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客》(劇版:山河令)priest

關鍵字:古風 / 江湖俠義 / 陰險權謀 / 歡喜冤家 / 強強 / 虐 / HE / 32萬字。
癲狂俠客 x 刺客首領  

“我胸懷閱盡天下美人的大志……說不定見了你本來面貌,天雷勾地火跟你睡上一宿,也就不惦記了。”
       “你這樣……我卻想跟你過一輩子了。”──第33章〈鬼主〉。

沒什麼快意恩仇,無所謂正道名流。
──有的,就只是貪嗔癡慾的噁心,扯一齣天下人行霸凌之實的鬧劇。
以及幽冥鬼府之中,對情義、尋知己、踐諾言的遊俠浪漫 

過去讀過不少priest老師的作品,特別喜歡此篇的前傳──《七爺》

【心得】《七爺》priest

講的是至情至深的紈褲王爺,在孟婆奈何橋前等了整整七世,終於被南疆擅蠱的帥氣小狼狗叼回家的故事    
說權鬥有權鬥,講大義有大義,更重要的是竟然有 床戲!?
實在讀到愛不釋卷,集各種瀟灑惆悵為一體。

和《七爺》比起來,把天窗刺客首領──周子舒的角色線單拉出來,所寫述的《天涯客》,就沒那麼令人開心了……
無論是小說,還是電視劇,同步觀看的過程中,我唯一能說出來的形容詞就是「噁心」  
那些張揚正道面孔的流派掌門噁心,圍觀叫囂的無知市井也噁心,趁亂倒打一耙的群眾小人更加噁心。

原本應該是部國家公務員提前退休,朝胸口打入七竅三秋釘,準備趁癆病死前環遊名山大河的旅遊Vlog,沒事還能談談戀愛巴士什麼的  
卻被上面那些人攪渾水,演成了武林爭奪琉璃甲的大型霸凌現場!?

“你們是好人,是忠良,又怎麼樣呢?誰規定,好人就不能橫死街頭、斷子絕孫呢?”──第27章〈屠殺〉。

若拿大家常說的「三觀」來看的話,《天涯客》呈現的江湖,還真是拜高踩低,趨承奉迎。
僅剩下的一點良人,也被那些受貪婪驅使的惡狗,給啃得屍骨無存。

最後,該死的人都死絕了,不該死的……也死了。
那還剩下什麼呢 

正如我看著劇版的雜感,感嘆何謂正義? 什麼是好人?

 噗浪閱讀雜感

小說中步調極快,輕描淡寫的幾句爭鬥,透過電視劇本,補足得既殘酷又赤裸。
少女眨著靈動的雙眼怒罵,孤兒踉蹌著怯懦的腳步掙扎,priest老師筆下精緻而留白的想像空間,都被活生生地演了出來。

當中,還有個變態俠客,在城中撞見了個午後曬太陽的乞丐,僅憑背脊的一對蝴蝶骨,就此纏上了他  

“人之一生,如有這樣一個只言片語便知深意的知己左右,豈不比神仙眷侶還要快活,是男是女又有什麼關係呢?”──第24章〈鬼面〉。

這才理解到,人啊,活著總要有些盼想 
這盼想可以是殉道,可以是練就絕學,可以是歸隱鄉野,可以是任何……你一想到那件事、那個人,就覺得就此「活」了起來,人生來有了趣味。

所以我猜,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故事的主線反諷到令人作嘔,我卻並不覺得狗血的原因吧。
因為那些悲苦、那些荒誕,那些從溫客行嘴裡說出來,明諭暗喻或真或假的引述,都近似於真實人生的經歷
這世道,有的是溫情,但也有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惡意渾噩。
……是我們,都曾有所共鳴的感嘆。

如果怕滿腔熱血,會被摧殘得一文不值的話,可以別看那些邪門的霸凌橋段,只專注於老溫和阿絮的你追我跑、歡喜冤家就好 
跟蹤狂言語之輕佻、眉眼之猥瑣,逼得正經的刺客首領一臉菜色、當眾罵街,實在是非常爆笑~

雖說劇本有部分改動,但大多的經典名句、各個人物的精隨,電視劇製作得都很到位,大面積的空拍畫面更是寫意。
還有許多我覺得很有意思:小說裡稍微帶到,但劇本給了確切定義的二創詮釋

然後、然後……我最興奮的就是,七爺跟大巫在小說裡有串場 
喜歡《七爺》本篇的完全可以把《天涯客》當作歡樂大番外來看,那兩人黏乎乎的真不害臊,跟周子舒又是舊識,一群人鬧起來,彷彿能見到當年少年朝堂上的嘻笑喧鬧。
電視劇裡,一看到〈平安銀莊〉的匾額就讓我驚聲尖叫,北淵!北淵在哪!給我北淵!

接著,記錄一些小說和劇版中讓我哭慘了的雜感,包含重要劇情 ,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  

[likecoin]

寫作者會獲得心靈上很大的支持與鼓勵 ♥♥♥

什麼是LikeCoin?【我自己查的介紹

 


 

“我不想再過孤魂野鬼的日子了……我想找一條,回人間的路。”
      “和他,過一輩子。”──〈山河令〉第25集,顧湘。

在莫懷陽一掌打碎曹蔚寧的天靈蓋時,我整個人傻在電腦前面,不敢相信這個便當來得那麼突然。
然後一回頭,我驚覺:阿湘呢,阿湘要怎麼辦。
這時候才想到,電視劇裡,曹蔚寧跟顧湘說他做了個在奈何橋前等她的夢,不正是小說裡第79章的〈前世今生〉番外嗎!?

