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娛第一花瓶》三三娘

關鍵字:娛樂圈 / 曖昧慢熱 / 直掰彎 / 年下攻 / 虐 / 破鏡重圓 / 80萬字。
24歲豪門導演 x 29歲花瓶演員

“一個二十四的會愛上二十九歲的男人,因為那是對方最好的年紀,一個二十九的,卻未必能愛上三十四的,因為那是他自己最好的年紀。”──第169章。

從沒想過能把一篇小說讀得如此快樂又痛苦……
好看,救命好看,整個設定、性格、文風、故事核心,都在我的萌點上跳舞,撩到放聲哀嚎,虐到腳趾蜷曲,再甜得人不知所措  
喜歡靈魂伴侶摯愛知己的千萬不要錯過。
──有這麼一個年輕男人,值得你用前半生的苦痛,換得他愛你生命的每一瞬。

※標題引言,節錄自原文第21章,柯嶼的台詞。

我真的太喜歡這個故事了,一時間啞口無言,乾脆直接切入主題。
這小說在講什麼呢?

知名電影演員──柯嶼,因為誇張僵硬的演技而被謔稱為「花瓶」,為了扮演〈墜落〉劇組的男妓角色,他隻身一人前往城中村采風。
在那廉價的公寓裡,他遇見了同樣前來體驗生活的商宇集團二公子──商陸,兩人就此產生了誤會和交集……

第一眼讓我驚豔的,是作者的文風
非常特殊的「語感」,有種介於通俗小說和藝術文學之間的氛圍感,白話一點,就是:很像是用小說來看電影  

作者會用好幾個層遞來描述角色的微表情,不說任何一句話就能體現他的情緒;
或用遠近景切換,呈現出近似長鏡頭的一氣呵成;
又因某個物件的凝視,某種被強調的顏色,不禁令人聯想:這是不是在影射什麼

所以,全身心投注下,80萬字的篇幅,我讀了將近七天七夜,每天平均睡眠只有5小時,都是被逼不得已才捨得關掉頁面去睡覺。
享受字裡行間滿滿的性張力,若有似無、似懂非懂的撩撥和吸引  
許多情慾的呈現,也像是文藝電影那樣,不赤裸卻活脫脫地露骨,聽起來矛盾的兩者,在留白的文筆中兼併。
行文並不艱澀,有種與生俱來的幽默感  

其中,我也看到作者實在是下了苦工。
有別於常見的娛樂圈設定,很多橋段都非常有深度,如:導演vs.編劇的專業差異,文學的創作價值,賭場金碧輝煌的采風,拍攝運鏡的術語,以及這裡面我最喜歡的──豪門世家的紳士和教養。

每部小說都在寫總裁,每個別墅裡都有少爺……可《花瓶》這篇真的很不一樣,舉手投足、為人處世、吃穿用度、價值差距,你是真心能感受到商陸的克制和禮貌,乃至於他整個家族非常大氣優雅的人格教育

我相信,讀了這篇文章的人,沒有人不喜歡商陸
不僅是他俊帥的外表、190公分的身高和大長腿,從小練射箭,能夠穩穩地將人托舉環抱,或是他有輕微的近視,不戴隱形眼鏡的時候會戴金邊眼鏡……這些當然都是超戳我的萌點

而是在這些之外,商陸不因刻板印象,否定任一個貧困或身患殘疾的人;
他會盡己所能,看到每個人身上的優勢,然後極具耐心地安撫和鼓勵。
他擁有被眾多讀者稱之為「完美」的性格,但也在劇情後段,被這樣的完美所反噬   

當商陸放下自尊,幾近哀求地問「我做錯了什麼」的時候,我也跟著一起嚎啕大哭,又看他喪盡體面,拋卻所有理性。
──我的心,也嘩啦啦的碎了 (brokenheart)  

當下只覺得我好痛苦,疼得回頭確認文案是HE,才喘過一口氣,撐著繼續讀下去……

此時才理解到,作者真的把角色寫得很透
比方很前面的章節,簡述柯嶼千杯不醉,後頭突然看他只喝一杯紅酒就倒……
作者並不點名他是裝醉,就這麼放著讀者和商陸一起去領會。

