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點火》松子茶

關鍵字:現代日常、破鏡重圓、地下情人、HE、33萬字。
29歲集團繼承人 x 25歲畫廊富二代  

“曾經真切愛過的人,三年後也還是有這樣的殺傷力。”──第6章。

另類的報復..偷情 
可能喚起讀者被分手PTSD的鈍痛甜餅……

──如果是你,會選擇曾拋棄你的前任,還是美滿但無激情的婚姻。

在看同作者的《我還能搶救一下》之前。

 

閱讀了題材相當勁辣,文案寫滿出軌、假結婚和包養情人的《別點火》  
然而,走向卻跟原本期待的不太一樣……

✎故事在說,別離三年的前男友──陸昭突然出現在夏余面前,拿出對方丈夫出軌的證據,希望他離婚,與自己復合。
此時,方寸大亂的夏余想到一個既能報復,又讓陸昭知難而退好法子。

“我不缺丈夫,但我缺一個情人……你要來應聘嗎?”──第8章。

唉唷~不倫!外遇!這麼刺激!  
但作者沒有那麼狠心,安排合理的巧合,正當化雙方婚內偷情的伏筆。
比方夏余和丈夫許詹,看似是恩愛的伴侶,私下是互相掩護的閨密,說好若各自陷入愛情就離異。

頭就枕在許詹的膝蓋上。
      許詹順手摸了下夏余的頭,開玩笑道,“約會回來了?”──第29章。

又比方從夏余強裝灑脫的反應,察覺到有些情感上的遺憾,不是你躲進美滿婚姻的屏障中,就能夠忘記  

“他答應跟許詹結婚,其實只需要一個瞬間。”
       “在他迫切想逃離關於陸昭的一切的瞬間。”──第20章。

而陸昭正以此為突破點,小心試探,大方補償,即使身做不能見光的第三者,也放下高傲,跪下雙膝,埋進腿間,一步步為愛人放寬討好的底線……
呈現與以往的渣男形象,極大的反差感 

為此,留言區有不少評論泣不成聲,分享不少慘痛分手經歷的PTSD,都說無法回頭,不想原諒……難以想像這種劇情要如何轉圜。

但請別忘記,松子茶骨子裡是個超級甜文作者  
我們見到,那些因為被傷害過,所產生極其陰暗的的自我否定,在春風如沐的丈夫陪伴下,重塑「即使被拋棄,仍值得被愛」的自信。

少年也已然成長為青年,培養足夠成熟的心智,懂得適當放手,反倒能以平等的視野重新看待這段關係,不再患得患失。

“人一旦不貪心,不求一個天長地久,就會變得灑脫。”──第12章。

個人覺得,針對陸昭為何忽然悔悟,文中的敘事稍嫌不足。
但有關與前任相逢,所引發的膽怯、困惑,不想有所瓜葛但偏偏還愛著的複雜心緒……
有機會,可以在作者的甜甜品質保證下,嘗試一遍

最終,憶回那最美好的當年。

“他的夏余今年已經二十六歲了,而他們相遇的那一年,夏余才十八歲,青澀得像枝頭微酸的果子,在陽光正好的窗前,對著他笑。”──第47章。

你彷彿還是你,我卻已經不再是我。
事到如今,說愛你,你還願意……愛我嗎。 

本文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夏余丈夫──許詹,與他外遇小狼狗的糾纏故事  
單獨收錄在番外《難辭其咎》中,節奏很明快,私人認為閱讀起來比正文更帶感有趣 
就像夏余吐槽的,我們居家好男人許教授竟然會動凡心,到底是哪來的狐狸精!?

“他一秒都等不及,現在就想回去吃瓜。”
      “這可是許詹!”──第1章。

推薦一起購買閱讀,能補全更多視角~

 此外分享一些關於人物情感的 雜感,包含那些已然錯過的,和不願再錯過的人們,收在下面,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如果你是夏余或許詹,會選擇適合結婚的完人,還是富有激情但充滿瑕疵的愛人,走上一輩子呢?

[likecoin]

寫作者能夠獲得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在撰寫這篇心得時,看到我的手機記事本裡,記錄著「萬花筒」三個字。
想起,我讀完這篇故事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有太多種可能性

也就是說,一旦切換不同視角,這就會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夏余、陸昭、許詹、阮森,還有在此之外的方榭宜和蔣緹……
是陰錯陽差,也是造化弄人,凡事有那麼丁點的改變,或許結局就是另一組滿懷遺憾的有情人。

先從陸昭開始說起。

閱讀過程中,好幾次不禁跟夏余抱持一樣的想法,覺得要是陸昭是個徹底的渣男,該有多好。
如此一來,醒悟的自己就沒有任何理由留戀,不用背負心軟的壓力,守著那些微不足道的回憶,被迫面對「是否還愛著他」的自責。

然而,失望是很多小事,和冷嘲熱諷堆積起來的。
從互動來看,陸昭把夏余當作寵物,享受他倒貼帶來的溫情,卻不負起一點情人的責任,反而指責夏余,怎麼沒認清自己的「本分」

偏偏,又從陸原的角度,點出表哥不尋常之處
沒有哪一個外人,能讓陸昭在意到這種程度,甚至答應和對方同居、上床,或是沒有目的,飛去另一個城市旅遊。

這些相互矛盾的舉止,搭配零碎的自述,我們才驚覺──陸昭或許真的是用某種獨特的方式,表達他愛著夏余……
只是那種愛太過隱晦,隱晦到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我自負地以為你會一直等我,就像之前三年一樣。”──第53章。

直到對方進入婚姻,抵達法理上再也無法正當觸碰的所在,才後知後覺感受到「痛苦」。
你有聽說嗎,夏余和許家的小兒子結婚了,大家都說他過得很幸福,但他丈夫外遇了

“既然許詹也是個人渣。”
       “那不如把夏余還給他。”──第1章。

就此回到故事最初的起點。

 

我想,這正好帶入這篇文最值得反思的一個問題。
──適合結婚但沒有感情的友人,和深愛著卻曾傷害過你的戀人,你會選擇哪一個,來度過餘生呢?

