不屑、易遠志的絕情、向西荑的剖白,易轍就這麼孤孤單單在這世上。
──他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現在,連他心尖上的許唐成,都要活生生地刨走,這不是要人命嗎。
但結局也證實,我們的孩子已長大成人了。
他說會保護的,就一定會貫徹到底 

第一次成長,在家附近,許唐成開玩笑問要不要努力考上做我的學弟;
第二次成長,在豪華的酒店,易遠志說幸好你跟的是向西荑,我要移民了,別再聯絡我。
原來,要人長大這麼簡單,可以是一份愛,也可以是一份決然。
我從不覺得易轍太天真,我會說,他只是比誰都還要認真對待,這個世界表現出來對他好的樣子。

順道一提,這故事裡我特別喜歡的角色,其實是鄭以坤。
番外二裡面他在流星雨的夜,看著成絮的眼神,像藏了太多秘密的男人,像浪子回頭。
我們的成絮,也長大了。
真好。

 


 

最後開箱一下實體書。

如標題的《白日》,封面用相當繁複的描圖紙摺了兩層,蓋住隱蔽的台詞節錄。

但也要小心不要勾到,很大機率會破掉……

上下冊則用了二色的主題。
除了書背的燙金外,內封也是鑲著金銀紋路的特殊紙。

特別喜歡印在內封的字句,各自映襯了〈漫長歲月〉。

以及〈向你告白〉。

裝幀採用膠裝,非線裝,但內頁紙相當輕薄、好翻,還有著我迷戀的書香。

蝴蝶頁也隱約透著很有美感的纖維。
排版上,我買的是橫排版,天地與頁碼都很簡單。

稍微比對了下內文,跟《思緒萬千》相同,將網路版的贅、錯字修正,保留了大部分的原詞。
但像「U盤」或「西紅柿」這種可直接用「隨身碟」及「番茄」取代的詞彙,則都直接轉換。

三篇實體收錄的番外也超級好看  

第一篇是網路有公開的海南紀事,第二篇是了卻了成絮與鄭以坤關係的浪漫後續,第三篇則是搬回C市的日常,看也老大不小的易轍仍舊在意許唐成的眼光,又好氣又好笑。

就像趙未凡跟許唐成都說,易轍是個特別特別好的人。

“易轍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他沒得到過多少愛,卻會用最純粹的心愛他。”──第61章。

為什麼呢,每每讀完老師的書都會暖到。
特別感謝此生的所見所聞。

為什麼呢,謝謝,我好開心……

 

 噗浪原文                 
心得整理表單 有一些篇幅短的雜感就沒有放在blog上了。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