或是安排讓助理、管家們在轎車接送區,用「閃車前燈」的方式取代「按喇叭」,也是相當真實合理的寫法。

然後,柯嶼、商陸、湯野、裴枝和……這麼多立體到角色,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現下不能理解,但都能追溯到他們的身世,他們的成長背景。
──全是有跡可循,都可憐、但不無辜。

這些都讓我體會了什麼叫做極致的快樂和痛苦  
幾個劇情爆點,分作五個大層次,有我很喜歡的,也有令我感到噁心厭惡的。
但打碎了牙齒,仍化為骨血,換來一個堅強愛自己的柯嶼,以及終究不再完美的商陸。
讀完的那刻,只覺得:我真的好喜歡這本小說

接著,關於雷點。
有發覺到定居香港的商家具有強烈的紅派立場,但只是作為發家歷史背景描述,故事沒有強調,也沒有中心主義或特別令我反感的地方,不過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在此提供參考。

另外就是,看到評論區許多讀者棄文的點,說有過度親密的青梅竹馬,以及有潛規則很膈應人。
然而從結果論來看,柯嶼及商陸100%是彼此初戀(甚至是初夜)的情有獨鍾,。

因此,反過來想:除了愛情之外,一個交際網絡健全的人,難道不應該有摯友、過去暗戀的、憎恨卻無法切斷關係的對象嗎?
所謂雙潔,它背後定義的到底是情感?身體關係?如果是身體關係的話,包含到插入嗎?

我想,《花瓶》這個故事有多飽滿,這些細節就越龐雜清晰。

我不否認,以字數來說,這文寫得有點太長,某些戲劇化轉折處理得堪稱狗血,發笑中帶有誤打誤撞的癲狂,亦在讀者底線的邊緣試探。
可是這都連著感情核心本身,透露出一種特殊的美感

用淺顯的方式說,我曾跟朋友比喻:這個故事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追聲與循途》和《終點站》加起來除以二
它有《追聲與循途》對藝術追求的浪漫,有靈魂知己那種別具魅力的默契;
但也有《終點站》那樣的歇斯底里,卻與之不同,有決定性的專情。
──若說《終點站》挑戰了我的底線,而這本書就是站在我的底線邊緣,又跳了回去。

最後,在聊雜感之前,我想引用一句話,來以偏概全領略這篇文到底有多……

“讓我看著你……我愛你。”
       “聲音從盛著心臟的心口共鳴,從被柯嶼指尖觸碰的喉頭共振。”
       “於是這份愛意他不僅看見了,聽見了,也切實地觸摸到了。”──第109章。

你可以像我一樣,慢慢地看,細細地想,然後捉著陪讀的朋友每日哀嚎。
也可以一口氣將80萬字吞飽,入戲成為一個柯嶼,愛上這麼一個商陸。

對了,別看這文走文藝風,它好蘇又好辣,他們兩人竟然在直升機上 欸!?

有關重要劇情 的雜感,收錄在下面,把文章讀完的朋友可以一起來嚎叫。
天知道,我有好幾次都想寄刀片給作者,太慘無人道了……

[likecoin]

寫作者會獲得心靈上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湯野、蘇慧珍、裴枝和、鐘屏、瑞塔、余莎莎……
若給這些可被稱之為「反派」的角色各給一個註腳,我會說:

湯野和蘇慧珍都是有病;
裴枝和和鐘屏都是可憐;
瑞塔和余莎莎則是……相當多餘,我跟朋友讀到這裡都是瘋狂大吐槽,恨不得直接把商邵那些亂七八糟的煩事給剪掉,也無礙於主線

但在這些爆點裡,讓我痛心到失眠的,不是心盲症、不是潛規則,也不是被潑髒水,反倒是……裴枝和

“我從前愛你,現在也愛你,只是將來不准自己再愛你了。”
      “他和商陸一生再未相見。”──第113章。

看著蘇慧珍有多令人反胃,就顯得枝和這段雛鳥情節的純粹,是如何被自己的母親消磨成無謂。
要有多大的勇氣,一個小提琴手才能將自己的愛琴砸在地上;
他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回到法國,在巡演的排座上留下再也不見商陸的位置。