那時候,曹大哥說了,阿湘放手,我們回家好不好……
──我大哭。

若說小說因為篇幅精緻的關係,發展得猝不及防,那麼劇版就是一場細火慢燉的長戲。
它補全了很多我們沒在文字中看到的東西。

有高崇被誣陷,身敗名裂死在了萬人輕蔑唾沫之中的慘烈;
有張成嶺瑟瑟發抖,將周叔和溫叔視作救命稻草的倉皇;
有柳千巧百般糾結,最終仍死命為背叛的心上人博一把的癡情。

當然還有曹蔚寧,馬聞遠老師演得多清秀啊,死巴巴跟在周也飾演的顧湘後面,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觀眾就這樣跟著傻大個,培養了好多集的感情。

然後眼看著他愛上顧湘,在溫客行面前發下死誓,在師父前頭嗑三個響頭,轉眼就沒了命……

我很喜歡網路上娛記整理的,一個關於「為什麼曹蔚寧會喜歡上顧湘」的說法。
大家都以為他是一見鍾情,看的是阿湘漂亮,不顧她剽悍潑辣、身分不明。
可是那日在酒樓,一夥人見到綠妖絕豔美人的時候,只有曹蔚寧說:這女子目光游移飄散(第34章〈妖姬〉)……
在他眼裡,再美的女人,都不及阿湘心思單純,直言不諱,是個很好、很好的人。

但是,顧湘是個好人嗎?
在青崖山時我不確定,可鬼谷的小女娃下了山,就成為了「凡人」。
如同溫客行說了,他們鬼谷中人,在山巔,和出谷是不一樣的。

“出了青竹嶺,那是人間,到了人間,就得好好做人,比方有小孩挨別人欺負了,要救,有美人不高興了,要哄,有人給飯吃,要給飯錢,見人落難,要拉他一把,這是什麼──這是人。”──第75章〈終極 上〉。

當山腳決戰,面對顧湘身分被揭穿的時候,曹蔚寧先是震驚,接著立刻「撲通」面朝清風劍派,跪在地上。
那時顧湘做什麼了?
她沒有像平時那樣叫罵,而是跟著曹蔚寧一起,也主動跪在了地上。

小說短短幾個字,僅描述這樣一個動作,卻讓我心抽得發疼

那麼自由自在、無憂無煩的小顧湘啊,她才17歲,她還沒過門,兩條半街坊的嫁妝還備在後院呢,就甘願跟著曹大哥跪在她向來不齒的名流前。

他們哪會知道,為什麼喜歡一個姑娘就是墮入邪道?
誰又會知道,是怎樣心毒的師父,會拿徒兒的血肉只為維護莫須有的名聲?

這時候,也才理解到,這傻不隆咚的聒噪二人組,看上對方的,就是那顆真誠的死心眼
曹蔚寧喜歡顧湘的直率活力,顧湘則喜歡曹蔚寧那不管如何都以她為優先的安心無虞。

我印象最深刻的,莫不過於番外裡,曹蔚寧死後在鬼無常旁說的那句話。
他說,他站在這裡等他媳婦呢……鬼無常問,到時候她不認得你了,那怎麼辦。

“那正好,我就盼著呢,最好她一點也想不起我長什麼模樣了,了無牽掛樂樂呵呵地從我眼前一過,我看見她過去了,也就沒牽掛了。”

不會不甘願嗎。

“那是我媳婦,又不是我仇人,看著她好,我不高興麼?

這就是曹蔚寧,恩怨情仇在他面前,都不在乎,他只管他心尖上的阿湘過得快不快樂,開不開心,是不是還保留著他們初識時,渾身都散發著歡脫氣息。
然後一聽到阿湘年紀輕輕,就急著下地府來跟他作伴了,曹蔚寧怕阿湘疼,又快哭了。

實在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真好、真好……

 

最後,也想提一個劇版裡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改動。

小說第38章,在酒樓裡,阿湘、成嶺跟曹蔚寧被毒蠍死士圍剿,顧湘順手刺殺了那位捉著成嶺褲腳的老乞丐,為此還跟曹蔚寧起了衝突。
那時,曹蔚寧說不是錯怪阿湘隨便殺人,就怕她未來知道自己殺錯人,心裡會難受……

故事中並沒有特別交代乞丐的來歷,而是留了個不明的線頭,但在劇版裡,卻很真切地演到──那乞丐袖口裡確實藏有一把正要偷襲成嶺的小刀

但是,阿湘賭對賭錯,真的重要嗎?
外頭的人,不都比鬼谷的鬼都還不像是人

我想,劇版很真實地強調出這一點……尤其英雄大會那段,真是分分鐘讓人噁心到想快轉。

然後恍然,奇怪,明明我從頭到尾,就只想看傲嬌刺客執著跟蹤狂廝混的退休遊記吧哈哈哈哈哈。

對了,我嚴重懷疑,溫客行之所以會煮飯,就是因為他從小給寶寶阿湘餵糊糊的時候燙壞了她的嘴。
也幸好成嶺跟對了人,跟到了一個存有豐厚退撫金的公務員,和一位掙到高位的富豪谷主。
不然流浪沒兩天就餓到一命嗚呼了,故事THE END!?

決定上下體位的關鍵因素也太爆笑了,老溫啊老溫,加油多裝幾次憋孫吧~

 


 

同樣是P大的作品,絕對要推一個萌到我哀哀叫的神幻之作《烈火澆愁》

【心得】《烈火澆愁》priest

還有全部裡面,我最喜歡,也等實體書出版等到天荒地老的《殘次品》

【心得】《殘次品》priest

 

☛其他priest作品的讀後感 

 噗浪原文            
☛ Notion易讀──心得彙整表單 歡迎用關鍵TAG搜尋喜歡的題材      

arrow
arrow

    阿╰( ◜❤◝ )╯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