正如夏余說過,因為他愛著許詹,所以……

“但凡許詹沒有離婚的意思,他能跟許詹一直維持到住進養老院。”──第52章。

只是那種愛,不一定是情人的愛,是家人的愛。
以及要不是半路殺出一隻阮森小狼狗,把許教授的心叼走,那陸昭可能永遠等不到夏余結婚的那一天。

夏余也樂得當姻親兩家最受寵的弟弟,隨時靠在許詹的肩膀上撒嬌……

可是萬事沒有絕對,就問一個時機。
如果陸昭能早一點想通,夏余自述,他甚至願意為了他而當眾逃婚。
又如果,陸昭現在才想通,在我看來,也不是什麼壞事。

愛情並非單向奉獻,而是雙向的溝通與磨合,其中立基於核心的,就是「平等」。
只有歷經三年的沉澱,在許詹特意庇護下,夏余才能重拾過往的恣意和自信。

“其實這幾年,靠著許詹的溫柔和陪伴,他其實也有種虛張聲勢的幸福。”──第2章。

三年前的夏余,不會能想到,自己竟然狠得下心,高姿態對陸昭提出「地下情人」的提議。
可是,不這麼做,又怎麼能輕賤地,刺探自己和陸昭對於這份愛的底線?

這些問題,肯定在腦海冒出來過。
「他曾經那麼傷害我,我還能再愛他嗎」、「他嘴上這麼說,又是真的愛我嗎」。
許多深深的糾結和困頓,只有血肉淋漓地挖出來,看著它、理解它,再鼓起勇氣去處理它,才能獲得本心真正的解答。

並以此反映出,夏余比起一般人,是多麼勇敢
我不會說他從這份曾帶來傷害的愛解脫了,但至少,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他非常大膽的,把自己的傷,慢慢補起來了。

“他突然不想再去想以前了,三年很長,但以後更長。”──第52章。

閉上雙眼,夢中構築的目標越來越清晰明顯。
那個與自己組建家庭,抱著領養女兒的男人,是許詹還是陸昭呢?
──我想,這就是上述那個問題,最終的答案。

 

最後,想聊聊作者在番外《難辭其咎》第24章後記,所說過的話。

松子茶對於網友們講,夏余和許詹之所以沒有愛,是撞號了,假設同為是1,那故事早就Happy Ending的哏,他回復道。

“其實不會的,因為許老師他就喜歡釣系小狼狗,又野又性感。
           夏余呢,他就喜歡成熟渣蘇款。
           所以就算不撞號,他倆的審美口味也融不到一起。“

我笑了好久,並感到豁然開朗。

想起文中有很多暗藏背後的遺憾……
像是不曾對夏余開口告白,表示“愛一個人,修成正果才值得歌頌,如果只是單戀,那就是一場漫長的凌遲。”(第71章)的蔣緹。
或是這麼多年以後,對拒絕許詹而道歉,重新展開追求的方榭宜

忍不住預設,假使他們任一方早個幾年頓悟,趁虛而入趕緊培養感情,那夏余和許詹,是否又會與其他人,形成別條平行宇宙的支線呢。

“年少的悸動只有一次,許詹給出的珍貴的愛意,錯過就不能回頭。”──《難辭其咎》第21章。

也許,在那個世界裡,許詹依舊會被不懂得珍惜的方榭宜辜負,蔣緹則會無比寵溺著夏余。
我們不知道,正因為不知道,人生才如此多變又充滿可能,不是嗎?

這裡,以全文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作結。

“給我當伴郎吧,許老師,再陪我結一次婚。”──《難辭其咎》第29章。

致這段最可愛溫馨的婚姻,致便宜其他兩個渣男有了好的結局。
致全天下的愛侶們,你們都是各種因緣際會下,造就而成的奇蹟

“愛情可真是偉大,連你這種浪子也會昏了頭,想當個優質的愛人。”──《難辭其咎》第15章。

 


 

真.熱辣偷情,讓金主頭上長滿青青草原的相愛相殺,必看《不說謊的妻子》

【推薦】《不說謊的妻子》止寧|不再對伴侶忠誠,文明但野蠻的年代。

合法NTR,偽心靈出軌7P的時間控管大師戀愛,推薦閱讀爆笑不已的《老攻的七個人格都愛我》

【推薦】《老攻的七個人格都愛我》糖炒栗子|舔一舔,泡一泡,七種男友一次滿足。

三人行不好嗎,雙胞胎弟弟染指哥哥男友的帶感偷情全肉饗宴,一定得看《奶味小嫂子》

【心得】《奶味小嫂子》斯里

 

噗浪原文 
☛ 心得限時動態可追蹤 [Instagram]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