我很慶幸作者另外開了新文預收──《落在我肩頭的雪》,寫的就是小枝的故事。

他任性、他少爺脾氣、他才華洋溢、他充滿藝術家的怪癖,這樣的枝和,也值得有一個人愛他

柯嶼曾說,商陸對待枝和的態度很「殘忍」,作為旁觀者,我也這麼覺得。
但後來也觀察到,無論是面對柯嶼、裴枝和還是瑞塔,面對情感,商陸就是有種天生的「鈍感」,他是懂心動,也懂得拒絕的人。
可是拒絕的前提是:要讓他知道,你喜歡他。

不過有趣的是,我細想:裴枝和是真的「愛」商陸嗎?

在作者現正連載的〈番外if〉系列裡面,14歲的裴枝和,他和商陸相處的感覺,完全沒有日久生情的跡象,充其量是玩伴和靠山,又因私生子的身分,而有著微妙的敬畏和瑟縮。
甚至,枝和小時候還是個恐同,騎著心愛的木馬搖椅,再手舞足蹈說偷看到導師和首席親嘴兒的事,這樣的小枝實在是可愛到爆炸!?

所以也許,商陸的疏遠是對的也說不定。
和小枝相伴整整12年的他,明白迷茫的時候,就讓小枝自己靜一靜,想通了就好。
誰知道陰錯陽差,晚宴上遲來拉的一首巴哈的〈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商陸才恍然大悟。

跟屁蟲小枝說:陸陸哥哥,我去做世界的天才了。(第113章)

我哭到喘不過氣。

 

接著,就來聊聊柯嶼──心盲症和性虐照片。

這方面作者寫得很隱諱,直到湯野掀開兩局牌面,才知道這兩個問題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是多大的打擊。

我曾在自己的閱讀筆記這麼寫道:
「商陸是個很會教人的導演,但柯嶼並不一定是個成功的演員,演了7年還要人把劇本解構得這麼詳細才會……幸運的是,他遇見了伯樂。」

這些,在知道柯嶼患有心盲症之後,直接被我用筆用力劃掉。
我覺得我膚淺,但這也不正是書中所有影迷的觀點?

──心盲症,無法在腦海浮現畫面的病症。
代表對於柯嶼來說,他無法回憶、沒有圖像式的幻想,更沒辦法對著空無的綠幕表演,或是即席演出沒有分鏡的腳本。
他甚至無法做夢。
沒有收藏照片的話,再深愛的人,他都記不得他的樣貌。

很難想像,南山島出身的他,是怎麼考上英專碩士,他腦子裡該記有多麼海量的文字敘述。
也不敢去想,即便沒有實質侵入,但湯野加諸給他的,無疑也被定義為性侵。

朋友也向我點出一個疑問:淡定好像本來就是心盲症的症狀之一?

這替後來決絕分手的柯嶼找到一個藉口,卻成為商陸內心無法掙脫的心魔。
我們都與溫有宜和商檠業一樣驚恐,他們的小兒子到底是想要忘掉什麼,這麼崩潰地走火入魔。
我沒想到,商陸想忘掉的,竟然是那幾張潛規則的照片,只為求取柯嶼能再回頭愛他的理由。

這其中的真的難以言喻,在拍〈最終我們仍會眼神相遇〉時商陸在想些什麼?是秉持著什麼樣的信念,這麼殘酷地逼自己重溫這原本要獻給颱風天相知相愛的分鏡?

可是,柯嶼講的一句話,讓我原本已經吞回去的眼淚又掉了下來……

“也許有一天你只想跟我當知己,但是我想要你愛我。”──第133章。

“南山島的風車山上,颱風快來了,他說高山流水伯牙子期,我說,吾心與子心同。”──第144章。

他說,商陸就是一道他29歲那年,出現在生命中的光。
他看到他不為人知的刻苦,他肯定那些被評為花瓶的屈辱,對著不甚完美、千瘡百孔的他,伸手說:你是天才,做我的主角吧。

然而,要怎麼問心無愧地接受呢。

咀嚼到了半夜,突然能理解,為什麼柯嶼執意要分手了。
比起在自我懷疑的倉皇中,消耗掉僅剩無幾的愛意,還不如找到別於愛情的自信,歸零再愛一次。

“我要見你,首先要在自己心裡,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勇敢的、堅定的人,一個配得上你的喜歡、即使你對我不聞不問冷若冰霜恨之入骨,也依然有無窮的勇氣和愛意,去等你、去等你愛我的這樣的我。”──第175章。

這樣的他,對比最初,一靠近就逃,滿口謊言的柯嶼來說,簡直是判若兩人。

這段破鏡重圓,也見到商陸稀有幼稚、嫉妒、刻薄的一面。
然後他終究還是願意,覆蓋長達7年的地獄,賦予「小島」這個名字新的意義。

──我是小島,我是陸地。
──叨叨、小島、Mr.Island……依陸之島

 

不過匪夷所思的是,為什麼湯野跟阿州都這麼喜歡柯嶼呢?

朋友的論點很有意思,她說,這應該要回溯到大家說柯嶼富有「法式」的氛圍感吧。

“他在專注之中又多了絲隨性的慵懶,讓商陸想起留學時,在街角常見的抽著煙的法國女人。”──第2章。

若即若離、捉摸不定,又堅貞剛烈,哭起來的樣子,美到讓人有征服慾。
這一點,我猜商陸也是如此吧,〈番外if〉裡童言無忌的「一見鍾情」,或許就解釋了一切。

笑說商弟弟,別掙扎了,你就是彎的。

商陸不敢置信,過了會兒才緩緩問:“我把你掰彎了?”
      柯嶼嘴硬說:“只是喜歡,又不是愛,不算彎。”──第54章。

小島哥哥,你也是,你們都別掙扎了,就親下去吧

 

節錄一些零碎的閱讀紀錄:

1、作者對攝影設備的著墨,一度讓我懷疑是否有業配商陸拿來拍小島的那部手機,好厲害,好想要

2、流氓紳士夠帶感,會射箭、戴隱眼、養杜賓犬,還有上千本藏書的豪華自動書櫃,哇~

3、故事前期,柯嶼簡直是貓咪的行動擺飾,只要在家,就隨時抱著貓咪走來走去,貓奴讀者表示好滿足。

4、好想看〈偏門〉……好想看柯嶼飆演技,那個長鏡頭感覺超華麗,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卷,了卻柯嶼身世的心結,也暗喻他們都是感情上的賭徒

5、商明寶真的是小棉襖,超討喜可愛
雖然有點可惜,但或許鐘屏跟她約會時也是有得到一點救贖吧……

6、特地去查了常玉〈奔跑的小象〉這幅畫,嗯,不明覺厲。

7、柯嶼愛湯野嗎,在當時無助的情況下,我覺得不好說。
跟風車山上,若柯嶼沒有跑出咖啡廳追車的話,商陸會不會在原地等他,也不好說。
但我想,商陸生氣歸生氣,無論如何,他還是會等在那兒,怕柯嶼淋雨沒地方去吧

8、商式的矜持幽默有夠好笑,把蟑螂誤認是蟬,明叔稱柯嶼是少奶奶,或是商陸找了一晚的牛蛙,以及把收購小吃攤,明面提醒是“你的店,是要進行商業化管理。”(第117章)

9、每讀一次,就更為畫面感讚嘆一次。
商陸幫柯嶼捲漁夫帽既自然又寵溺,作者真的太會

10、據說有肉,通篇訂閱不知道怎麼跟作者領取啊……

 


 

有關於上述,同樣讀過一次就忘不了的兩部曲。

極致浪漫的神仙戀愛:《追聲與循途》

【心得】《追聲與循途》庸責己

非常慘烈的先婚後愛:《終點站》

【心得】《終點站》花比作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